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07

Momus 眼中的 Jeff Koons

這兩天報紙藝文版頻頻提到傑夫昆斯(Jeff Koons)。從小就拿達利當偶像的他,堪稱全美最受爭議的藝術家。他的雕塑品「Hanging Heart」前天在紐約蘇富比以兩千三百六十萬美元(約台幣七億六千萬元)的拍賣價成交,創下仍在世藝術家作品拍賣價格的新紀錄。這顆心高達九英呎,重三千六百磅,是昆斯在十年內花了六千小時所完成的傑作。而稍早前,佳士得拍賣會也以一千一百八十萬美元(約台幣三億八千萬元)的天價,售出了隸屬昆斯同一系列的作品「藍鑽」。


早年昆斯曾在華爾街當過期貨交易員,八零年代起開始闖出名號,後來他在蘇活區成立了類似工廠的工作室,也委請形象顧問公司精心塑造自己的形象。昆斯後來因為一系列不鏽鋼材質的汽球玩具雕塑作品「Statuary」,以及1988年包含麥可傑克森與他的寵物黑猩猩「泡泡」塑像─世界上最大的陶製品─在內的「Banality」系列而聲名鵲起。1991年他與義大利脫星議員「小白菜」史脫樂共結連理,並推出引起極大爭議的「Made In Heaven」系列作品,因為昆斯大膽直接地公開展示他與小白菜的性愛照片、畫作,以及以兩人做愛體位為主題的大型雕塑。五年後兩人離異,後來還因為搶奪兒子的監護權而鬧上法庭。

1992年昆斯將樹叢修剪成四十三呎高、四十噸重、還裝飾了許多花朵的白梗犬形狀,這個巨型植物雕塑被命名為「Puppy」。1999年他委託英國創作歌手Momus寫了一首關於他自己的歌,並收錄於Momus的《Stars Forever》專輯中。2001年他推出一系列的拼貼畫作「Easyfun-Ethereal」,主要元素涵蓋了被挖除身體的比基尼、食物與風景,而且這系列畫作只是由他監督助理繪製完成的。昆斯的作品被藝評家歸類為新普普(Neo-Pop)或後普普(Post-Pop)藝術。儘管藝評家對其作品不甚友善,但各地富商巨賈對他的作品仍趨之若鶩,也使它的作品價格在拍賣會中屢創新高。


說到Momus這個人,我之前買過他兩張專輯,一張是1995年的《The Philosophy of Momus》,一張是1997年的《Ping Pong》。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在英國雖然不紅,但在日本倒是小有知名度,而且當時還是旅居法國的日本澀谷系女歌手Kahimi Karie的男友,兩人曾一起合作過許多音樂作品,此外,他也是知名雜誌「Wired」的寫手之一。不過Momus的音樂對我而言實在既不動聽也不悅耳,整個就是一個矯飾過度的怪異,就某種程度而言,他的音樂和昆斯的作品還挺匹配的,兩人都以玩弄「kitsch」的概念為樂。我在這裡找到了Momus所寫的「Jeff Koons」這首歌,在這支網友自製的音樂影片中,有許多與歌詞相對應的昆斯作品畫面。我試著將怪異的歌詞中譯如下:

「他帶來了令你愉快的東西 / 一隻用鮮花做成的巨型小狗 / 一隻像是氦做成的布朗庫西雕塑的汽球狗 / 巴洛克與洛可可,路易十四(路易十四 / 路易十四…);他帶來了令你愉快的東西 / 一隻用鮮花做成的巨型小狗 / 一隻像是氦做成的布朗庫西雕塑的汽球狗 / 巴洛克與洛可可,路易十四。籃球漂浮在巴伐利亞 / 迎接一隻心滿意足的豬 / 牠的每根毛都是義大利工匠手工雕刻而成 / 陶製的麥可傑克森與戴假髮的「泡泡」。

一盒我們賣給早晨的早餐麥片 / 一隻泰迪熊和警察用警告訓斥你 / 而在天堂製造的一切都化為碎片 / 粉紅色與黃色的箭刺穿你的心臟 / 藍色與黃色的箭刺穿你的心臟 / 綠色與黃色的箭刺穿你的心臟。昆斯先生帶著箭魚! / 把尾巴別在昆斯身上! / 昆斯總統登上總統石像! / 驢子走出來的克倫岱小徑 / 脈絡是你可以玩的遊戲 / 而藝術能幫助你擁有更好的一天。

粉紅豹來自短暫的領域 / 一則友善的廣告證言 / 一把第二帝國之椅,波提且利之髮 / 趣味市集裡的剪紙與你愛穿的衣服。每次那快樂與趣味一出現 / 就好似木星與火星一般遠 / 根據偉大哲學家的傳說 / 群星中必然出現巫醫 / 太陽王在群星中舉起手 / 一台吸塵器挺立在群星之中。巨大的汽球 / 麥片的湯匙 / 哲學家之王 / 六月的月亮 / 迪士尼卡通 / 早晨的太陽 / 傑夫昆斯。」

雖然我不太欣賞Momus的歌詞和音樂,而昆斯作品也被批評為俗艷,不過我真的真的很愛那顆大藍鑽!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wow~看不出來他的作品可以賣到天價耶~
這首歌聽起來真的有點怪~沒有邏輯也不知道作者想說些什麼~
不過歌曲比我想像中好聽說~

phyllis 提到...

to jewel:他歌詞裡描述的都是昆斯的作品啦(以他怪異的觀點來看)!比方說他覺得那隻貌似用汽球拗成的狗的大型雕塑像是布朗庫西(羅馬尼亞雕刻家,被美術史家譽為現代主義雕刻的先驅)的雕塑作品,所以說它是「一隻像是氦做成的布朗庫西雕塑的汽球狗」,因為空飄汽球裡面裝的是氦氣。諸如此類!

Unknown 提到...

to Phyllis:
謝謝妳的解說~
有妳的導讀,我才知道有這號人物的存在~呵呵
看你的blog真的會長知識喔~讚啦!

提到...

哈,我倒很喜歡Momus的專輯哩,早期是比較電子聲響的,近期這幾張我都很喜歡,大概是聽起來很順耳的關係。

我喜歡看他部落格上面那些生活照片。之前雜誌報導需要用到西澤立衛設計的森山邸圖片,而SANAA因為業主抗議一直被報導生活受到干擾,於是不再提供森山邸的照片給媒體,最後找Momus請求了兩張小小照片.....

總之也算是跟Momus有過近距離接觸?!比起之前的迷fan狀態,多了點故事可以拿出來說嘴啊!哈哈!

匿名 提到...

Ocean提到...


Jeff Koons 被藝評家不友善對待 應該是他前期作品(與義大利小白菜的色情畫與色情雕塑 那系列真的是很瘋狂的作品啊) 後來他找到當代藝術切入點 做出金屬氣球狗等大雕塑 就將自己列名當代藝術史了 那個藝評普遍還不錯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