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3, 2007

20坪辦公室輕裝修記實(下)過程&成果

為了營造溫馨氣氛,雖然迫於無奈只能接受輕鋼架天花板,但我可不想向它低頭,我決定無論如何都不裝讓人疲軟的輕鋼架格子燈,反而計劃在每個人預定的桌面上方,各吊一盞單價才350元的IKEA吊燈,並且在吊燈的週邊以黃光的崁燈補強照明亮度。至於為什麼又用IKEA的產品呢?呃,這都是因為人體工學椅的緣故。

話說我朋友希望程式設計師都能坐在舒適的人體工學椅上工作,不過以32萬元的預算,想買六張Herman Miller的Aeron Chair,並用剩下的預算完成裝修,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高檔的Aeron一張就要四萬多,就算降低標準買Mirra Chair或是Cella也不可行,所以我乾脆拉著朋友,殺到專賣人體工學椅的店家直接試坐,最後挑中了據說是宏達電訂製了兩千多張給員工使用的131椅(和亞梭的椅子很像),一張的價格近萬元。

買完了最重要的椅子,裝修預算只剩下26萬,而這26萬得搞定:全室燈具與照明拉線、露台南方松地板施工、樑下的玻璃隔間拉門、粉刷全室牆面、鋪設全室地板、安裝窗簾百葉、露台造景,和添購六人份的辦公桌、抽屜邊櫃、會議桌椅、茶几、沙發、書櫃、置物矮櫃、閱讀區單椅、露台室外傢俱、會議室白板和全室盆栽、石材與佈置雜貨。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我在IKEA和文昌街完成了所有的傢俱採購工作,至於佈置雜貨則全數在IKEA、品東西和網拍賣場上買齊。

為了符合「有點像辦公室,又不太像辦公室」的前提,我以溫暖的深棕色、理性的淺灰色和中性的白色,做為整個空間的主色。為此,特別訂製的楊丞琳、蕭亞軒MV款沙發(不加裝飾鈕扣),我也委請工廠繃上了淺灰色的布面。總計這回請師傅施做的工程包括安裝燈具、鋪設室內外地板、粉刷牆面、安裝窗簾百葉以及玻璃拉門等等。中間喬工班的過程讓人吐血,我也被工人放了N次鳥,不過這間辦公室總算是如期完工啦。以下就是此次施工的過程記錄:


在所有發包出去的小工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那四片安裝在大樑下方的玻璃拉門。由於這間屋子的天花板是歪的,左右挑高相差了三公分,因此必須先請木工師傅製作水平垂直拉線正確的門框,才能進一步安裝拉門。可是區區一個木作門框是相當小的工程,根本沒有木工師傅願意承接,所幸安裝拉門的師傅很知變通地以silicon調整天花板水平,這項工程才得以順利完成,而且還省下了一筆木作工程的費用(感恩啦!)。而也因為這次的工程沒有動用木工,黃色的怪異流理台沒人可以幫忙貼皮,因此我決定用L型的拉簾把流理台和冰箱通通遮起來。

以下就是完工後各功能區塊的「Before & After」囉!看起來和我用SketchUp 6畫的室內圖像不像呢?:P

3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柔好雅緻喔:-D
洋溢著濃濃的菲氏風格啦!!

匿名 提到...

Aeron一張四萬多,買六張也不會超過32萬不是嗎?

匿名 提到...

啊,我也想在這樣的辦公室上班~~
這樣的預算和成品,只能說太神奇了!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我朋友很喜歡喔!醬子我就很開心啦:)

to ykhuang:呃,我的意思是,就算一張Aeron算四萬好了,買六張Aeron花掉二十四萬,預算才三十二萬,剩下的八萬怎麼可能做完其他所有的事情啦!

to orange:其實32萬的預算我還沒花完咧!

Unknown 提到...

Dear Phyllis:
我要找時間跟你討論一下, 我把客變時間延長到這個禮拜五了, 或許我們星期四晚上可以討論看看!

匿名 提到...

