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4, 2008

清理舊書傷腦筋

家裡的書太多,書牆已經完全擺不下了。現在放眼望去,書房地板、床頭桌、衛浴洗衣籃和雜物收納櫃裡,到處都是書。前幾天我終於忍不住,決定來一次書本大清倉,結果清出一百多本不想再保留的書(近百本的雜誌另計)。這些書,有些因為個人思想上的轉變,所以和我漸行漸遠;有些看過之後覺得內容太淺(這只是我個人的標準),不太有保留價值;有些看過之後已經完全吸收,沒必要留在家裡佔位置;有些是多前年抱著雄心壯志買下的語言學習書籍,下場卻是擺著生灰塵;有些則是一時興起買了回家,結果擺了三年卻完全沒有翻閱的動力。

清理舊書(雖然嚴格來講有些是全新的)實在讓人費神,清的時候鼻子過敏,清完之後又不知如何處置。自己一本一本網拍未免太費事,請二手書店來收購,價錢又低得叫人吐血。我先是上網找了幾個打出「高價現金收購二手書」口號的二手書業者,一一打去詢問的結果是,他們都會挑書。有些只收文史哲類,有些只收有歷史價值的古書,有些不收雜誌和漫畫,有些則偏好教科書和工具書。收購金額從書本原訂價的0.1折~2折不等,換言之,一本保存良好的300元厚書,很可能只賣得到3元~60元。

我當然也詢問了「茉莉」,由於清出的書籍有上百本,因此有資格請他們到府估價。小姐表示書店方面的收購價為書本標價的1折(我之前在店裡買到的二手書大概是五折價),如果是全新未讀過的書、且還具市場性的話,勉強可以給個1.5折。雜誌的話,只收三個月內的,但是要看品相。小姐還說到府估價的人員「最近狀況不太好」,要他到府可能得等到四月份。如果直接請業務到府將書收回公司,再慢慢整理估價的話,在處理的速度上會比較快。挑完後若是有些書籍他們不願收購,再看我是要自己抱回家,或是由他們代為「處理掉」。

其實二手書商的收購價格普遍都很低。看著這些曾經陪伴自己的書,心裡一直掙扎要不要這樣賤賣它們,畢竟這和論斤計兩地賣廢紙已經沒有多大不同。我也思考,假使一萬元買來的書,以一千元賣掉,這些書是否曾給我九千元的價值?如果我獲得的知識、娛樂、資料、思想與感動不值九千元,那我過去買書的方式一定有問題。再者,我也希望它們被處理的方式是有意義的,說實在我寧可把書一口氣捐給某某圖書館,讓更多人可以讀到,而不是半買半相送似的轉手給商家營利。茉莉的精緻店面與公益形象是很好,但收購的書價之低和一般業者不相上下也是事實。

於是,這兩天我一直猶豫是不是真要把書送給茉莉處理。今天上午,我終於請他們不要來取書,因為經過幾番搜尋、考量和取捨,我決定將近百本的舊雜誌送給回收的阿桑,至於書,全新未讀的幾本留著自己網拍,其餘的打算捐給台東的「建和書屋」。我想,如果就近捐給隔條街的央圖台灣分館或是不遠處的永和市圖,坦白說有點錦上添花。央圖的書滿坑滿谷,永和人要買書、讀書也都很方便,但部落裡的大人小孩們就沒那麼幸福了。我在台東一直住到十歲,對台東自然有一份感情在。看到書屋的故事讓人覺得很溫暖,也覺得主事者陳爸真是個好人。我想,與其把這些書賣給二手書店換回蠅頭小利,我反而願意倒貼運費把書送給真正需要的人。

一切都是KIMOCHI的問題。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hi, Phyllis,
看到你的新文章,真的是不能夠再同意你更多了。
先前看到你寫了關於網路上的朋友請您協助繪置設計圖後就消失不見人影等鳥事...我很遺憾,這關係到事後你對網友們的不信任感,換作是我,一定也會換合作的方法,以求自保。
我的房子先前一直在「尋找設計師監工」及「找合作過的木工,告訴其設計樣式後直接施工」中搖擺不定,後來,我選擇了後者,因為我怕自己等不到你。
但我真的很高興可以從網路上認識你,你的每篇網誌我都有看,分享室內設計的概念、修屋必注意的事項、sketchup的教學更讓我佩服...。

希望可以在網路上向你學習到更多,祝福你跟跟你的家人,順心健康。

匿名 提到...

大型的圖書館是妳要捐他們還不見得收,因為他們多半也書滿為患了。

匿名 提到...

對了謝謝板主提供捐書管道,最近要搬家,可能也有些圖書要捐出來。我另外找到了書香再傳計畫的募書http://book.nctu.edu.tw/,可以再各地收書,不想支付運費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
物盡其用才是好事啊。

匿名 提到...

我也一直為書所苦
內心的掙扎和妳是一模一樣的
謝謝妳再次提供了一個非常有用的資訊

匿名 提到...

很贊成你捐書給孩童的處理方式呢!
我認為書是開啟兒童知識的泉源
兒童的教育正關係著我們這片土地與國家的未來.
給需要的人需要的東西
雪中送炭的實質意義絕對大過於錦上添花
願你的書本能讓每個閱讀的人都有所收穫喔~

phyllis 提到...

