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3, 2007

一年買一把好椅子是道德的

三週前去文昌街替當時即將開始裝修辦公室的朋友挑選合適的人體工學辦公椅,結果自己逛得興高采烈,一待就待了四小時,還當場訂下一把透明的壓克力Z形椅,打算以老公九月底的生日禮物為名目,買一張自己也喜歡的椅子擺在家裡欣賞,呵呵!昨天,店家向國外訂的單椅終於運抵台灣囉,而且店家當晚就送到了家裡,實在是太開心啦。


在Z形椅中,最知名的莫過於誕生於1934年、由荷蘭建築師Gerrit Thomas Rietveid所設計的「Zig Zag」 Chair,他的經典代表作還包括著名的「紅藍椅」(Rood Blauwe Stoel,1918年)。Rietveid之所以會設計出Zig Zag,據說靈感源自於德國Heinz & Bodo Rasch兄弟發表於1927年、以人體坐姿發想的「Sitzgeiststuhl」(Seat Spirit Chair)椅。Sitzgeiststuhl的意思是「The Spirit of Sitting」,而這個古怪名字乃取材自德國詩人兼作家莫根斯騰(Christian Morgenstern)的詩作。

Zig Zag的椅身線條比Sitzgeiststuhl精簡洗練許多,它沒有任何曲線、也沒有腳,整張椅子只以四片平整的木板為主要元素。初次見到這張椅子的人多半都不太敢坐上去,深怕體形過大或是用力過猛會把它給坐壞。其實,Zig Zag在尖角銜接處設有鳩尾榫頭(dovetail),並以螺絲和螺帽鎖死,所以大可安心地坐上去。Zig Zag最初是由荷蘭的Metz & Co.,公司所製造,1971年Cassina傢俱買下生產所有Rietveid傢俱作品的權利,因此目前原廠的Zig Zag在台灣的卡希納傢俱也買得到。

去年搬進目前的住處前,我去同樣也代理flos燈具的卡希納買Arco立燈,順便問了Zig Zag要花多少銀兩才能入手,因為我想把Zig Zag擺在床頭擱床頭燈。沒想到店員給我的答案竟然是六萬八,平均一片木板要價一萬七!當然,經典單椅的價格不能這樣計算,而且它的卡榫之細膩亦不容忽視,不過一張單椅六萬八,對我這種市井小民而言實在不是可以負擔的金額,畢竟Arco就讓我刷卡分了六期才付清六萬五的總額呢,所以當然只能摸摸鼻子打消此念。目前我從巴黎帶回來的七○年代風格床頭燈,依然擺在價值四百九十元的IKEA Lack邊桌上。後來,南昌街的傢俱行老闆告訴我,幾年前台灣曾經出現大陸製的Zig Zag仿冒品,一張要價一萬五上下,老實說也不便宜呢。

事隔近一年,文昌街竟然出現了一體成形的透明壓克力Z形椅,我和老公看到後自然是二話不說當場下訂。這把椅子看來應該不是出自名廠名師的設計(如果是請指正),然而在相隔七十多年後,Z形椅終於因為材質與工法的進步,而出現捨棄卡榫,並以優美曲線取代轉折尖角的透明版本,也提供了消費者另一種選擇。只不過,我昨晚坐上去之後,發現這把3/4英吋厚的壓克力Z形椅彈性還真好,躺下時靠背晃啊晃的,搞得我心都慌了,美麗的椅子果然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啊,還是擺著當藝術品看看就好了。至於它究竟是多少錢呢?答案是特價八千五。

15 則留言:

Vergil 提到...

... 我老爸是做園藝樹石的,我問問看看用電鋸雕幾把紅豆杉or紅檜Z形椅行不行,...拿出來賣有沒有搞頭好了XD

Join 提到...

