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08

尾牙

實不相瞞,我活到這把年紀只吃過六次尾牙。最近大夥兒都忙著吃尾牙兼摸彩,讓我忍不住也回想起自己當上班族時少數的幾次尾牙記憶。

隨性第一名

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的尾牙可以說是相當隨性。儘管待的是國際性的大唱片公司,但由於初成立,公司不過十一個員工,因此王總經理偉忠先生,要求我們一人帶一道菜到他家裡頭聚餐,而且已婚員工可以攜伴。當時老總住在「台北之音」附近一棟得爬樓梯的舊式公寓裡,室內裝修的十分雅緻,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超過三公尺的室內挑高,以及客廳裡巨大的投影銀幕。十幾年前,以投影機取代傳統電視機可是十分罕見的選擇呢!晚餐後,當然也沒有什麼摸彩可言,總之就是一票人吃吃喝喝,然後拍拍屁股走人。不過因為公司小,大家感情都不錯,所以一頓飯吃下來氣氛倒是挺不賴的。

勁爆第一名

第二次吃尾牙時,其實我算是插花的食客。當時沒有正職的我,在另一家唱片公司打工,替他們發新聞稿狂推一個名叫「spice girls」的新興女子團體。由於不是正式員工,因此我雖能飽餐一頓,但並不具備抽獎資格。尾牙在某大飯店的宴會廳裡舉行,現場不斷播放員工們精心剪輯的VCR製造笑果,而公司旗下的歌手們也一直被拱著捐錢出來摸彩,近年來再次翻紅的星光評審張宇老師,就是當時的苦主之一。不過那次尾牙最勁爆的,就屬某位總監級大老的致詞了,只記得他身穿相當暴走的長風衣上台談笑風生,卻趁著眾人酒酣耳熱、興高采烈之際,當眾宣佈辭職不幹,搞得全公司上上下下為之傻眼,堪稱是歷年來僅見最具戲劇張力的辭職方式。

苦情第一名

第三次吃尾牙的精采度也不遑多讓。當時我待的是一家代理東洋唱片的獨立小公司,老闆要求參加尾牙的員工們都要盛裝赴會,所以我以一身銀色的服裝亮相,至今那套誇張行頭我就只穿過那麼一次。那回吃的是日本料理,印象中只開了兩、三桌,受邀的來賓除了一些媒體朋友,還包括當時MTV台的總經理鄒開蓮。鄒女士那時還未婚,因此老闆娘一直想將她與同桌的另一位富商友人湊成對,只是當事人似乎沒有太大意願。那晚的摸彩也很妙,獎項不是家電用品或是機票住宿,而是老闆娘精心準備的福袋。我一向手氣欠佳,那回我抽到的竟然是一個塑膠製的小叮噹水龍頭節水器、一個類似轉蛋玩具的塑膠人偶,還有幾個壓克力製的透明卡通圖案鑰匙圈。

人數第一名

第四次尾牙是我在網路公司的尾牙初體驗。由於此娛樂網站隸屬於某集團上市公司,因此尾牙宴上集團內所有的事業單位全都齊聚一堂,可以說是相當盛大。我們當時只是一群正在籌備新網站的新員工,尾牙對我們而言頂多只能說是賺到一頓好料。既然沒得摸彩,公司裡幾個來自娛樂圈和劇場界的老前輩們,在聽說晚會表演的優勝團體可以拿到萬元獎金後,索性發展出一套誇張的歌唱表演,還很專業地去道具店租了服裝。比起大部份員工看起來都像公務人員的其他事業單位,最後這群老鳥當然是順利奪得優勝,並且快樂地瓜分了獎金。不過這個網站才上線不到一年,就因為上頭燒錢太凶而關門大吉了,所以我們沒能吃到隔年的尾牙@_@。

慘澹第一名

第五次尾牙發生在前年已被併賺的某大入口網站。當年公司租了整棟共十一層的大樓,一樓是中型的展覽空間。可能是因為獲利不如預期,因此那年的尾牙是以外燴的形式在展覽空間的走道上簡單舉辦,而且舉辦時,許多員工都還在樓上忙著工作。我和同部門的同事屬於比較晚下樓的一群,等終於到了一樓時,傳說中僅此一隻的龍蝦已經徒剩空殼,我們只好拿著免洗餐具,夾了一些海帶絲、滷豆干和涼拌干絲之類的麵店小菜果腹,然後看著執行長一邊被幾個員工用一些小學生勞作程度的紙製道具給扮成了四不像,一邊對大家發表了新年度的公司展望。這大概是我所參加過最慘澹的尾牙了吧!沒多久,一樓轉租出去成了咖啡店,經過一番裁員,其餘的樓層也慢慢租給了別的公司。

