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7, 2007

8坪挑高小套房裝修實錄

前陣子替朋友剛完工的八坪挑高小套房裝修,由於屋主不急著住,加上工程較小,師傅們愛接不接的,因此工期拖拖拉拉耗了不少時間,不過這案子讓我又學到不少裝修知識,雖然有段時間真的快被工班給氣死,不過看到裝修完成後的小套房還是覺得挺有成就感的。在此也要謝謝朋友給我這個機會累積經驗,並感激他們在小細節的不盡完善之處(我真的想掐死工頭)給予包容及諒解。

這間小套房挑高三米六,不過一般房屋權狀是含牆壁和樓板厚度(約15CM)的,因此號稱三米六的房子實際挑高只有3.45M,如果要再做天花板把冷氣配管和灑水頭等管線包覆住,天花板最高也只能有3.3M左右的挑高,基於這個原因,屋主很明智地決定不做夾層,免得爬上去連腰桿都直不起來,只能匍伏前進、重溫當兵時的惡夢。


施工前的衛浴和施工中的天花板。

室內的使用面積部份,扣除公設、加上建商將陽台外推所爭取到的空間,約有8.1坪,扣掉衛浴還剩下7.4坪,可是室內有兩根很粗的結構柱,和一個擺放分離室冷氣室外機的空間(即陽台未外推的部份),所以除衛浴外實際可用的坪數只有7坪,其中雙人床會佔掉1坪,沙發會佔掉0.5坪,剩下的5.5坪才是真正可以運用的空間,而它必須具備做飯、洗衣、娛樂、上網、睡覺和收納功能。要儘量利用空間,又要儘量節省最花錢的木工費用並在預算(含所有工程款和傢俱、燈飾)達成目標,對我來說可是個不小的挑戰呢!


不打算打壁面溝槽,所以將冷氣管以木作包成柱子,再用層板蓋住美化。
臥室上方的天花板,做成人可以從檢修孔爬進去的收納空間,高約70CM。

套房內的迷你衛浴在平面圖上佔了0.7坪,可是扣掉管道間後才0.55坪。屋主在向建商做「客變」時把整間衛浴的建材和設備全部退掉了,因此我接手時只看到水泥壁面、頭頂的熱水器、燈具配線,和地面上的排水管與糞管。我一看到水電配線工程就頭皮發麻,畢竟我想做的是設計和佈置,可是裝修就是包含這些工程面的事情,所以沒辦法還是得學著處理。


左為平面配置圖,大門在右側,進門後是流理台與衛浴,整個空間都是深色系。
右為立面圖,一側是臥室、客廳、衛浴,一側是流理台、電視牆、衣櫃和層板。

屋主朋友來過我家數次,他表示浴室風格希望比照我家辦理,可是室內他想走冷調奢華路線,只不過後來礙於預算不太能走奢華風,所以就變成了冷調簡約風格。我和屋主討論後決定以黑灰白色系、鉻色金屬、綠色植栽和方形做為基本構成元素。以下就是這次的before & after啦,可是由於景深不夠,所以我只拍了幾個角度,聊勝於無啦!各位看倌就對照指示圖(a,b,c,d...為下圖編號,箭頭為拍攝角度)參考一下吧。


以木百葉隔間,可接收窗外自然光,室內機也可只裝一台,臥室、客廳兩邊吹。
隨著木百葉被調整到不同的角度,客廳的光影也能有多重變化。
走道上方的木百葉平時拉上,有客人造訪時可放下將臥室擋住。


衛浴的天花板是黑的,上頭裝了銀色面板的暖風乾燥機,和兩盞筒燈。
壁面是師傅不愛貼的超費工黑膽石,地面是深灰色的板岩,都抹灰色的縫。
所有的五金都是方型鍍鉻的,洗手台和我家的一模一樣,但尺寸小了一些。
因為深度不到60CM,為免屋主淋浴時手臂張不開,所以用浴簾代替淋浴拉門。
右邊有和壁面同寬的大面明鏡,上、下裝了間接照明燈管,下方藏了插座。


臥室睡床左手邊是IKEA的附抽屜梳妝台,平時可以坐在IKEA床沿上網、梳妝。
床對面是高達236CM的IKEA衣櫃,適合擺在挑高屋裡,上頭還可以塞收納箱。
衣櫃夾在結構柱和冷氣管柱之間,牆面是淺灰色的,冷氣管柱和層板則是白色。
雖然對外窗只開在上半面牆,但我還是做了落地窗簾,天花板內藏間接照明。


