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壁癌處理經驗分享

買房子最怕碰到漏水屋。我一直謹記我媽的教誨,所以在買下目前居住的這層公寓大樓時,就特別請前屋主在合約上註明自交屋日起「漏水保固半年」。房子是七月下旬買的,由於位處邊間,連日陰雨的結果,就是十二月初時書桌上方的窗框下緣壁面開始滲漏、冒泡。我打電話給前屋主並大費周章地淨空桌面,結果前屋主請了個草包來施工兩天,原想到才隔一天,原本起泡的壁面便毫不留情地又長出一個新的水泡,油漆屑掉了一桌,貓還舔得好不愉快(還好沒中毒-_-)。之後再怎麼聯繫,前屋主都表示人在大陸、收訊不良云云,看來是想直接拖過保固期限。遇到這種情形,當然是先寄存証信函再說。


存函一出果然奏效,一週後前屋主答應負責,我找人來估價後與前屋主協調費用由兩人均分(滲漏的不止照片中一處)。抓漏師傅提議出動吊車協助,因為我家位於十樓邊間,滲漏的窗框牆面是弧型的,光從氣密窗伸出刷桿,很難全面地塗佈防水漆(矽力康),而據說法規限制早上七點後路面不得停放大型車輛,因此吊車必須在非下雨日的清晨五點開始「升空」施工。抓漏師傅年前工作滿檔,週二清晨他終於前來施做外牆防水工程。前一晚他特別來電提醒我們,「如果半夜起床尿尿看到十樓的窗外有人,可不要嚇到唷!」想起來這畫面還挺驚悚的咧。


接下來就是週三了。我前一天便在電梯貼出道歉公告,表示因處理防漏當日上午勢必發出噪音。師傅相約八點,我們起了個大早等候,結果他因為找不到停車位,都快九點半才帶了一堆「傢俬」現身。師傅先是仔細檢視壁面,用彩色筆畫出需要處理的範圍,接著便用鑽槍朝著他認為是造成滲漏的關鍵點鑽孔,然後塞入約鉛筆粗細的管狀物。接著,他拿兩桶化學藥劑攪和了一下,抽入一台擁有類似噴嘴的機器,然後將液體經由噴嘴灌入管狀物。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就是「抓漏界」俗稱的「高壓灌注止水法」,簡稱「打針」。那台機器叫做「高壓灌注機」,注入壁面的液體則是會膨脹發泡的神奇防水材料。


話說師傅一幫生病的壁面打完針,針口週邊的裂縫處就立刻冒出白白的濃稠液體,而且迅速凝固成摸起來像是保麗龍的玩意兒,我還抓了一顆拍照留念。待泡泡停止冒出,師傅便將外露的針管折斷,並在針孔的周邊敲出小洞,然後將整個受滲漏影響的壁面敲除,也就是所謂的「壁癌刨除」。由於刨除造成滿室灰塵,我只得開窗透氣,沒想到一上午監工下來,我竟然被冷風吹到重感冒-_-。待刨除完畢後,師傅敷上水泥恢復壁面的平整,接下來,就得等水泥乾透才能進行下面的步驟。


週四一早七點半,做事很「即興」的師傅臨時來電,表示要馬上過來批土,老公只好又坐著等候大駕,我因為重感冒今早不用監工,所以一路睡到中午。醒來時,壁面由於已經批土完成因此恢復白皙,但壁面非常不平整,師傅表示待隔日批土乾透,就能用磨砂紙機粉光、上漆,而週五一早果然是完工大吉!台灣的氣候潮溼,有點年紀的房子很容易長壁癌。抓漏師傅表示我們大樓的「問題不大,因為房子蓋了十二年只有窗框滲漏,這樣的建築品質在台灣算得上是可以了。」真是萬幸啊。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處理家中壁癌的經驗呢?希望這次小小的分享可以幫到大家的忙唷。


2008/09/30更新:壁癌施工保固一年,果然一年內都沒漏水,但事隔一年半,又打回原形了,哎。

3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Phyllis,
謝謝你的文章, 我家也有壁癌困擾~, 自己用市售的壁癌處理劑弄了2次仍不見效, 在考慮找專業人士處理. 可以請教你們的案子的收費狀況, 作為參考嗎? 謝謝!

phyllis 提到...

