星期四, 4月 16, 2009

先別急著吃三餐

今天讀完一本名為《先別急著吃三餐》的小書,作者是日本自然醫學專家石原結實。石原醫師在書中自曝每年要寫十到二十本書,剛才上博客來查詢,發現單是他的中文譯本就多達二十四種。

前年我曾讀過他的另一本書《擊退萬病!從下半身開始》,也翻閱過他的其他中譯本。感覺上他的健康理論一以貫之,例如《先別急著吃三餐》的內容和《空腹力革命》差不多;《體溫太低,當然會生病》的內容和《37℃讓你不生病》也大同小異。換言之,看一本等於看十本。

從這一大堆書的內容,石原醫師的醫療理論可以歸納為「百病的根源在於血液污濁」這一句話,而造成血液污濁的原因則有以下幾點:一、吃太多。二、缺乏運動。三、壓力。四、受涼。五、環境污染物質。六、水分攝取過量。而以上六點疾病主因又被他再總結為「吃太多」和「受涼」這兩點。要排除這兩點,石原醫師建議大家必須做到以下這幾件事情:
  1. 少吃。多吃無益,一天一到兩餐,可以促進排泄、消除疲勞、使頭腦更清晰。(而且還可以省錢!)
  2. 溫熱身體。體溫上升一度C,免疫力就會提高五到六倍。保持腹部的溫暖可以減少疾病。(所以大家開始像老人一樣裹著束腹行走江湖吧!)
  3. 運動肌肉。體溫有40%是由肌肉產生,而全身肌肉有75%集中在下半身,所以健走是肌肉運動的根本。(作者本人可是六十多歲了還在練舉重喔!)
石原醫師表示,生病時的食慾不振,其實是身體防禦機能的表現。從書中列舉的許多實驗結果可以證實,「吃太多,死得快。」為了做到「三餐定時定量」,而硬是在不餓的時候強迫自己進食,反而是適得其反又戕害健康的行為。

對於吃飯時間,我向來是依本能來決定。餓了才吃,不餓就不吃。我從不因為別人認為我「應該」吃飯,而為了配合別人的規定或是滿足他人的期待而吃飯。所以之前當上班族時,我總是為了午餐時間與飢餓感來襲的「時間差」而備感困擾。有時明明不餓,卻要被同事以「不吃會弄壞身體喔」這樣的耳提面命來諄諄教誨,實在令人相當無奈。所幸現在在家工作用餐時間可以隨心所欲,我想,不當上班族應該可以讓我多活幾年吧!

以下是石原醫師推薦的「石原式基本餐」(可自行調整要少吃哪一餐):
【早餐】(擇其一)
  1. 不吃
  2. 喝茶配酸梅乾
  3. 加黑糖的薑茶一到兩杯
  4. 胡蘿蔔・蘋果汁一到兩杯
  5. 薑茶一到兩杯加上胡蘿蔔・蘋果汁一到兩杯
【午餐】(擇其一)
  1. 蕎麥麵(加蒟蒻、裙帶菜、乾麵)加上許多葱和七味辣椒粉
  2. 很多料的烏龍麵加上許多葱和七味辣椒粉
  3. 披蕯或義大利麵加上辣椒醬
  4. 白飯或便當要細嚼慢嚥,吃八分飽以下
【晚餐】

含酒精在內,吃什麼都可以

如果不清楚為什麼要喝(加了黑糖的)薑茶和胡蘿蔔・蘋果汁,可以進一步閱讀石原醫師所寫的《輕鬆享瘦薑紅茶:最佳懶人減肥法!》、《生薑治萬病》、《紅蘿蔔汁讓你健康一輩子》、《紅蘿蔔汁,喝出健康與窈窕:輕鬆排毒改善體質》、《紅蘿蔔汁真的有效》和《胡蘿蔔・蘋果汁斷食療法》。若想進一步瞭解關於血液淨化和減肥的知識,則可以閱讀石原醫師所寫的《剷除萬病的元凶:淨化血液健康法》、《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以及這個月剛出版的新書《體內淨化大作戰》。

不過我覺得這些書的內容都很雷同。挑一本來看,然後認真執行就夠了。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晚餐吃什都可以?
我認為這點有問題
且沒提及晚餐最佳時間
晚餐有人是不吃或只吃點水果
就早早睡覺了
奇怪的養生法?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就是晚餐不忌口的意思。因為現代人下班晚,有時吃完晚餐都八、九點甚至十點了。一早起床,其實胃裡還殘留前晚的食物,所以不必勉強自己吃早餐。但石原醫師表示,個人可視自己的需求調整要少吃哪一餐。只要調整的結果可以讓大小便排泄順暢、身體溫暖、心情愉快,就照那樣的規則吃下去即可。

阿勤 提到...

真高興看你分享這本書的精義
我很贊同!!!
我自己也很喜歡空腹的感覺
尤其是早上喝咖啡跟果汁,一兩個小時過後上洗手間卸貨過後
那種空洞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不過!! 少吃的副作用之一,我最害怕的,就是便秘 這位愛寫書的醫生有沒有說明? 如何預防呢?
還有,下半身保暖也太正確了
我只要長褲穿牢牢就不會打噴嚏跟咳嗽

James W. 提到...

看起來是很帥氣的養生法,很適合我這種懶人。可是早餐有人說是最重要一餐,他竟主張可以不吃,好獨特呀

fiore 提到...

