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5, 2008

住在自己裡面的人,最富裕。

我因為接受採訪的關係認識了阿羚。這個可愛的女生最近剛出版了生命中的第一本書《蓋自己的房子-25個私宅夢幸福大結局》,我拜讀之後忍不住又發起被我暫時擱置的蓋屋夢。我一直夢想住在自己蓋的房子裡。我想擁有自己滿意的建築樣式、室內挑高、窗戶面積、隔音設備、獨特光源、露台庭園與私人風景。看到書裡已經圓夢的二十五位受訪屋主,不由得欽佩起他們排除萬難的決心與行動力。誠如為此書作序的東海大學景觀系講師吳樹陸所言:「總是住在自己裡面的人,是最富裕的人!」

書中有台灣在地的、也有遠在日本的個案,其中有人自建愛的小木屋,有人把老家改建成外觀極簡的時髦住宅,有人把北美輕鋼構住宅整個搬回台灣組合,有人在鄉間打造出溫潤的清水模混凝土建築。他們或是年輕夫妻,或是三代同堂,每個家庭對空間的需求不盡相同。然而,那種替自己築夢、為家人築巢的使命感,卻促使他們即便遇上長輩反對、資金吃緊、建商跑路、工料被偷等阻礙,也能以愛為出發點來成就自己的理想。

在這些房子裡,我最欣賞的是位在高雄阿蓮鄉的鄭宅,以及位於日本山形縣尾花澤市的Necklace House。前者從設計到興建完成費時六年,是個能讓人沉澱心情、享受光影變幻的詩意空間;後者則是天寬地闊、綠草如茵,外型像個玻璃盒子的現代三合院。巧合的是,兩者在外牆上都採用了小圓孔做為設計元素,使得房子不僅會呼吸,還添了許多生動的表情。

除了令人欣羨的成功案例,書裡也提供了蓋房子最重要的know-how。從買地的相關法規與流程、蓋屋與改建的法規與注意事項,到設計施工的屋型選擇、預算配置與動線規劃,阿羚都做了很詳盡的資料整理,尤其,她還特別精選了「全台十處自地自建潛力區」,供連塊地都還沒有的蓋屋夢想族參考。

這十個地點分別是:新竹的竹東鎮與寶山鄉、桃園大溪慈湖、桃園龍潭鄉鄰近石門水庫地區、苗票南庄鄉南江村一帶、宜蘭員山鄉、台中八期重劃區、南投埔里、高雄台糖量販周邊、花蓮壽豐鄉,以及台南東區崇善路沿線。上述地區的農地每坪售價從八千到十二萬元不等,景色優美、離市區也不算太過遙遠,是阿羚經過調查後,認為最值得推薦給有志蓋屋者落腳的地點。如果預計五年內要住在自己蓋的房子裡,我現在就應該開始找地了呢!

阿羚新書的官方部落格
蓋房子。

6 則留言:

_ 提到...

在陳ㄚ隆語帶驚喜的通知下,趕緊在老加上網來看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
啊~Phyllis竟然推薦偶的書~
真是太榮幸啦 XD
Phyllis之前介紹的書都超有格調的,突然放我的書真是害羞捏,哈哈哈。
我也很喜歡徐純一設計的鄭宅,那天在客房過夜,雖然沒有空調及電扇,房間卻因為呼吸的孔口而仍可以使空氣流通,浴室的溼氣到隔天也全都乾了。綠建築的手法可以在鄭宅看得很多。
另外我也很喜歡一些蠻台的住宅,像是陶源茗及老夫老妻那間,雖然沒有什麼現代的設計感,卻超有生活感。
我想Phyllis的確有抓到吳老師的重點,住在自己裡面的人的確是最富裕的,這也是我最近領會到並且時時提醒自己要記得的呢。

謝謝Phyllis推推我的書,超感動的,您的翻譯本我正在閱讀中,也心領神會,到時候也要寫一篇讀書心得與大家共享啦(雖然我那邊的留言與pageview遠低於這邊XD),也祝福Phyllis的自然屋的夢想能夠圓滿實現,我相信一定會的啦~!^___^

悠遊白目魚 提到...

原來台灣也找得到有品味的自地自建的住宅ㄚ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厚,這本書我就算不認識妳,也會自己買來讀完並且大力推薦的啊。話說去年八月,《誠品好讀》也有出一本「夢幻住宅,理想之屋」的專刊,我當然也有買。

妳的書我很迅速地看完了(而且有發現錯字:P,私下再跟妳說,呵呵!),看完還真是羨慕那些家有恆產可以拿來蓋房子或是改建的人。或許可以做個LOFT的主題,看台灣哪裡還有廢棄的大廠房可以拿來改建成住家@_@?

BTW,木馬出的那本《21世紀的房子》裡,也有好幾間混凝土外牆的房子,好美啊,我覺得這種質感還是要用在大面積的房子上,再搞個大量留白比較美,否則真的會像毛沒長全的毛胚屋啊。

To 悠遊白目魚:將來我也會蓋一間,嘿嘿。

Join 提到...

哈哈,我現在居住的地方,正名列書中所說適合蓋自宅的地方之一呢(雖然就快要搬走了,沒辦法,家有幼童必須考慮唸書等問題),歡迎Phyllis來附近覓地當鄰居:)

林黛羚 提到...

Phyllis~
實在很佩服妳的閱讀速度...阿那個錯字,哈哈,還有另外一個朋友也有給我糾正,下次看看你們抓到的地方是不是一樣? :-P
關於住宅的書,我覺得讓我讀的心情愉悅的還有中村好文系列的《住宅巡禮》、《意中的建築》。
而木馬文化的《永恆的空間 尋訪24個世界遺產建築》,雖然看起來跟生活沒啥相關,可是它的每一幅畫都看起來好細緻喔,每一個建築的畫我慢慢看的話也要花上個三、四分鐘。
然後我也有去翻《幸福建築》一下,內容文字超美,但是有點想要等拍賣網站上的二手書。
我會幫妳注意的,如果有屋主或老闆想要改造自家工廠,我一定推薦妳呀! :-D

phyllis 提到...

To Join:地還是要夠大才能不被廣播車和卡拉OK聲干擾啊!嗚...

To 阿羚:中村好文的《住宅巡禮》我也有買,但那是本讓我沒辦法一口氣看完的書,會悶掉,所以只能偶爾翻翻。也因此,《意中的建築(上&下)》就一直擱在waiting list上等有緣再相見。

話說,我又買了一本粉刷的書,《為夢想的家上色》。不過如果再有自己的房子可以裝修,或是自己蓋一棟房子,我還是會把全家裡裡外外都刷成白色。

順便推薦妳看這個網站,裡面有很多可愛的自建住宅:)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