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7, 2009

專訪《賽斯書》譯者王季慶

若要談台灣的「新時代」運動,譯介「賽斯資料」的王季慶女士是不可不提的重量級人物。成大建築系畢業的她,曾旅美十餘年,期間遍覽心理、宗教、哲學、神秘學等各類書籍,1976年首度接觸賽斯資料後大受啟發,80年代起陸續將《靈界的訊息》等賽斯書中文化,並撰寫《心內革命》、《賽斯讓你成為命運的創造者》等書,致力於將新時代訊息介紹給國人。

沉浸於心靈領域多年的王姊,舉手投足從容不迫,言談間更予人平靜、溫暖的感受。然而,兒時父母失合所造成的親情匱乏,卻是促成內心波動不安的她,自九歲起便追尋生命解答的主因。「小時候我常和姊姊兩個人看月亮、看星星,那個時候我就想說,我要回家,」王姊說。而儘管經歷過不愉快的童年,她仍豁達地表示:「到了這個年齡,現在回過頭去看自己這輩子走過的路,我覺得還滿不錯的。因為有這樣的因,才有這樣的果,而這個結果是我要的,走上新時代這條路,我不後悔。」

被問起二十多前年引進賽斯書的甘苦時,王姊坦言,當時剛回台灣,滿心只想著賽斯資料沒有中文版好可惜,於是還未周詳地考慮出版事宜,便已埋首進行翻譯工作。「我如果先考慮這些實際的東西,那我根本不會動,因為翻譯很難,找人出也很難。」憑藉著一股熱血,她先是在時報出版了《靈界的訊息》與《靈魂永生》兩書,後來又說服方智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的賽斯書。

從一開始被出版社譏為催眠用的磚頭書,到如今擁有眾多忠實讀者,賽斯書隨著本地新時代運動的推展,已逐漸開花結果,而賽斯的思想也被運用在疾病的療癒上。王姊提到,初期雖然知音有限,但有不少讀者寫信與她分享心得,而她也一一提筆回信,最後,讀者群終於形成了定期在她內湖家中聚會的賽斯讀書會,也就是創立於1992年的「中華新時代協會」前身。

王姊曾經提過,「我雖然一向有宗教情操,但因為我本身反權威的個性,所以不喜歡進入任何組織,也不想崇拜任何偶像,而我自己也不希望被當作權威的代表。」也因此,概念源自於紐約「open center」的「中華新時代協會」,呈現的是一種鬆散而自由的樣貌,任何和新時代相關的課程與活動,都能開放地藉由協會的平台及場地與愛好者分享,是一個非營利性的NGO團體。

譯了這麼多本賽斯書,該從哪一本入門呢?王姊建議,每本賽斯書的主題都不同,讀者可各取所需。讀的時候需要耐心,一天看一點,不懂就反覆地看,「總有一天會恍然大悟,然後喜不自勝、樂不可支。」她認為,賽斯書能讓人瞭解生命的來龍去脈,以及人類和宇宙的源頭與原則,而且訊息非常樂觀、正面。

人成天活在恐懼之中,而最基本的恐懼便是死亡,亦即滅絕,而「99%的人類為了生存不斷地競爭與鬥爭,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不需要這樣去害人家,只要自己做得好就行了。」王姊表示。「現在市面上的外星書講的統統是這個,我覺得很快樂。」王姊說:「我們那個年代的外星書都很負面,講的不是灰衣人綁架、強姦、解剖人類,就是外星人長得像爬蟲類。可是現在的外星書講的是一切的源頭,我們都是祂的一部份,是不分種族、不分國界的,是合一的,和賽斯講的一模一樣。」


聊到熱門話題「2012」時,王姊提到了賽斯的預言。「賽斯說基督會再臨,可是他無法透露時間、地點和人物,不過祂已經來了。至於2012年,人類將面臨許多天災人禍,但一切都會過去,2075年時,一個光明平安的世界將會誕生。」她借賽斯的話表示,地球不會有世界末日,宗教裡提到的末日與末法時期,指的其實是宗教的沒落與消亡,屆時人類將無須教條與戒律的約束便能活出愛與和平,那是一個美好的未來。

談到靈界,王姊再次提及了人類目前同樣無緣得見的外星文明。王姊曾為《72小時第三類接觸》一書寫序,該書是洛杉磯時報退休記者在太空船上與外星人相處長達三天的記錄。書中提及,地球人之所以無法發現外星文明,是因為生性好戰而遭到封鎖。至於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何以不「好心地」為災禍頻仍的地球提供協助,是因為我們至今仍深信外星人會入侵並危害地球。「所以說,人的信念和觀念若是不改變,只會自取滅亡,這也是我們要推廣New Age的原因。」

暴力和戰爭,是身為和平主義者的王姊絕不接受的事。「戰爭沒有贏家,打贏了只是搶到一個東西,但中間的損失與對世界的傷害更不得了。」她接著說:「這是觀念的問題。就像我去參加『合一』(Deeksha),當時是想體驗愛、溫柔、能量與情感,結果我真心感受到神在裡面,我被愛充滿,完全的平安、完全的喜悅,真正對神臣服,這個神就是愛,你的源頭不曾離開你,一切萬有有部份是偏向你的,祂一直在照顧你。當你進入完全的寧靜,神,就在那裡。」

王姊強調她不參加任何組織,也不為任何人背書,但她願意分享自己的體驗與感受。「人跟人之間的相待,比較會有強迫,好比說,我是為你好,所以你要如何如何,尤其是父母對子女。我們New Age不講『應該』,你自己選擇,因為這就是你學習的過程。」王姊認為修行是很個人的事,她為此下了一個結論:「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這就是新時代的精神。除了愛之外沒有別的,除了神之外沒有別人,我研究新時代多年的心得就總結在這兩句話裡。」

3 則留言:

chris 提到...

我是在2001年看了王季慶老師翻譯的『與神對話1 』之後,才開始看 New Age 的書。很高興看到這篇專訪(雖然遲了很久才看到)!
塞斯書我一直都還沒去了解,也許這是一個不錯的因緣開始去看吧?

匿名 提到...

昨天才在賽斯基金會高雄分會有緣與王姐碰到面,也問了她一些有關外星人的問題!
今天就看到這篇專訪..真是神奇之道!
而且昨天的題目就是-除了愛沒有別的.除了神沒有別人~~

Unknown 提到...

感謝王姊引介翻譯賽斯書給我們!!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