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SketchUp 6」3D繪圖初體驗

我沒學過AutoCAD,之前都是用介面很像Word的SmartDraw在畫2D平面配置圖。上週我終於下定決心買了書回家自學AutoCAD,可是週日朋友卻告知Google有套免費的3D繪圖軟體,名叫「SketchUp 6」,而且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經開始提供下載(我實在非常後知後覺)。要會用AutoCAD建3D模型對我而言曠日費時,因此我立即安裝了SketchUp 6。它的初始畫面是一個人站在XYZ軸三條直線的交會處,我將預售屋建商給的1/100平面配置圖換算成實際的長寬高,一個晚上很輕鬆地便完成了新家的3D模型繪製,而且連客、餐廳的配置假想圖也畫了三個版本。

新家是明年十月才會完工的預售屋,不過建商要求我們這棟的住戶在八月下旬完成「客變」(客戶變更設計)規劃,也就是確認隔間是否要變動、水電配線和冷氣出口等位置是否增減和移位,建材與設備要退不退並計算加減帳等等,我剛好趁此機會用SketchUp 6玩玩看。SketchUp有個名為「3D Warehouse」的線上區塊,裡頭是各地網友以該軟體自行繪製並上傳的3D元件,這裡頭大部份的IKEA傢俱都找得到,而且設計師經典名椅也幾乎一應俱全,最妙的是,Flos出品的Arco立燈因為太經典,甚至早已內建在軟體的元件庫裡毋需外求。

以SketchUp繪製的室內3D模型可以720度旋轉、隨意地放大縮小,或是設定攝影機的位置拍攝室內的各種角度。此外,它還能嵌進Google Earth裡搭配週邊風景一起預覽窗景,實在太好玩了,結果我整整五天都在玩SketchUp(所以連blog都忘了更新),昨天早上甚至帶了一疊3D的隔間示意圖去建商那兒開客變會議。

建商理所當然是用一般業界慣用的AutoCAD出平面格局圖和水電配置圖,去之前我原本以為建商會有專人將我們花了兩個半小時討論的結果,以AutoCAD直接修改完畢再重新出圖,令我傻眼的是,我們為了讓客餐廳變大而取消隔間的其中一房,竟只是用立可白將平面圖上的隔間框線塗銷,而水電配置的更改則是完全手繪標示,接著建商方面就便要求我們當場畫押確認,原來客變就是這麼一回事啊@_@。

昨天打完客變戰役後,我繼續回家玩SketchUp,然後把朋友前兩天剛租下、打算請我代為裝修的辦公室也畫好了3D模型圖,這周末我應該都會用力地玩這間辦公室的模型吧!以下是一些我先前練習時亂畫的新家客餐廳模型,而且還很豪邁地擺了設計師名椅,哈哈哈!大家也去下載SketchUp回來玩玩看吧!





13 則留言:

echo 提到...

哇... 這套軟體太酷了吧
很想來玩玩看
只是想到我的家粉小粉小
好像也沒能怎麼變動吧 >.<

Orange 提到...

這套免費的3D繪圖軟體真的不錯用,
而且還算容易上手,
不過還是沒有phyllis畫得專業哩。

kgl 提到...

妳也太強了吧,那個椅子是內建的模組嗎?
其實之前我有下載來玩過,但對於室內設計和3D一竅不通,看著空白的畫面完全不知從何下手,索性就砍了....

phyllis 提到...

To echo:

家裡粉小粉小可以玩牆面啊,呵呵。光是在螢幕上替牆面換顏色、貼壁紙、鋪石材…都很有快感耶^_^。

To Orange:

偶只是亂畫啦!據說付費的PRO版很強大哩,而且Photoshop最新版本還推出了配合它使用的套件。我真後悔花錢買了兩本AutoCAD的書,看來我根本不會去翻它們了:P。

To kgl:

客廳裡的Bubble Club沙發和單椅模型是熱心網友上傳到「3D Warehouse」的。其實光是用「Eames」當關鍵字就能查到一堆Eames夫婦所設計的名椅,當然用「IKEA」當關鍵字也能查到一堆IKEA的傢俱。想買IKEA傢俱的人不妨直接畫個自家的3D模型,再當漏IKEA傢俱的元件來擺擺看。

在公司加班的阿羚仔 提到...

Phyllis你畫出來了呀
真棒耶 好有感覺喔
我也有下載下來了
只是狀況有點像kgl不知道從何下手
但是我沒有砍掉它
想說等把40頁的封面故事寫完之後
再來研究一下它
應該是很有趣的啦

Gill 提到...

浮上來說聲謝謝,很欣賞你的改造作品,謝謝分享~~

Easther 提到...

http://www.designmyroom.com/
這個網站也可以玩佈置
可以作天花板地板擺家具家飾家電掛窗簾

缺點是不管怎麼微調物品角度
看起來就是怪怪的
畢竟不是真的3D軟體...

phyllis可以試試 :)

liouine 提到...

真的很好玩哦,我去年開始玩的。

Ellen 提到...

去AITOP這網站有相關SU的討論
我學到很多也看到不錯的作品
後來我去上海還買了他們的書

匿名 提到...

哇~看起來這套軟體好像很好用的樣子,但我試著去下載好像沒辦法耶~~

匿名 提到...

我之前學Auto CAD 學的頭暈腦脹的,希望這個軟體可讓我比較好上手,但我不知該如何下載skech up耶~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大大:<這篇文章>裡有一堆說明喔!

匿名 提到...

我有企下載skechup了,but要下載中文版好像很麻煩的樣子,因為還要什ㄇ伺服器的,英文的就不用,為什ㄇ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