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9, 2007

古典音樂也搞笑

意外發現原來古典音樂表演也能這麼有趣。當然囉,就好比喜劇最難演,能把古典音樂玩弄於股掌間的傢伙,想必也非泛泛之輩。「Igudesman & Joo」正是個能將古典音樂以搞笑短劇形式演出的鋼琴、小提琴雙人組合。

Aleskey Igudesman生於聖彼得堡,他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同時也作曲、指揮、演喜劇,我一看到他的臉就不禁想起「豆豆先生」。他曾與Bobby McFerrin、Billy Joel、金獎電影配樂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以及明星級小提琴家拉赫林、吉妮楊森(Janine Jansen)合作,並且是BMG旗下絃樂三重奏「Triology」的創始成員。

亞洲人面孔的Richard Hyung-ki Joo是英籍韓裔鋼琴家,他和Igudesman打從十二歲起就是英國曼紐因音樂學校(Yehudi Menuhin School)的同學,我所喜愛的小提琴怪傑Nigel Kennedy也唸過這所學校。2001年Billy Joel在Sony推出了一張蟬聯Billboard古典榜十八週冠軍的鋼琴演奏專輯「Fantasies and Delusions」,不過Joel只負責作曲,真正擔綱編曲與演奏的人是Joo。

Igudesman和Joo不愧是從小就認識的好搭檔,2004年以二人組身份出道的他們,無論在演奏或搞笑表演上都顯得默契十足。不過最讓我覺得佩服的,是兩個學院派出身的音樂家,竟能放下常人刻板印象中的「身段」,毫不扭捏地盡情娛樂觀眾也娛樂自己。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許多「Igudesman & Joo」的表演橋段,其中有段演出和俄國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有關。


【Rachmaninov Had Big Hands】

話說拉赫曼尼諾夫身高一百九十幾,手掌奇大,他作的曲子並不好彈。Joo先是演奏了一段大師作品,然後對觀眾說:「拉赫曼尼諾夫的手很大。」接著他又彈了一小段,再對著觀眾說:「但是我的手很小。」跟著,他又彈了一小段,隨即抬頭補充道:「但是小的就只有手而已。」現場爆出一陣笑聲。此時,穿得像撿場的Igudesman抱了一堆木桿出場,原來那是給手掌不夠大的演奏者使用的「輔具」。Igudesman慌慌張張地挑選木桿給Joo,而一首高難度的曲子就在兩人的通力搞笑下完整地呈現。


【A Little Nightmare Music / Introduction】

「Igudesman & Joo」的show名為「A Little Nightmare Music」,根據官方網站上的描述,整場表演的內容是:「音樂會開始。樂聲優美。連根針都不敢落地。忽然間,手機響了,演出也開始失控。鋼琴家的手斷了,小提琴家調音調到睡著,醒來時發現自己在高速公路上,變成一個大河舞者。鋼琴家回來時,鋼琴竟然被鎖了,還要求他插入信用卡才能開啟。此時,小提琴家的琴弓則是被吸塵器給吞了,他的搭檔一邊講電話,一邊不停地看報、吃東西,還倒著彈鋼琴…。」對習慣嚴肅音樂會的聽眾而言,這簡直是場夢魘般的惡搞演出。


【Victor Borge(右) Plays Liszt´s Hungarian Rhapsody No. 2 】

一些評論者將兩人的演出形容成是Victor Borge(丹麥旅美搞笑古典鋼琴家兼藝人,表演生涯長達七十餘年)後繼有人,不過比起來我覺得老一輩的Borge算是含蓄的多。「Igudesman & Joo」目前已在歐陸巡迴多次,之後將陸續造訪英、美、澳洲、香港、新加坡等地。光看Youtube不過癮,我期待他們也能受邀來台呢。

相關影音
Igudesman & Joo: Piano Lesson
Igudesman & Joo: Riverdancing Violinist
Igudesman & Joo: I Will Survive (改編自Gloria Gaynor名曲)
Igudesman & Joo: Ticket To Ride (改編自Beatles名曲)

2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用木桿彈和絃的部份真的滿好笑的. 這令我想到 Charles Ives 的 Concord Sonata, 第二樂章的 tone cluster 不用十四寸的木桿還彈不出來哩. Concord Sonata 第二樂章獻給作家霍桑, 正經的不得了, 要是用喜劇的方式演出一定會更加的好笑.