沙發對面是個凹室,寬186CM,剛好用來擺185CM寬與高的IKEA格子電視櫃。
格子櫃後方整面牆都是深灰色,透出白色的格子挺好看的。
電視牆和臥室衣櫃中間是我送屋主朋友的大型白花天堂鳥,高約240CM。
真皮沙發寬180CM,是標準三人座,和咖啡桌、地毯一樣都是IKEA的產品。


沙發左手邊是衛浴的輕質隔間牆,那裡之後會貼上黑色的卡典西得壁花。
衛浴裝玻璃門,對面是流理台,流理台的上下櫃中間是深灰色的烤漆玻璃。
客廳天花板有四盞筒燈,吊燈是經典的NORM 69,由69張塑膠薄片組成。
木百葉後面的三盞小吊燈來自IKEA。有奢華感的落地窗簾是網路上訂做的。

以上看到的是還未佈置前的圖片,也就是還沒有擺抱枕、寢具、燭台和電器用品前的樣子。

4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ook so nice! I LOVE it.

May I ask you how much you charge him for the interior design?

Mei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我喜歡百頁窗的 idea, 這房子看來很讚呦!!

匿名 提到...

簡潔俐落, 很有現代感!!

沒有裝潢雜誌裡那些百萬裝潢的"匠氣"

有美術底子果然有差

我現在看坊間那些裝潢雜誌的照片

心裡就想"我以後的房子絶對不要這個樣子"

不然會想砍死設計師,呵呵

Unknown 提到...

我想請問浴室外牆的卡點西德貼紙是買的還是訂製的

在哪買的到...多少錢~

Thanks

phyllis 提到...

To Mei:

我接的時候並沒有和屋主談價錢耶!因為是朋友,而且施工地點就在我家對面,加上我對錢這回事總是很難啟齒,所以就隨朋友拿捏囉!不過他付我的酬勞以工程預算的比例而言也不算少,所以後來我就買了大小植栽花器等等的擺飾送給朋友。

最近我也受另一個朋友委託,替他新成立的公司做裝修設計,因為付錢的不是我朋友、是老外金主,所以我charge他工程款的10%,這個行情是跟居家裝修雜誌的編輯問來的,否則我對行情完全沒概念,哈。

To Jessie:

做玻璃拉門隔間很貴,想了半天還是用木百葉最省錢,而且兼具功能與質感。我很喜歡條紋,白色木百葉大概是我會一用再用的元素吧!安裝的窗簾師傅說他沒見過有人訂製這麼大片的落地木百葉,而且還是拿來做為隔間,所以他安裝完畢後也在現場拍了照片留念。不過缺點就是木百葉做這麼大幅會很重,比較難拉上拉下的,頂多調整角度罷了。

木百葉接受訂製的最大寬幅是七尺(210CM),所以我訂製了兩幅,一幅用來遮床(平常放下),一幅用來遮走道(平常拉起)。落地窗簾則是深灰色珍珠紗配上淺灰色銀絲的布窗簾,但是我反過來掛,也就是窗紗在內,布窗簾在外。如此大面挑高落地窗簾加窗紗才一萬二,木百葉則是一萬三,所有的窗簾工程加起來共兩萬五搞定。後來屋主接受我的建議,再追加一幅深灰色落地窗紗擺在大門內側,因為建商配的木門是咖啡色的,和室內色調不搭,這幅才一千八。

To匿名者:

謝謝誇獎。我之前和居家裝修雜誌的編輯聊後,才曉得雜誌上那些裝修個案都是設計師付錢買的,所以水準參差不齊。房子真的很好玩,有機會我一定會自己玩,才不讓設計師動手咧。:P

To jenny:

照片上的壁花是我畫用photoshop自己畫的「合成示意圖」啦,我拍照時屋主還沒貼上去,壁花的款式也不是那樣。

我一開始就陪屋主在IKEA買到了黑色的壁花貼紙,不過當時只買了一包,再去時就賣完了。因此我建議屋主去美術用品店買黑色的卡典西得,再影印IKEA的壁花貼紙照著裁切,這樣他才有辦法有足夠的貼紙能貼出一棵樹的剪影。

其實這種壁花貼紙可以自己動手做啦,卡典西得通常是一捲寬90CM,一尺大約是30元。一面牆不用300塊錢的成本就搞定了!

如果要買現成的,博客來有個兩個壁飾貼紙品牌,一個叫color wall,一個叫domestic,點link可以到賣場,但是價格都不便宜喔:)

匿名 提到...

