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07

人不吃飯可以活命嗎?

七月初,德國化學博士 Michael Werner 出了本叫做《Life From Light》的新書。作者從 2001 年元旦起就沒再吃過飯,每天只靠曬太陽,偶爾喝點水和果汁等流質過活。他表示他是「從光裡吸取營養」,而且自從不吃飯以後,「需要的睡眠時間也少了。」他還解釋,這不是厭食症,也不是禁食,而是「心靈層面的選擇」。作者更在書裡教導所謂的「21-day-process」,據說只要撐過這 21 天,人類就能完全不依靠食物維生。

我在知道這本書以後,對其內容相當好奇,可惜等了兩個月 Amazon 還在搞預購,使我至今仍無緣入手。後來我陸續查詢類似的資料,這才曉得原來這種像神仙一樣不吃飯只喝露水的行為有個專有名詞叫做「breatharianism」,意思是「食氣法」,而採取這種生活模式的人則被稱為「breatharian」,即「吸食空氣者」,或者字義相近的「inedia」,亦即「辟榖者」。

辟榖是中國人的說法,專指不吃五穀以求成仙的行為,又稱為「休糧」或是「辟榖絕粒」。漢朝王充在《論衡.道虛篇》中有云:「世或以辟穀不食,為道術之人。」中文維基百科則解釋:「辟穀是道士用來修身的一種方法,通常在辟穀期間,不吃用火烹製的食物,只喝水和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如桑椹,黃精等。據說這種方法可以使人身輕體健,耳聰目明。有一些長壽的人也用定期停止進食的方法來增強身體的適應性。」

辟穀亦稱為「辟榖食氣」,字面上和 breatharian 意思很像,都是靠吸食空氣維生。《史記.龜策列傳》中曾記載,「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行二十餘歲,老人死,移床,龜尚生不死。龜能行氣導引。」意思是,有個老人拿烏龜來墊床腳,一墊就墊了二十幾年,老人死了之後把床移開,結果被拿來墊床腳的烏龜竟然還沒掛掉,因為牠光靠呼吸就能忍飢耐餓地活下去,甚至沒空氣也能繼續存活,因為烏龜天生就會龜息大法,因此牠也被古人列為四靈之首(龜、龍、鳳、麒麟)。

有些人以刻意地不吃飯來追求減重、體內排毒或身體健康,這種方法被稱為「斷食療法」或「淨食療法」,和辟穀修鍊到自然而然不需要吃飯是兩回事,至於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禁食」,則又是另一回事了。《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耶穌「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此時魔鬼試探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但耶穌卻回答:「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次的禁食是心靈上的試鍊,而耶穌也成功在虛弱並渴望食物的時候拒絕了魔鬼的誘惑,似乎是因為這緣故,基督徒有所謂的「禁食禱告」。

科學理論認為人不吃飯不喝水,不是餓死就是脫水。由於 breatharian 鮮少接受醫療檢測,因此就算許多人聲稱自己已有數月甚至數年未進食,也很難拿得出證據來佐証。在我自英文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中,老外搞食氣法的 breatharian 裡,就屬Wiley BrooksJasmuheen(為什麼首頁上的照片很像清海無上師啊?)最具知名度,這一男一女的地位有如食氣界的前後任教主。

Wiley Brooks 是美國人,他是「美國食氣者學會」(Breatharian Institute of America)的創辦人(住在大馬路邊的我,是不是該來搞個「台灣吸食廢氣者學會」?!),他聲稱自己有三十年沒吃飯,在這三十年當中有二十年,他也費心教導有志者不吃飯的撇步。他表示修習這門功夫需要紀律和智慧,只不過,當他在 1983 年的某一天,拿著思樂冰、熱狗和奶油海綿蛋糕從聖塔克魯茲的某間 7-11 走出來時,與食物絕緣的形象頓時破功,二十年後他對媒體表示當他被垃圾文化與垃圾食物包圍時,偶爾吃這類食物能夠增加一些平衡。

