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07

媽媽的身後事(九):塔位面板設計

今天是媽媽往生一週年的祭日,一般稱死後一週年祭為「做對年」,死者開始合祀於祖先牌位,這個儀式稱為「合爐」。不過由於「對年」的推算依照的是農曆,因此媽媽的對年較國曆日期提早了十天,落在新春初五。

媽媽沒有牌位,她的遺照和牌位早在晉塔前就火化掉了。繼父是菲律賓華僑,信的是天主教,家裡沒有供奉牌位這回事。老弟從小在美國長大,完全不知牌位的功能為何?我是女兒,輪不到我。為此,晉塔前夕焦慮的我在靈前擲筊,媽媽表示燒掉無妨,就連同骨灰一併納進塔位即可。

初五那日,我和老公開車前往金寶山。春節收假的返家人潮,讓我們足足塞了三個遠眺日光苑小時的車,才在日光苑「打烊」前二十分鐘抵達。「日光苑」很有意思,它是金寶山廣大土地上唯一的歐式建築物,外表莊嚴高雅,沒有特別的宗教傾向,內部也不准燒香。裡頭往生者的圓形塔位面板可以「個人化」,只要附上希望呈現的圖文,那兒有美術人員可以代為完稿,並以雷射雕刻方式將圖文製作在面板上。承製人員會先雕刻四分之一大小的面板供家屬確認,其後再正式製作原寸的面板,雕製過程相當嚴謹。

那日給媽媽獻完花,我和老公照例在美麗的日光苑裡閒晃,欣賞其他家屬為往生者們所精心設計的面板。這次上山,又多了許多「精采」的新面板,有位老人家的面板上刻了威猛的老虎頭,有對夫婦的面板上刻了火車,有位母親的面板上刻了丈夫和子女的動人留言,有位小男孩的面板上則是刻上了玩具車和鋼彈。大家對於往生者所付出的心意和創意,讓我覺得既感動又溫暖。

媽媽的塔位面板,我拖了近一年仍未完稿。最初我想擺上「佛手拈花圖」,不料同樓層同區塊已有兩位「鄰居」先行使用,未免「撞板」,我於是重新設計。同一時間,繼父自菲律賓傳真了一張媽媽的側身與百合的白描線圖給我,但苑方希望面板上不要呈現亡者的形象,以免對其他的參訪者造成壓迫感,因此我還是得重新設計,只是每次畫圖每次哭,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眼看清明將至,雖然那兒仍有亡者往生近兩年面板都還沒刻好,但我可不能讓媽媽「沒面子」。所以初五回家後,我便下定決心完稿,並且終於在週五將電子檔交給苑方業務人員。主圖上,菩薩一派自在優雅的模樣讓人心嚮往之。為了製作這面板,之前倒是和老公開了個玩笑:不曉得日後會不會有家屬為狂愛LV的往生貴婦,製作出刻滿LV Monogram的面板呢?要是真有人這麼做,LV會不會追究侵權事宜呢?倘若個人化塔位面板蔚為風潮,或許真的會衍生出許多著作權的相關議題呢!如果是你,你又想刻些什麼呢?

10 則留言:

有話說 提到...

要是我已經死了
當然是不知道要刻什麼...>.<
所以我想
這應該是
像老外似的在自己死前先想好我的"墓...."
要叫墓什麼呢?
好吧
暫時叫做我要的"死面子"好了
我要我的死面子是
一個水牛在笑
底下文字寫...死了真好

不知道為什麼
腦袋裡出現的是這畫面和這句話
...是實話喔


佛說人出生是來受苦的嘛
所以我才會覺的死了真好
應該是

匿名 提到...

日本有一位男士生前愛抽某一種品牌的香煙,他離世後,他的太太就將他的墓碑雕了那款香煙的模樣。
不過,聽說那位太太亦因為她的丈夫是抽得太多煙,得了肺癌去世,所以想提醒經過那墓前的人,抽煙對健康有害。

BobChen 提到...

往者為大,又不是做商業用途
喜歡什麼就用什麼吧!

人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不過一個墓誌銘,歡喜就好!

匿名 提到...

我父親也將於農曆四月份要「做對年」,他生前愛喝高梁酒,我想,就這個吧!
不過!撞版的機率好像蠻高的!

至於我自己,我想,就畫一朵粉紅色的花就好了!:P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寫了兩年還未寄出的聖誕卡....

匿名 提到...

我想反正墓誌銘是給別人看的
所以或許我會教子孫刻上〞xxx,欠我的人情請還給我的子孫〞,嘻嘻

phyllis 提到...

to kafka:

這隻如何?

to shizugi:

歡迎光臨:)看到你的留言,忽然覺得墓碑和面板也許也會成為置入性行銷的媒體之一XD

to bob:

之前我本想用奚淞畫的白描觀音,因為它的構圖剛好是圓的,但是設身處地考量到,就算不是商業用途,但作者搞不好很介意他的作品出現在墓碑或塔位面板上,或者他的朋友看到了通風報信進而惹出事端,所以就「勿施於人」啦!

to 桃小花:

哈!我倒是還沒看過酒瓶出現在面板上。之前看過金門大橋、警徽、塗鴉、花朵、飛機、宗教圖騰...,但這回看到鋼彈我真的是笑出來。我自己是想畫貓啦!這幅畫上的隨便一隻都好。老外畫家應該不會發現吧:P

to 劉德華:

我收到過上面有黃斑點的耶誕卡
大概擺超過十年了 -_-

to 馬小薯:

你的建議超優的!

Nancl 提到...

今天在報上看到一個價值136萬台幣的LV皮包耶, 真不可思議!
我想後代不會主動為往生貴婦刻個LV Monogram面板吧!
除非這個要求是繼承她財產的先決條件.

phyllis 提到...

結果我設計的佛像面版被退貨了。金寶山的業務在我交件半個月之後,才在昨天來電告知我的設計檔不能用,原因是面板上不可以有「人形」。我說那是佛像,不算「人形」吧!可是他說只要有「人形」的圖像都不能用,要嘛我可以擺一隻「神獸」代替,真是豈有此理啊!看來不僅清明節前夕面版沒辦法完工,想趕在端午節前都很拼吧!哎...

匿名 提到...

真是盡孝之至呀
字字真情與思念流露不遺

我也想過我死後的處理
後來選擇大體捐贈
因此不會有墓誌
卻擬好了給實習我大體的人一封信
大意是說
請他們善用我的身軀
學習更多救人的經驗
讓未來的人免於病魔之苦
噗~~噗~~
謝謝您的文章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