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舊布料變新衣裳

我手上可以動用的小錢,絕大多數都花在購買傢俱、書籍和食物上頭,衣服買得並不多。今天看著令人發膩的衣櫥,一時興起翻出庫存的舊布料,決定替自己做一件復古娃娃裝。我挑的是原本打算用來做抱枕套的深灰色毛料。由於布料不到兩碼,我只能裁出一件膝上十公分的短洋裝,去掉正、反面兩大塊布,剩餘的布料勉強裁成了兩只七分袖。裁好布料、把久違的勝家縫紉機也請出來之後,我發現家裡並沒有可以搭配布料的灰色線軸,於是立即奔到樓下買了線軸和大頭針,女紅的準備工作這才總算就緒。

老媽在十幾年前曾經花費不少銀兩去「勝家」上課,這台縫紉機正是學員們的必備工具。不過她只做了幾個抱枕套、面紙盒和一張床裙便興趣缺缺,縫紉機也因此被束諸高閣。老媽說襯衫領和袖子是最難做的部份,等自己DIY不如買成衣比較方便。後來我自己買了紙樣回家,沒想到竟意外車出整件洋裝,甚至還糊里糊塗地做成了襯衫。於是大學時代,我經常穿著自己做的衣服上學,幾年下來倒也沒有因為剪裁怪異或是車線反常而被同學們給識破。媽媽過世後,我理所當然地接收了這台縫紉機,今天可是我搬到這兒以後第一次讓它離開收納櫃出來透透氣呢!

雖然有縫紉機代勞,不用搞慈母手中線那種苦差事,可是家裡沒有拷克機,說什麼也沒辦法替布料好好收邊。反正衣服內側只有我自己看得到,我索性拿工具箱裡剩下的一截IKEA熨燙式膠帶試試。在IKEA已裁好的現成窗簾包裡(長度多半為250公分或300公分),多半會附上一小捲網狀膠帶,目的是要讓家中沒有縫紉機的購買者,能夠方便地調整窗簾長度。只要將窗簾的下緣反摺,然後以布料夾住網狀膠帶再以高溫熨燙,膠帶就會瞬間融化並固定住窗簾反摺的部份,相當好用。我把這剩餘的網膠拿來取代拷克機,結果衣擺、領口和袖口的邊都收得相當滑順,感覺甚至像漿過了一樣。接下來,只要把兩側和肩線車好、接上袖子、再弄點小裝飾,一件V領七分袖娃娃裝便大功告成。

從下午三點半開始,笨手笨腳還要一邊應付搗亂貓的我,大約花了四個小時才完成這件洋裝。去除陳年的庫存布和器具成本,這件新衣裳算起來只花了我五十塊錢。口袋沒錢、懶得出門,卻又想穿新衣,往後乾脆自己做囉!反正我還有一大箱的老布等著被改造呢。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媽呀~怎麼這麼厲害!

匿名 提到...

wah, you are so talented.....

carlojam 提到...

打馬賽克挺可惜的呢~
妳的照片大家幾乎都看過阿~
我對裁縫也挺有興趣的
不過跟女友合買的勝家縫紉機.
分手的時候給她了.

meyuko 提到...

哇!phyllise真厲害,衣服很有型呢!
而且還帶點可愛的感覺哩~
你好神奇,樣樣都會,套句鄉民說的:
外掛很強呢:P

Unknown 提到...

Dear Phyllis:
不錯看耶~
不過可以再穿一件內搭七分褲
就沒有走光之虞

妳真是才女~多才多藝

想當年國中家政課的中國結
是隔壁男生幫我打好的~
我討厭拿針線 每次都亂縫一通
還有我討厭做家事
我覺得那是件浪費生命的事情

所以Phyllis妳對很多東西都頗有研究
讓我覺得非常的佩服啊~

phyllis 提到...

To Sarah0927:還好啦!這種隨便車出來的衣服,裡側亂糟糟,是不能細看滴。老公問我IKEA的網膠能下水嗎?哈哈哈。我也不知道耶,搞不好洗了就變成「一次性」衣服了。噗。

To jysu:啊!窮則變,變則通。其實很久很久以前看「辛德勒的名單」時有被震憾到。當時集中營裡不是一堆猶太人等著被納粹軍官發落嗎?軍官問每個人的專長,有人說煮飯、有人說裁縫…,這些人全都活了下來,倒是那個會拉小提琴的、寫文章的(專長不是基本生存技能的),最後都被處死。我當時心想,媽呀,我學視覺傳達的,真的遇上這種事情恐怕也是要進毒氣室吧。所以無論如何,煮飯和裁縫是一定要會的啊!

To carlo:我的臉破壞畫面啦,因為重點是衣服咩:p

To meyuko:我很喜歡穿娃娃裝,一來不用想上下身的搭配問題,二來出去吃到撐也看不出肚子,呵呵。

To Jewel:其實沒有很短啦,是我老公由下往上拍所以有此錯覺,他如果把我拍矮了我會生氣,噗哈。我越老越愛做家事耶,尤其是抹地。上班時一個專案執行起來搞不好要拖上幾個月,讓人生厭。可是抹地這種事是立竿見影的,只要一抹,地板馬上就會變乾淨,對我而言有一種神奇的療癒效果。

匿名 提到...

