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如何用 Sketchup 畫一個櫃子?

這是一月底答應網友要寫的「入門教學文」,因為有不少人當漏了免費的Google Sketchup繪圖軟體後遲遲無法上手。所以就先從最簡單的開始吧--這次要示範的是線條極簡的IKEA Lack書櫃。由目錄上可以得知,Lack書櫃寬105cm、深38cm、高190cm,櫃體與層板的厚度依目測約為5cm。有了尺寸,就可以動手畫啦!當然上手之後,各位也可以依自己設定的尺寸,畫出一個量身訂作、獨一無二的櫃子來。開始前,當然必須先打開Sketchup軟體(這是廢話)。不過由於本地使用的度量單位是「公分」,因此,必須先設定好慣用的測量單位。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囉!


左邊那兩個東東先不用管它,直接關掉也行。


不改的話,預設單位是英吋喔!


這些是我比較常用的工具,其實每個都用用看就會了,真的很簡單。


可以砍人的感覺真好!其實Sketchup裡還內建了許多可供運用的人形喔!


點→線→面→體,請依此類推,如此才能畫出3D圖來的。


參考線相當好用,跟著畫就沒問題了。另外還有參考點,線畫好之後,若在線上移動滑鼠,
可以看到一個水藍色的點,那表示它是那段線條的中點,拿來畫對開門片超好用的。


有了平面,下一步就是物體啦!


好用吧?!往後推一下就搞定了。


一切靠滑鼠,請自己試試看唷!


記號就是一個小黑點。這個工具也可以用來畫參考線。


下面那句提醒很重要喔!線裡出現點,就等於被分成兩條線了。


((190cm-5cmX2)-5cmx3)/4格=41.25cm(不用畫到這麼細啦!)


跟著自動出現的參考線拉線就對了!


反之,如果要讓它凸出來,就用拉的(這在畫抽屜時很好用喔)。


讓畫面乾淨很重要!


從不同的角度看剛畫好的Lack書櫃。


IKEA的Lack書櫃有黑、白、紅三色可供選擇。


登登登登!Lack紅色書櫃完成囉!

以上就是超簡單的入門教學啦!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動手畫畫看,會很有成就感喔!

21 則留言:

Dahlia 提到...

嘿嘿

我也下載來玩了
剛好看到你的教學
可以開始設計我的新家

匿名 提到...

嘩...好詳盡的說明喔~
改天也來試著玩玩看^ ^~
看到Phyllis換的新版面...
被小步的亮眸給電得暈頭轉向啦:P
深眼線也紋得美~還有那美麗的粉紅鼻...
整個就是有股優雅味兒^ ^~
我家貓貓(倒地挺油肚歪頭裝可愛):
優雅..優雅跟缶缶一樣是好吃的東西嗎?
不好吃的話要這個幹嘛呀~
我裝可愛的功力也很強耶~(扭~扭~扭~)
貓僕Huang :..對啦對啦(嘆~)

Peko 提到...

Sketchup 真的是一套粉棒的3D繪圖軟體哩。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要來規劃自己的新房間了。
不過我還沒有丈量工具呀,嗚嗚。

phyllis 提到...

To 大粒同學:妳新家?不是才裝潢好?還是妳「又」買樓了?

To貓僕Huang:歡迎光臨啊。為了廣大的「步迷」(←真的存在嗎?),所以小步又出現在版型上啦:)牠的bling bling項鍊是我親手做的唷!

To Peko:捲尺很容易買到喔。我比較甲意土法煉鋼啦!之前買的紅外線測距儀粉難用:)

鈺崴 提到...

小技巧:要讓整個書櫃塗上一樣的顏色時可以按Ctrl+A選擇全部,再將顏色塗到書櫃的某一個面上,就可以一次塗完。

phyllis 提到...

to 鈺崴:因為這個是最最簡單的入門啦(從畫線開始教起),所以沒有附上任何快速鍵,不過還是非常感謝您的補充唷 ^-^

PS 提到...

phyllis真的是說到做到...
好用心!

其實妳網站每篇我都有定時收看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只有談到SketchUp的時候
才會冒出水面來...

:)

Dahlia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又買了
第七間了
預定七月交屋
這間新房子
要玩裝潢的地方不多了
打算都自己來玩

TERESA@NYC 提到...