我自己是覺得挺貴的,但和第一次處理的那位相比,這位看起來專業多了。

我共處理書房窗框(長約三公尺)下方局部壁面與客廳窗框左側一小塊壁面,外加書房窗外壁面的全牆防水塗佈(出動吊車),費用總計兩萬四大洋。前屋主答應付一半,我會再跟他要!

費用細目如下:
1. 弧型窗下方PU止水高壓灌注3.1M / 一式 6,000
2. 弧型窗長桌下方壁癌打除、高壓止水灌注一處、含壁癌打除、水泥補平、油塗粉刷 / 一式 6,000
3. 弧型窗外部透明不變黃防水膠塗佈(慶泰樹脂)/ 一式 3,000
4. 壁癌刮除、壁癌塗料、粉刷、批土、面漵粉刷 / 一式 3,000
5. 客廳小窗左側高壓止水灌注一處、含壁癌打除、水泥補平、油漆粉刷 / 一式 6,000

以上保固一年!破財消災啦 -_-

匿名 提到...

真是不便宜! 謝謝寶貴的經驗分享!
很喜歡你的新版面哦~

匿名 提到...

像壁癌這種問題,專不專業真的是差很多
Phyllis能找到這位師傅解決問題實在是太棒了

不知道是否可以提供一下這位師傅的聯絡方式呢?

phyllis 提到...

這位老兄是替我辦交屋手續的代書介紹的,他姓梁,講話的「氣味」比張俊雄還性格,本身還是位義消。他的施工看起來頗專業,但還要時間來証明,不過他敢直接保固一年,顯然對自己的施工技術非常有自信!他的聯絡方式:

悅高工程有限公司
梁鈞城 0918-513-168 / 2218-1346

如果他不清楚你怎麼弄到他的電話,可以說是永和詹小姐介紹的,哈!

匿名 提到...

謝謝Phyllis
我會去請教那位師傅的

匿名 提到...

我家是獨棟的,樓頂只要下大雨就因為排水孔被堵住,造成積水,由於一開始也沒有什麼問題就沒去管他,久了就開始從壁縫漏水(不是天花板),樓上房間還會變成水鄉澤國,之後造成嚴重壁癌,你這種算還好..我現在已經想辦法讓樓頂不會積水..壁癌則無法處理,因為在邊間雨勢太大時會整片牆壁會濕掉..

phyllis 提到...

to 權神:

>樓頂只要下大雨就因為排水孔被堵住

你要不要試著先把落水頭(排水孔)換掉?一般落水頭是做平口的,有落葉或是小垃圾很容易被塞住,導致屋頂滲漏連帶造成樓下的房間遭殃,如果可以把平口的換成高腳的,也算是亡羊補牢的治根之道。否則壁癌再怎麼處理,落水頭的情況不改善,恐怕也只是徒勞呢!

推薦書: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

匿名 提到...

我舊家是公寓
建齡也有2、30年了(可能超過吧!)
璧癌問題也是超嚴重的
外牆跟天花板(也就是樓頂,誰叫我家是頂樓)都遭侵蝕
下雨天就一直漏水...嗚
終於前一陣子聯合其他幾個住戶
一起合資找專業的師傅
(真的會差粉多喔
之前的兩光師傅根本都弄不好)
徹底將整個外牆及樓頂做處理
總算是不會再漏了
(只是不曉得能撐多久...呵)

phyllis 提到...

你可以要求抓漏師傅簽保固喔
我是請這位師傅保固一年
所以到明年三月前
只要同樣的位置出問題
我都可以找他負責

Yahoo生活+上也有抓漏的商家
但評價的人不多
因此無法推知好壞(有很多評價是假的)
要避免遇到兩光的傢伙還真的得靠運氣
不過智邦的不動產討論區有很多有用資訊
我有問題時也常常上去看大家的經驗談
在此一併推薦啦!

kitty 提到...

真ㄉ很詳細 ^^... 上來張貼謝謝你提供ㄌ寶貴意見...cc 萬一發生ㄝㄅ會更冤旺 ㄎ

匿名 提到...