哇靠!! 你真的很厲害耶...

你這樣子搭很好看,很典雅...:-)

除了什麼書都讀外,也自己玩室內設計,網頁設計..現在又自己做衣服....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很想扁你...呵呵..

Mei

C 提到...

哦麥尷.
菲利斯你人生的出路太多了,
真的!!

lemsastera 提到...

忍不住一定要驚嘆一下,自己做衣服也是我的夢想,或者應該說買一台縫紉機是我的夢想??

但一直不敢下手買,怕自己沒慧根,導致家裡又多一件贅物。

請問買縫紉機應該注意的規格是什麼?? 買勝家的比較好嗎?? 想要自己做衣服有哪些注意事項或撇步? 懇請菲利斯另開個單元好了。經濟不景氣,可能會很受歡迎喔~:p

phyllis 提到...

To Mei:我好怕啊XD 其實早期的女人都會做衣服耶,這是優良傳統啊,我也會自己打毛線:)以前高中時「東方快車」很紅,那個鼓手郭名虎不是會打毛線嗎?手上兩支木棒既可打鼓又可打毛線,超酷的。我那時剛好也在學打鼓,因為郭名虎的關係也就順便打起毛線了,呵呵。

To Violet:我完全沒看到出路-_-。最近還想去做「家族排列」好找出出路哩。

To Wislawa:我對規格和品牌完全沒研究,因為是老媽買的,我只是坐在前面物盡其用。自己做衣服啊,我的懶人撇步是拿自己最愛的衣服對折,鋪在也對折的布料上,然後直接描出形狀(記得要預留縫份)、大膽地拿起剪刀直接裁下去,車一車就沒事了。重點是,要有勇氣穿出門 XD!

BobChen 提到...

你馬賽克打得太糟了,感覺就像啥被害者照片一樣....
你啊!不缺出路,缺的是全心投入啊!

匿名 提到...

好好看喔~期待以後的新裝發表~
原來IKEA有這種東西喔!!真神奇!

匿名 提到...

想必很多人都留言讚美過了
但是我還是要來讚美一下啦 XD
好可愛 妳真的很有天份 但是 不要馬賽克臉啦
真希望妳是我家人 有永遠穿不完的衣服 不會撞衫

讚 ~~~ !!!

妳那麼有才華 在家當賢妻 有點可惜呢 =P

匿名 提到...

世界上的東西那麼多,把身邊物重新改造,
有創意又環保~
像Phyllis這樣的生活態度,真是好棒啊!!

另,「家族排列」指的是海寧格的「家族系統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s)嗎?

phyllis 提到...

To 南瓜寶:啊,肛溫蛤。這件穿膩了肯定會再車件新的XD。

To green tea:我也是百萬個不願意啊,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嘛,所以就樂當「閒妻」了。不過最近並不閒啦,在加減譯一本書。

to bob:-_-

phyllis 提到...

To HouYa:對對,就是海寧格的「家族系統排列」。我剛讀完「家族星座治療」這本書,目前正在讀海寧格的另一本書「愛的序位」,心裡躍躍欲試呢!有點想找吳文傑,但不知道他有沒有空。大大有嘗試過嗎?如果有,可否分享一下心得呢?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我從小就開始上「家族系統排列」課程了
小時後奶奶就教我”不可以沒大沒小”
課堂上還上過“家庭與倫理”
長大還寫過”三綱五常”的作文呢.
以上~ 通通是開玩笑的.
但是, 又有幾分是嚴肅的.

其實,
在剛看完「家族系統排列」這書時,
是有點想嘗試團體課程,但後來卻不了了之.
倒是有個特殊經驗,
我原以為自己只有弟妹二人,
與後來發現"自己其實共有五個兄弟姐妹時"
整個內心的序列感,
不知為何,就是大大的不同.
我本人非常認同海寧格的這個理念,
儘管海寧格的發現與課程學習,是如此的神奇,
但他也誠實說,他無法解釋這現象.

另外, 再以民間宗教的角度來看
有些師父竟能明示指出某些隱藏的家族人事,
經過處理後(實在不知怎麼形容..),使家族回歸常態.
就我們家族也真實遇過
事後查證,發現師父說得一點都沒錯
所以就您上次寫的文,我也深有所感.

這些生命裡很奇妙的狀態
有時又說不上來的有某些共通點,
說不定藉由Phyllis您的探索,又能發掘更多吧!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我讀的是「家族星座治療」,非「家族系統排列」這書.
sorry筆誤,可否幫我修正呢?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houya:Blogger的系統沒辦法修正留言耶!Sorry。請問你後來的特殊經驗是因為做了家族排列嗎?我一直很困擾該去找誰做呢!-_-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你好:

我未曾去上過(或作過)家族排列,純粹針對海寧格書內的概念,與自己發現某些家族歷史後,自己觀察自己內心的轉變.
也因此而對海寧格的概念,有那麼小小的體會.

搜索過幾個地方,不知有否你要的,就僅供參考吧!
http://mahita.myweb.hinet.net/

http://www.iali.com.tw/journal/journal-941111.htm

phyllis 提到...

To Houya:非常謝謝你的分享,我會認真看的:)真的去做了排列我也會寫出來和大家做經驗分享。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