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08

我的隔間,我們的隔閡?

我住的這棟大樓緊臨馬路,一樓是一家房屋仲介公司。去年中,由於同社區隔壁棟一間未裝潢的空屋刊出沒多久便迅速成交,我於是走進仲介公司打聽成交行情。這一進門可不得了,不留下姓名和聯絡方式是甭想脫身的,礙於大家都是鄰居的情面,我也就身不由己地留下了姓名與地址。沒想到,自從有了這一面之緣,仲介先生小姐們開始找各種理由想上我家一探究竟,結果半個月之內,同一家公司竟有三組不同的人馬先後來到我家「坐坐」。

大夥兒一進門總是先客套一番,說些「你家好特別啊」、「你家好白啊」、「你家看起來很寬敞耶」之類的話,接著就要我帶著他們兩人一組四處參觀一圈。我也不想得罪人,畢竟萬一日後真有打算賣房子,他們算是最佔地利之便的一家,而且若給了他們難看的臉色,只怕日後就算給別家賣,他們只要就近散佈幾句壞話,我的房子大概也不用賣了。所以那幾次,我都和言悅色地像個導覽小姐一般,帶著好奇的觀光客在家裡頭巡迴做介紹。

若真的是觀光客也就罷了,但人家仲介大大畢竟是專業銷售人士,屋子逛完一圈,他們早在心裡給房子打上了分數。只不過,仲介人員們的評分標準可不是這間房子的空間美感,而是房子的隔間狀況。君不見裝修再精美的房子,在房屋銷售傳單上也只會用一句「百萬裝潢」草草帶過,房子的整體描述重點還是在於它被隔成了幾房幾廳幾衛,至於那一房是不是小到只有兩坪大已經不是重點。也因此,跟著我在家裡兜完一圈坐定之後,仲介人員們的臉上都會浮現出尷尬的神情,因為我家室內二十九坪半,卻只隔出一房(含衣帽間)一廳(含餐廳與書房的開放空間)一廚一衛,外加前後兩個陽台,而同樣的坪數,其他鄰居卻規規矩矩地隔成了三房兩衛,甚至四房兩衛。

我和老公還有三隻貓,在這樣子的空間規劃下住起來還算舒服。比起每個房間都被隔得小小的房子,我還寧可住在完全沒有隔間、類似loft的開放空間裡。去年曾看過阿部寬所主演的日劇「熟男不結婚」,劇中四十歲的單身建築師桑野信介,就是住在一個除了臥室之外全然開放的室內空間裡,所有的生活區塊劃分,僅以傢俱的擺設位置稍稍暗示,而且房子的中央還有一個附有中島的大廚房,感覺好棒。目前正在熱映的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劇中單身的店老闆崔漢杰,也是住在一個稱不上有隔間的房子裡,不僅馬桶和書架相鄰,家裡更是幾乎不見門的蹤影,其中用天藍色瓷磚貼成的方型泡澡池尤其可愛。


典型的紐約LOFT風格屋,室內沒有不必要的隔間,超寬敞的!他家也有一盞Arco立燈:)

只是,這種在視覺上看起來寬敞又別緻的房子,肯定會被我家樓下的仲介人員們嫌到一文不值。「哎唷!這種房子很挑人住耶」、「你喜歡人家未必喜歡啊」、「你這種隔局,買的人一定會改的啦」,而根據以上評語所得出的結論就是,「你的開價沒辦法太高啦!」總而言之,我家的隔間方式已經成了仲介人員們砍低屋主委賣價的殺手鐧。這應該說是一種對特立獨行者的歧視呢?還是一種對不合群、不把房子隔成三房兩衛的屋主的一種制裁呢?或者說,為了求日後脫手順利,大家最好不要太順著自己的意思、或是依照自家的人口數量裝修房子?凡事都要規格化,實在讓人挺無奈的,而且重點是,房子都還沒有要賣就被仲介人員亂嫌一通,這…這是打哪兒說起呢?!

