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07

悔過書二三事

「悔過書」三個字近日因楊宗緯事件頻上新聞版面。我個人覺得此事件是「打蒼蠅不打老虎」,最好先把信口雌黃、指鹿為馬、還反告音樂創作者的渾蛋立委,還有老做不經查証、顛倒是非、商業置入新聞的無良記者和頻道全給辦了,再搞這些雞毛蒜皮的無聊事兒不遲。

話說回來,我也寫過悔過書,而且兩篇都和音樂有關,想想覺得荒謬無比。第一次是國中的時候,那是堂由班導監督的自習課。周遭同學窸窸窣窣地以耳語聊天,翻書、甩筆、移動座椅的聲響此起彼落,我為求遮掉噪音專心唸書,早就將迷你收音機預藏在制服襯衫裡(怎麼寫的好像在犯罪?),還將耳機線埋在耳後用頭髮蓋好。我已經忘了後來事跡是如何敗露的,但總之班導當眾斥責了我,不僅沒收我的收音機,還要求我利用午休時間罰寫一百次「我錯了!我以後不帶收音機到學校。」

我一直覺得罰寫是全天下最浪費時間的蠢事,她不如送我去聽交通講習我還能有些收穫。事實上,我到現在都不覺得自己有錯,因為學校並未禁止學生攜帶收音機到校,而且那堂不是教學課,如果老師有花一半的心力認真維持課堂秩序,我也不用出此下策。好笑的是,這個被她禁止在課堂上聽音樂的學生,後來進了音樂圈;而我以正式格式寫成的生平第一張悔過書,也是十多年前在外商唱片公司工作時,被主管要求寫給T*BS-G某西洋音樂節目男性草包主持人J的。

為什麼會被迫幹這種踐踏自尊的事情呢?因為在宣傳主管的心目中,媒體得罪不起,只要有錯,一定是自家小宣傳的錯。畢竟最愛搶西洋音樂MV大首播的J,當時可是該頻道和小燕姐跟前的大紅人,也是當年在三個樣板音樂頻道(那時還有「萬里達」)之外,唯一掌握了點收視率的西洋音樂節目主持人。也因此,他在唱片公司西洋部人員面前神氣活現、頤指氣使的醜陋模樣,我至今仍歷歷在目。更別說他還要所有唱片公司的西洋部宣傳,到他公司向他簡報兼「朝貢」這種鳥事了。

當年我們一收到音樂錄影帶的BETACAM,多半會先送去剪接室拷貝數支,以便日後發送供各大頻道播出使用。他當時要求所有的MV一律只能由他的節目首播,否則他就要封殺公司藝人。通常我們送帶子時都會附上專輯CD和相關資料,有時也會送上一些相關贈品,讓這個魔頭覺得比其他的主持人受到重視。不過,他後期已經自我膨脹到把所有唱片公司的西洋部宣傳當成下屬使喚的程度了,他甚至沒空自己看過那些短短五、六百字的專輯側標文案,而要求宣傳人員在送帶子時,隨件附上他要在節目中唸的兩、三百字口白文案!

在J的西洋音樂節目中,理所當然有個播報美國Billboard(告示牌)排行榜的段落。Billboard是每週四公佈榜單,不過當週雜誌上刊印的是上一週的榜單,在紙本榜單出爐的當天,其實新一週的榜單已經誕生了。外商唱片公司除了全球各分公司皆為訂戶,自然也是該雜誌重要的廣告預算來源,因此每週四,我們會先一步收到Billboard傳真來的當週最新榜單,而這可是比所有媒體刊載出來的「排行速報」都整整快上一週。我不曉得企劃主管和J之間有何協議,或許這只是討好的手段之一也不一定,但每週四她都會將最新的榜單交給我,要我傳真給什麼都要獨家、什麼都想最快到手的J,也因此J才能在節目中大言不慚地表示自己可以公佈最新最快的Billboard排行榜。可是,這麼做是行不通的。

某天,企劃主管又收到了來自Billboard的傳真,這次的內容不是榜單。雖然稱不上是警告,但也算得上是嚴肅的告知了,其內容大意是,我們違反常規地讓下週才會出刊的榜單提前外洩,雜誌那邊希望我們停止再這麼做。企劃主管接到傳真後緊張兮兮地,深怕出什麼紕漏,她請我立即向J解釋往後沒辦法再給他排行榜單的理由。就這樣,我被J破口大罵了一頓,他還揚言「我要叫小燕姐封殺你們家的藝人。」

由於我是西洋部的員工,若非歌手訪台,否則平日少有藝人通告要敲,因此對「國內掛」的主持人可以說是完全不認識。不過我曾在電視台和小燕姐打過照面,她當時肯定不曉得眼前的小鬼是誰,但是態度十分友善溫和,可以說一點架子也沒有。雖然我不曉得在工作時她是否會變身成鐵血女巫,不過她讓我留下極好的印象。我只覺得J就像個難纏的小嘍囉,老愛拿神主牌出來嚇唬人,而他這種做法,其實只會把主子的形象也給搞臭。

不給榜單,就要封殺我們家西洋藝人的MV,這話當下就惹惱了我的直屬宣傳主管。他二話不說就認定全是我的錯,因為讓J生氣的人是我。於是,當著我的面,宣傳主管一邊瞪視我,一邊致電向J道歉。我覺得自己相當無辜,簡直是替企劃主管揹黑鍋,氣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掛上電話,主管說他和J達成了協議,J同意只要我寫好「悔過書」傳真到電視台,這件事就可以一筆勾銷。人在屋簷下,我若想保有這份得來不易的外商唱片公司宣傳工作,就得拋下狗屁自尊,給一個目中無人的大草包寫悔過書。而當時我的主管也確實像北檢一樣,針對我的遣詞用字和書寫格式進行了一番審查,才讓我傳真給J過目。