真感謝...我也要來玩玩佈置一下房間...
但我的LAPTOP只有TOUCHPAD...玩起來可能手會殘 :P
最近才發現您的BLOG...收獲很多!!這篇文章實在太用心了...一定要浮出水面說聲謝謝啊...

phyllis 提到...

To PS:寫這篇也是挺麻煩的就是了,可以想像寫電腦工具書的人有多累,呵呵。

To Dahlia:我可以叫妳「地產大亨」嗎?同學。

To TERESA@NYC:真的會手殘,我連滑鼠用久了都會手殘,所以我目前用的是數位板,呵呵。歡迎光臨啊:)

小福蓓 提到...

phyllis妳好:
我真的照妳的教學一步一步畫出ikea的紅色櫃子來了!
如妳所說,對這類軟體算門外漢的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謝謝妳的無私分享和教學!

phyllis 提到...

to 小福蓓:恭禧啊!我也替妳高興呢!有人要點播下一次的教學範例嗎?呵呵:)

amylis 提到...

哇!你好厲害阿~
看到這個我就想到我悲慘新房子的事
或許早點認識你還可以想想有啥解決之道
花了一堆錢可是還是解決不了阿
有機會可以聊聊新想法嗎?

彥儒 提到...

phyllis 你好~
緣分真是妙.找尋壁癌資料幾筆資料後,就連結到這.一到這,真是讓人覺得版主很用心.
讓我想留下訊息.^^~
以後我也會常來,因為真的不錯呢!
我知道經營blog需要花很多時間.先謝謝你.
ps:sketchup那套軟體教學,雖第一次見到這套軟體,但以前作過軟體介紹的作業.知道那花不少時間排版作簡易教學,所以覺得你很厲害.下次有空我也會認真學習您分享的這套繪圖軟體.
最後 祝好~

黑眼圈阿臻 提到...

哇~好酷的軟體
我一直以來都是使用autocad
的老土派設計師
看來得多花點心思
培養新招數 呵呵~
潛水有一段時間
欣賞phylis的文章
總是那麼有料又用心
不像我都是在喇賽和靠夭....囧...
雖然和版主都是土象星座
但我這隻阿牛(金牛座)
可真是懶到爆....

phyllis 提到...

To 黑眼圈阿臻:大大真強,我是完全被AutoCAD打敗才退而求其次使用Sketchup的:P

To 彥儒:謝討你的造訪:)Sketchup真的很好用,大家加油,好嗎?(←小胖老師上身)

To amylis:我不厲害啦!是這個軟體真的很容易上手。

匿名 提到...

Phyllis,

我最近都在玩這套軟體,但是我常常發現,我的push pull功能怪怪的,它經常會顯示"偏移限制xx公分",然後無法推到變空的
例如說我的牆有12公分,它就會顯示"偏移限制12公分",然後不能完全變空的
之前我也研究過,可能是線不齊或是後面有線,所以無法推到空,但是我重畫有特別注意,其他面牆都可以,就有一面牆是怎麼試都不行…
到底怎麼啦…快被push pull搞瘋的我
拜託解答一下吧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我在繪圖時也會這樣喔。有時想把一個方形往下推成有厚度的層板,可是被推的那一面卻只是往下位移,而非往下長出厚度,我得進一步在被推面上補足線條才能讓它成為一個完整的層板。不曉得這樣描述你能不能理解我的意思。

你說的例子我也碰過,我的解決方法是,我不直接推那個由線條構成的方形,而是以畫方形的功能沿著要推的平面重新拉出一個方形,然後推這個新的方形。好像有點難以用文字描述耶,但希望你可以了解我不太精準的說明。

其實我也還在摸索中,如果你知道我上面那個問題的解答,也麻煩告訴我一下,感恩啊XD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
我在ikea的網站上,看到他們也有提供居家設計的軟體下載
http://www.ikea.com.tw/chi/help/planning_tool.html
我自己只有下載臥房的部份玩了一下,覺得雖然有點陽春,但用起來還滿方便的,而且很多ikea的套件都內建好了,也許妳已經知道或用過了,但還是想要告訴妳喔

亞麻妹子 提到...

感謝版主的分享
我也下載來玩了!
很有趣唷!
另外還有引用版主這裡的網站唷!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啊!所以特定跟版主說一聲O(^_^)O
再次謝謝版主!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sketchup有否回復上一步驟的指令,因為不小心擦掉不該擦的部分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