好喜歡妳的作品喔
因為最近想買椅子, 想請問一下, 131的椅子是Brant的嗎, 我怎麼看到網路上報價都要18000, 請問去哪買可以買到一萬左右的131呢?
如果不方便在網智上寫可以mail給我相關訊息嗎?
謝謝
ywchang323@gmail.com

Unknown 提到...

Phillis,

那張沙發在哪買的?多少錢?幾人座...
我現在每天都去看沙發但一直找不到喜歡又府何預算的...累
印象中文昌街的設計感較強相對價格也高耶...

Jenny

Evelyn 提到...

Phyllis您好,請問照片中的美麗壁貼在哪裡可以買到呢?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Mandy:這把我忘記品牌了,不過店家說和亞梭是同一家工廠生產的,在不同的品牌下有些被編號成121,有些被編號成131,文昌街店家(巧麗)的報價是9900元,但是網拍的店家同一張賣得更便宜(豪優)。這張椅子有豪華版和陽春版之分,我買了五張陽春版和一張豪華版,兩者的差異只在於豪華版的扶手(調成內八or外八)以及腰部可以調角度,豪華版在文昌街的報價是一萬四。

To jenny:沙發是在文昌街訂作的,三人座,實木椅腳,長175cm。布面顏色可選,價格是一萬五。它就是我在前篇文章裡提到的那張沙發啦!曾經出現在楊丞琳和蕭亞軒MV裡的那張。不過MV裡的是深棕色的亮皮面,還釘了裝飾鈕扣,復古味很重,我則是要求工廠去掉鈕扣,然後把皮改成淺灰色的布料。文昌街是一定要殺價的啦,很多價格都亂報,同一張椅子的價差可以到六千塊,莫名其妙。沙發是找永昌家飾訂製的,地址是文昌街270號,電話2708-2364,老闆姓郭。

To Evelyn:那是IKEA的霚金色花朵壁貼,同款還有黑色的。還有另一款是綠色的竹節。一包好像是五百塊出頭,裡面有四張的樣子,有點忘了。

匿名 提到...

很喜歡你的設計風格^^
請問喔~牆面裝飾的壁花可以上哪買?價位如何?

phyllis 提到...

to 小雅:如前篇回應所述,那是IKEA的霚金色花朵壁貼,同款還有黑色的。IKEA還有另一款綠色的竹節壁貼。一包好像是五百塊出頭,裡面有四張的樣子,有點忘了。

Unknown 提到...

Will there be WLAN connection inside the office? Otherwise, cables required for all the desktops/laptops and peripheral devices may spoil the environment...

yueqing.c 提到...

每次看到phyllis室內設計的巧思和精心挑選的傢俱擺飾就好羡慕啊~禁不住幻想自己裝潢新屋時也要找phyllis當顧問,不好意思目前沒能力,雖然純幻想,忍不住想對phyllis說:妳好棒!

phyllis 提到...

To Kelly:嗯,之前也和朋友提到電線的問題。後來他表示所有的員工都要用筆記型電腦,而且全數無線上網,甚至連電話機也沒有,全部都用SKYPE跟總部溝通,而且每個員工都可以用座位後方牆面的插座,所以問題不大。我倒是比較擔心露台上的植物啦,因為強颱來襲,很怕盆栽會被吹倒,所以今天又過去做了一些補強措施,希望可以安然度過才好:)

To yueqing.c:感恩啦,我覺得如果預算無上限,大家都可以天馬行空的裝修,不過如果預算是固定的,就要想辦法在預算內生出最優的結果。我以前想裝潢自家時也曾問過設計師,可是他們都會一直追加預算,真的很令人不開心,所以我期待自己能儘量在預算內做出令人滿意的作品。其實只有部份材質妥協,例如實木地板改成塑膠仿木地板,效果一樣,但是省下的錢,就能讓傢俱的品質提高一點,或是讓室內多添兩棵盆裁了。

to w.ryan:今天非常謝謝你的幫忙:)

匿名 提到...