Jasmuheen 是從九○年代起在澳洲大力鼓吹食氣法的 breatharian新一代旗手,在全球有近六千名追隨者,據說大部份是德國人。她宣稱自己可以幾個月不吃飯只喝茶,有訪問者在她家裡發現大量的食物,但她表示那些是她老公要吃的。1999 年她自願接受澳洲電視節目「六十分鐘」的監控,進行為期一週的斷食,以證明她傳授的方法確實可行,可是這項實驗後來因為她瞳孔擴大並有脫水現象而提前告終。Jasmuheen 表示受測地點的空氣遭到污染,而她有 70% 的營養來自於新鮮空氣,在鄰近大馬路的受測環境中她無法呼吸。此外,她還聲稱自己的 DNA 已經由兩條長鎖串(即「雙螺旋」,由核醣和磷酸所構成)擴張成十二條,「以便吸收更多的氫。」Jasmuheen 寫了本書,就叫做《Living On Light》。

以上兩個西方人的破功和被抓包,似乎令 breatharianism 變成一件可笑的事情,也令 breatharian 成了懷疑論者質疑和取笑的對象,不過印度的 Hira Ratan Manek 與 Prahlad Jani(左圖,取材自 BBC 網頁)倒是替 breatharian 扳回一些顏面。前者表示他自從 1995 年 6 月 18 日以來就只靠水、茶、咖啡等流質維生,並表示日光是他健康的關鍵,而他也成立了「太陽療癒中心」(Solar Healing Center),教導大家利用太陽來療癒身心靈的方式。後者則聲稱自己已有數十年未進食,2003 年底他在醫療團隊的監測下,僅靠著一天一百毫升用來漱口的水度過了十天,期間不吃不喝,也不大小便,令醫師嘖嘖稱奇。

其實就像東方的修道人或瑜珈修行者一樣,對西方大多數的 breatharian 而言,不吃飯不僅僅是一種飲食選擇,更是一種人生哲學。知名的食氣者 Steve Torrence 就表示,「breatharian 有吃或不吃的選擇。大多數人認為『真正』的 breatharian 無論如何都應該不吃不喝。......然而,讓人更樂在其中的是擁有選擇。當手邊沒有食物時從不覺得飢餓,對食物也沒有依賴或眷戀…但仍擁有享受美食的選擇,且不因此對自己設限。這才是 breatharianism 的真義。」

Michael Werner 本身是位科學家,如果他的新書《Life From Light》能為質疑 breatharian 的人帶來一些可信的實例與正面的訊息,相信會是一樁美事,也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所謂的 breatharianism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雖稱不上熱愛美食,對食物也沒有特殊的執念,但一時半刻間要我「放下」食物我恐怕也辦不到,不過有朝一日我若能只靠喝水過日子倒也挺好的,那表示我已經擺脫這個臭皮囊兼無底洞(胃)的桎梏了。拜託 Amazon 趕快把書賣給我好嗎?感恩。

相關聯結
The Philosophy > Breatharianism
BREATHARIANISM, INEDIA, NON-EATING
轉法輪 > 辟榖

星期五, 8月 17, 2007

8坪挑高小套房裝修實錄

前陣子替朋友剛完工的八坪挑高小套房裝修,由於屋主不急著住,加上工程較小,師傅們愛接不接的,因此工期拖拖拉拉耗了不少時間,不過這案子讓我又學到不少裝修知識,雖然有段時間真的快被工班給氣死,不過看到裝修完成後的小套房還是覺得挺有成就感的。在此也要謝謝朋友給我這個機會累積經驗,並感激他們在小細節的不盡完善之處(我真的想掐死工頭)給予包容及諒解。

這間小套房挑高三米六,不過一般房屋權狀是含牆壁和樓板厚度(約15CM)的,因此號稱三米六的房子實際挑高只有3.45M,如果要再做天花板把冷氣配管和灑水頭等管線包覆住,天花板最高也只能有3.3M左右的挑高,基於這個原因,屋主很明智地決定不做夾層,免得爬上去連腰桿都直不起來,只能匍伏前進、重溫當兵時的惡夢。


施工前的衛浴和施工中的天花板。

室內的使用面積部份,扣除公設、加上建商將陽台外推所爭取到的空間,約有8.1坪,扣掉衛浴還剩下7.4坪,可是室內有兩根很粗的結構柱,和一個擺放分離室冷氣室外機的空間(即陽台未外推的部份),所以除衛浴外實際可用的坪數只有7坪,其中雙人床會佔掉1坪,沙發會佔掉0.5坪,剩下的5.5坪才是真正可以運用的空間,而它必須具備做飯、洗衣、娛樂、上網、睡覺和收納功能。要儘量利用空間,又要儘量節省最花錢的木工費用並在預算(含所有工程款和傢俱、燈飾)達成目標,對我來說可是個不小的挑戰呢!