看完這次小套房的before & after,不得不佩服Phyllis的眼光!果真跟坊間的設計師有不同的感覺,我也想擁有一個明亮舒適又有型的家~呵呵!

phyllis 提到...

to eddy:

因為我不是「坊間設計師」啊!我只是業餘菜鳥,用很大的熱誠在進行挑戰。如果真的變成以此維生的話,搞不好會因為樂趣盡失而變得十分「匠氣」,或是想說服屋主追加預算(以便抽更多%數的回扣)而做許多不必要的木作和設計呢!哈哈。

匿名 提到...

It looks really cool!
Well done, Phyllis~(claps)
I believe it is done not only with your talents but also your passion with home decoration stuff.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Frankly speaking, I think you should open your own deco business on the internet.
You can really change some people's ideas of decorating a house.
It doesn't have to cost a fortune to decorate a home.
You just need to have the taste.

匿名 提到...

的確很有妳的風格,大概是因為愛用ikea家具吧!我也喜歡這樣的簡約風格~
我對廚房非常有興趣,可惜這些照片中剛好沒有~不知道妳在客廳跟廚房之間有沒有作隔間呢?

我之前要租房子,房間很小,也曾考慮要把床當椅子,再買個書桌就好~不過床坐久了可能會順勢睡下去...不耐久坐,所以打消念頭。如果使用書桌的時間很常可能還是要買椅子喔~~

感覺真的是個大工程,之後也繼續加油喔~~期待看到妳的其他作品!

匿名 提到...

這個網站也有很多的漂亮璧貼
但是也是蠻貴XD (身高樹就比博客來賣的貴= =)
不過款式蠻多~phyllis和jenny可以參考看看^^

kevin13chen 提到...

"說服屋主追加預算(以便抽更多%數的回扣)而做許多不必要的木作和設計呢"
這句話真貼切.

市面上所謂的百萬裝潢,常充斥過多不必要且礙眼的元素,屋主不懂,就讓設計師亂搞,(有位設計師就很老實的跟我同事說他們就是靠木作賺錢)或許把室內設計當養家餬口的職業時,
要兼顧理念很難吧

Retro Studio老闆捉刀幫朋友設計的服飾店
沒有過多的裝潢,同樣簡約俐落,我想在這樣的店shopping會很愜意吧,可以去他的blog看看哦

另外
格主把ikea家具的特性運用的真好.

ikea應該請妳去當佈置顧問的

期待您的下一次作品

匿名 提到...

潛水讀者如我
忍不住浮出水面說一句
Phyllis的sense真的很棒~
很喜歡妳的設計
希望以後可以多多看到美麗的室內裝潢照^^

ps:Phyllis如果可以自己設計精品旅館一定很讚
但想想妳人生中遇到機車人的比例實在很高
很怕妳設計完一間也去了半條命哩~(汗)

Unknown 提到...

To Philis/ Ritaq,

恩...之前就看過Domestic的壁貼了, Ritaq提供的網站也是跟他們進的...但真的超貴...我知道可以用卡點自己製作...但現在就差圖案設計...很想找一些好看的紋路..但沒有reference..而且也不知如何出成大圖切割...

My Space 提到...

很棒很清爽有品味的住家,能向您請教盆栽在哪買的嗎?有了這各盆栽整個感覺都到位了...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ami老師:

Thanx :) 下一個案子也快開始囉!是朋友開的公司,巧的是它也是捷運共構的新成屋。第一次玩辦公室,很興奮呢!最棒的是它還有露台。希望可以用有限的預算,打造出宅男工程師不想下班的舒適空間。

你的建議我有想過喔,如果只碰設計和佈置就太美妙了(我N年前本來有打算去紐約的parsons唸interior decoration,可惜太貴啦!),偏偏案子好像都一定會扯到冷氣、水電和監工的部份,這方面我還要多學學,到時真的對外接案才不會心虛,呵呵。

其實如果不要求昂貴建材的話,確實運用佈置就能省下不少木作的銀兩。我每次看到報章雜誌上的三、四十坪的裝修個案動軌花費兩、三百萬,都覺得好嚇人啊,我寧可把錢拿去買可以搬走的Eames經典傢俱。哈哈。

To coldinfall:

其實我沒有太愛用IKEA的傢俱,我喜歡它們的「樣子」,不喜歡它們的「品質」,很多傢俱真的不牢,撐不了多久。不過在預算有限、屋主也沒打算久住的情況下,IKEA確實是最好的選擇。我這次替屋主挑的EXPENDIT電視櫃,因為層板厚、格距小,所以層板不會像BILLY書櫃那麼容易凹陷,這是我先前租屋時親身使用過的經驗談;真皮的KLIPPAN沙發也比布面的好得多,屋主原本想買布的,但後來還是追加預算買了皮的。