To Andrea:真是不好意思啊,前陣子心裡真的很受傷T_T。也謝謝妳的祝福,祝妳裝修順利:)

To ying:是啊,而且要捐還得自己運送到他們大門口,真累。「書香再傳」整個網站我都研究過了,召集人太有名,我不想再錦上添花。網頁上說新竹貨運有贊助該站,不過贊助的部份不包括到捐書者家中取書。而且他們不知何故,不接受宗教書籍,很莫名。宗教書籍並不是只有助印的佛經耶?!

To Lambby:不客氣。我覺得是我自己捨不得啦!捐掉我會覺得我捐了兩萬塊的書,但賣掉我會覺得我虧了一萬八。所以儘管賣掉的話我無論如何都可以拿到兩千塊,可是我還是寧可倒貼運費,請新竹貨運來家裡取書運送。呵呵。

carlojam 提到...

有一天突發奇想.明明自己的書少的要命XP
http://carlojam.blogspot.com/2008/01/journey-of-books.html
我做的活動"讓書去旅行"
http://journey-of-books.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恰巧看到妳這篇文.
(自己也是有類似的情境才做的)
不是來要書歐^^~
我的活動只是自己作好玩.
覺得這樣很有趣而已.

carlojam 提到...

不好意思~
可以引用摘錄妳送給建和書屋那一段文嗎?這一段-----
"我想,如果就近捐給隔條街的央圖台灣分館或是不遠處的永和市圖,坦白說有點錦上添花。央圖的書滿坑滿谷,永和人要買書、讀書也都很方便,但部落裡的大人小孩們就沒那麼幸福了。我在台東一直住到十歲,對台東自然有一份感情在。看到書屋的故事讓人覺得很溫暖,也覺得主事者陳爸真是個好人。我想,與其把這些書賣給二手書店換回蠅頭小利,我反而願意倒貼運費把書送給真正需要的人。"

phyllis 提到...

To jacqueline:其實我也不是多有善心啦,純粹是這樣處理讓我覺得比較「爽」而已,因為幫助人很「爽」,不必賤賣自己的書也很「爽」。呵呵。

To carlo:我看完了。你發起的活動很有趣呢!希望路過看到這則留言的朋友可以一起參與喔:)摘錄的部份請引用無妨,也謝謝你的禮貌知會:)

我啊,我幾乎每一本書都包了書套(我會特別去買整包的書套來包書,一包裡有一百個書套,可是一下子就用完了T_T,買書的速度太快),所以很多書看起來就像新的一樣。

雜誌內頁我也捨不得撕。昨天晚上我心想,既然都要送給回收阿桑了變成廢紙了,乾脆就來剪報吧。就這樣,我一本一本地翻看,撕下少數幾頁有保留價值的內容,結果從近百本雜誌裡撕下約四公分厚的內頁。其餘的全部綑紮好拎到地下室回收處去,當時是半夜四點,呵呵。

carlojam 提到...

半夜四點阿@@"
我以前也會剪下雜誌裡面不錯的廣告頁.
留下來做參考資料.
畫漫畫或是一些圖片可以參考.

的確處裡的方式影響的是心情.
雖然我傳遞出去的書不一定每本都有回音.
但是以給更多人看的前提送出去感覺是很棒的..

再來我要把村上的發條鳥年代紀也送掉.
幾乎是他唯一本(三冊)讓我越看越火的書..

再接下來我會想找些科幻類的書來看^^
美麗新世界或時間迴旋之類的~

Si 提到...

送書是對的,我完全贊成你這樣走。
與其計較那些蠅頭小利。
把他布施出去更是好事情。
分享是最好的美德。擁有就是要給出去。
一起練習吧

phyllis 提到...

to carlo:我幾乎沒看過科幻小說,我覺得某些New Age的書比科幻小說還科幻,呵呵!推薦你看「地球守護者」,真的很好看。

To si:我下午把書裝箱了,秤一秤有23公斤多,還好沒超過新竹貨運建議的重量上限25公斤,呼。

phyllis 提到...

中午打電話請新竹貨運來取件,結果一箱23公斤的二手書,寄到台東運費才180。

phyllis 提到...

剛才台東建和書屋的陳爸來電,說是書已經送到了,他一直說「妳送的書非常好,非常好」,害我很不好意思,他還說歡迎我有空去台東玩。我超想去的啊。我小時候住在正氣路上呢!

匿名 提到...

我都把書直接寄去育幼院給小朋友,他們很需要多看書,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你真是好心人^_^。不過我覺得要看書的種類啦!像我整理出來的書,多半是文學、藝術和行銷類的書,不是給小朋友看的。所以捐給服務部落裡大人與小孩的書屋,我想會比較恰當。

大粒 提到...

人本也有收舊書哦! http://hef.yam.org.tw/index01.htm 他們在三重設了一個青少年的基地

Anny 提到...

我不是要講舊書處理(不好意思)
只是純粹想說----
「我也有看地球守護者耶!!」
「而且真的真的超好看!!」
that's all. :P

Unknown 提到...

我看了你的介紹, 也將一些不會再看的書寄給建和書屋了,有英文雜誌和MP3...~給比自己有需要的人, 是件好事^^

spikeyh 提到...

建議有些新書可以網拍,網拍雖然速度慢,
但是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書與需要的人做交流,成就感很棒!賣書的人獲得的價錢不會太低,拿到書的人也會很高興,真的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Unknown 提到...

你們說的都有用過,現在其實我都是存在國立圖書館(建國路),每月最後的星期日開放換書。舊書先給他們換卷給你,一本一張。你沒看到喜歡的下次再換就好。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