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6, 2008

「雙姓祖先」確認!

去年十月,老公經通靈人指點家中有雙姓祖先問題。老公是家中次子,依民間信仰習俗,本姓祖先毫無疑問是由長子供奉,倘若有他姓祖先,則應由次子供奉。台灣早期因貧窮之故,收養、過繼、招贅之類的事情時有所聞,如果家族沒有製作祖譜的傳統,那麼不消兩、三代,他姓祖先肯定會被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遭後代子孫遺忘。通靈人說,老公家的他姓祖先數代以來一直未受供奉,因此嚴重影響後代的健康和運勢,他建議老公去找出他姓祖先的姓名,好好供奉才是上策。

老公回家問了老爸,也就是我公公。在家中排行也是次子的公公表示,聽說家族中的確有他姓祖先,不過他不知道這位祖先姓啥,以前也沒見老爸祭拜過。巧的是,公公的老爸在家中的排行也是次子。換言之,家族中一連三代的次子,都沒有供奉過這位他姓祖先,也難怪他老人家要生氣了。可是要查出另一姓的祖先姓啥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家裡問不出個頭緒,看來只能指望戶政單位了。於是,上個月老公請了一天架,回南部老家的戶政單位調閱日據時代的戶口名簿手抄本。

戶政人員沒讓老公親眼看見原始文件,倒是代為列印了謄本數份供他帶回。只是,當年戶口名簿上的字是毛筆揮就的,欄位若是寫不下,則多半以類似描圖紙的半透明紙張覆蓋在原填寫處之上繼續寫。於是,舊字跡從薄紙下透出來,搞得謄本模模糊糊,教人無法清楚辨識(要怪影印的小姐沒有common sense、敷衍了事也行)。但隱約中,似乎可以見到某個欄位裡寫著「螟蛉子」三個字。

根據「日據戶口資料/簿業常見名詞解釋」,所謂的「螟蛉子」指的是:為他姓宗族人(係指異姓)所生之子,過繼己身(及戶主);螟蛉子收養後,與本身家庭斷絕親屬關係。用白話文來講,就是「養子」的意思(如果是養女,戶口名簿上會直接寫上「養女」二字)。有此線索,即表示老公的家族中確實發生過收養過繼的事情,也證實了通靈人所言不虛,因此,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查出這位「螟蛉子」究竟叫什麼名字。

經過幾番探詢,上週,老公的堂兄終於從老家最早的戶籍地,調出一份更為古早的日據時代戶口資料手抄本,時代約在大正年間(1912-1926,前面是「明治」,後面是「昭和」)。在這份古老的手抄本上,可以見到一些奇妙的欄位,例如:「鴉片吸食」、「纏足」等等,原來當年若是經過日人特准,是可以吸食鴉片煙膏的;至於纏足,也分為「纏(足)」與「解(纏)」兩大類。我將這份讓人眼光撩亂的手抄資料,按家族輩份與親屬關係,一一key進「Geni」網站,很快地,一張條理分明的家譜就出現了。就這樣,老公終於知道一百多前出生的他姓祖先叫什麼名字了。


日據時代的戶口名簿。福字代表福建人,纏字代表有纏足,阿字代表經特准吸食阿片煙膏者。
種別一:為官吏、公吏或有資產常識而行為善良者。
種別三:為受錮過之受刑人(顯有悔改者除外)需視察人或其他警察人員特別注意者。
種別二:為不屬第一種、第三種者。也就是一般沒有前科的尋常老百姓啦!


我家從來沒有拜過祖先,老公也不想在家裡擺神桌牌位,因此我們決定買一個合法使用的祖先牌位,以便日後好好地供奉這位他姓祖先,也算是聊表子孫心意。由於我老媽的塔位買在金寶山,未免日後數十年我和老公都得各跑各的寶塔,所以老公在我的建議下,決定拉高預算,在金寶山買下祖先牌位。這牌位是透明人造水晶製的,底座是朵同樣材質的蓮花,在投射燈的照射下顯得閃閃動人,氣質非凡。我們挑了個面海的位置,讓這位終於可以安定下來的祖先能有開闊的視野,日後只要經過開光,祖先就能正式安居接受香火了。

由於是「老客戶」的關係,在簽約的過程中,我們和業務員小聊了一下。他很好奇我之間沒替老媽買牌位(我家沒這種習慣,老媽也沒這種期待),何以時隔兩年又找他買牌位?聽了我們的說明後,他表示,他自去年以來業績大幅下滑,他和兒子兩人也開始陸續生起怪病。經探詢兩位通靈人,都得到相同的答案:這是未被祭拜的另一姓祖先來找麻煩,再詢問親戚們,發現遭殃的已有好幾個。他說可惜他老爸鐵齒,不拜就是不拜,所以他也沒輒。倒是前些天他肺部忽然疼痛,他認為冥冥中感應到某位祖先的病痛,一問老爸,才知道那位先人果然死於肺疾。但即便如此,他老爸仍是不為所動,為此他顯得相當氣惱。