床邊擺MALM梳妝台是屋主提議的,當時本來要買白的,可是缺貨,只好買了橡木紋的,不過它不太牢靠就是了,因為它原本是設計來背對著牆面擺的。梳妝台的訂價是4790,如果請木作釘一個同尺寸的長條工作檯還含抽屜,那最省最省也要花上八千塊錢哩,所以後來屋主還是決定買MALM梳妝台,我因此配合MALM的寬度42CM,沿著牆面釘了同寬度的層板。

此案的廚房流理台是建商附的,面板是珍珠白,近似IKEA傢俱白色貼皮的顏色。由於挑高,所以在流理台的上櫃上方加做了頂天的有門收納櫃,並且全部漆成深灰色。上下層中間的烤漆玻璃也是深灰色的(但有珠光色澤)。流理台的右方直接連著客廳的EXPENDIT電視櫃,看起來不會突兀,因為一進門的整個空間一直到電視櫃擺放的凹室全部都漆成深灰色。烤漆玻璃、浴室玻璃門和浴室的大面鏡是在拍賣上找玻璃店訂製的,三樣加起來含安裝才一萬五。

To ritaq:

謝謝唷!看來壁貼挺有需求的,如果市面上有平價壁貼就好了。不過我想光是開那個刀模就很貴了吧,再加上進口商要賺一手,賣那麼貴也是情非得已。

To kevin 提到...

謝謝你的推薦喔,我會去看看。

其實我覺得天花板平釘最好看,我個人很不喜歡四邊一層一層的那種梯形設計,或是中間有一大塊,四邊做間接照明那種設計,看得好膩啊。

如果有機會,我倒是很想試試在天花板上架舊枕木,做成類似巴黎百年公寓的那種天花板(如圖)。

順道一提,沒事看看巴黎的房屋仲介網站也挺有意思的。有很多免費的裝修圖片可以參考,哈哈。

To 白鳳丸:

這個案子我沒有參與到佈置的部份,因為屋主真的不急著住,所以目前也沒辦法拍攝「完工照」。

如果我可以玩一間類似泰國reflections的旅館,那我一定爽死啦。但確實如你所說,我弄完應該半條老命就沒了。-_-

To jenny:

Photoshop工具列裡畫圖的那個功能(我不知道名稱,我用的是英文版)的次選項「custom shape tool」裡,有一堆內建圖樣可用(外掛更多),而且它是向量檔,所以要多大有多大,不用擔心解析度。大圖可以切成N塊慢慢印,domestic也是一堆零碎的小塊貼紙啊,要自己拼成完成圖。

這次最累人的事情之一,就是組那個NORM 69吊燈。我是去北歐櫥窗買的,中型的一個要價5800,可是得自己組裝。NORM 69的誕生年份是1969年,而它的組合片數也剛好是69片。我和老公還有屋主三個人一起動手兼閒聊,也花了兩個半小時才組好一個,一個人加快速度弄看來要花上七、八個小時吧!-_-

To My Space:

盆栽是在網路上向彰化的園藝公司買的。我買了三盆送屋主朋友,一盆是240cm的白花天堂鳥,一盆是沙發旁邊地上的龍鐵樹,還有一盆是泡泡龍。我另外加買了IKEA類似白鐵色澤的36CM和20CM直徑的花器讓他們換盆,和一包5分的「黑玉石」讓屋主蓋在盆栽的泥土上。我去年跟這家買過一次,當時盆栽裡爬出來的蟲和蚯蚓嚇得我半死,但屋主看了網拍上的圖片後,還是喜歡他們家的盆栽,所以我只好再跟同一家買,還好今年的盆栽沒有蟲,呵呵呵。

Nancl 提到...

雖然我室內設計較傾向復古並帶有暖意的格調,可是還是覺得妳很厲害!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了!

phyllis 提到...

To nancy:

我自己也愛溫暖復古的風格,特別是六、七零年代的風格。不過房子是屋主要住,一切要以他的喜好為依歸。他偏愛冷調,所以他鋪了建商提供的拋光石英磚。我是看到拋光石英磚就很沒力啊,因為我超怕冷的,冬天踩到一定會跳起來,呵呵。

匿名 提到...

哇噻
真的判若兩屋
板主實在太猛了
我最近也快搬家了
板主這篇文章實在太有用
至於照片
我就大方來參考囉 呵呵

匿名 提到...

我真是佩服妳到一種無言的地步....
請問一下這間小套房花了多少錢裝潢?謝謝^^

Esther

Howard 提到...