世界上一定存在著在空間方面和我們有相同需求的人吧!如果這房子明明只住兩個人,卻要為了日後脫手方便而硬是留下兩間衛浴,整體隔局也為了符合下一任「正常」屋主的需求,而硬是隔出小小的三間房,那我們倒底是為了自己而活,還是為了下一任屋主而活呢?我反倒覺得那叫捨本逐末呢!好的仲介人員應該要有能力找出屬性相近的潛在買方,而不是在屋主還沒委賣之前,就先將可能失敗的結果一味歸咎在屋主身上吧,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

昨天,老公有個郵包因為收件地址沒有註明樓層而被送到一樓去。去年曾經到過我家的其中一位仲介小姐按鈴請我下去取件,我當然很感激她好心代我們收下郵包,只不過我也明白再見面的話題還是會繞著房子打轉。果不其然,我一取了件、道了謝,仲介小姐馬上問道:「啊你房子還有要賣嗎?」我說最近媒體唱衰房市,我不想在呈現買方市場的時候賣房子。「不會啊,價錢不差啊,你可以賣啊。」儘管我們搬來這兒還不到一年半,可是她好像巴不得我們趕緊搬走似的。我說謝謝、謝謝,「有需要我會找妳。」卻只見她哀聲歎氣地接著說:「可是你們家的格局真的不好賣啦。」是是是,真的那麼不好賣,幹嘛非要賺我的佣金不可呢?一整個無言啊…

31 則留言:

KAFKA1967 提到...

其實北鼻一講
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
"先嫌菜,然後殺價,再買菜"

不就這樣

習慣在菜市場或夜市走動的仲介不會不用這招的

對吧^.^

無須放在心上啦

miz 提到...

我也很喜歡開放式空間,如果隔成小小的一間間,感覺人都不知不覺狹隘起來

阿羚 提到...

沒有隔間應該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了
就算是三、四個人住的地方
也有用彈性隔間的來區隔

所以當下次仲介這樣說得時候
就說他落伍了
哈哈

而且你的家刊登在這麼多雜誌上
老實說若自己賣應該也可以有不錯的價格囉(猜的啦)

yongrenrabbit 提到...

忍不住浮出頭表示一下:

我們夫妻也是住在只隔成一房一廳的房子(室內約25坪),不過這麼做是因為房子還兼工作室的功能。

不過我們已經決定,下一間房至少還要再隔一間秘室,因為縱使是夫妻,有時也會想要一個人獨處一下,要不就是有時自己的麻吉來了,也不需要把另一半趕到房間去。(我就是常常扮演這個被迫回房去的角色)

這個小房間可能是和室,配個小茶几、一套簡單音響就行了。阿部寬是不能結婚的男人,所以他沒有這個問題。

仲介公司看我們這間房也搖頭,不過我們當初也預留了一些彈性。一些位置只要安上輕鋼架加石膏板,施工簡單又便宜,兩房兩廳就出來了。我想妳這專家也懂得。

phyllis 提到...

To KAFKA1967:既然都是少子化社會了,住我們這樣的房子豈不是理所當然嗎?這些仲介很怪耶。

To miz:我也這麼覺得,最好是連隔間都不要有,萬一非隔不可,我也會選擇玻璃拉門或是玻璃磚之類的材質呢!又或者是雖然砌了隔間牆,但是不要到頂,這樣感覺房子裡的氣可以流通,看起來空間也不會變小:)

To 阿羚:最好是啊,因為這間房子的履歷表還挺精采的呢!其中一半也是託妳福啦,感恩:)

To yongrenrabbit:的確,所以我下次也打算住至少兩房的房子,因為我們吵架時,另一個人都沒有地方可去,而且客廳的沙發還是塑膠製的,睡起來超不舒服,哈哈哈。

其實這間房子本來就是只隔一房(即現在的主臥)和一個會議室(即現在的書房)的大辦公室,也正是因為它看起來很寬敞,我才會選擇買下它,不過我當初是從網拍上找到屋主,然後直接跟屋主買的,所以並沒有透過仲介。

其實我確實也有預留彈性,像是客廳和餐廳中間有道樑,很容易就能沿著它隔出一房(其實原格局就是這樣,可能是前屋主為了做為辦公室,在客變時取消了這道牆),而擁有玻璃拉門的書房,只要在內側加道窗簾,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彈性使用的客房了,這樣子加起來就有三房囉!不過既然被仲介嫌了半天,當場我也就懶得多費唇舌了,呵呵。

Huang 提到...