不打算打壁面溝槽,所以將冷氣管以木作包成柱子,再用層板蓋住美化。
臥室上方的天花板,做成人可以從檢修孔爬進去的收納空間,高約70CM。

套房內的迷你衛浴在平面圖上佔了0.7坪,可是扣掉管道間後才0.55坪。屋主在向建商做「客變」時把整間衛浴的建材和設備全部退掉了,因此我接手時只看到水泥壁面、頭頂的熱水器、燈具配線,和地面上的排水管與糞管。我一看到水電配線工程就頭皮發麻,畢竟我想做的是設計和佈置,可是裝修就是包含這些工程面的事情,所以沒辦法還是得學著處理。


左為平面配置圖,大門在右側,進門後是流理台與衛浴,整個空間都是深色系。
右為立面圖,一側是臥室、客廳、衛浴,一側是流理台、電視牆、衣櫃和層板。

屋主朋友來過我家數次,他表示浴室風格希望比照我家辦理,可是室內他想走冷調奢華路線,只不過後來礙於預算不太能走奢華風,所以就變成了冷調簡約風格。我和屋主討論後決定以黑灰白色系、鉻色金屬、綠色植栽和方形做為基本構成元素。以下就是這次的before & after啦,可是由於景深不夠,所以我只拍了幾個角度,聊勝於無啦!各位看倌就對照指示圖(a,b,c,d...為下圖編號,箭頭為拍攝角度)參考一下吧。


以木百葉隔間,可接收窗外自然光,室內機也可只裝一台,臥室、客廳兩邊吹。
隨著木百葉被調整到不同的角度,客廳的光影也能有多重變化。
走道上方的木百葉平時拉上,有客人造訪時可放下將臥室擋住。


衛浴的天花板是黑的,上頭裝了銀色面板的暖風乾燥機,和兩盞筒燈。
壁面是師傅不愛貼的超費工黑膽石,地面是深灰色的板岩,都抹灰色的縫。
所有的五金都是方型鍍鉻的,洗手台和我家的一模一樣,但尺寸小了一些。
因為深度不到60CM,為免屋主淋浴時手臂張不開,所以用浴簾代替淋浴拉門。
右邊有和壁面同寬的大面明鏡,上、下裝了間接照明燈管,下方藏了插座。


臥室睡床左手邊是IKEA的附抽屜梳妝台,平時可以坐在IKEA床沿上網、梳妝。
床對面是高達236CM的IKEA衣櫃,適合擺在挑高屋裡,上頭還可以塞收納箱。
衣櫃夾在結構柱和冷氣管柱之間,牆面是淺灰色的,冷氣管柱和層板則是白色。
雖然對外窗只開在上半面牆,但我還是做了落地窗簾,天花板內藏間接照明。


沙發對面是個凹室,寬186CM,剛好用來擺185CM寬與高的IKEA格子電視櫃。
格子櫃後方整面牆都是深灰色,透出白色的格子挺好看的。
電視牆和臥室衣櫃中間是我送屋主朋友的大型白花天堂鳥,高約240CM。
真皮沙發寬180CM,是標準三人座,和咖啡桌、地毯一樣都是IKEA的產品。


沙發左手邊是衛浴的輕質隔間牆,那裡之後會貼上黑色的卡典西得壁花。
衛浴裝玻璃門,對面是流理台,流理台的上下櫃中間是深灰色的烤漆玻璃。
客廳天花板有四盞筒燈,吊燈是經典的NORM 69,由69張塑膠薄片組成。
木百葉後面的三盞小吊燈來自IKEA。有奢華感的落地窗簾是網路上訂做的。