真是驚為天人
真的是太厲害了 超強的
房間前後真的差很多
好漂亮喔 真羨慕~~
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
我的房子也是跟這間一樣8坪小套房
不知可否請Phyllis 大師撥空幫個忙
因為我的預算也有限
想要做得跟這間一樣空間分配的很棒
感激萬分 謝謝 ^^

phyllis 提到...

To hsuan:

感恩啦!希望屋主也住得愉快就是了:)

To Esther:

由於屋主把浴室徹底得退成了一間毛胚房,所以浴室的費用比較多。如果不含整間浴室,還有流理台上下櫃之間的烤漆玻璃,以及流理台上櫃上方的木作收納櫃,那麼照片裡看到的客廳和臥室費用大致如下:

*IKEA傢俱-含組裝&運費約54,000元
 TRONES黑色塑膠鞋櫃1,290
 EXPEDIT白色電視儲物組合6,990
 電視櫃BRANAS藤編儲物籃349*5
 KLIPPAN真皮雙人座黑沙發13,900
 SVALON白色咖啡桌3,990
 SKAGEN黑色地毯2,990
 MALM木紋梳妝台4,790
 KLOCKSPEL透明吊燈850*3
 MALM 雙人床框5,990
 PAX BREVIK系統衣櫃4,600
 衣櫃裡的KOMPLEMENT網籃&隔板1,300
 衣櫃把手199
 衣櫃裡的PAX層板700

*白木百葉13,000
*窗簾&窗紗12,000<超省的!
*客廳主燈NORM 69(直徑51cm)5,800
*間接照明燈座&燈管&筒燈&燈泡1,850
*全室Panasonic Starlite開關面板
 印象中約1,700
*冷氣配管6,500

*木工-約76,000元
 客廳天花板12,000
 天花板儲物11,000
 間接照明窗盒8,000
 超強支撐層板六片5,500
 衣櫃旁冷氣包管600
 木作天花板、層板批土&水泥漆15,000
 調漆三種色漆800
 牆面批土粉光&水泥漆23,000
 (此費用含流理台上方置物櫃上漆)

以上約17萬出頭,以這樣的效果算是很省囉!

To Howard:

你的八坪小套房有挑高嗎?天花板的管線是外露的嗎(意思天花板的木作費用能不能省下來)?你在留言板提到設計公司替你估的費用是十五萬,這十五萬含傢俱嗎?如果你的預算只有九萬元(我不知你的九萬元含不含傢俱?),那牆面就沒辦法做批土粉光了,批土粉光挺花錢的,不過不批的話牆面在燈光下看起來會凹凸不平喔(主牆直接貼壁紙比較能遮掩)。

你在留言板提到你要做木質地板,那是不可能的喔。一般複合式的木質地板,一坪最便宜都要三千多,一般來說實木的至少要五、六千塊唷。八坪去掉浴室、柱子也有七坪要鋪,真要鋪實木地板你一半的預算就沒了。如果你只是想要要有木地板的溫馨氣氛,不如直接鋪仿木紋的塑膠地板(可參考我家的地板),一坪約一千元,整間鋪完不到八千塊。

Howard 提到...


感覺你真的很專業
小弟真的很佩服 ^^
只是業餘的就已經有職業的水準 佩服佩服^^
原來要設計一間房間還有這麼多東西要弄
真的是不簡單
我當初還以為我的預算夠的說
現在只能跟我的設計師好好談一下
到底該怎麼做比較省錢又美觀了
無論如何
還是要謝謝Phyllis 版主大大
熱心的回覆
您真的是一個大好人 謝謝您喔^^

匿名 提到...

您提到︰"不如直接鋪仿木紋的塑膠地板(可參考我家的地板),一坪約一千元,整間鋪完不到八千塊。"

請教一下,您鋪的塑膠地板跟一般所謂的超耐磨地板有哪些不同的優缺點?

家裡原本是地磚地板,總有不夠溫暖的遺憾,想鋪木紋質感的地板,但是否要將傢具清空人暫住他處才能鋪,還是有其他替代方案?

謝謝您,丟出那麼多問題問您。

phyllis 提到...

