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3, 2008

豪宅的隱形配備

自從讀過尹衍樑教授所寫的《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之後,我對建材與建築設計變得相當在意,因此就算建案開價在可負擔的範圍內,接待中心若是缺少建築結構圖與建材樣本,我通常不太容易有感覺。畢竟像我這種深受樓上小孩蹦跳、窗外車流噪音與鄰人浴廁惡臭之苦的人,樓板厚(密)度、隔音設備與當層排風設計都是我認為不得不注意的重點。只可惜,會在意這些「細節」的建商蓋的多半都是豪宅。

1058期的《商業周刊》曾出現名為「有錢人住的跟你不一樣」的特別報導。文中提及,豪宅「最基本的,是樓板的厚度,一般房子正常是15公分厚(有些只有10~12公分啦!如果灌漿偷工減料,樓板甚至只有8公分厚),但豪宅厚達25公分,因為不想讓有錢人在樓下睡覺,卻聽到樓上有人在走動,吵到富豪的美夢。其次是豪宅的玻璃也越來越厚,自2000年之後,好房子的玻璃厚度不斷創新紀錄,一般住家的玻璃能有8毫米已經是相當好了。但新的豪宅玻璃厚度竟然達到20毫米,而且還是所謂的雙層玻璃,可以抗紫外線。」

除了多出10~15公分的樓板厚度(其實豪宅的牆面也比較一般建築物厚)與厚厚的氣密隔音窗,豪宅常見的配備還包括全熱交換機。安裝氣密窗的房子在不開窗時容易通風不良,因此能將新鮮空氣送到每個房間,並將污濁廢氣排到戶外,還能清除空氣中的塵蟎及各種過敏原的全熱交換機,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儘管住豪宅的肯定是不需擔心電費帳單的有錢人,但全熱交換機在冷、暖氣運轉時,能藉由系統內的全熱交換引擎降低或升高室外進氣的溫度,並使室外空氣以較接近室溫的方式進入,因此能替屋主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

豪宅的水管也大有學問。一般建築物用的是PVC水管,熱水則採用金屬管,但豪宅用的都是不鏽鋼管,熱水管的外層不僅加上保溫披覆,管子還會加裝避震器以減少水流的音量,而這種施作方式的平均造價比塑膠管貴上一倍。當然,豪宅在水壓、濾水系統與水塔的規劃方面也與一般建築物大不相同,絕不會出現兩間浴室不能同時洗澡,或是清洗水塔時必須停水的問題,水龍頭打開以後水質甚至好到可以直接生飲。

如果住的是一般老舊公寓或中古大樓,你肯定有過從衛浴抽風口聽見鄰居對話聲或小孩哭鬧聲的經驗。倒楣一點的話,樓上、樓下鄰居若是燒焦飯菜、在屋內焚燒紙錢,你也可能透過自家浴室管道聞到瀰漫全室的陣陣惡臭。會發生這種情形,其實是因為台灣建築物的排水管、排氣管與糞管多數採共用大管、集中排放的設計,即便是近幾年才完工的全新建築物也少有例外。可以想見,既然水和空氣在各樓層間是互通的,那麼疾病和污染自然也會經由管道四處流竄,如果遇到SARS這種可怕的傳染病,窩在家裡其實不見得安全。於是,當層排風、管道各自獨立的設計也就成了豪宅標榜的重點。

磁磚之間使用的填縫劑,也是豪宅注重的細節之一。一般的磁磚溝縫吸水率高達20%,浴室裡的磁磚縫隙經常因為潮溼而發霉並滋生細菌。不過我目睹過最糟的情況是,某建案在客廳鋪設的是白色拋光石英磚,但建商使用的卻是很差的填縫劑,結果屋主還沒住進去,原本是白色的磚縫就已經出現了局部發黑的情況,最後屋主只好以大面積的地毯遮醜。豪宅建商在這方面自然不會掉以輕心,為了不讓有錢屋主住到磁磚溝縫會發霉發黑的房子,豪宅幾乎都是選用吸水率可以降至2%以下的奈米填縫劑。

會拉哩拉雜地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因為昨天在不動產討論區上,看到幾位留言者批評某建案的單價高出附近建案甚多,「會買的都是潘仔」。我上週日實際參觀過那個建案,也仔細研究過那裡選用的建材。儘管建築物的外觀不像「葛里法」那麼奢華高調,但世界知名品牌的廚具與衛浴設備、低檯度的厚玻璃大面窗與上面提及的豪宅隱形配備卻是一樣不少,而正是因為該建案材料用得好,接待中心才會特別將優勢強調出來。只能說平時不介意這些細節、逛接待中心時只關心豪華樣品屋的人,就是無法理解平淡無奇的大型說明裱版,其實早已解釋了建築成本之所以被拉高的關鍵啊!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phyllis介紹真是一大享受.
當初什麼都不懂,買了生平第一棟房子,連所謂的"建材"代表什麼東西都不甚了解,當然住進去之後,phyllis所提醒會有的缺點實實在在影響了居住品質.
真的,花了幾千萬,買到了樓上死囡仔的跑跳聲、鄰居麻油雞味、不知從哪來的煙味、磁磚的發泡,那時不是"靠杯"可以形容的!!