以上看到的是還未佈置前的圖片,也就是還沒有擺抱枕、寢具、燭台和電器用品前的樣子。

星期二, 8月 14, 2007

耶穌在東方的十七年

我原本就因為《告別娑婆》的內容而對《奇蹟課程》充滿好奇,前幾天終於在政大書坊買下厚達一千多頁的《奇蹟課程》。為了接下來要提及的正題,在此還是要先為對《告別娑婆》和《奇蹟課程》兩者都不了解的人稍微做點解釋。

《奇蹟課程》是哥倫比亞大學醫療心理系的教授海倫.舒曼與威廉.賽佛合作下的產物。海倫當時聽到一個「神秘聲音」,那聲音告訴她一些關於奇蹟的真理,這些內容在接下來的七年裡,以海倫口述、威廉筆錄的分工模式,於一九七六年出版成書,書由那個神秘的聲音親自命名為《The Course in Miracles》(這裡可以查看並搜尋原文的全文),而聲音的主人據海倫所述自稱為耶穌。

無獨有偶,一九九二年家住緬因州的葛瑞雷納,某天眼前的客廳裡忽然冒出一對神秘男女,自稱是高靈上師,要向他啟示人世的真相,並傳授最上乘的寬恕法門。兩位高靈自稱曾是耶穌的門徒,分別是St. Thomas與St. Thaddaeus,而他們所傳授的道理即取材自前述的《奇蹟課程》。其後十年,白莎和阿頓兩位高靈陸續無預警地出現十七次,而三人暢談人生、宗教、政治、奇蹟、寬恕甚至歷史懸案的對話,後來被葛瑞匯集成了《告別娑婆》一書。在此書的中譯版裡,譯者若水將白莎與阿頓口中的耶穌譯為J兄,所以我現在幾乎都以J兄來稱呼耶穌。

儘管我在閱讀與練習《奇蹟課程》方面的進度方面不如預期,不過這本書裡的內容還是不時在我生活中出現。前陣子參與中譯的一本英文靈修書籍,談的主要是通靈與靈療能力的開發,沒想到在書裡也大量提及了《奇蹟課程》中我尚未讀到的內容,所幸我手邊剛好有一本,否則真不知該怎麼譯下去,而這總總跡象,似乎都在催促我早點把課程給唸完。這些緣份姑且不提,總之我覺得《奇蹟課程》中所提及的「一體論」與佛法十分相近,再加上譯者若水在書中巧妙地穿插運用了基督教與佛教名詞,因此更給我一種《奇蹟課程》融合基督教與佛教最深奧義,甚至更加平易近人的感覺。

上週我終於把翻譯工作結束掉,因此進書店大買特買,而其中一本戰利品,就是我原本以為早已絕版的《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The Lost Years of Jesus)。在「四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與約翰福音)中,有耶穌在十二歲到過聖殿的記載,也有他約三十歲時出現在約旦河的記載,可是耶穌在十二至三十歲期間的行蹤與行事,卻因為「四福音」中隻字未提而成了歷史之謎。十八世紀末,一位俄國記者在拉達克(Ladakh)的希米寺發現了記載耶穌在東方生活過十七年的古經文手稿,自此許多學者和神學家開始追尋耶穌這段行蹤成謎的日子,而這本書的內容,即是作者伊麗莎白‧克萊爾‧普弗特(Elizabeth Clare Prophet)以數十年來四位親眼見過這些經卷的證人,以及三份經卷譯文詳實編輯而成。

在《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書中提到,早在兩千年前,古代西藏的經卷裡便記載了耶穌(經卷中稱祂為「伊撒尊者」)在印度、尼泊爾、拉達克和西藏學習與傳道的事跡,在這些說法甚至也廣泛流傳於民間。一八八七年,俄國記者諾托維奇(Nicolas Notovitch)在拉達克的希米寺(Hemis)發現這份手稿,藉由翻譯人員的協助,他將這份手稿中關於伊撒的部份記錄下來成為《聖人伊撒之生平》(英譯全文在此),並於一八九四年以法文出版成《耶穌基督未為人知的生平》(The unknown life of Jesus Christ)一書(英譯本隨後出版)。此書想當然耳引起爭論,更有一位道格拉斯醫生親赴希米寺調查事情真偽,後來他宣稱整本書都是諾托維奇無中生有。

