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1, 2009

對於靈媒的一些想法

近半年由於替身心靈網站採訪撰稿的關係,我接觸到不少高人,其中不乏可以和指導靈、外星靈、天使或高靈溝通的通靈人。我經常因為這些「管道」(channel)而獲得天外飛來的訊息,但這些訊息有時不免造成我的困擾。倘若不聽,心裡難免有疙瘩,萬一應驗了還會悔恨自己幹嘛把人家的話當成馬耳東風,倘若對它認真,則負面訊息或預言又極可就此演變為保證應驗的詛咒。

我陸陸續續接觸過四位外籍靈媒,其中有三位給過我建議,一位是多年前為我把脈作過生命解讀的老外,一位是前陣子剛低調訪台的伊莉莎貝,另一位因為說出來各位也不曉得是誰,所以乾脆就不提了。

先說個題外話。其實我一直認為西方靈媒的功能說穿了跟本地乩童沒兩樣,只是相較於起乩時要嘛捶胸頓足、怪腔怪調,要嘛指天劃地、頻頻打嗝的後者,前者顯得溫和許多,而且問事者無需透過「桌頭」翻譯就能直接與神明或天使進行溝通。講白話一點就是靈媒看起來比較文明、比較可親。

我對乩童大抵上是有些害怕的,但我害怕的只是他們起乩時的大動作,對於以乩童為業的人並沒有任何排斥。只不過,我個人對地獄啦、鬼差什麼的沒有信仰上的認同感,因此若真有必要問事,我比較傾向和靈媒溝通而非宮廟裡的乩童。

本地許多道教系統的通靈人,其實早已擺脫起乩問事的方式。我先前接觸過的本地通靈人莊師兄就表示,新一代通靈人接收訊息的方式與西方靈媒無異,訊息是直接以畫面或聲音的形態進來,他只要端坐接收就行了,比較明顯的不同只在於訊息的來源是菩薩或神明而非天使或高靈。

我個人的理解是,新一代通靈人的「頻寬」較大,來自不同振動的能量或訊息在進入人類心智或肉體時造成的衝擊較小,因此通靈人不太會有誇張的身體反應。但過去常跑宮廟者則不免質疑,不用起乩就能接收訊息的人「肯定是養了小鬼。」搞得某些真正的通靈人迫於無奈,必須假裝起乩或借用工具來取信於人。

最近本地通靈人蔡君如口述了一本書,名為《你不可不知道的現代靈媒啟示錄》,她雖屬佛道混合的民間信仰系統,問事方式卻同樣偏向靈媒。這本書的內容我個人認為乏善可陳,不過它若能讓多一些人瞭解並不是本地通靈人都得像乩童那樣忘我地搞大動作才算真正與神明溝通,倒也不失為好事一樁。

我的另一個想法是,雖然靈媒傳遞訊息的方式感覺上較乩童貼近一般人,但平平是靈媒,西方靈媒和本地靈媒所給的訊息卻存有文化差異。西方人強調自我,東方人則主張以和為貴。同樣一件事,同樣的訊息,西方靈媒和本地靈媒的解讀可能不盡相同。

例如面對婚姻問題,假設「上面」來了一個模稜兩可的訊息,好比說,「傾聽內在的聲音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更!我要是聽得到我還問靈媒幹嘛?)。當問事者因為聽得霧煞煞而進一步詢問時,前者可能會將這句話解讀成,「不要怕,如果你想追求自我,就速速離婚,不要想太多。」後者則可能解讀成,「神明可能是要你三思,不要衝動,或許你心裡還是愛對方的,或許事情還有轉寰的餘地。」

於是,同樣的事情因為問了不同文化背景的靈媒,竟得出完全相反的建議。

還記得三年半前去作把脈解讀時,老外通靈男讀出我是個缺乏勇氣的人,還表示我的未來就是「不停地書寫,一年只有一半的時間待在台灣,其餘都在世界各地旅行,挖掘報導的題材。」我告訴他,我不是那種有膽量隻身上路的女生,而他給我的建議除了「一週爬五次山」之外,竟還包括「勇敢地嘗試一夜情」。說實在,我當時有點傻眼,而且覺得這個建議未免「太超過」。