To SY:關於塑膠PVC地板和所謂超耐磨地板的優缺點的問題,我回答如下,你可以參考看看:)

<塑膠PVC地板>

*優點:

1) 花紋是印刷上去的,因此選擇多樣,有仿石紋的、仿竹紋的、仿木紋的、仿金屬質感的,也有像信義威秀美食街貼的那種印著綠油油草皮的,和印著水紋或花卉圖案的。此外,還有加上壓紋的3D地板。我家的這塊是仿木紋還加上壓紋的,所以質感很像真的木地板。

2) 厚度一般分2MM和3MM兩種,連工帶料一坪多半在800~2500之間,視品牌、師傅工錢而定。我家的這塊品牌是「A計劃」,連工帶料是一坪950元,如果原本的地板鋪的是磁磚,把磁磚的縫填平,坊間一坪要價為50~100元,我找的這家是算50元。

3) 不用砍樹、易於清潔,也省下許多保養地板的工夫。

*缺點:耐磨,但是不耐壓,也不耐刮。我家的床鋪是四隻腳的,不是四面有框架的平底床。由於床腳的部份在地板上的受力點太集中,因此床腳那四個點周圍的PVC地板有點翹起。另外,因為PVC地板是一層一層印刷壓製而成,一旦刮傷的深度傷及印刷層,PVC的原色就會露出來,例如出現白白的凹痕,所以要小心PVC地板被掉落的銳器刮傷,當然更不可以在不墊切割墊的情況下在PVC地板上亂切亂刻,要移動傢俱時最好是用扛的,不要用拖行的。

<超耐磨地板>

*優點:

1) 以製造方式而言,它比較像組合牛肉或者說貢丸,是將碎肉加上能膠合的物質,重新塑形成另一種東西,也就是說,它是用碎木屑、廢柴(好像在罵人-_-)、廢紙之類的東西,分解以後加上合成纖維壓製而成,表面則是貼上有各種花紋的美耐板之類的材質。

2) 一般而言很耐磨,也不怕蟲蛀,貴一點的超耐磨地板還有防霉抗菌的功效。主要是,超耐磨地板至少有8MM這麼厚,自家小朋友要是真的蹦跳起來,也比較不會吵到樓下。

3) 不用砍樹、易於清潔,也省下許多保養地板的工夫。

*缺點:比PVC地板貴,連工帶料一坪至少是2000元起跳,依產地和附加功能有時會貴到4000元以上。另外就是,它的「肉」畢竟還是木屑組成的,不像PVC地板全是塑膠,所以會有防潮問題,要注意室內的溼氣以免地板變形翹起來。

>家裡原本是地磚地板,總有不夠溫暖的遺憾,想鋪木紋質感的地板<

其實現在市面上有木紋的磁磚喔,一樣是磁磚,可是是木紋的,很妙吧。

>是否要將傢具清空人暫住他處才能鋪,還是有其他替代方案<

我都是在搬進新住處前先鋪好,扣除廚廁陽台等等,一般室內30坪的房子大約會鋪個20坪。以這樣的坪數鋪設PVC地板,若是請師傅早上八、九點進場開工,大概中午以前就能完工退場了,屋主並不需要暫住他處。

我有兩位朋友在來過我家之後,回去也改鋪了同一塊PVC地板,他們並沒有清空傢俱也是照鋪喔。師傅會先在地上塗一層白膠或是強力膠,待半乾不乾時才將PVC地板一塊一塊拼上去。只要你有辦法在師傅鋪A處時清空A處,鋪完A處時將B處的東西搬到A處並清空B處,基本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超耐磨地板有平接也有榫接的,鋪之前要先鋪一塊防潮布,不過我家沒有實際鋪過(偶的預算有限),所以不敢亂回答啦:)

匿名 提到...

感謝∼(磕頭)
Phyllis妳人真好,超詳細的回答。
我要來說服家人鋪木紋塑膠地板。

hervoice 提到...

Phyllis,你好
第一,要先感謝蘋果日報的報導,引領我進入到你的部落格,而大大大大的張大眼睛,網路世界仍然迷人,可以因此見識到隱身各地的有意思的人事物。
第二,花了不少時間看你的文章,你的生活態度也令人歡喜。其中提到一些唱片業的現象與化名,碰巧可能也是我知道的,因為自己也在唱片業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雖然現在已經不在主流環境了。
第三,我新近購買了一個也大概是室內8坪左右的中古套房,是屬狹長型的空間,不是很好規劃,廚房衛浴都需要重新整理,但我鍾意的是它有一個很大的露台,植樹算多但枯枝也不少,在台北市有一個專屬的花園太不容易,更何況是小小的套房。很希望能夠邀請你來設計規劃,預計10月初可以辦好產權過戶手續,屆時可以相約聊一下嗎?
第四,我的mail是lin.fade@gmail.com 可以先彼此聯繫一下嗎? 非常感謝~~

fade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我是在蘋果看到你夫妻倆的傑作,忍不住上blog瞧一瞧...
只能說"你真是---好樣的"...佩服!佩服!