匿名 提到...

儘管這些細節也都是我很注重的,儘管我超討厭死小孩踐踏地板,嘶吼、大人歇斯底里打罵小孩(通常不是因為小孩吵打小孩),或者有如五子哭墓般鬼哭神號的卡拉OK聲,但礙於現實,實在買不起豪宅啊...Orz

尤其現在碰到最痛恨的地方是,家裡的馬桶會火山爆發。所以平常馬桶的蓋子要蓋起來,上廁所到一半時,得要隨時有"脫離"的準備...

更別提白目的鄰居把車停滿樓梯間了。

匿名 提到...

Phyllis說的很有道理唷! 這些隱形的配備其實才是生活品質的關鍵。
那天有幸跟一個親戚去看一個豪宅的建案,該建案也有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就是浴室降版,把所有的管線都藏在自己地板的下面,好處是除了更改浴室配置不用墊高之外,漏水時也不會影響到樓下的住戶。
小小淺見,分享一下囉~

匿名 提到...

我住在葛里法......的附近
那真是豪宅啊
每次經過那有有一種置身歐洲的錯覺啊
不過只有那麼一瞬間而已

匿名 提到...

要小心標示的建材通常會加註:或同等級材料的字樣..有時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phyllis 提到...

to 小麥:其實我每次看建案,第一個問的都是單價和戶數,再來就是樓板厚度和管道設計,如果以上都符合要求,我會再問該建案有沒有「地主戶」(有受過地主戶壟斷管委會之苦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單價當然是最大的門檻,買不起的話後面問的都只能算是增廣見聞。可惜樓板和管道設計符合我要求的建案還真不多呢!

前年我在找房子時,曾經看過一個租處附近的建案,當時它就標榜樓板密度高、大樓活水系統和當層排風設計,但是因為坪數大,總價高,所以我負擔不起。不過一週後我想再去問問時,人家竟然銷售一空連接待中心都熄燈了(驚)。永和人真有錢。喔!另一個重點是,豪宅的戶數通常比較少,私密性高,出入也比較單純。可銷售的戶數少,成本當然更高。

to chinchun:的確啊。現在在大安區買間30年的舊公萬,一坪也要40幾萬啊。雖然保值,但是想到花了上千萬只能有這種生活品質(而且還無法停車),真的是買不下去啊,呵呵。你的感受我完全明白,我住過非常多年的舊公寓啊。

我記得10幾年住在新莊時,我媽買過一間重疊式的房子,一棟只有兩戶,一戶各兩樓半,我們住的是下疊。當時一樓是客、餐廳和外公外婆住的房間,二樓是我住的地方和起居室,兩樓半是我媽的主臥。某天我下課回家後發現二樓後陽台的落水口爆漿了,顯然是樓上的廚房排水口出了問題,夾雜著蔬菜渣和米粒的油水都從那個洞口冒出來,淹沒了二樓和樓梯上鋪設的地毯,一路流到一樓去。真的是惡夢一場。我和我媽花好一下午才把油水吸到半乾,幾天後才用地毯去污劑清潔好整個一、二樓。可是後來地毯踩起來都有一股令人發毛的感覺。我們索性把二樓後陽台的落水口給封了。

To pyc:謝謝你的分享。我半個月前看了一本風水書,上頭寫浴室地板墊高風水不好,嗚~可是我家是中古大樓,要移水管和糞管位置就非得墊高地板不可啊。

To 匿名者:我去年經過「葛里法」幾次,完全被它的外觀給嚇到,就是嚇到連進去參觀建案都覺得自己沒錢不好意思進去的程度。XD

To old j:嗯,所以一定要把樣品屋裡展示的建材樣品拍下來,或是請建商在合約上註明品牌與型號。其實所謂的同級指的當然是「售價」同級,這種事情上網查一查應該就一目瞭然。總之,如果要買一定要留證據啦。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我已經跟學姐聯絡上 也請她代為聯絡妳囉
這段日子真的很謝謝妳
看妳的PO文 感覺最近應該心情比較平息一點了吧!
網路上小白雖然多 但真的 欣賞妳的人更多
要打起精神 希望不要輕易關站唷!!
加油!!