一九二二年,阿毗達難陀上師也前往希米寺查證此事,但大喇嘛證實了諾托維奇的說法,而且還幫阿毗達難陀把經文中和伊撒相關的詩句翻譯出來,後來阿毗達難陀把這些詩句連同諾托維奇的部份英譯詩句,收錄在《在克什米爾與西藏》一書中。一九二五年,偉大的學者暨藝術家羅耶里奇(Nicholas Roerich)在與大隊人馬進行中亞探險之旅的途中,也走訪了希米寺,並且找到一份內容和諾托維奇所翻譯的《聖人伊撒之生平》很接近的手稿,而在市井中也聽許多口耳相傳的伊撒傳說。最後,在一九三九年,鋼琴家卡斯帕里夫人在造訪希米寺時,寺方圖書管的管理員忽然拿出三本經卷給她看,並對她說:「這些書說你們的耶穌來過這裡!」

第一位在西方披露這件事的諾托維奇,當時被媒體、學界和輿論罵到臭頭,可是在其後的半世紀,一些有頭有臉的人陸陸續續親眼見過這些古代經卷,並得知了相當雷同的內容。面對懷疑論者的攻訐,諾托維奇一直堅守立場,時隔近四十年,羅耶里奇的一番話總算為他稍稍平反,他說:「如果伊撒的傳說是偽造的話,又有那一個近代的騙子,可以讓它在整個東方深入人心呢?」而《約翰福音》不也在最後寫道:「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一般咸認為,耶穌在巴勒斯坦開始傳道之前,只從摩西、先知或是直接從上帝那兒學習教誨,可是在《聖人伊撒之生平》裡卻表示,耶穌去東方「目的是要讓自己在『聖言』的薰迪下趨向至善,並研習諸佛所宣示的佛法。」而耶穌會去東方,是因為十三歲是以色列人該娶妻的年紀,當時大家都想招十三歲就能奉主之名講出大道理的伊撒為婿,不過伊撒卻悄悄離開了父母的家,隨著一隊商旅,往信德(Sind)出發。後來他在信德和亞利雅人同住,並且聲名遠播,其後婆羅門教士又「教他閱讀和理解《吠陀》,教他藉著禱告治病,教他向民眾講解聖典,也教他為人趕鬼。」

這些被譯出的經文裡還提到,耶穌在這六年期間,「每一個人都愛他,因為他與吠舍和首陀羅兩個種姓相處融洽,還為他們講述《吠陀》的道理。」吠舍和首陀羅在印度的階級裡是低下的種姓,「吠舍只能在節慶的日子裡聽別人朗誦《吠陀》,至於首陀羅,則不止不准聽別人朗誦《吠陀》,就連看《吠陀》的書頁一眼,也是不被允許的,生來就註定只能當婆羅門、剎帝利,甚至吠舍的奴隸。」伊撒痛恨婆羅門和剎帝利那種剝奪自己同胞人權的做法,也不承認《吠陀》和《往世書》的神聖權威性,他說:「永恆的聖靈明白,宇宙中只有一個唯一和無形體的上帝。祂是宇宙的唯一創造者與維持者。…祂的存在既無始,亦無終。…在最後的審判日,首陀羅和吠舍都會因為他們的無知而獲得寬恕,另一方面,上帝則會憤怒地懲罰那些自高自大的人。」

伊撒這種說法,自然引起教士們的不悅,所幸他得到首陀羅的通風報信,連夜逃跑,後來在釋迦牟尼佛的出生地安頓下來,並開始努力學習巴利文並鑽研佛教經典。「六年後,伊撒─被佛選中為其傳揚聖言的人─成了佛教經典的完美闡釋者。」於是他離開尼泊爾和喜瑪拉雅山區,到各地去傳道。在波斯時,教士見他大受村民歡迎便下令拘捕他,命他接受審判,後來伊撒雖因辯才無礙而免於刑罰,但卻被脅持至城外,丟棄在野獸出沒的荒野中,不過伊撒毫髮無傷地繼續旅程。二十九歲那年,他回到家鄉傳道,所到之處皆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而如此人氣再一次引發當局不滿,接下來的事情,在《新約聖經》中已有詳細的描述,在這裡就不多提了。不過,後來耶穌受難的消息被前往巴勒斯坦經商的印度商人給傳了回去,因此在《聖人伊撒之生平》的結尾,也記載了耶穌被釘上十字架隨後復活的事蹟。