連著兩篇看下來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室內設計這種工作還是得交給專家(雖然你自謙業餘),不過比較新聞上有人投訴過的案例,您的作品真的是太棒了!

phyllis 提到...

to rainnylin:哇,你很久沒出現了耶。你提到的新聞想必是上週那個誇張的案例吧!窗邊的收納木櫃會忽然蓋起來,嚇人一大跳;地板是紙糊的;浴櫃因為手龍頭太高而打不開。就連洗手檯也是活動式的,實在太恐怖了。而這種施工品質竟然還要追加一百多萬的裝潢費用,真的超沒良心耶。

Unknown 提到...

Phyllis,
看完你的回覆
我隔天馬上殺去文昌街看了沙發
還走錯到270-1號而且還到272號去問
好在跟他們說明我要找郭老闆後,終於走對地方...
跟老闆說了一下,他推薦我買他的2手沙發(真皮獨立統)15000三人座.

算是了卻了我一樁心事呢
目前家中還沒裝電腦
到時完整弄玩一定跟大家分享

^____-

Unknown 提到...

環境很漂亮,但是....以身為一個程式設計師,要是換做是我,我一定不喜歡在這裡上班,主要是因為桌子,第一腳沒有擋住,都不能抖腳摳腳,或是穿脫鞋襪子破了,一點隱私都沒有,要是是女生,都不能穿短裙了....其他的宅男工程師一定很嘔...:P
第二,這樣面對面工作,很尷尬,偶而頭一抬起來跟對面的四眼對望,超尷尬,如果是討厭的人更慘....我寧願電腦螢幕被別人看到,也不願有隨時被對面的人盯著看的壓力...
哈哈,phyllis不要生氣喔!只是開開玩笑講我的想法,我是你的忠實讀者,說實話辦公室環境真的很棒喔!

phyllis 提到...

To jenny:郭老板有沒有跟妳扯一堆關於他的名字的事(他單名一個「期」字)?呵呵!恭禧妳買到沙發唷!也期待妳的分享。

To Steven:哈哈,的確啊,我也覺得面對面會看到彼此的腳,不過市面上找不到現成的、非OA辦公桌或是電腦桌、造形夠簡單、重點是價格還在預算內的桌子,還好朋友本人並不在意這一點,他們也沒有女性員工。

不過像是會議桌,之前我也覺得如果有女性訪客,那豈不是能透過玻璃桌面看到對方的短裙和大腿,讓女性訪客不太自在嗎?但朋友很想要有玻璃桌,而他們也不太會有訪客(連個接待櫃台也沒有),所以還是挑了玻璃桌當會議桌。

至於會議椅,我起先也不是挑那款半圓椅腳的,但朋友實際試坐後認為胖的人坐那張比較舒服,因此在顏色和造型還能和會議桌(它其實是IKEA的長餐桌)搭配的情況下,當然是讓朋友坐得舒服比較要緊:)。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phyllis--露台的南方松木板施工跟你家陽台是同一家嗎?

是否方便提供他的聯絡資料呢? 因為我目前也有這方面的需求...先謝謝你囉~~

phyllis 提到...

To chaser:是不同家喔,我家有大量木作,陽台小一塊不到半坪的南方松是師傅直接叫料順便釘的,但我朋友的辦公室因為沒有動到任何木作,所以是直接請南方松的材料商代為施作。我找的是「大x源」,是在Y拍上找到的,師傅和業務的態度都不錯,施工品質也尚可接受,可是屋主最好還是在一旁盯啦,否則細節很容易被忽略掉。這次由於是辦公室,未來若有機會擴大營運,這四坪露台的木地板也帶不走,所以我選擇鋪他們最便宜的南方松,一坪連工帶料是六千五(貴一點的到單坪一萬二都有喔)。最便宜的果然和我家鋪的有差啊,它的成色比較不均勻,也就是有些部份會帶點紅色或是原木的坑坑疤疤,若是等級高一些的,這些有小瑕疵的木材自然都會被挑除,打入低一些的等級。不過如果沒有人會注意去這些細部,預算上也有所限制,我覺得一坪六千五的也是可以接受啦。大x源的拍賣網頁在此,我在找他們之前有打問過網拍上的另一家「x昕」,態度有夠惡劣的,還一再聲明不提供保固,真的很怪。

匿名 提到...