-Sandy ^__^

poemstop 提到...

Dear phyllis,

我第一次看到妳的blog,就把所有的文章都看完了,一個晚上,欲罷不能~

所以,請妳不要關站,好嗎?
我會乖乖的當一個讀者,不麻煩妳的~

謝謝妳分享所有的文章~

Thank you~~~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

我從妳裝修永和租處時開始閱讀貴格並加入我的最愛, 我非常佩服妳對設計,音樂的專長與熱情, 當我看到妳對匿名攻擊或熟人騷擾所發出的悲鳴(希望這樣形容妳別生氣),有好幾次想留言鼓勵妳,但一方面我覺得其實妳知道原因,該如何避免, 另一方面也有人先行留言說出我想說的話,因此遲至今日, 看到妳的正面新文章,才真正寫下我的留言.

我最喜歡貴格有關裝修,佈置,設計,跟算命的文章,關於媽媽的文章我覺得也很棒, 至於閱讀方面的分享,因為多與宗教或哲學有關, 而我的慧根很糟糕,所以通常沒仔細讀:P. 另外對於奇人異事,閱讀起來令我很不愉悅,沒有批評的意思,真的就是圖片好嚇人,令人好奇妳的興趣實在非常廣泛.

閱讀你的文章還有一大樂趣,就是資訊非常豐富,邏輯十分清楚,敘述非常有條理,這麼多字的一篇文章,讀來不僅一氣呵成,甚至不會頭昏腦脹,我嘗試過寫部落格,知道長篇文章邏輯與條理的困難,若您的文章不經潤稿即上刊,那我只能大嘆佩服!

祝妳健康快樂
小病毒

匿名 提到...

我實在很喜歡看你講這些關於房事... 獲益良多. 覺得你非常厲害 應該是素人一位 卻比很多房屋仲介還專業

(ps. 其他相關主題也非常之愛看)

Cynthia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我非常喜歡你的文章
尤其你寫的家具跟室內裝潢這些題材都非常有深度,讓我打從心敬佩...希望你能繼續寫下去, 也希望那些討厭的小白快點消失
但是還是要幫你打打氣,希望你不要被那些不開心的事情過度影響, 我相信有很多讀者還是很正面很支持你的, 加油哦~

匿名 提到...

哇~ 好似上了一堂建築學的課
這樣以後買屋購屋的確有更深的概念

phyllis 提到...

to Sandy:我要再次跟妳道歉,沒幫上妳的忙還拖到妳的時間真是對不起。也希望妳的裝修過程一切順利喔:)

to poemstop:這位大大也太辛苦了。糾感心ㄟ!也謝謝你的鼓勵唷:)

to 小病毒:其實不算悲鳴啦!我只是愛發牢騷。我的確常常被氣到不想寫,可是我就是一個很愛寫的人啊,所以什麼時候寫文的動力會被怒氣打敗我還真是說不準。我的興趣只是看似廣泛,或許我應該仿傚酪梨壽司大大寫一篇我的FAQ比較好。

關於文章啊,其實我平常少有機會與真人交談,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寫起文章來總是落落長,這算缺點嗎?@_@。不過我沒有潤稿,通常寫文章就是一口氣寫完。重點是我一定會仔細回頭檢視有沒有錯別字(我真的很介意錯別字,這是處女座的潔癖嗎?)。如果我檢查這麼多次還是有錯別字,那真的是因為我眼殘,在此也跟讀到錯別字的大家說聲抱歉。呵呵。

To Cynthia:謝謝你的讚美。不過我真的很愛參觀建案啊,哈哈!我有很多周末都是在建案的接待中心裡度過的。像我今天的晚餐就是在某建案的接待中心裡解決的。話說業代小姐替我叫的饅魚飯便當菜色還真豪華啊。

To gemcooky:託大家的福,自從我把shoutmix的留言版和email拿掉後,小白少很多喔。現在我只要管制每篇文章的留言即可。大感恩。

To shizue:我現在正在研究隔音天花板的問題,沒辦法住豪宅,住宅噪音的問題還是得解決啊。請待下回分解:)

匿名 提到...