搞了半天,原來J兄待過東方十七年,並研習過《吠陀》思想與佛法,從而整合出一套以愛與寬恕喚醒世人出離娑婆世界的法門,難怪由J兄秘傳、且未如《新約聖經》般遭到後人竄改與教會刪節的《奇蹟課程》,其內容所強調的一體論,會與原始的吠陀哲學以及佛法有如此多的相似之處了。《告別娑婆》裡的高靈阿頓說:「佛教說的很正確,由心念幻化出紛紜萬象的心,其實只是『一心』,而此心是全然超越時空幻相之外的。說到究竟,連這顆心本身都是幻的。只有這一套學說是真的,一般人卻很難接受這種說法。」而J兄的一體論則強調,凡出自真神的,必然「完全」肖似於祂,真神不可能創造出不完美之物,否則祂本身就不算完美了。阿頓又補充說:「世上的一切顯然沒有一物是完美及永恆的(即佛教所謂的「無常」),J兄由此認清了世界的虛無真相。…只要是可知可覺之物,本質上便不可能是完美的。...說到究竟,什麼人也沒有,真正存在的只有上主之子,就是你。」

這件發生在東方、而且上上世紀就被西方披露的事情,我竟然直到這兩天才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未免太孤陋寡聞,在此特別記下重點與各位分享。

星期三, 8月 08, 2007

尋龍尺 VS 探測術

前陣子因緣際會聽了眭浩平某場演講的最後二十分鐘。這位熱愛古文明和旅遊探險的前主播,在演講的尾聲提到了他認為相當神奇的「尋龍尺」,還現場帶了實品給聽眾把玩。只見現場小朋友拿著尋龍尺四處奔跑,只差沒把它給拆解掉。回家後我對尋龍尺一直念念不忘,仔細查了資料才知,原來它的英文名稱是「Dowsing Rod」,Yahoo! 奇摩字典對此名詞的中譯是:「(據稱可以用來探尋礦脈或水源的)占卜杖」,至於拿它做陽宅或墓穴堪輿的風水師們,則是稱它為「地靈尺」。

什麼是尋龍尺?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右圖取材自維基百科),尋龍尺有時也被稱為「divining rod」(探測丈),它可以是Y形或L形的探測棒,也可以是簡單的擺錘,探尋者通常藉由觀察此器具的擺動,來探尋地下水源、金屬、寶石或其他物品。據About.com網站解釋,早在八千年前北非的壁畫中就繪有類似的探測技術。而維基百科則說明尋龍尺最早出現在十五世紀的德國,當時被用來找尋金屬,後來技術被去英國採煤礦的德國礦工給傳了出去。中世紀時這種技術被認為和惡魔有關,十八世紀初甚至還被宗教法庭禁止。六零年代越戰期間,據稱美國海軍還曾用它來找尋武器、隧道和躲在地下的敵人。儘管科學研究尚未證實這種方法有效,不過許多人仍將它運用在找水源、尋人、找失物、找高能量所在地,甚至是探索前世上面。

尋龍尺的運作原理

尋龍尺之所以能指出某個物體的正確位置,有些人認為這是因為人體是導電體,而人類手臂的肌肉電荷,會對地下的某些物體產生反應,但有些人卻認為這些反應完全來自於天然的心靈反應。愛因斯坦說,「我非常清楚很多科學家認為探測術就像占星術一樣,只是一種古時候的迷信。根據我的信念,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當的。探測棒是種簡單的器具,它能顯示出人類神經系統對某些我們此時還不知道的因素之反應。」

心靈作家泰德安德魯斯(Ted Andrews)在《你是你前世的知己》(How to Uncover Your Past Live)一書中也提到,「透過探測棒,可以喚醒我們的洞察力。探測棒成為延伸潛意識的工具,在潛意識和神經系統間作連結,神經系統受潛意識和能量場交互作用的影響,送出訊號,刺激肌肉開始動作,於是我們看見了探測棒的動作。這個意義同樣可以延伸到擺錘上。擺錘的動作,其實也是受到意念的驅動。…神經系統是我們身體內部的聯絡網,從各種心理層面發出的訊息,都會刺激神經系統作用。而探測技術的工具,就是可以將肌肉因接收訊息發出的微弱動作,進一步放大、表現出來,於是變成一種容易分辨的現象。」