hello,Phyllis您好:看到這篇長期潛水的我忍不住有想話想說,覺得您要對自己有信心才是^ ^!!不管是室內設計,甚至是作衣服的巧思~很欣賞您的風格品味...也往往從這些分享文章中獲益匪淺,個人也以為因為您把家弄得美輪美奐,引起仲介的垂涎吧..若我要賣屋,用這種方式搞煩我,反而不會考慮跟這些人接洽...(當然前提是沒有天災人禍的急需求現* *!)反而是聽過一個說法:儘管是二十年老屋,但地點不錯,肯花些錢裝潢是不會找不到買主的~
前些日子在您的部落格上看了一篇苦水文,看完了其實蠻難過的~但一時也不知該說什麼好,後來想起了好友介紹的一本書:南懷瑾的"金剛經說什麼",我習慣對宗教信仰保持隨緣和一定的距離,但難免還是會有"為什麼會遇到這種鳥事?"或是一些負面的情緒出現,這本書看了後讓我對一些不滿的事不再那麼在意,有一個關於他老人家的網站,您可以上去看看喔(雖然好像在打廣告,但..但我真的只是想分享啦^ ^!!)
http://www.nanhj.com/jddz/jgjssm/200521441816.htm

不好意思,第一次在這留言,寫得多又亂,還請多多包涵,祝您順心開心喔~

p.s:我超愛妳家小步的,原因很簡單啦...長得和我家貓貓很像,但我家的是白底虎斑短毛胖土貓XD...沒有小步的版面看來有點小空虛呢^ ^!

phyllis 提到...

To Huang:所以說我真是個不受教的人,因為南大師的《金剛經說甚麼》我已經從頭到尾讀兩次了,而且南大師在老古文化旗下出版的書,我讀過的還有《論語別裁》、《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如何修證佛法》、《南懷瑾講述論語中的名言》、《南懷瑾與彼得・聖吉》…等近十本,他可是我的偶像咧,我覺得他的智識含量已經超越人類了。所以你推薦的很棒喔!感恩:)不過,我總是看了就忘,就算記得也做不太到,生氣沮喪的時候當然就更不用說了,所以說我的層次太低啦,不曉得還要投胎幾次,真悶,呵呵。

我家就在捷運邊,地點好到不能再好啦,唯一的缺點就是吵,但鬧區就是這麼回事啊。還有,我最近有常貼小步的照片啊,呵呵。也謝謝你的留言鼓勵唷:)

tado 提到...

如果真的想賣,
自己來賣一定可以賣的出去.
不要聽仲介靠夭了,不要理他們!!:P

tacchang 提到...

因為你讓這些人來鑑價(賤價)了,所以他們就會認定你想賣。仲介只擔心沒房子賣,不擔心房子太多沒時間賣。

至於格局,很簡單啊,就是樓上樓下怎麼樣,你就變成怎麼樣賣,至於要不要賣,在你們還沒住到爽之前應該沒啥好說的吧。

至於少子化,這是趨勢,還不是市況,仲介哪管這麼多。

tacchang 提到...

啊,忘記要留言的原因。這房子之前是辦公用的,地目有更改回住宅區嗎?如果還是商業用地那您地價稅會多花一些。

mei 提到...

我想若日後想賣房子,不如就將相片貼上來,大家會很樂意幫你介紹買主的...

樓下那仲介說不定比你早搬走呢!(倒掉之類的)..不用為顧及日後,而給他們好臉色看了..;p

mei

Mi 提到...

我家是重新裝修時
把兩間浴室併做一大間
還打掉一半的衣櫥放大浴缸
然後被油漆師傅嫌說兩間浴室比較好用 (人口多的家庭不用搶浴室)
and 怎麼浴室比主臥還大 XD.

只是我們家就兩個人
要兩間浴室做什麼呢? 一間美美的大浴室, 乾濕分離又有洗貓 (未來)洗小孩的淋浴區多好阿~
主臥衣櫥就放常用的衣服就好了
其他衣服放到和室的衣櫥裡面
我們也不是愛買衣服的人
真正放不下時
再來檢討是不是積了太多萬年不用的垃圾
畢竟在台北堆積一坪的雜物就是三十萬以上的成本阿!

phyllis 提到...

To tado:我相信是啊,因為前屋主也是自己刊在網拍上被我買下的呢:)

To tacchang:是他們一直盧我我才讓他們上來的啦。可是啊,如果樓下樓下都是長這個樣子,當初我根本不會買這裡,就算買了我也會拆個精光,哇哈哈哈。日後真要賣我就賣給頂客族或是退休夫婦也可以啊,這裡當成工作室也挺好的,有大面窗工作檯、有客廳、有談事情的餐廳,累了也有地方小睡,很爽耶。還有,這棟本來就是住商混合啦,因為就在捷運旁的正馬路邊的邊間啊。不過我有把它改回住宅用,不然水電費也會比較貴哩:)