解讀地球生命密碼》一書提到,「你們繼承了每一個和你們發生性關係的人的所有藍圖,所以你們不只要處理自己的事情,還要處理他們的。…這就是為何要慎重挑選性行為的對象的原因。如果你們準備和對方發生性關係,務必先確認你們兩人已有某種承諾語契合,而且打算付諸實行,因為在這時間與能量加速運行的時代,你們會承擔起任何人的一切。」

要知道,性行為是一種能量上的交換,而且會在彼此身上留下印記,撇開道德不談,隨便和陌生人發生性關係,彼此交換紊亂的能量與祖宗十八代的印記,怎麼說都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所以我當然不可能聽從老外通靈男的建議,只將它視為老外男性依據過往經驗,針對「鍜練膽量」這個目標所提出的「個人」建議。

我對那位老外通靈男並沒有不敬的意思。私以為這若不是純粹的文化差異,就是他對能量交換這檔事兒並不怎麼介意。但如果我是一個花痴女,搞不好這種建議反而正中下懷。就像許多人藉著靈修和釋放內在能量之名,跑去印度靈修營區行雜交之實一樣。

現在幾乎週週都有西方靈媒來台進行個案諮商,而且收費往往高於本地靈媒和乩童。在我看來他們並沒有高低優劣,只是在接收頻寬、文化差異和收費多寡方面有所差異。或許有些人比較適合請相同文化背景的通靈人給予建議,免得和我一樣被嚇傻了眼。或許有些人比較適合請不同文化背景的通靈人給予建議,因為他需要的是突破與跳脫過往的行事模式。

至於要找哪位通靈人我個人沒有建議,但是對方給的訊息要不要接受,我倒是有個評斷的標準,那就是:「以愛和善為出發點的神明或高靈,會給我這種建議嗎?」如果不會,當然就不予理會了。所以,神明或高靈會建議我和陌生人上床以培養勇氣嗎?用膝蓋想都知道不可能啊。

24 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有人說信教以後,去找靈媒算命常常「什麼都看不見」,不知是真是假?

Unknown 提到...

最後面您提到的判斷,個人非常同意。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phyllis 提到...

To island.republic:這種情況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哩。如果對本地通靈人有興趣的話,其實可以去看看施寄青架的「第七類接觸」網站,網址是:
www.007contact.com

To bwPingu:我想傳達的訊息還包括一點:並不是外來的和尚一定比較會唸經,對於收取高昂費用的老外靈媒真的無須盡信。國籍不是問題,重點在於適不適合自己。再者,會替問事者做法害人的乩童或宮廟,可以想見通到的絕非正神。

匿名 提到...

哈... 說不定那個老外是想騙你上床吧

Vergil 提到...

我看到「勇敢地嘗試一夜情」時,茶噴了出來 XD

to island.republic:
不知道您說的教是什麼教派,但在基督徒之間是有這種說法,雖沒有聖經根據:)

James W. 提到...

@phyllis @Vergil:

我和朋友去找某位「看得很準」的大師,沒信教之前講很多,信了以後講得很模糊。是不是真有其事,我是俗人,不瞭,可是信主的朋友是很信這回事。

匿名 提到...

最近因為看了布萊恩魏斯的書,想嘗試催眠治療,但瀏覽許多相關資料後仍無法判斷該找哪位治療師,因此想藉助phyllis對於這領域的了解,不知能否向你了解一些建議或推薦。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island.republic:我昨天去公司開會時,恰巧聽基督徒同事提起這個話題,她就被通靈人打搶過。她還表示南部長輩過世,找乩童降靈問事時,長輩的靈一直下不來,但她一離開,靈馬上下來了呢。

to shih:如果要問前世今生,國內最有名的當屬陳勝英醫師。陳一德醫師則是培養過相當多學生,之前替我老公作催眠的書店老闆,據說就是他的學生。另外,出過兩本催眠相關書籍的張淑瑤,則是受到「貓咪論壇」網友的推薦。我最近剛好要寫關於催眠的報導,也正好在聯絡受訪的催眠師,不過出刊日得等到四月一日:)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妳的回應!
關於妳提到的陳勝英醫師,我在瀏覽他的網站時,找不到相關電話或地址,因此爬了知識+,發現有傳言他逝世了亦或去美國休息不看診,實在無法辨別真假,不知phyllis是否了解這個狀況?另外,找到了姜義堅醫師和廖云釩老師,前者曾至美國向布萊恩魏斯學習,後者則是電視節目的常客,想請問phyllis對此二位的了解,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shih:我幫你問問看喔!因為我為了寫報導剛好也要作功課:)

匿名 提到...

