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08

部落客如何做自己

部落客要如何做自己?這算是熱門話題吧。如果做自己可能會得罪人,那做是不做呢?如果做自己可能少賺錢,那要不要少賺呢?不過我想這個問題的重點在於「做自己」,而不是那個「部落客」的身份,所以,我們先要搞清楚的是:如何做自己?以下是我在WikiHow上找到的一篇文章,雖然我知道大家的英文都很強,但我還是雞婆試著「大致」譯成中文給各位參考。

【如何做自己】

步驟:
  1. 找自己。如果你不先認識、了解和接受自己,你就無法做自己。

  2. 停止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你。事實上,它真的無關緊要。當你一直想著「他們認為我有趣嗎?她認為我胖嗎?他們覺得我蠢嗎?」的時候,你是不可能做自己的。想做自己,你就得拋開這些擔憂,讓舉止自然流露,並只將你對他人的想法、而非他人對你的想法當成濾器。

  3. 做到誠實與開放。你有什麼能隱瞞的?你是個不完美,且正在成長、學習的人類。如果你對自己的任何一面感到羞愧不安──而且你覺得必須隱藏這些部份,無論是身體上或心理上──那麼你就得接受這個難題,並學習將你所謂的缺點轉換成個人癖好。

  4. 放輕鬆。別擔心最壞的事情可能會發生,特別是在社交場合上。就算你做了超丟臉的事,或是牙縫裡塞了菠菜又怎樣?學習在事發當下和事發之後自我解嘲吧!把它變成一個你能夠與他人分享的笑料。這可以讓他們知道你不完美,也能讓你覺得更輕鬆自在。

  5. 發展並表達你的個人特色。不論是你的穿著風格,或甚至是你的說話方式。如果你傾向以偏離主流的方法行事,那麼就以它為傲吧!

  6. 充實地度過每一天。接受有些日子你是鴿子,有些日子你是雕像。大家或許會皺起眉頭甚至捉弄你,但只要你能聳聳肩說:「嘿!這就是我啊!」然後隨它去,大家終究會因此而尊重你,而你也將因此尊重你自己。

  7. 相信自己。如果你總是忙著成為某個不是你的人,你永遠都不會是個快樂的人。做自己,讓這世界看見你以自己的作風為傲。別忘記,做自己和誠實才是上策。
小撇步:
  1. 做自己和魯莽行事是兩回事。你或許有自己的觀點、夢想和偏好,但是其他人也一樣。你不必為了做自己而對與你意見相左的人無禮,他們不是你。

  2. 如果時尚潮流引起你的興趣,不要刻意躲開!做自己的意思是用你的行為反映出內心的你,你喜歡什麼都行,無論它有多流行(或是它有多不流行,這才是重點!)

  3. 就像這首名曲所唱的:「人生不值錢,直到你能說出,我就是我!」──當你能誠心說出這句話時,你就知道你可以做自己了。

  4. 如果你不同意別人所表達的看法,你不需和他們爭論觀點或是無禮待之,但也不要假裝同意,因為接下來你就得虛偽行事了。

  5. 即便你對別人沒興趣的事情感興趣,也不要害怕或隱藏,站起來展現你內在真正的自己吧!大家會知道你是有多麼的有自信。

  6. 別為任何事操心,只管做自己並實現最豐富的人生。
如果把題目換成「部落客如何做自己」呢?我相信也是八九不離十啦!我「大致」改寫並濃縮成以下這十三點:
  1. 找出自己真正寫的。如果你不愛美食、不愛美妝、也不愛旅遊,就不要硬寫美食、美妝和旅遊。不先認識、了解和接受自己,你就無法做自己。

  2. 停止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你。事實上,它真的無關緊要。當你一直想著「他們認為我的廠商置入文寫太多嗎?她認為我的搞笑文章有鋪到梗嗎?他們覺得我的開箱文很蠢嗎?」的時候,你是不可能做自己的。想做自己,你就得拋開這些擔憂,讓文章自然寫就。

  3. 做到誠實與開放。你有什麼能隱瞞的?你是個不完美,且正在成長、學習的部落客。如果你對自己的任何發言感到羞愧不安──而且你覺得必須隱藏這些部份,無論是在部落格上或是在twitterbubooplurk上──那麼你就得接受這個難題,並學習將你所謂的缺點轉換成個人癖好,例如把自己的超小號雞雞或微禿前額的特寫當成頭像。

  4. 放輕鬆。別擔心最壞的事情可能會發生,特別是在社交場合上。就算你在BOF(網誌青年運動會)或Punch Party上做了超丟臉的事,甚至是在大庭廣眾下放連環屁,卻因為戴了耳機而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又怎樣?學習在事發當下和事發之後自我解嘲吧!把它變成你能夠與他人分享的另一篇文章。這能讓讀者知道你不完美,也能讓你更像個諧星。

  5. 發展並表達你的個人特色。不論是你的文字風格,或是你處理圖檔的方式。如果你傾向以偏離主流的方法行事,例如偏愛選用小於8級的蚊子字體,或是喜歡有一串浪漫的小星星跟著游標四處跑,那麼就以它為傲吧!