手氣第一名

三年前的第六次尾牙,是我參加的最後一次尾牙。這回我待的是一家網路公司,員工規模才十來人。下班後,老闆吆喝大家步行至鄰近的商場去吃燒烤,不曉得是不是食量真有這麼大,大家似乎是報復老闆式地叫酒叫肉,一群人喝得醉醺醺,還有女同事喝到嘔吐。我當時已經不想待在那家公司,所以打算一個人默默地吃到夠本就走人,而且也抱定就算被大家亂拱一通,我也打死不沾一口酒精的決心,所以吃到最後幾乎只剩下我一個人保持清醒,而且還生平頭一遭摸到了萬元現金紅包。醉倒的老闆後來由其他同事攙扶,很悲壯地去買了單,然後被送回家裡,我則是開心地數著鈔票由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接回家。三年過去了,該公司依舊仍未開始獲利,不曉得他們今年有沒有辦尾牙呢?


其實十幾年來我待過的公司不止這六家,可是有的公司就是不辦尾牙,有的公司則是很不幸地還撐不到辦尾牙就提前倒閉。老公去年待的某大廣告公司沒辦尾牙,也沒發年終獎金,大夥兒原本以為公司大概是想結合春酒一起辦吧,沒想到連春酒也是只聞樓梯響,後來公司果然使出了裁員這一招。以前吃尾牙要看雞頭才曉得來年工作保不保,現在則是直接看有沒有辦尾牙就知道明年是否還有工作可做,這年頭很多公司可是連雞頭都省下來了呢。所以說,有尾牙可吃真的要感恩啊orz...!

8 則留言:

jeph 提到...

我贏了, 活到這把年紀,我只吃過五次尾牙。

匿名 提到...

雖然我待過的公司都有尾牙,只是老摸不到大獎又得被迫參加表演活動,大概也好不到哪去吧...
去年每個部門要求一個表演活動,結果公司付的贊助費用連去租道具服的錢都不夠,萬一沒得獎還得自掏腰包,還要用私人時間排練,最後是給台下的長官看的笑哈哈,所以有時沒有尾牙擾民可能還好一點...

匿名 提到...

講起來我就不惜福囉..我在這家公司十多年.每年都有尾牙.也有摸彩.(雖然場子很爛) 去年開始.我決定再也不參加尾牙.偷偷落跑..因為我在同一家公司這麼多年.連一次也沒中過獎.去年突然覺得吃尾牙實在太晦氣.加上平常下班就要帶小孩.不如把吃尾牙的時間.偷來自己用.

匿名 提到...

貓咪的對白好可愛唷~

phyllis 提到...

To jeph:恭禧學長大大贏了,不過贏了是有錢拿嗎?XD

To 二樓匿名者:說起來,尾牙不是老闆和主管應該要表演給員工看嗎?真的要省經費,我想我應該會上台表演養樂多罐疊疊樂吧(馬上被轟下台XD)

To old J:也是,不過之前女同事都會穿紅內褲去吃尾牙耶,有些男生也有偷偷穿大紅「聚寶褲」。我在想我之前沒抽到什麼大獎會不會是內褲沒穿對害的?XD

To w930:佐賀阿嬤是強者啊。上一期《商業周刊》做了「節油、節糧36計」的專輯,其中一計就是「精神勝利法」,記者所提到的節糧方式之一,就是:「將食切成小塊增加份量,用視覺欺騙胃;以開水代替其他飲品。」@_@ 原來商周也佐賀阿嬤化了。

BobChen 提到...

我在第一間漫畫出版社,抽到一台SONY V8,不過也在那邊丟掉兩台機車.....

有話說 提到...

今年尾牙算是莫名的好運
才開始抽獎沒多久
就被抽中五千元郵局禮券(去郵局換現金的)
只是沒辦法
被抽中當時副總就在旁邊
而我又是掛主管頭銜
所以很理所以當然就捐出來給部門當聚餐金了

雖然要捐出來不過抽到五千元也是很High啦
因此昨晚尾牙喝掉一瓶紅酒竟然一點醉感都沒
^.^
ps.切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要喝也別喝茫

匿名 提到...

我一直覺得今年公司尾牙會有雞頭Orz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