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0, 2008

新傢俱報到!George Nelson Chest

George Nelson Chest是今年老弟送給我的大禮。生日當天上午,由「MOT Casa」送貨到府。送貨先生還不忘向我道聲「生日快樂」。收到這個貴重的禮物令我驚喜萬分。當然這得感謝老友「白濫」(Mix Master Bilan)的貼心與熱血。

我萬萬沒想到在香港工作的老弟會為了我的生日特地回台,而且事先找了白濫當挑選禮物的軍師。儘管不常見面,白濫卻很了解被朋友笑稱是「傢俱控」的我。他在第一時間勸阻了我弟買筆電當禮物的念頭,而且還上我的部落格找送禮靈感。

今年一月下旬,我在友人的慫恿下曾拖著老公去逛忠泰建設推出的概念店「MOT Casa」,回家後我寫了篇名為「到『MOT Casa』看設計師名椅」的心得文,並在文中提及:

二樓的展場除了Eames的Lounge Chair & Ottoman以及柳宗理(Sori Yanagi)的Butterfly Stool之外,還有丹麥傢俱設計大師Hans J. Wagner的Y Chair、Shell Chair… 等許多經典單椅,不過我最有興趣的要算是George Nelson所設計的Miniature Chests了,柚木染成紫檀木色的木紋箱體、別緻的白色金屬支架與小巧拉扣,加上大小適中的抽屜容量,以及頂層抽屜為了方便收納小東西而設計的迷你分格,簡直可愛到讓人想立刻抱回家,不過這一組的售價可是要七萬多元唷。

結果,白濫竟偷偷帶著老弟去買下這個昂貴的George Nelson Chest置物櫃,我簡直樂翻天了。店內的「單椅達人」Millais表示,這個置物櫃全台灣只進了四個,我弟榮登第三號買主,這番話搞得我弟也與有榮焉了起來。既然這個櫃子在台灣這麼稀有,我就簡單介紹一下它的淵源好了。


George Nelson Chests系列。

「George Nelson Chest」一共有:長款、扁款、有腿長款和有腿扁款等四款(如上圖)。老弟買給我的是「有腿長款」。這系列的置物櫃誕生於1952年,是當時已開始與Herman Miller傢俱公司合作的建築師、傢俱設計師和產品設計師George Nelson,在1951年首次造訪東京並深受衝擊後所設計出來的簡約單品,其後他更陸續推出了「George Nelson End Table」(1954)、「Coconut Chair」(1955)與「Marshmallow Sofa」(1956)等經典之作。


左起依序為:Coconut Chair、End Table與Marshmallow Sofa。

George Nelson認為日式設計在「手藝、材質、用途與形式」的關係上處理得恰到好處,而日本傳統櫥櫃「簞笥」(tansu)在抽屜設計與收納用途上的多樣性,更讓他在設計Chest系列時得到極大的啟發,因為除了外形的簡化,這些小巧的抽屜在手藝上可是一點都不馬虎,每片木板的組裝都經過師傅們的反覆測試,以確保抽屜能夠流暢地被拉動。

老弟和白濫乍見這個「有腿長款」置物櫃時,一致認為它的抽屜小到無法「收納」,還問我它到底能用來擺什麼?其實自江戶時期便開始流行的「簞笥」分為好幾種,有專門擺在家裡裝衣服、裝茶具的,有專門擺在店鋪裡裝現金的(類似保險箱),也有像小貨櫃一樣可以搬上商船的,它們的抽屜大小其實大不相同。

George Nelson設計的這個簡約版簞笥,抽屜尺寸約莫只有A4大小,若擺在客廳大概只能用來收納遙控器之類的小玩意兒,擺在玄關則可以分門別類地收納錀匙、郵件和帳單,擺在房間或工作室裡還可以收納文具、針線、藥品、保險套什麼的,總之一切隨主人高興。我相信每個人家裡都少不了一堆有的沒的小東西,George Nelson Chest的抽屜雖小,但絕不愁沒東西裝。就算啥也不裝地閒置,它也是一件很養眼的藝術品。

在此要謝謝用心的白濫和出錢的老弟,這個禮物實在是太棒了:)


和180幾公分的白濫站在一起,George Nelson Chest看起來好小隻。

7 則留言:

Si 提到...

宅大爺露臉真大面子呀~

匿名 提到...

好窩心的禮物喔!!

補一句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好漂亮呀~ 會不會想要collect all?

匿名 提到...

哪天學姐要是有空,可否讓學弟聞香聞香?XD~~~~~

匿名 提到...

啊~~好羨慕啊!!是稀世寶貝呢!!
真希望我也有這個一個弟弟!!生日快樂呀!!

匿名 提到...

這櫃子讓那死胖子看起來更胖

milano5230 提到...

WOOOW~幸福內~羨慕~   ^ ^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