啊,看到 zig zag讓我想到了 STOKKE 兒童椅呢,我有朋友從德國買了三隻回來(一隻在德國要價六千台幣,台灣代理的好像要翻一倍),不過STOKKE個人覺得很像....安全梯 XD 感覺 zig zag美多了 :P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原來令尊是做園藝樹石的啊:)最近替我朋友裝修附有一個小露台的辦公室,玩興大起,明明朋友只要鋪南方松,我卻自找麻煩的想要小玩一下DIY造景,所以今天下午跑去一家從網路上找到的石材場找石頭,而且熊熊買了300公斤的特白石和天然黑石,哈哈哈。明天一早我就要去現場等石頭送達了,好妙啊。順便請問你可以推薦最便宜好養的室外植物嗎?高中低三層都要有,最好是像山蘇那種便宜大碗的!感恩先。

To Join:妳說的是Stokke的Tripp Trapp嗎?名字唸起來還真像呢!呵呵。據說它在台灣是奇哥代理的。不生小孩的我從來沒逛過奇哥,以後應該也不會逛,但是為了有趣的傢俱,好像應該要去晃一下XD。

Vergil 提到...

家父推薦用蛇木搭配點山蘇做層次...坦白說我一點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我園藝大外行~

折騰了一下他建議說去建國花市找找...他說這樣講很不清楚,或許丟張照片他可以給點建議(?)

匿名 提到...

前些日子為了搬家,去逛了很多家具行
也有看到這把Z型的透明椅
雖然很怕壞掉,但是給它試坐
有用力晃了一下,感覺還OK
我那一百公斤重的公公,也去坐了一下,
老人家說:沒事~~
但我們看了一會,還是決定打消念頭
心理上的障礙...就是怕會"破掉" 哈
但,真的有點給它小貴說...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那我寄照片給你好了。我的預算大概只能買便宜的室外植物,填滿半坪大的面積吧。

To 辣媽:這把壓克力Z形椅,我看美國的網站標價是450美元哩,差不多要台幣一萬五了。不過即便只是擺著看我還是很開心啊,像是買了一個雕塑品:)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買舊屋翻新...現在只剩添購家具..是否可以幫我規劃剩下的部份...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

請問你的舊屋翻新成什麼樣的風格呢?或是想擁有什麼風格、什麼色調的空間呢?傢俱的影響很大唷。採買傢俱的預算大概多少呢?燈飾已經安裝了嗎?燈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呢:)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知道您很喜歡經典家具
這裡有個 跟 W design store 購買家具的不愉快經驗給您參考 ^_^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謝謝你的分享。W store的blog當做設計師的資料庫來查詢還挺好用的,可是價格有點嚇人。他們應該是水貨商吧,可是有些物件賣得比代理商還貴很多。像是我家的Arco立燈,我跟flos的代理商買才六萬五,他們站上卻要賣九萬七,熊熊貴了三萬二,我當時如果跟他們買之後再看到代理商的價格,我一定會哭出來吧。

匿名 提到...

我喜歡2手家具..反而不喜歡現代感的..http://www.carcassonne.com.tw/我都在這一家買家具..跟你的風格或許不一樣..不過沒事可以逛逛..比內湖的歐洲跳蚤市場便宜

phyllis 提到...

to oscar2892:謝謝你分享的資訊,我一定會去逛逛。我昨天才去逛了Mooi,我個人比較喜歡50-70年代的Mid-Century傢俱。

Mooi的網址:
http://www.mooitaiwan.com/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想請問flos的代理商是哪一家呢?
我一直很喜歡你的室內風格.
對於那盞燈也是肖想很久了.
我還以為W store是代理商呢.
原來是水貨商阿=.=.
謝謝你的回答~

phyllis 提到...

to 橘子:Flos的代理商就是代理義大利傢俱品牌Cassina的卡希納,他們在金山南路橋下有展示中心(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32號1樓),網址在此

匿名 提到...

沒想到連wiki都沒有zig-zag chair的介紹,這邊有這麼詳細的資料。希望我將來能做出一張。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