謝謝phyllis的回答啊~~多了phyllis把關,我們還真是多了一點安心......

tiff 提到...

厲害ㄋㄟ...最近辦公室要裝修,想請問木紋塑膠地板之品牌及大約每坪之價格。謝謝您...(真的很棒喔,同事都好喜歡)

phyllis 提到...

to tiff:品牌是「A計劃」,單坪連工帶料為950~1200不等,視店家報價而定,我鋪單坪1000塊是因為原磁磚縫必須批土,單坪是50元。在這篇文章的留言裡有關於這塊地板的討論,也有好心網友貼的「A計劃」地板款式圖樣,不妨點過去參考一下:)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Phyllis,
陽台那些人造植物去哪裡買會款式多又價錢漂亮呢?
家裡養的真植物一直死,
只好換人造的試試了...
感恩!

phyllis 提到...

to wu:我一開始是在網拍上買的,後來抓住送貨員問才知到上游供貨商是永x景觀,他們的電話是02-2703-3646,既然是大盤,價格應該很實惠吧!據說有非常大型的展示間,樣品有數千種,但是我還沒去過,如果你去了可以回頭來報馬一下嗎?感恩。

Unknown 提到...

感謝妳~
我會趕快找時間去探探的!

匿名 提到...

Phyllis:
你好阿,你規劃的辦公室風格真的很不錯耶,最近因為在找簡單的桌子,後來逛到你的部落格,看到你辦公室的那六張桌子,很簡單,我一眼就看上了,可是想請問你桌子是在哪裡買的呢?(大家都對椅子比較有興趣^^")

phyllis 提到...

To achuan:那是IKEA的Mella工作桌,去年的價格(含7%組裝費)是2,398元。尺寸是118*75cm。

匿名 提到...

妳的文章及品味實在是太太太令人驚艷辣!家也是美到不行!超級喜歡滴辣!因為我超級無敵愛貓。也養貓。也非常愛寢具傢俱家飾品。尤其是北歐家具。我家裡很多北歐設計師的家具(在卡西納買滴).我也超愛Philippe Starck的作品.連浴缸都是Philippe Starck設計滴..噯唷..很多..說不完..總之..是想跟你說超級喜歡妳的品味及文章!很想認識妳..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機會和榮幸?我住台北市敦化南路2段..呵呵呵>"<別亂想..我愛男人..是有男朋友滴人..怕妳誤會..先跟妳說一聲!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
我是長期讀者啦~
有空歡迎來我部落格瞧瞧,
相簿裡有我超愛的Liquid Drop燈的全部照片^_^
近日打算搬進一個可工作室兼住家的新租屋處,由於廚房與洗衣晾衣的空間是同一個長形空間,之間並無隔開。在風水上會水火相剋、家道中落(好慘啊~),我打算以類似妳在這間辦公室所使用的鋁框玻璃拉門隔開成洗衣間(跟廚房地板、廚具的設計比較搭),想在請人來估價前先瞭解行情,請問妳這個尺寸的拉門花了多少錢?此廠商是否值得推薦?若值得推薦可否留下廠商電話給我?非常感謝!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
我是個喜歡你的blog的長期讀者~
昨天在yahoo知識看到了這個一則關於壁貼的回覆,發現內容與你過去的文章相同,想與你確定blogger是vivi 的這個網址也是你的嗎??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vivienne-miguel/article/view?aid=63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大大:那應該是沒有事先知會過我的全文盜貼,不過在文末他有註明出處所以就算了,多謝報馬 ^_^。

Unknown 提到...

妳好~我可以求這篇文章的圖嗎?我剛寫了一大篇文給妳~現在卻不見了~我打字很慢所以我長話短說~我有個6坪的輕鋼架天花板我試了好多方式想打敗它都沒辦法~而我預算又有限無法做木作~所以非常渴望能看到妳是用怎樣的方式去美化和打敗它~謝謝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