有空到新竹記得來參觀一下我們家馬上就要交屋的新竹市中心某建案吧,雖說當初買時沒有像你講的看這麼仔細,不過號稱60cm厚的中空樓板,應該可以多少隔絕些樓上的噪音(其實我更擔心的是家裡猴小孩把噪音傳給樓下),不過氣密窗只有8mm,管道我也不是很清楚,戶數也多(大概兩百左右),所以雖然建商標榜是豪宅,但是果然還是離豪宅很遠 XD 不過在本地也算是相當高的價位就是了....

匿名 提到...

phyllis~
我好久沒來了,真嚇一跳,希望你的網站不要關閉,我很喜歡來這裡吸收知識。
我現在在北海道遊學,上個月住homestay,home爸跟home媽讓我想到phyllis。
家裡養了三隻狗狗,從事的行業跟phyllis類似,之後要搬到道東(北海道的東部),買地自已蓋房子,過田園生活兼經營民宿。家裡有一堆書:半農半X生活、自給自足生活......。這些都讓我想到phyllis咧!
希望phyllis的網站可以一直寫,我還想看phyllis實現"買地蓋房子"的圓夢文章咧~
不知道留言留在這裡會不會很怪,看有類似留言我就留這裡囉~

strong.earth 提到...

樓地板噪音是共震共嗚低頻聲,斷音除震即可改善–6mm隔音隔振毯
真正樓板是隔振而非隔音,樓板是RC固體結構與人做動者跳動或走動,產生低頻共振結構聲音,而非主機體發出聲音是同的,為何中空樓板隔音差主要是RC結構相連接而導致的,需求6.0mm超高比重且一定厚度隔振氈,才能有效遏阻結構共振傳導。在97年與皇翔建設做過大樓17樓板鋪設6.0mm隔振氈之後,取鋼筋5cm舉高掉落與人體跳動,竟然如此好且安靜,結構共振幾乎不存在。所以全世界大樓樓板幾乎有結構共振傳導問題相當嚴重,台灣大樓集合住宅密集,樓板共振噪音不處理好,相信糾紛層出不窮啊! 給我們舒適寧靜住家環境,是你我共同心聲與期望。

中空樓板厚度25cm代表隔音比較好嗎?答案是:錯
為何是錯的,有位相當出名建設師來到台中國家地堡,彼此因隔音問題起爭論,我舉例大樑柱寬約80cm左右,我左側取+銅板,右側請建設師將耳朵靠近樑柱,我輕輕一敲右側建設師聲音好大。建設師說明白了,這是RC固體結構傳導聲音,是屬於共振傳導,非地板厚度加厚,一點關係也沒有。假使在牆厚度加厚對於隔音是有加乘效果喔。

●許住戶新屋為中空樓板隔音差來函原文:
你好,
最近買新房,也已裝修完畢,但樓上住戶搬進後,就不斷有腳步聲等共振低頻噪音。
建商號稱中空樓板隔音佳,卻仍無法有效阻隔噪音?
由於已裝潢完畢,是否仍可施做隔音設施?費用又該如何計算?

●摘錄網路住中空樓板a0301cflee:
我住的是新交屋雙併大樓,原先認為中空樓板隔音會比較好但感覺更差,原因如下:我住10F(共14F)樓上11F尚未入住,住雙併的11F巳入住,到晚上夜深人靜腳步聲可以聽的很清楚,爾後11F正式入住那恐怕永無寧日。

●RC地板固體結構共振傳導
1.水泥RC地板問題:走路聲、敲擊聲、搬桌椅聲、跳動聲為固體傳導聲
2.樓板架高問題:架高木質地板與水泥樓板間中空,會形成一個共嗚箱如和室架高、木地板架高皆產生共鳴共振現象,樓上住戶感覺聲音小;相反樓下住戶感覺聲音大(約2倍聲音)。
韓國一棟大樓,跳韻律舞蹈室,導致整棟大樓搖晃,大家以為地震,像逃命一般,主要來源共振啊!

■樓板隔音、樓板厚度越厚:不代表隔音好
樓板厚度越厚,代表隔音效果會比較好嗎?答案是錯的 牆面是對的
A.為何:因樓板是固體,會主動傳遞聲音到四面,厚與薄完全不相關
B.驗證:大樓大樑柱相當厚且粗,左邊人取10銅板敲擊,右邊人將耳朵靠樑柱,聲音傳透變大聲,為何如此固體所傳導的
C.解法:樓板走路或搬桌椅皆為共震共嗚所導致的,非隔音問題而是隔震問題,樓板上鋪設一層制震材3~6mm隔音氈所有比重一米平方必需6kg以上才能有效遏阻共震傳導。
D.牆厚:樓板厚度修正為增加牆厚,相信隔音好,樓板是為共震體,牆是隔音體。

