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3, 2007

雪印奶粉的古早廣告頁

剛才收到一件從彰化寄上來的得標物。這是張有三十幾年歷史的雜誌廣告頁,賣家細心地襯了厚紙板以防紙張折損,在此要用力地謝謝他。到底是什麼骨董呢?噠啦!是本人在三十幾年前因年幼無知遭人設計拍下的裸照,不,是平面廣告。在廣告裡,我被一個不知名的女人抱著,不過我的眼神遙望遠方,不曉得在瞧什麼玩意兒(很可能是在一旁哄我的娘親)。推算起來,這個抱著我的女人現在也應該是潘迎紫的歲數了吧。


這張廣告紙是從某本民國63年一月號的雜誌上裁下來的,仔細看看裡面的資訊還挺有意思的。當年雪印奶粉的台灣總代理是位於台北市延平南路的「同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電話只有六碼,371101,剛才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們現在的地址相同,電話號碼則是2371-1101。從1998年元旦起,台北縣市和基隆市的電話號碼從原本的七碼加「2」升成八碼,可是從六碼升成七碼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就不得而知了,而且由這個例子也完全看不出當年升碼的邏輯為何。

日本雪印成立於1925年五月,原本是北海道的酪農組織,直到1950 年才改稱「雪印乳業株式會社」,民國53年雪印在台灣成立公司,不過我的大頭是出現在日本進口的奶粉罐上面(奶粉罐在此),不是台灣版。從廣告上可以看出,奶粉廠商的促銷手法真的是數十年如一日。當年是集「罐內品質檢查証」來兌換毛巾、浴巾、寶寶墊毯、不鏽鋼炊具、寶寶睡袋和雙人絲被等贈品,現在則是集罐內湯匙換玩具,但是那個年代能做出這樣的廣告layout,水準算是相當不錯了。

雜誌廣告頁的背面是一篇名為「現代中國人的禮儀規範」的文章,而且是編輯部自己撰寫的連載文章(編號25)。文章開頭寫了這麼個小標-「中年婦女獨處時」,其中第一句就提到:「三十歲以上、五十歲以下的女子,不論已婚、未婚,也不論是初為人妻或是已做祖母,都是中年婦女。」老天,我還在緬懷自己的嬰兒期,背面竟然就冷不防地提醒我我已經是中年婦女了。說起來,那年頭的女人老得還真快,現在三十歲還像小朋友的「女生」可是一大堆哩!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太珍貴的"禮物",也是網路時代才可能發生的事~今晚去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算好看的電影吧,雖然還是充滿好萊塢的符號,其中有ㄧ句話是"凡事皆有其意義,此事也不例外"~~與你分享~

匿名 提到...

請恕我問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當時妳娘親有收版稅等之類或妳拍廣告的錢吧
妳好卡哇依喔 如果狂接廣告或是去拍個什麼"星星知誰心"的之類的 哇 ~~~
話說回來 真的可愛 很想親一口 XD

phyllis 提到...

To fade:這部我有注意到,不過我很少出門啊,真的太懶了,哈哈。倒是明天一早要去看「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 I'm Not There」,期待中…。

To green tea:有啊,奶粉罐那篇文章裡有提到,「老媽提過,我那次的『代言』收入是五千大洋,而三十年前剛進中學當老師的她,月薪是八百塊錢。」

soulkitchen 提到...

我是喝雪印奶粉長大的.
媽媽說我喝什麼都反應不好
直到喝了雪印!

匿名 提到...

媽呀~那個可愛的小孩是你哦!太有意思了!

好可愛啊~!!!!你當時沒去做童星可惜了呢!

匿名 提到...

phyllis好可愛喔~
尋找自己以前當模特兒的產品,真是特別的人生經驗!
===============
佈景又會了耶~
有冬天的氣氛~美!

phyllis 提到...

to kashmir:多謝捧場-_-

to sarah0927:據說後來是走專業花童路線哩!但我一點都不記得了-_-

to 南瓜寶:我弟小時候也上過雜誌封面耶!我手上還有一本(因為我媽一直留著)。

Unknown 提到...

哇,我今天總算知道小時候一直有印象的雪印奶粉的大眼睛女主角的部落格~超可愛的小寶寶照片~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