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2, 2009

她把這個夾在書裡

因為常上圖書館借書,我在書裡發現過各式各樣被當做書籤的東西。當然也包括並不是以書籤的功能性存在的東西。

我發現過火車票,是由中部前往南部的火車票,但書是在台北借的。我發現過糖果紙,有些書的確適合邊吃糖邊讀。我發現過乾燥花瓣,這種意外,通常會帶來一陣好心情。我也發現過餅乾屑,把書抖一抖,掉出來的碎屑足夠組成另一片餅乾。不過最讓人頭皮發麻的,是我發現過大量的分叉髮尾,敢情是有人拿著剪刀在閱讀。據說也有人發現過珍稀的郵票和白花花的鈔票,但我至今還沒交過這種好運。

我最後一次為老媽搬家時,將她數量驚人的書給清掉大半。這些書多數都送給了她那些學習中醫或風水的學生。替老媽搬完家後,我想起一件可怕的事。

外公過世時,喪禮辨得簡單。長著白眉、躺在環保棺木裡的外公,被學藝不精的遺體美容師畫了兩道又粗又長的黑眉。老媽不知何故拍下了外公的遺容。有從外公臉部正上方俯拍的,也有從遺體四十五度仰角側拍的。

如果我懷念外公,我會拿出他生前的舊照,但無論如何都不想看見他的「死相」。基於同樣的理由,兩年多前老媽過世時,我也完全沒有拍下她遺容的想法。所以,我至今仍無法理解老媽在家祭時拍下外公遺容的用意。

老媽平日看完照片,總是隨手拿本書來夾著就算數。後來這疊外公的遺容照,就這麼理所當然地被夾進了某本書裡。那回替老媽搬完家後,我將她餘下的書本一一上架,並將夾在書裡的照片整理成冊。然而,卻不見任何一本書裡夾著外公的遺容照。看到這兒,大家想必都知道出了什麼事。

我不知道後來究竟是誰中了大獎,也不敢想像當他翻開書本,卻見到某個被畫著滑稽黑長眉的陌生老人躺在棺木中的照片時,會是什麼樣的表情。我只能合理地推測出,這疊照片最後不是進了垃圾筒就是被燒掉了。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這則有種好笑又恐怖的黑色幽默的FU壓

Vergil 提到...

嗯,禮貌上有主的照片應該會退回來吧!
所以合理判斷應該又是一位蒐集書癖,把令堂的書接收後就束之高閣了。等到哪一天你突然接到了陌生的電話....

對不起,我也忍不住噗嗤地笑出來了(想像中那個畫面太有張力了)

匿名 提到...

對不起,竟然不爭氣的笑了...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我也忍不住噗嗤地笑出來了

真有你的~菲姊

PS

在還沒看到這則文章之前,早上我在公車廣告看板上看到一尊體美容的廣告~也就是幫過世的親人作最後一次SPA,看著看著我心裡也覺得怪怪的~沒想到下午就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銀色的霧

poemstop 提到...

這令我想到一本書,大塊出的~~「死前活一次」:
「本書作者和攝影者走訪德國數所臨終關懷醫院﹐和院中的病人﹑傢屬及醫護人員深談﹐寫成細膩的文字紀錄。攝影者則分別為每個病人拍攝兩張臉部特寫;一張是即將畫上句點的生命﹐另一張則是死亡的容顏。從這兩張並列對比的照片﹐看到面對生命終點的倉皇﹑滿足或哀傷﹐也看到死亡的平靜。」

鼓起勇氣翻開,看完,然後發現,對於死亡,似乎稍微沒那麼害怕了。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我也忍不住笑了
越想還越好笑

匿名 提到...

我也經常上圖書館借書
月前才在某一本赤川次郎的書中某頁發現四五根短毛髮
不過不是分岔的髮尾
會有這麼短的毛髮不是那裡就是那裡了.....真的頭皮發麻.當場想把書扔到牆角

剛靈機一動去aNobii搜了一下看有無您的書櫃.果然有呢
不過我們看的書類大多不同.品味兼容性只有3.6 :p

匿名 提到...

應該會被嚇到整晚做惡夢ㄅ....

phyllis 提到...

To Dora, Vergil, 匿名者, 阿勤:很高興有娛樂到各位XD

To 銀色的霧:到底死者為何要做SPA啊?真怪。

To poemstop:多謝推薦。那我也推薦「一直玩到掛」這部電影,死前一定要瘋狂過啊。

To 米:哪裡?如果很短,或許是睫毛。如果是捲的,應該是腋毛吧。我無法想像有人會把陰毛夾在書裡耶!>_<

To Vivian:這就是拿到數百本書的代價了 :P

匿名 提到...

我的天阿,光想就覺得驚嚇指數一百阿! 不過或者照片會回到你手上也不一定?! (問題是你會收嗎?)

跪婦阿冠說故事 提到...

本來看標題以為是夾了很特別的東西在書裡或者挖空書藏東西在書裡,但看完這篇整個畫面都出來了,雖然笑出來有點慘忍,不過拿到書的人可能好一段時間都不敢翻任何書了,不然就是要先請家人朋友幫忙先抖一抖...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