現代人對噪音頻率很陌生,常常用吸音泡棉或保麗龍當做隔音材料應用,這種不對的。
●高頻如同喇叭高音(最小喇叭)、中頻如同喇叭中音(最中喇叭)、低頻如同喇叭低音(最大喇叭)
用材才正確:高頻、中頻用吸音材即可改善噪音;低頻用隔音氈、金屬板、等材,但低頻易產生共震問題,需做制震處理

■樓上地板隔音成功案例
105年2月5日台北王先生,因孩子彈鋼琴振動影響樓下住戶,經常抗議爭執,徹底解決樓板噪音,建議舖6mm隔振隔音氈完工後,馬上測試效果非常好,問樓下住戶如何,沒有聽到聲,隔日太太馬上告知我們,非常感謝,會為我們推廌產品
105年1月15日高雄長庚醫院復健室做樓地板隔音
8年前長庚醫院復健室做樓地板隔音完工,用10mm隔音氈,一米平方10kg,8年後105年1月15日高雄長庚醫院樓地板隔音,再次採購6mm隔音氈,一米平方12kg,隔音隔振氈遏阻樓板衝擊振動噪音,完工相當滿意,效果相當好。6mm隔音氈是經過多次改良,且硬度加强70~75之間,比重增加價格卻沒有增加。

104年5月25日樓上地板隔音制震
中壢廖小姐、高雄陳太太,樓板為磁磚小孩跑動、打球、拉椅子影響樓下住戶,經常抗議爭執,徹底解決樓板噪音,來台中採購與說明施作方案,鋪設後;樓下住戶不再按門鈴、不再抗議,兩位太太皆打電話謝謝,這就是樓上樓下敦親睦鄰。

101年4月10日完工楊先生來函感謝篇轉摘:
我音響室重低音,地板的隔音工程已經完工了,完成後的效果我非常的滿意. ,現在在音響室底下的房間不會在有轟轟轟低音的轟炸,只能說完工前和完工後真的是差很多,BR楊文松。

一、樓板防治噪音做法
RC地面需求平整且粗面,將6mm 隔音氈舖設上,同時延伸至木板實際厚度,避免木板與牆壁接觸而產生傳導共震,為何要厚度6mm以上呢?(越厚隔音、隔震越好);注意材料的比重與硬度,是否能承載重量,如硬度不夠會導致木地板凹凸不平,會影響安全性。(大理石、磁磚、木地板做法完全相同)

二、天花板防治噪音做法
1.第一層:舖設防火隔音氈為高比重3.0mm隔音氈重量90kg
2.第二層:樓板上方先釘木框架5cm
3.第三層:防火吸音棉25mm 一定要背膠,透過膠層降低傳導聲,直接舖設中央剩餘留空氣層做為反射增加隔音能力約8~10dBA。
4.第四層:石膏板15mm
5.第五層:釘矽酸鈣板9mm

■產品特性
●防焰性:通過塑膠防火實驗中心驗證為CNS7614-1級
●超高比重:密度高隔音超級效果顯著。
●超強隔音、隔振
●防振性:彈性佳、防滑、優良、斷音防振性能
●耐酸鹼:具有良好耐化學藥劑。
●耐溫寒:具有斷熱效果好
●耐候性:長期使用,保持性良好
●耐油性:耐汽柴油、煤油且不吸油。
●耐磨性:機械強度大,耐磨擦力強。
●耐風化:不易老化,不造成二次污染、保持性優良。
●防水性:不易吸水,可防霉、不易腐蝕。
●綠色材:產品環保綠色材料、產品可百分之百回收再製;價格便宜。

經濟級3.0mm * 1M *15M = 90kg(約4.53坪 )隔音系數
頻 率 125HZ 250HZ 500HZ 1000HZ 2000HZ 4000HZ
隔 音 值 20dBA 23dBA 28dBA 33dBA 39dBA 45dBA
經濟級6.0mm x 1M x 10M = 120kg(約3.03坪 )隔音系數
頻 率 125HZ 250HZ 500HZ 1000HZ 2000HZ 4000HZ
隔 音 值 29dB 31dB 36dB 41dB 47dB 52dB

■物性
延伸:25%
抗拉:50kgf/㎝2
硬度:70±5(shore)
耐溫:80℃
比重:2.0(↓)

國家地堡有限公司
TEL:04-22630491
FAX:04-22603472
E-mail:strong.earth@msa.hinet.net
台中市(402)南區福田三街302-1號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