基本上我對任何宗教都不排斥,對於拜祖先這件事情我曾經有過疑惑,但是沒有困擾太久。儘管我家從沒有祭拜祖先的傳統,我家的祖先們也沒有這種期待,但不表示別人家的祖先就不需要香火,不期待子孫的供奉。人有執念,祖先當然也有。人被忽視會生氣,祖先當然也會。如果老公的他姓祖先有此需求,我們自然是從其所願並且樂觀其成,如果能因此讓健康和運勢更好,那就是雙贏局面了。總之,希望這位先人可以從此好好地安居修行,哪天能夠超脫這些俗世需求才是真正的王道啊。


系列文章:
造訪通靈人(上)
造訪通靈人(中)
造訪通靈人(下)
造訪通靈人(後記)
再訪通靈人後的體會與分享

星期一, 3月 24, 2008

清理舊書傷腦筋

家裡的書太多,書牆已經完全擺不下了。現在放眼望去,書房地板、床頭桌、衛浴洗衣籃和雜物收納櫃裡,到處都是書。前幾天我終於忍不住,決定來一次書本大清倉,結果清出一百多本不想再保留的書(近百本的雜誌另計)。這些書,有些因為個人思想上的轉變,所以和我漸行漸遠;有些看過之後覺得內容太淺(這只是我個人的標準),不太有保留價值;有些看過之後已經完全吸收,沒必要留在家裡佔位置;有些是多前年抱著雄心壯志買下的語言學習書籍,下場卻是擺著生灰塵;有些則是一時興起買了回家,結果擺了三年卻完全沒有翻閱的動力。

清理舊書(雖然嚴格來講有些是全新的)實在讓人費神,清的時候鼻子過敏,清完之後又不知如何處置。自己一本一本網拍未免太費事,請二手書店來收購,價錢又低得叫人吐血。我先是上網找了幾個打出「高價現金收購二手書」口號的二手書業者,一一打去詢問的結果是,他們都會挑書。有些只收文史哲類,有些只收有歷史價值的古書,有些不收雜誌和漫畫,有些則偏好教科書和工具書。收購金額從書本原訂價的0.1折~2折不等,換言之,一本保存良好的300元厚書,很可能只賣得到3元~60元。

我當然也詢問了「茉莉」,由於清出的書籍有上百本,因此有資格請他們到府估價。小姐表示書店方面的收購價為書本標價的1折(我之前在店裡買到的二手書大概是五折價),如果是全新未讀過的書、且還具市場性的話,勉強可以給個1.5折。雜誌的話,只收三個月內的,但是要看品相。小姐還說到府估價的人員「最近狀況不太好」,要他到府可能得等到四月份。如果直接請業務到府將書收回公司,再慢慢整理估價的話,在處理的速度上會比較快。挑完後若是有些書籍他們不願收購,再看我是要自己抱回家,或是由他們代為「處理掉」。

其實二手書商的收購價格普遍都很低。看著這些曾經陪伴自己的書,心裡一直掙扎要不要這樣賤賣它們,畢竟這和論斤計兩地賣廢紙已經沒有多大不同。我也思考,假使一萬元買來的書,以一千元賣掉,這些書是否曾給我九千元的價值?如果我獲得的知識、娛樂、資料、思想與感動不值九千元,那我過去買書的方式一定有問題。再者,我也希望它們被處理的方式是有意義的,說實在我寧可把書一口氣捐給某某圖書館,讓更多人可以讀到,而不是半買半相送似的轉手給商家營利。茉莉的精緻店面與公益形象是很好,但收購的書價之低和一般業者不相上下也是事實。

於是,這兩天我一直猶豫是不是真要把書送給茉莉處理。今天上午,我終於請他們不要來取書,因為經過幾番搜尋、考量和取捨,我決定將近百本的舊雜誌送給回收的阿桑,至於書,全新未讀的幾本留著自己網拍,其餘的打算捐給台東的「建和書屋」。我想,如果就近捐給隔條街的央圖台灣分館或是不遠處的永和市圖,坦白說有點錦上添花。央圖的書滿坑滿谷,永和人要買書、讀書也都很方便,但部落裡的大人小孩們就沒那麼幸福了。我在台東一直住到十歲,對台東自然有一份感情在。看到書屋的故事讓人覺得很溫暖,也覺得主事者陳爸真是個好人。我想,與其把這些書賣給二手書店換回蠅頭小利,我反而願意倒貼運費把書送給真正需要的人。

一切都是KIMOCHI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