匿名 提到...

希望相關公司有獨具慧眼的人邀請他們來台灣演出
我想票房應該也會很不錯~

phyllis 提到...

好像老是有人愛拿鋼琴蓋去夾鋼琴家的手耶,哈!不曉得鋼琴家的保險條約裡,有沒有針對「手被鋼琴蓋夾傷」所做的賠償?

匿名 提到...

這兩個老兄真是絕配啊XD

多謝您的詳細介紹。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關這對搭檔的影片
之後找到了您的介紹
想要在自己的網誌上面PO上介紹的文章
所以想跟您引用您的說明

我只是想要引用您的說明
內容不會完全一樣

先跟您徵求同意
我也會在文章後面詳細列出資料來源的網頁的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翼:

歡迎引用,也謝謝你的知會:)

匿名 提到...

偶然間看到你的網頁
真的是很有趣也讓我很興奮可以看到這麼精采的演出
想要借用你內容的一些來讓我的文章更詳實
希望你不會介意^^

匿名 提到...

妳好 我有一些文章想引用這篇的說明
祇是一部分而已
我會附上您部落格的整個網址
可以嗎? 謝謝
(p.s.我也是愛樂人士)

phyllis 提到...

to evaw49 & 愛樂小瑪:

謝謝兩位的禮貌知會,請但用無妨,have a nice day ^_^

wamou 提到...

你好喔~因為您的文章介紹的很詳細,
所以想要在我的blog裡面些許引用你的介紹,
不知道可以不可以?
所以在這邊跟您問一聲喔...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wamou:

請直接引用無妨,只要註明出處即可,謝謝你唷:)

匿名 提到...

我想借大大此文
引用至我的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EscapeToSky
文章內容
大致上會相同
如有不妥請通知我
我將立即撤銷
謝謝大姐唷^___^

phyllis 提到...

to escapetosky:您好!我看到您已經直接轉貼此文了,所以請加上此篇文章的聯結,並註明引用自"phyllis productions",謝謝!

Frank Sun 提到...

請問,你們知道igudesman and joo的表演,有出DVD嗎?他們2008/08/06-08/07會在香港演出哩..無緣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就想看看是否有DVD。

匿名 提到...

您好,有幸拜會這篇文章
介紹內容詳細
想引用本篇內容於我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s20041205
會附上本篇出處與連結
想先爭取您的同意!!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Bear:您好啊!謝謝您的禮貌詢問。請直接引用無妨,祝您新年快樂喔:)

betihw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想引用你的文章
張貼於我的無名
當然 會注明來源
內容並不會完全相同
希望你不會介意
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2009/11/20 他們會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匿名 提到...

對了...我是剛跟你說有音樂會的那位...
忘了跟你說...
我也想引用到我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album/pong2pig66
拜託...^^...
會註明出處的...

phyllis 提到...

to pong2pig66:謝謝您的報馬!真高興他們可以來台灣:)轉貼請註明出處即可,感恩^_^

Rita 提到...

像這樣的音樂會我就不能進去聽.

我笑點很低, 聽到but only hands時, 一定會被趕出去.

不過, 通常, 在被趕出門之前, 我就會先自動閃開. 通常啦, 不是每一次都來得及自我殲滅. XD

Unknown 提到...

phyllis您好~~
我可以引用您這篇文章嗎?
介紹地真好...

phyllis 提到...

to 柯:只要附上本篇出處與連結即可,若能告知貴站的URL更好,也謝謝您的禮貌詢問:)

匿名 提到...

您好!您這篇文章寫的真好!我想在facebook連結您這篇的文章,在此先請求您的同意。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您好!我週日搬完家,才剛有網路可以用,遲了些回覆還請見諒。連結請註明出處,不過我完全不知道您是哪位耶!哈!

小茱 提到...

您好,最近看到Igudesman & Joo的精彩表演,想分享給好友們,見您的資料完整易懂,希望能轉貼,會註明出處,謝謝!!Szu Ying Chu

phyllis 提到...

To 小茱:您好!部份引用是可以的,但誠如本站版面右上方所述:<本站原創圖文嚴禁全文轉貼或轉寄(轉貼網址無妨),違者依法究辦。>謝謝您的配合唷!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