經過這次踐踏,日後再發生因為快遞送件遲到,我依宣傳主管指示送花給報社記者道歉,卻被她罵到臭頭說我想「趁機害死她這個花粉熱患者」這種鳥事時,我也就沒有太訝異了。不過,大成報倒閉時我真的開心到笑出聲來。

15 則留言:

meyuko 提到...

hi,phyllis:
我好像可以把J跟印象中的某DJ連結上耶...
這不是什麼大事
不過倒讓一直潛水的我有股想留言的衝動
有段時間還很準時收看他的節目耶!
雖然我不太喜歡J有點娘的氣質....:P

phyllis 提到...

to meyuko:

是啊,他還在做這行...不瞞您說,就因為他很「娘」,所以他待在「G」台是再適合不過!

Haz 提到...

你說的是那個粉擦得很厚,厚到腦袋都被粉塞住了的那個西洋音樂主持人,每每介紹什麼樂團,把一堆錯誤資訊亂塞給大眾,自己也沒做什麼功課,真是白丁一枚。

我很久沒看電視了,沒想到他現在還有在做,現在台灣幾乎都是東洋音樂的天下了吧,很少還看電視上有介紹西洋音樂的了。

人真的不能恃寵而驕,越有能力就越要虛心,提醒自己!

BobChen 提到...

強先生還活在演藝媒體界嗎?
完全沒看過他了

囂掰的沒落魄的久啦

那個主管後來去大成報啊?

phyllis 提到...

to 義美:

這位丁丁好像還在搞廣播吧!真慶幸自己早已脫離唱片圈,那是扭曲人性的煉獄啊!

to 606:

在大成報的是那個有花粉熱的西洋唱片線記者,永遠的芭樂重金屬樂迷。我被記者踐踏的例子不勝枚舉啦!這還不是最誇張的。

至於那主管後來步步高昇啊!現在好像是某遊戲公司的總監吧!

匿名 提到...

那位有花粉熱的記者應該有強烈的被害妄想症吧?
還是知道自己的不得人緣.所以歇斯底里的防備任何人?
  
看不出來那位J先生居然是這樣一個囂張的人
想當初我是看他的節目才知道[心靈矇蔽]和[勁力導管]兩個團體
我在想該不會之前J先生介紹這兩個團體的口白剛好是phyllis寫的文案吧?
 
我覺得某些記者媒體或是立委的責任也不是寫寫悔過書就可以抵免的
尤其習慣說謊的人。讓他們寫悔過書簡直是讓他們編造更大的謊言吧?
老虎級的犯罪.要有老虎級的處置對吧:P
  

匿名 提到...

這樣一提 就想起那位娘的J先生
他還說的一付自己很有料的樣子 以前還常看他的節目勒 只是當初不懂為何會選他當主持人就是了
這樣說來 其實當初很多朋友同學都不喜歡看到他主持 只是純粹想看音樂MV罷了 原來他來這招 用封殺的喔
沒想到他還在演藝圈 善哉善哉 ~~

phyllis 提到...

To Jacqueline:

很多記者和媒體人都很囂張啊,但整個生態就是這樣。當年幾家唱片公司也曾想聯合起來抵制J,可是偏偏就有某一家趁勢加把勁去討好J,把J的氣焰養得更高,而J也卯起來播那家的MV,所以這個聯合抵制很快就煙消雲散了。倒是當年J也沒把報社記者擺在眼裡,後來某中時娛樂線的記者看不下去,還在週報上寫了一大篇影射文章罵J哩。

妳提的兩個團我只寫了前者的側標,而且前者是華納的藝人,不是我們家的,所以那口白不是我寫的啦!頂多是華納的宣傳照著側標改寫的。

To green tea:

我也不懂他是怎麼走到幕前的,懸案啊。

關於搶MV獨家首播這回事,還引出另一件荒唐事。當時T*BS有個娛樂新聞記者拿到某大牌西洋藝人的MV,是首播喔。結果據另一家公司的宣傳說,J直接趁那記者不備,去她桌上把MV帶子拿走,不知真的假的。自己台內耶!

匿名 提到...

哇 ~~那只能說
這人真的有點過頭了
還好妳早早離開那是非地
不然妳一定更頭大
希望妳未來一切順利
不要再碰到一堆鳥人鳥事啦

匿名 提到...

那個"強先生",本來我對他沒啥意見,但是偶爾聽他廣播節目發現他會很不客氣的掛聽眾的電話,一副想殺了人家,很不屑的樣子.即開始對此人持保留態度....想必非善類也.今天看到妳的文,更加證實我的直覺.

這種狗仗人勢,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大頭症人物比比皆是,不過還被迫要寫"悔過書",那真是難為當初的妳了

匿名 提到...

強先生真的很扯,他之前還做G台轉播某音樂頒獎典禮的即時口譯,看了播出笑到下巴快掉下來...

總之,他惡名昭彰在業界出了名啦。

phyllis 提到...

to 圈內人: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把倫敦譯成巴黎-_-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倫敦跟巴黎差很遠咧...
強先生沒怪工作人員沒做好功課給他哦...

我討厭坐車時聽到他的聲音
支持你!

又,媒體真的很討厭哦...(小小聲地問,我可以連結你的BLOG嗎,謝謝)(其實我已經偷偷來這裡很久了)

匿名 提到...

又是我...
當然,沒經過版主同意前,我是不敢連結的...

再次感謝您

phyllis 提到...

謝謝辣媽的有禮與抬愛!請直接連結無妨:)Have a nice day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