  6. 充實地度過每一天。接受有些日子你是知名人氣部落客,有些日子你是被點名吐槽的對象吧!大家或許會寫文章罵你,甚至到你家留言板大便,但只要你能聳聳肩說:「嘿!這就是我啊!」然後隨它去,罵你的人終究會因此而自覺無趣,而你也將因此繼續生存。

  7. 相信自己。如果你總是忙著成為某個不是你的部落客,你永遠都不會是個快樂的部落客。做自己,讓這世界看見你以自己的作風為傲。別忘記,做自己和誠實才是上策。

  8. 做自己和魯莽地到別人家的留言板亂吐槽是兩回事。你或許有自己的觀點、夢想和偏好,但是其他人也一樣。你不必為了做自己而對與你意見相左的人無禮,他們不是你。

  9. 如果時尚潮流引起你的興趣,不要刻意躲開!想用阮經天、飛輪海的版型就用吧!做自己的意思是用你的行為反映出內心的你,你喜歡什麼都行,無論它有多流行(或是它有多不流行,這才是重點!)

  10. 就像這句名言所說的:「誰先認真,誰就輸了。」──當你能不在乎別人的惡意攻擊繼續寫部落格時,你就知道你可以做自己了。

  11. 如果你不同意別人在部落格上所表達的看法,你不需和他們爭論觀點或是無禮待之,要知道「天下的網路媽媽都是一樣滴」。但也不要假裝你同意,因為接著你就得虛偽行事了。

  12. 即便你對別人沒興趣的事情感興趣,也不要害怕或隱藏,站起來展現你內在真正的自己吧!把自己的變裝照和特別外拍的歌舞妓出道照全部貼出來吧!大家會知道你是有多麼的有自信。

  13. 別為任何事操心,只管做自己並寫出最豐富的部落格。喔耶!

13 則留言:

實相空間製作所 提到...

很棒的文章,忍不住浮出水面來說一下,誠實做自己跟認識自己真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無論是不是要當部落客,文章中的建議都值得細細品味跟深思.真是謝謝phyllis無私大方的分享,讓我這懶惰蟲可以簡單方便的獲得許多養分跟提醒.

dai 提到...

哎 部落客做自己真難 要先不ㄍ一ㄣ:p
自從部落格來的人變多
而我又來不及刪所有私人照片的時候
從此再也不寫私人的事情了-_-

但是我實在很難接受一句話後面接一串小星星或是蚊子字體耶XD
太多拖慢網頁的掛件我也很感冒-_-

Chientai 提到...

phyllis 真的要跟你大大的鼓掌。這是一篇好文,對一個部落客的建議,自我探索卻不是恣意妄為,以自在的態度,執著自我的存在樣子。

另外,很高興你把HowToWiki的英文資料翻成中文,雖然你說有很多人英文很好,但是對華人來說,優質的中文翻譯,那還是比英文資料來的有價值。

Vergil 提到...

看過一篇漫畫,覺得這是某個Y開頭的部落客還有相簿服務的重點。

匿名 提到...

如果對於自我認知有障礙、有疑惑
歡迎來尋求協助啊!

網址在此

同學我順便打廣告啊!

phyllis 提到...

To 實相空間製作所:要誠實不容易啊,說實話很容易就得罪人,所以該怎麼拿捏可是個大課題哩!會寫這篇是因為我的RSS訂閱器裡收到一篇人氣部落客a致超人氣部落客b的道歉信,有感而發。

To dai:我還是照寫私人的事情耶!真是不怕死。不過我的部落格上本來就沒有我的照片,嘻,真是好險。至於版型啊,有些字體超級無敵小,有些邊欄搞得比內文還大,有些明視度超差,看到我眼睛快脫窗,有些外掛loading超重,讓我恨自己不多花點上網費。可是大家都只是想突顯自己「有設計感」吧!如果眼睛不適應,我離開便是,但不會去嗆聲嚷嚷。呵呵。

To Chientai:啊,不客氣,拾人牙慧,亂譯一通。說實在,我有點擔心就連這種隨手譯的文章也會被自認英文很強的人雞蛋裡挑骨頭,所以只好說我是「大致」譯的,希望不要有人對我百般挑剔。呵呵。

To Vergil:丁丁大站才是吧!沒看過丁丁正妹牆嗎?@_@

To bob:各位,這位人稱「Best Of Best」的BOB是我大學同學,有占星需求者歡迎直接去找他。

minilazy 提到...

這篇文真的很不錯,平實又一針見血,如果大家都能做好自己的事,這社會不知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匿名 提到...

抱歉是與主題無關的留言,我常在部落格潛水,還滿喜歡你的網頁風格.請問phyllis還有在外接設計網頁嗎?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我有接網頁設計案啊!我最近就是忙著替客戶架站,所以才會好幾天沒貼新文,呵呵:)

匿名 提到...

我轉貼囉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我寫「版權所有,欲轉貼請先詢問」的意思,並不是您匿名地丟一句「我轉貼囉」我就得答應您耶!您是哪位?您要貼到哪裡?什麼都沒交待就想直接轉貼,這樣會不會太不尊重人啊?

匿名 提到...

謝謝你,不但讓我學到一些心法,更發現了一個新的好站wikihow。真是讓我受益良多的一篇大作!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
之前因為到底自己的部落格該寫什麼主題好而煩惱,
因為我也不想寫美妝、美食之類的...
現在重新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決定先跟著自己的心走,寫什麼會快樂,我就寫什麼。

很開心在網路上與你相遇。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