請問,你的工班泥作,水電,土木..都有固定班底嗎?
你網拍買到的東西,如何跟修繕工程進度搭在一起呢?(因為你有提醒網路搜尋時間不能太敢ㄚ)

謝囉! Have a nice weekend!
新訪客~~Lawrence

匿名 提到...

hello~
我好喜歡衛浴的裝潢,能否請問各項的費用是多少?

phyllis 提到...

To Vicky:

衛浴的細節相當多,詳細費用如下:

天花板&維修孔(粉刷未含)-2,800
浴室用鉻框崁燈兩盞&安裝&燈泡-700
Panasonic暖風乾燥機-10,400
壁面打管埋乾燥機開關管線-3,000
乾燥機獨立迴路-2,300
玻璃門&五金-9,500
大理石門檻-2,500
黑膽石壁磚─18,600
板岩地磚─1,900
浴室全間貼工─26,000
壁磚上潑雨漆(不沾水)-4,000
大面鏡─1,250
鏡子的底座(木工含管線孔)-3,000
間接照明燈管&燈座-550
鏡子上下間接照明拉線&安裝-1,800
單桿&雙桿毛巾架-2,850
不鏽鋼地板集水槽兩個-400
浴櫃&安裝─10,250
馬桶&安裝─8,000
淋浴柱&安裝-7,500

以上共117,300元。屋主的預算是30萬,因為他很重視浴廁,所以光是浴廁就花了快12萬,剩下來的預算才被拿來裝修室內其餘的部份。也因此,浴室以外的全數木作、水電、粉刷、照明、窗簾、百葉、燈具、全室開關面板、冷氣安裝和全部的傢俱,只花了18萬,算是非常非常省了。

To Lawrence:我目前沒有固定班底耶,還在試口袋名單中。關於「網拍買到的東西,如何跟修繕工程進度搭在一起」,只能說見機行事,哈。我最近在裝修朋友的辦公室,下週就會把心得和before & after貼出來了,敬請期待:P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也有個貼木地板的問題想請教…
我的房子整體地面是拋光石英磚,但我想將房間改成木地板,由於已做過客變,建商要求再作一次修改要收"萬元"手續費,所以我們只好作罷。
想請教的是,若在原來拋光石英磚上平貼木地板是否可行? 是否需要考慮地平差? 我可以接受非實木的地板,只能耐磨、耐壓及防潮即可。
或者,您是否有更好的施工建議方式?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natalie: 這建商也太鳥了吧!合約上通常會寫蓋到你的樓層的前幾樓之前都可以客變,例如你買五樓,如果規定在三個樓層前客變,那蓋到二樓時你還是可以改喔,哪有還要收手續費這種事情,如果合約上沒有載明手續費這回事,妳可以告到消基會去唷!過得去的拋光石英磚一坪至少要三、四千塊,如果你室內鋪個二十坪也要七、八萬,客變退材料建商一般會很打低的折扣退給買方,但至少也有幾萬塊啊。如果真的不能再做客變,還拿這筆錢去墊底,那真的不如付「萬元」手續費算了。在原來拋光石英磚上平貼木地板是可行的,但真的太不划算了,明明是可以省下來的一筆錢啊。一般海島型木地板也只有那層皮是實木唷,它耐磨、耐壓也防潮。如果是塑膠地板,在耐壓方面的效果就沒那麼好了,但好處是不用特別花心思去保養:)

Unknown 提到...

dear Phyllis 您好:

我最近也要著手佈置自己的新家,考慮在一塊畸零空間當做儲物區,可是不希望從外觀看出來,想要利用廉子或是拉門區隔,看到您用木百頁的idea覺得不錯,因此想跟您請教木百頁是在哪訂做的呢?謝謝囉!那塊區域有256cm長,大概也得做成兩塊比較合適.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我好喜歡妳的這個簡約的設計喔.
我有一個快要交屋的新小套房, 大約七坪, 不知有沒有榮幸可以委託您幫忙設計?
不過位置在新竹清大附近.

Unknown 提到...

您好, 非常欣賞您的設計風格, 包含顏色運用及壁貼等元素, 我目前剛購置一間位於師大路巷內小套房(挑高3米6), 權狀約10坪, 不知道是否可以請您來規劃設計? thanks.

phyllis 提到...

To Lorraine:師大路我常去(我以前住在泰順街巷子裡),我可以過去先看看再說,但不知這是中古屋還是新成屋?你預定何時入住?請寫email給我好嗎?來信請寄到:phyllis.chan@gmail.com,感恩:)

To shuru:不好意思,隔了那麼久才看到你的留言。我的木百葉是在奇摩拍賣上找「窗的世界」訂製的,寬2.5cm的百葉,一才(30*30cm)約125元左右。白色木百葉目前只有2.5cm的尺寸,其他的木紋百葉則還有3.5cm的尺寸。

To 璞爸:不好意思,和樓上的留言一樣,我也是直到現在才看到。不過看時間現在應該已完工了吧XD,希望你已經住在美美的新家裡囉!