To mei:感恩啊。其實我家樓下的這排店面,開在一樓的仲介就有五家哩XD。文中的仲介原本租了本棟樓上某層做為辦公室,結果去年確實搬走了,只留下店面,因為他們竟然把自己承租的地方賣掉了。XD

To Mi:我也是把套房裡的浴室改成衣帽間(不然廁所門會沖床,對身體不好),然後把公共衛浴變大,家裡才兩個人幹嘛要兩間浴室呢。我們兩個人所有的衣服確實都擺進小小的衣帽間,而且空間還有剩。書房裡的收納櫃其實是衣櫃喔(有吊桿),但是加了層板,日後如果改成臥室或是客房,只要拿掉層板就能變成衣櫃了。我也很支持清雜物,之前還寫了一篇《雜物再見啦》的書摘呢。坪效真的很重要啊。

實相空間製作所 提到...

"我們倒底是為了自己而活,還是為了下一任屋主而活呢?"
這段話說的真好!無法真正花心思檢視自身的需求,還停留在數據化量化的思維中,像是永遠在尋求一種表象的意義罷了。
社會漸漸在轉型,很多人選擇群捨棄表象尋求自身內在聲音的生活方式,住宅跟生活品質息息相關,而品質跟氛圍及尺度才有關係,跟房間的間數並無關吧!只要能符合自己的機能需求,幾房幾廳一點都不重要。

ykhuang 提到...

跟仲介交手過就知道,他們的話可信度不到五成。我相信你這種房子以後不會難賣,因為適合的族群財力目前還不到購屋的階段。

carlo 提到...

仲介說的話聽聽就算了~
我最近還聽到永慶房屋的跟我講超感人的喝農藥爸爸的故事.永慶是不是有標準化程序阿?專走溫情路線.廣告也是.
然後我跟他講一個朋友的朋友快繳不出貸款.房子快要被銀行或法院拍賣時.
他一直用裝可憐的表情說要我介紹給他去幫忙賣.(靠!大男人裝可連很噁心ㄟ)
然後我很冷的跟他說了一句


[我打算讓他倒.然後我再去標下來!]

amy 提到...

看到您這篇文
忍不住出來吐苦水
我家也是
權狀加車位有60坪
實際坪數只有34坪
原本是4房2衛的格局
但我家是2大2小(3男1女)
所以我改成一間大浴室
三間房
要不是廚房無法改
我也會把它改大一點
也是被仲介嫌到不行
難道買賣房子只看權狀坪數
幾房幾廳幾衛嗎
而不考慮實際狀況
難道每間房間比鳥籠還小也無所謂~~唉

green tea 提到...

誰說的 我就很喜歡妳家的風格和格間
如果我有能力買房子 一定買妳家的
現在不是大家都那麼老式思想了吧
原來仲介公司還嫌妳家 我現在租的地方也是一個studioㄚ 雖然我是在紐約啦 但是 就我和老公兩個人加一隻小呆狗 跟本不需格間吧
妳家很棒啦 我和我老公好喜歡妳家的裝潢
樓下的仲介老了啦 不用理他們 =)

妳家貴在妳花心思裝潢 這些是用錢買不到的吧

phyllis 提到...

To 實相空間製作所:我也覺得仲介們的腦袋該換一下。不過大家是不是真如他們所說這麼熱愛三房兩衛我也是很存疑啦。

To ykhuang:我去年春天訂的預售屋想脫手,仲介也是把今年底才會完工的房子嫌到一無是處啊,還說「只要不賠你就賣了吧」,分別就是想要壓低委賣價。

To carlo:信義主打女性族群,永慶就走感人路線啊。之前他們有個廣告就是提到沒隔間的房子很難賣,我看了挺火大的。

To amy:仲介大大可能覺得全台灣的人都喜歡住在哈利波特住的小小碗櫥裡吧!一間兩坪外加走道的話,我家可以隔出八間喔。

To green tea:我很愛studio。我覺得台灣常見的只有前後採光的舊式長型公寓,如果還搞沒彈性的隔間,就真的悶掉了,一來沒採光,二來空氣也不流通,三來大家都窩在自己的小房間裡看電視打電動,家人的感情也不容易融洽吧?!

chinchun 提到...

永慶房屋那一隔間部屋的廣告印象最深刻(應該說最反感)的是,有次出差在飯店無聊看電影,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光他老兄的這支廣告我就看了至少26次!!!!!!

這是怎樣,台灣人都無血無目屎嗎?

green tea 提到...