Phyllis:
說得好,「以愛和善為出發點的神明或高靈,會給我這種建議嗎?」或許這就是內在聲音吧,若依循愛和善的思維,內在還有很多「雜音」,說不定意味著可以有很多選擇,不論決定走哪一條路,結果都是好的。
如果勇敢不能為自己帶來成長與欣喜,為什麼非勇敢不可?凡事都要做到勇敢,其實滿浪費能量的。面對個人獨特的生命課題,勇氣的表現可以有很多選項,不一定得偏向虎山行才足以證明。在我個人看了妳部落格大部分文章後,容我「斗膽」地說:妳面對許多問題不盲從、熱心幫人、不人云亦云、敢於下筆發聲,這就很勇敢了,何需「一週爬五次山」、「嘗試一夜情」來練膽!

匿名 提到...

之前也有去給文中的老外把脈看過,
跟朋友都覺得他態度滿禮貌的,
沒想到他會講出這種話,
真是令人傻眼@@

phyllis 提到...

to jj:「如果勇敢不能為自己帶來成長與欣喜,為什麼非勇敢不可?凡事都要做到勇敢,其實滿浪費能量的。」大大說得真好:)推!

to year:他是用很有風度很有禮貌的方式給我這種荒唐建議的,看來他是認真的 XD

匿名 提到...

還好老外跟我講的開發心靈方法是多唱唱歌跳跳舞XDXD

匿名 提到...

去看過一個中醫師,有點神通,去看了幾次病之後,越來越不愛去,因為發現很多人去了比較想問的是一些未知的事,我是不介意聽別人的八卦啦,但是介意給人家聽我的八卦:P,這還是其次的,最主要是發現怎麼連去給他看的病人都有看得到聽得到那個我們大部分人看不到聽不到的世界的,還有他跟我講的事讓我很毛,他的解法是要我誦金剛經,可是我只有時間誦大悲咒....

匿名 提到...

八卦一下,那個書店老闆好像也曾經找過那個老外把脈:P 不過年代已久遠,當時我還有聽到老闆自己錄的錄音哩.....

ms.x 提到...

ㄟ...我月底已經預約了耶
我想我知道 你說的把脈老外...
哀 要不是 因為有些難過的事
這樣到底要不要去阿...

phyllis 提到...

To year:那很棒啊!不過我舉的是三年半前的例子了,或許他現在已經不再給這種一夜情的建議了 XD

To 匿名者:建議那位中醫師把診斷和談天說命的時間劃分開來會比較好,除非他確認病人得的是業障病或是靈界干擾而引起的病症,科科。

to Jade:似乎對神秘學有點興趣的人都找過把脈男啦!我還有朋友去過不止一次哩。

To ms.x:把脈男沒有不好啊。只有他給的建議適不適合你的問題而已。我的意思是他「三年半前」給我的建議不適合我,即便到三年半後的今天還是不適合我。有些去過的人還是因此而獲得幫助啦!我講的只是個案:)

ms.x 提到...

喔....現在都叫把脈男拉 hehe
對了...文章中的F先生又是哪位??
我聽老人家說 我們的背後還有一個靈
他們說那是元靈
我在想 這會不會是文章中所提到的指導靈?

匿名 提到...

我認為通靈是每一個人未來都會打開的能力
無論是通靈者或命理師
如果無法給求助者適合他的建議
或正確的觀點
多準也沒用啊

求助者反而接受了負向的暗示
不可不慎

匿名 提到...

Hi
搜尋前世今生到這個網站來了
Shih提到* 想嘗試催眠治療,但瀏覽許多相關資料後仍無法判斷該找哪位治療師,因此想藉助phyllis對於這領域的了解,不知能否向你了解一些建議或推薦*
我也想請教phyllis, 看前世今生較有名可信賴的是哪位 謝謝歐

jula_lin 提到...

因為看到你的文章得到的一些想法跟做法,對我真的有幫助,只是想要謝謝妳願意花時間精神寫文章,我自己就懶到時麼都不想寫....

Unknown 提到...

很棒的論述

Unknown 提到...

我信耶穌後,給靈媒看命,都說我能量很強,看不到了。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