匿名 提到...

大師 您好
設計、質感皆不錯喲,不知是否可詢個價?因為我還不確定是否要找設計師來做,還是找土木工來做,只希望能找到一個合適的人來幫我。目前於淡水買了約13坪的預售套房,挑高3米2,格間跟這間小套房類似,需要工程大致如下:
1. 廁所要做玻璃拉門(裡面的設施已做好了)
2. 希望可以做夾層來做收納
3. 天花板及室內(客廳、臥房、書房)的照明
4. 地板改成木質的(原本是拋光石英磚,但當初客變時,建商一直強調淡水濕氣很重,不建議做木質地板,如真的需要,在上面貼即可)
5. 臥室跟客廳中間需要做簾子或薄的毛玻璃門片
其實我的預算不多,因為想說只是小套房,如果找坊間的設計師,光是測量、設計就要收錢,蠻不划算的,因此現在一個頭二個大,希望大師可以抽空幫個小忙,做些建議及大約估個價錢,感恩不盡~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你好,你買的是淡水哪個建案呢?我不是大師啦,我只是有幫朋友做一些裝修案子。

如果挑高是「3米2」,那就完全沒辦法做夾層了。因為建商指的3米2是含樓板厚度,扣掉至少15cm之後,你的室內挑高就只剩下大約3米。

1.廁所的玻璃拉門如果是指一字型的乾溼分離拉門,一萬多塊就有了,主要看你廁所面寬啦。

2.如果你不想要太有壓迫感,樓下好歹要留個210~220cm,那麼頭頂的夾層大概就只剩下80cm左右(裡面的空間還要再扣掉木板的厚度,以及可能從中穿越的冷氣管線所佔的空間),人是還勉強爬得進去。我上面的留言有寫收納天花板的價格,也是大約一萬多塊。

3.天花板主要要看你是只要平釘,還是要做間接照明,或者造型天花板,價格都不一樣。燈具的價格差異就更大了唷。

4.如果是複合式木地板,最最便宜一坪也要兩千多塊唷。如果怕受潮,可以貼好一點的仿木紋塑膠地板(我家就是貼這種),一坪約一千元。

5.簾子的價格要看你要區隔的面寬與布料的才數。毛玻璃門片的話也是看面寬,我猜你的13坪套房室內是9坪,面寬大概是4~4.5m,那樣做細框的毛玻璃門片大概是五萬以內,細框真的很美,和那種辦公室用的粗框質感差很多(可以參考我做的那間辦公室)。

匿名 提到...

請問您設計之後
他的洗衣機放那兒丫
還有放廚台(洗碗的)
我家是八點一七坪
沒啥公設(在一樓)
其實是店面
可以設計成
一房一衛一廳一廚(廚台無所謂最不重要)
重點是要能放洗衣機(我最重視)
鞋櫃 和衣櫃
預算也是三十萬拉

匿名 提到...

請問如果想找您設計
如何跟您聯絡
對了我的信箱
s8948003@yahoo.com.tw

phyllis 提到...

To 您好:建商把附贈的LG洗衣機鑲在流理台的下方,就在進門左側、衛浴對面,我沒有拍照。

前面有列出施工明細,其實這間小套房的預算有三分之一是花在衛浴上,除了衛浴之外,實際上裝修的費用並不多。但因為是新成屋,所以相對而言也省下了不少拆除與更換管線的費用。

你要改成小套房的店面,應該是中古屋吧?首頁上有我的email,右側邊欄有找我裝修的相關訊息。因為之前被網友呼攏過很多次,也做了不少白工,有點怕到,所以日前明確地訂出了規則,請確認您能接受之後再找我唷,感恩。也謝謝您的詢問:)

匿名 提到...

Phyllis,
我在你的網站上一直找不到你說的"設計規則"
到底放在哪呀!!!

找瘋了的Tara

sonya 提到...

您好:
很喜歡你的設計,我最近也有一間三米六的小套房要交屋了,不過因為能力的關係,我買的很小很小很小(權狀七點七五,公設比33%,室內約五坪而己);想請您幫忙設計規劃,成員有兩人三貓(^^"),房子地點在中和,不曉得您有空接這個案子或可以幫忙介紹裝潢的師父嗎?我的msn是eimorgin@yahoo.com.tw,請跟我連絡唷~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