不過 當我和老公吵架時 我還真沒地方躲
只有廁所有門 XD
studio唯一壞處 ......T_T....

phyllis 提到...

to chinchun:沒錯,真的是很令人反感的廣告,我個人比較喜歡信義的廣告。不過因為受到廣告的影響,而打電話去信義詢問委賣預售屋的事情,房子一樣是被仲介嫌到一無是處,所以說廣告就只是廣告,別當真。

To green tea:所以廁所要佈置的美一點啊XD。剛才找到一篇介紹「咖啡王子一號店」崔漢杰家的文章,順便和大家分享:)

LV 提到...

大部分的人會想要將空間區隔
主要都還是考量到機能分割、隔音、及隱私吧!
不過... i am on your side
我也特別喜歡開放型的房子
雖然還是可能會做一些活動門片
有必要時可以拉上
比方說冷戰不想看到對方的時候(不過我想等到心情平復了反而會更想趕快推開那屏風吧!感覺像推倒彼此的隔閡,那種感覺..也不錯)
或偶爾想要獨處的時候
或有親友來訪來住的時候(自己OK,親友卻不一定OK)
或一個在休息另一個還在工作的時候(避免燈光或聲音干擾)等等
其餘大部分的時候
視野可以愈寬廣域好
愈穿透愈好
因為家應該是個讓人敞開懷抱、全然放鬆的地方
不應該在自限框框
再者台北縣市寸土寸金"寸陽光"哪
因為設計工作的關係看過太多動線光線不好的格局
每每第一個衝動都想將牆拆了再說!

moon 提到...

Dear phyllis
潛水已久,很喜歡你的網誌,看到這篇終於忍不住說點什麼。我最近剛賣掉我的小屋,當初買時我單身,一直渴望有自己的小屋,房子的實坪是二十三坪,兩個小小的房間和小廚房小衛浴,我把它全部打開,只保留臥室和把浴室改成更衣室,其實全部開放空間,只用家具就很明顯區隔使用功能,還做了落地窗,實木地板,當初我媽也是極力反對,覺得一房的屋子日後不好脫手。但重點是,我明明覺得這樣較符合我的需求,且我幹嘛先為了脫手勉強遷就不理想的格局。即使我現在因為結婚生子,要換屋了,我還是對我享受了數年的美好時光而充滿感激,一點也不後悔當初的設計。我委託的仲介還不錯,都很欣賞我的屋子,但當然都很理所當然的說「一房不好賣哦。」結果我不到兩個月就賣掉了,一樣是一個單身的女生,看屋之後三天就議價成交了,價錢比我設的底價還高一點,我相信自己的品味,也相信別人的,三房兩廳不該成為一種制式格局,哪有勉強自己的需求去遷就下一任屋主的。

還有,謝謝妳提供了很多的實用資訊,我新屋的床架就是找王小姐訂製哦,雖然不認識妳,但總覺得是很熟悉的朋友似的呢。還跟王小姐裝熟說,我是看phyllis的部落格過來的哦。哈哈。

祝妳一切順心。

夏天 提到...

我也超愛咖啡王子崔漢杰的家那種不拘束的感覺啦 ~~~ 你家我也很愛喔
一個家幹麻要像鳥籠,回到家就是要舒服
有個大客廳、書房、乾溼分離的大浴室~~~ 超讚的
別理仲介講的廢言,真的!!
如果你要賣,一定很快就賣出去的 ( 我也想搶呢:P )

大粒 提到...

同學啊,

你家樓下那家中介,當初我的第一間房子就是托他們賣掉的,也讓我下定決心不再找他們做任何房屋買賣,中介大部分都是一樣的,沒有例外!

真要賣,上網自己賣吧,當初我那沒有廚房的家,被人家說不會有人要這樣的設計,不過偏偏就有啊,也是自己上網賣掉的

phyllis 提到...

To LV:我個人覺得在視野小的地方待久了,心胸也會變得狹窄。所以我不太喜歡隔間,當然這也和家中人口少有關。還有,我喜歡讓貓咪自由活動,如果到處都是門,牠們活動的空間會相對變小。(我不想在門片上挖寵物門啦,感覺那是給狗狗用的:P)

To moon:一個人住二十三坪真是不賴!我也相信世界之大,如果要賣,我一定找得到合意的下一任屋主。而且如果仲介們都說不好賣,那我更沒有理由讓他們賣了啊。

王小姐人很好喔,我兩個多月前還有陪朋友去過她工作的實體賣場,那張白色公主床最近出現了同一系列的衣櫃和床頭櫃呢,挺鄉村風的。也謝謝你的祝福唷:)