我沒有看過這書,但是我同意這位醫生對於「三餐定時定量」吃的看法。

強迫自己在不對的時間進食很痛苦的事情,我從小就有血糖過低的問題,經常發生剛起床都還沒走到浴室盥洗就暈倒的事件,因為這個體質問題,導致我被許多醫生建議要少量多餐(最好每餐都吃點心份量就好),不能只吃三份正餐。

雖然多餐的建議和這位日本醫師相反,但是我想他強調的應該是每個人要斟酌自己的狀況進食,不要為吃飯而吃飯吧!

phyllis,潛水已久,初次留言,我是你家小舞和小步的粉絲,他們好可愛,很想當你家的貓~

tado 提到...

痾...這跟我一直以來被嫌棄的用餐規矩幾乎一模一樣啊!!
早餐喝一杯果汁
中餐煮個大雜麵或雜料炒飯吃
晚餐除了很少喝酒以外什麼都吃
我爸來訪的時間一直嫌我用餐很不健康
沒想到 哈哈哈
原來沒有很不健康嘛~

phyllis 提到...

To 阿勤:關於便秘,石原醫師認為「吸收會阻礙排泄」。如果吃太飽,血液都集中到胃腸去幫助消化吸收,那大腸、腎臟、膀胱、汗腺等排泄器官的血液流通就會不足,進而防大小便和水的排泄。如此一來,體內的廢棄物和多餘的水份就會污染血液,造成水腫和體重增加。所以靠少吃和早餐斷食可以讓腸胃休息,減少花費在吸收上的力氣,那麼大小便和汗水的排泄就會自然變順暢了。

但便秘也與一個人的性格有關。在《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的第二本暢銷書《人體復原工程》曾經提過,「老么比較容易便秘」,因為老么比較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有不滿的意見也不會說出來,心理上的垃圾不能排除,生理上的垃圾排泄也就跟著出問題了。另外,作者也提到了血液品質和排除寒氣的重要性。大體上,追求自然醫學和預防醫學的專家們都會有同樣的建議啦。

To island.republic:如果前一晚的晚餐還留在肚子裡,實在沒有吃早餐的必要性啊。作者現在只吃一餐,另外兩餐都靠果汁和薑茶。不過我還是對「辟穀」最有興趣,能擺脫第三密度的身體需求就再好不過了。

To fiore:關於血糖,石原醫師指出,「構成人體的六十兆個細胞,幾乎百分之百是以糖份做為能量來源的。所以人類會有『低血糖發作症狀』,卻沒有『低蛋白發作症狀』或『低脂肪發作症狀』。」在「少吃健康法」裡的必要食品薑茶,裡面加的黑糖就是甜的,它可以補充糖份。而且因為研究結果指出「黑糖反而會降低血糖」,因此不用擔心吃太多黑糖會得糖尿病。不過他強調,「無論是黑糖或糖份,只要吃太多,身體本能都會出現『不想吃』的抗拒反應。在出現這種反應之前停止食用才是最重要的。」還有,當我們家的貓只能一直吃同樣的飼料耶!科科~

匿名 提到...

如果有脖子僵硬酸痛吃晚餐後再睡會更加倍且失眠難熬消化不良等

匿名 提到...

每個人應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像我少吃 一定會便秘
吃一點早餐
會促進胃結腸反射
反而又能順利便便
但一早7點30分又要立刻上班
工作時又硬是忍住
弄得自己常常肚子 痛
哀 這是我的職業病吧

phyllis 提到...

To tado:所以可以拿這本書去堵妳老爸的嘴哩!科科。

To 匿名一號:那就少吃晚上那一餐囉。

To 匿名二號:聽起來,吃新的進去像是為了把舊的擠出來啊 XD

阿勤 提到...

Hi, this is Ah-chin.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reply! Very Heartening. I am the middle child, which according to some psychiatrists needs counseling most. Guess they're kind of hungry for business.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being the middle child? Knowing full well that you're the first child, however, I think you must have some unique insights.
Sorry I cannot type Chinese at this moment.

匿名 提到...

我看的和實行的是空腹力那一本
少量多餐真可以讓身體覺的很輕鬆
尤其是可以不用吃早餐那個理論
我和我姐姐頓時覺的得到救贖呵~
好喜歡看你的網誌
也好喜歡你家的貓 可愛唷

小呆貓 提到...

像之前我去看醫生時,醫生也有建議我,因為我的腸胃消化太慢,所以不要一直照三餐時間吃飯,他們來不及消化完我又一直吃的話,就會變成腹痛腹瀉等等狀況,所以都叫我"有餓的感覺時吃東西"..
可是當我這麼跟朋友們說時都會被罵..囧
他們都說我亂講...
可是我照醫生說的有餓時再吃,感覺比較好說..如果是為了三餐一直吃..我反而拉的更慘...
這篇寫的好讚喔!感謝分享~~

黛綺絲 提到...

黑糖是一種未經提煉的純糖,含有豐富的鈣鐵、核黃素、尼克酸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經過研究證實,黑糖具有改善血管硬化的作用,且其中含有黑色物質能阻止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及胰島素的含量上升,因此黑糖具有防止肥胖及改善動脈硬化的功能。

Miracle 提到...

我是大四的女生,前天看到石原的書便想來試試看,沒想到也有這麼多人是少餐的實行者呢!不過這兩天冒出好多痘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體內代謝的關係?而且那個來時這樣吃不知道對身體好不好~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