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1, 2009

台北市小巨蛋,罔顧機車族停車權益

以下是3/17日替某氣急敗壞的機車騎士代筆的媒體爆料投訴文,雖然我自己不騎機車(基本上有輪子的交通工具我全都不會操作),也不在台北市小巨蛋附近居住或工作,然而聽到市政府這麼蠻幹我也忍不住火氣上昇,所以秉持著路見不平拔筆相助的心情寫了下文並投書給《自由時報》。以下是寄出的原文:

太令人無法接受了!這要說台北市政府的眼中沒有市民,還是要說台北市政府把騎機車的市民當猴子耍?台北市小巨蛋地下一樓的機車停車場,算是台北市少數稍具國際水準的機車停車場。但自從去年10月起,台北市政府為了迎接即將於今年9月舉行的聽障奧運,竟未事先公告周知、也未做好配套措施,就罔顧市民權益地片面宣佈暫停開放B1機車停車場。

當時突如其來的公告是這麼寫的:「為翻修機車停車場的入口道路,故自97年10月XX日起施工,預計到97年 12月31日完工。」然而去年年底,公告上的完工日期卻被直接改為「......預計到98年2月28日完工」。工期延宕,卻未見任何解釋,市民停車權益受損只能苦水往肚子裡吞。

原以為98年3月1日B1停車場即將完工開放,但台北市政府竟故技重施,又將公告上的文字改為「......預計到98年5月31日完工」。日期一改再改,完工遙遙無期,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市政府該有的作為嗎?經向小巨蛋詢問,該單位表示工期延宕應歸咎於「台北市捷運局」,理由是「捷運松山線的施工圍籬要到5月31日才會拆除。」

3月15日台北市政府在台北市小巨蛋舉辦場花博會,人潮洶湧。以汽車代步的市民參加花博會有兩個公有停車場可停放,但機車呢?小巨蛋B1明明有715個機車停車位,卻因施工單位不為市民著想,而讓它閒置養蚊子。館方為施工單位工程人員在停車場內備有機車停車位,卻蠻不在乎以機車代步的市民同樣有停放機車的需求,這是什麼樣的老大心態?

本人曾於2月底和3月初兩度向市民熱線1999反應此事,兩次皆無疾而終,市民熱線形同虛設。上週經向簡余晏市議員投訴,今日(3月17日)台北市小巨蛋服務組竟在B1機車停車場暫停開放已經五個月後,才「後知後覺」地貼出了一則公告(點此觀看全文):「本場館B1機車停車場因『台北體育園區』整體施工管理安全考量,封閉機車停車場進場路段,機車停車場暫停開放,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台北市政府所轄單位的行事效率。

捷運施工圍籬會擋住台北市小巨蛋的機車停車場入口,是早在98年1 月初就已經知道的事,難道每天進行小巨蛋周邊改建工程的工務所會不知道?若是相關單位願意設身處地為台北市的機車族早一步提出因應之道,就不會放任施工單位一再延遲完工日期,而讓小巨蛋周邊巷弄和施工外圍因為少了可用的停車場而車滿為患。改一下動線,讓機車可以進出停車場,真的有這麼困難嗎?市政府用不用心,市民都看在眼裡!

投訴之後原以為就此石沉大海,不料隔了三天,《自由時報》在實際走訪後寫出了這則名為「小巨蛋機車停車場 閒置養蚊」的報導。以下是這篇報導的部份摘要: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小巨蛋地下機車停車場可以停放715輛機車,去年10月起,以旁邊台北市體育場配合聽障奧運趕工為由,封閉往停車場的通道,且開放時間一延再延,任由停車場閒置養蚊子,造成周邊機車停車秩序大亂,行人寸步難行。

供民眾免費停放的小巨蛋機車停車場,停車需求量大,每次只要有大型展演活動,機車停車場都是滿場,平常也至少有百位附近上班民眾的機車停放在此,民眾向本報投訴,去年10月16日起無預警封閉,原本公告去年底完工,後又延到今年2月底,最近又公告改為5月31日,開放時間一再跳票。....

新工處中正工務所主任吳再欽說,當初封閉是因為施工沒辦法做到機車動線百分百的安全無虞,且最近捷運松山線正在進行連續壁工程,才會將封閉時間繼續延長,考量民眾有停車需求,下星期會邀相關單位研商,朝開放一條機車通行便道方向努力。(點此觀看全文

在這篇報導刊出後,簡議員服務處仍費心追蹤後續發展。上週我們得到回報的最新消息是,台北市政府預定於「六月中旬」拆除圍籬,意思是就連已經三度延期的五月底期限也要再度跳票,簡直讓人怒火中燒,相信在北寧路周邊工作和居住的人,肯定比我這個旁觀者還怒。所幸,昨天從台北市捷運局傳來的好消息是,停車場的經營權屬台北市小巨蛋,但路權屬於台北市政府,因此台北市政府已計劃在四月中旬開闢一條便道供機車騎士進出地下停車場。

以上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結果,在此謝謝《自由時報》與簡議員所屬團隊的協助。以後若再有類似的狀況,市民可要記得為自己爭取權益唷!不然我們只有被政府裝肖維的份。

3 則留言:

gio 提到...

每週跟朋友去打球的松山菸廠也是說關閉就關閉...

一樣是貼個A4影印紙公告:為配合大巨蛋工程(?),即日起封閉松山菸廠運動場


只好再找過球場了...

phyllis 提到...

我學會的事情是,要投書,一定要找反對黨。台北市政府是藍的,那投書就要找綠的。否則最後得到的結果只是官官相護外加媒體包庇。

「氣急敗壞的機車騎士」前幾天終於接到了台北市捷運局的電話。他想知道,捷運局會打給他,究竟是因為議員的關切,還是因為1999市民熱線真的發揮了作用。

於是,他又撥了1999,並且輸入第一次打電話去時得到的「案號」。沒想到得到的回應令人啼笑皆非。1999接線生告訴他,這個案子七天後才會有答案,妙的是,七天後是由當天起算,而不是由第一次打電話那天起算。而他前幾次撥電話去時,也都是得到七天後會有回應這種敷衍的答覆。

明明捷運局都回覆了,台北市政府的熱線竟然還要等七天後才有答案,可見捷運局會打來絕對不因為1999市民熱線的熱心服務啊!想從1999得到回應的人,奉勸還是直接找反對黨的議員比較快。

phyllis 提到...

update:上週通往小巨蛋機車停車場的便道已經做好了唷!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