To 夏天:不過我更愛崔漢成他家,哈哈哈,好大啊,而且還有大院子,貼滿石頭的外牆也很有特色。現在在猶豫要不要買DVD一口氣看完,明明十七集的戲硬是剪成二十七集,拖拖拉拉的急死人了。

To 大粒:我家樓下這間實在是#$%^&*。不過同學妳那間沒有廚房的房子是怎麼一回事?我是覺得房子沒有廚房也無所謂,尤其在永和這種超方便的地方。如果平常不開伙,擺著一、兩坪大的廚房只是為了煮水餃,那不如把空間挪來做家庭健身房還比較有意義!

政道 提到...

去年從台北搬回鄉下我就下定決心把老家的隔間全部打通 對我和老婆兩個人來說隔還不如把空間單純化 用家具簡單的作出空間的區隔 一方面在採光上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效果 一方面空間感也得到舒展 現在每天早上起床 走出房門 滿室的陽光和寬闊的一大廳 我就覺得搬回鄉下真是值得阿
這一種最簡單的享受 難道現在的房屋仲介
都不懂嗎 之前我家對門要賣房子 我也是很大方的讓他們到我家參考我家的格局
我就很不客氣的跟他們客戶說房子的格局好不好 應該是由住的人來評斷 對我來說兩個人的小世界 就應該要把隔間做最簡單的規劃 當下住的舒服最重要啦

真希望大家可以不要老是做刻板的思考
這樣人生才會有更多新的體驗

很開心的知道你也喜歡開方空間
今天我才知道這叫做loft
謝謝妳阿

phyllis 提到...

to 政道:我羨慕你家喔!我也很想住鄉下呢,我想去鄉下蓋自己的房子:)

所謂的「loft」,仔細解釋起來是指60年代在紐約、倫敦、柏林等地區,那些被藝術家佔為己用的廢棄大型倉庫或是工廠。由於面積大又沒有隔間,因此這種住宅模式逐漸流行起來。現在舉凡開放空間(open-plan)、透明 / 半透明隔間(diaphanous),或是以傢俱暗示區塊的彈性隔間,甚至是在牆面上製造磚塊、木樑、鋼柱外露的視覺效果,都可以被稱為「LOFT風格」,範圍相當廣泛呢。

匿名 提到...

phyllis 你好:

我是一個曾經待過系統傢俱公司的設計師、現在轉行作房地產,對於你所說的仲介公司分批去"參觀"這件事,唉~~ 一點沒錯,我們公司也是這樣子,有聽說那一個客戶的房子美,就很大方的要去好好的參觀一下,說真的我深感無奈,事實上,我一點都不喜歡大部份的仲介人員只會用簡單的幾房幾廳幾衛或是坪數來作商品分級,也不喜歡多數人是以看熱鬧的心情來參觀房子,每一次看到大夥兒以"逛夜市"的心情去"糟蹋"業主的房子時,我就忍不住為屋主的房子叫屈。
很欣賞你們單單為了自己作裝修,最近幫忙我男朋友翻修他買的二手屋,我們光是為了兩間衛浴要不要翻修成一間就掙扎許久了,不過都超愛泡澡的我們,決定管他三七二十一,打通吧~~因為我們相信,未來要賣,也一定能夠賣給像我們一樣愛泡澡、愛大間浴室的人…如果不是卡在預算的話,還打算打掉一間房間跟原來的廚房結合成美式廚房呢…
呵~~拜讀了你關於開關面板的文章後,我就很開心,因為我從美國買了一些獨特的面板回來台灣喔~~而且不貴,呵呵~~這種在自己家中小處用心的感覺真好!!

我留言都忘了講重點了,雖然我是仲介,可是我自己覺得與其要讓不懂得欣賞自己房子的人賣,還不如自己上網賣,是吧?? ^^
路過的幸福貓

匿名 提到...

房子這種東西是看緣份的啊
很多房子也是看住的人的八字<也是挑的>

只要你們不缺錢,以後要換房子,總是遇得到有緣人啊。。。

又不是只有委託仲介,自己也能賣啊。
只是要搞清楚買屋時買方跟賣方的責任。
還有誰要負擔相關費用等等,最重要是你要了解自家附近的房價。<才不會有不知行情亂亂賣的行為>

當然如果是屋主自售,倒是可以針對順眼的買主作折扣。

自售比較麻煩,但總比受氣好吧?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