尋龍尺的應用實例

眭浩平在演講中提到,他曾經拿尋龍尺尋找到失物。只要拿著尋龍尺心裡默想失物,尋龍尺就會指出確切的位置或者所在的方位。而大約兩年前,荷蘭也有位科學家拿著探測棒來替台灣檢測能量。據自由時報報導,「早在一九八○年代,美國瑟多那市被靈療界人士發現擁有極強的治療能量後,每年吸引百萬遊客前往,遊客們趨之若鶩,就為了吸收那個城市特殊的地穴能量,達到治療病痛、提升能力及平衡身心靈的目的。」

這位科學家很訝異,他在家鄉荷蘭測得的能量值半徑是二千五百公尺、美國瑟多那市是四千公尺,但陽明山上的竹子湖及新竹北埔一處有機農場的能量值半徑竟高達五千五百公尺,遠高於他所從事研究的德國、比利時、東非、秘魯、墨西哥、波多黎各等十個國家,至於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龍山寺也測得了三千多公尺能量值,野柳女王頭旁更測得人類靈性溝通最高層次的能量。看來以後我要多去上述地點吸收靈氣才行。

用尋龍尺探索前世

有人拿尋龍尺來找失物,有人拿尋龍尺來測能量,安德魯斯則是拿它來探索前世。怎麼探索呢?他表示,「我們在生命中會留下能量的痕跡(呃,觀念應該類似於丹佐華盛頓去年的賣座電影『時空線索』(Déjà vu),只是個人能量太小,痕跡不明顯。於是,透過探測技術,我們就可以發現自己曾經在地球上留下的痕跡,進一步探索前世。」安德魯斯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按歷史年代畫一張時間表,將過去的年份以線性清楚標示出來,或者製作一份專屬的地圖,甚至只是拿一顆地球儀,然後以探測棒慢慢縮小探尋範圍,進一步把自己曾經生活、曾經住過的年代和地點給找出來(左圖取材自維基百科)。

尋龍尺或探測棒該怎麼用?

依安德魯斯建議,你得先和探測棒融為一體,適應探測棒拿在手裡的感覺。接著得告訴探測棒,你希望探測棒在找到目標時,以什麼樣的訊號通知你?是交叉嗎?還是打開?決定這些規則後,以後使用探測棒時便採用固定的方式。使用擺錘時,也是同樣的道理,你可以告訴擺錘前後擺表示「是」,左右擺表示「否」。當然,往後提出問題時,也必須以答案只有「是」和「否」為前題來提問,否則探測棒會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你。About.com網站上則建議用以下的方式開始:
  1. 製作或購買一支你覺得用起來OK的探測棒。
  2. 請朋友把東西埋在你家後院某處地下幾英吋的位置。
  3. 開始前,在心裡請你的探測棒在你經過隱藏物上方時指示你。
  4. 開始走動。你可以按規矩走,也可以跟著直覺隨便亂走。
  5. 慢慢走,將注意力集中在物體上,一邊感覺探測棒的擺動。
  6. 當你的探測棒擺動並指出明確的位置時,停下來看你成功了沒有。沒有就再試一次。
尋龍尺貴得嚇死人

剛才好奇上網一查,這才發現原來尋龍尺被歸類為堪輿師的「風水寶物」,早年一支要價十幾萬,專門用來找尋能量較強的龍穴。現在市面上尋龍尺的價格紊亂,有些才賣五百塊,有些卻要兩萬五,這麼說來失物要夠貴重才值得買支尋龍史來找囉!不過老外似乎不太搞這套,安德魯斯的書上甚至還教人如何用最便宜的鐵絲曬衣架,自己DIY一支尋龍尺,若是窮到連支曬衣架都沒有,還能拿根線綁顆鈕扣做成擺錘充數。如果光靠一根鐵絲曬衣架,就能找到配偶的私房錢和偷藏的A書,那真的是很合算的投資哩!


相關聯結

維基百科對Dowsing的解釋
自由時報:探測棒與尋龍尺 異曲同工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Dow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