通常是在窗戶四十五度角
因為受到地震或是地層下陷
造成主結構扭曲變形所致
而龜裂的外牆通常原施工都會抹上一層防水層
只要有一個地方破損
整個防水層就失去功能
因此比較建議是把外牆裂痕打大一點的面積後
補上防水層材料
再上磁磚或原來外牆的材料
可降低滲水的問題
再來就是牆內水管問題
這就比較麻煩
因為建造時是否有按圖施工及依規定接管都是較難查出漏水的地方
整修比較費時費工且費用較高
如果費用可以
可採用高壓氮氣做管路測漏
還有就是樓上排水管是否有漏水現象
依照您的圖看來是單純的窗戶四十五度角裂痕所致
還有一個問題
許多大樓喜歡把牆面租給業者或公司行號架設招牌
這招牌固定的螺絲是否有在釘入前抹上防水材料也是值得注意
單憑一般施作在固定螺絲外表抹上一層矽膠
大概三年的風吹雨淋就會產生漏水現象
水的走向很難捉摸
只要是有縫細的地方就會滲入
直到該集水區飽和後
才會再往別的隙縫慢慢滲入
以上
敬請參考
建議您還是找專業且願意簽署保固合約的防水工程公司處理比較有保障

phyllis 提到...

好詳細喔!受益良多,謝謝囉:)

匿名 提到...

Hello! Phyllis,
要是早點看到你的文章就好了!
我的房子狀況和你的差不多,我的是11樓,同樣是書桌左右角下方各有一條約1公尺的細裂痕連接地面;沒壁癌。
請師傅來看,用20隻止水針就要價10000,還說外牆部分(應該也不會超過1公尺平方吧)能刷得到的地方就幫我刷防水漆(因為裝了鐵窗;他說沒法處理只能這樣!)
之前上網查資料問人,都沒能問到重點,只好相信朋友的朋友介紹的師傅;因為這幾天下雨下得太大,屋子都積水了。也怕水滴樓下住戶只好趕緊請他施工!
今天無意中看到您的文章才知可以用吊車處理外牆,只是不知這部分費用是不是會很高。因為您似乎沒特別提到吊車的花費;
之前也沒特別要求處理外牆,但就怕外牆不處理,過不久又滲水,所以想請教您關於吊車的問題
還有您覺得我這樣支出是否偏高?
謝謝您花時間聽我嘮叨!

phyllis 提到...

To Helena:

妳好啊。書桌下方打針含出動吊車的外牆防水材料塗佈,他估的價格就是一萬二,細項如上頭我回應的第一則留言。出動吊車是師傅讓他自己塗得到外牆的方法,所以沒有另外獨立估價,整個一萬二就全包了,不過他應該沒打到二十針啦,所以妳家師傅估的費用應該還好。只是,我覺得重點不在於針數,如果能打在要害上,針數少一點也沒差。主要是師傅處理事情的態度,如果外牆的防水只刷「刷得到」的地方,日後又因為外牆問題而滲漏,那內牆打一百針也沒用啊。前屋主第一次找到的草包師傅就是這樣胡來。

當時我和前屋主談妥書房的壁癌處理費用之後,才發現客廳牆面也有滲水(悔不當初沒有一次檢查完畢),師傅說他會比照書房模式處理,所以再加一萬二。因此前屋主替我付了書房的費用,而我自己付了客廳的費用。這師傅做的不錯,處理過的位置至今沒有再出現過壁癌。

JoWO 提到...

Hi~您好:
我想請問的是.你們的師傅可否到新竹來施工呢??因為這次颱風,把我們家的問題都吹出來了!!

phyllis 提到...

to whale:你好我不清楚耶,我想師傅有生意上門應該會很樂意吧!倒是像我們家這種要動用吊車塗刷外牆的,吊車方不方便調派到外縣市我就不得而知了。你不妨直接打電話問他,他人很好,平時還是個義消,講起話可是中氣十足呢!呵呵。

匿名 提到...

您好,我家多年前曾做過陽台外推加裝雙層窗的工程,大約在1年多前就已經開始在當初砌磚的圓弧狀牆面以及窗子下方出現一片片漏水的痕跡,最近甚至在圓弧狀牆面還出現嚴重的壁癌,我也曾以市面的壁癌漆處理,結果11月時連續幾天不算大的雨,壁癌漆竟然被一大片長約2cm左右類似菌絲的白色物體整個撐破~!我想請問,當初您找這位師傅跑一趟估價是否有收費?施工後是否有嚴重的防水膠酸味?因我家人均為過敏體質,對氣味很敏感,非常謝謝您!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師傅估價是不收費的啦!他無論如何都得先跑一趟啊,因為不太可能隨時隨地攜帶著ㄍㄟ ㄒㄧ,呵呵。施工後沒有酸味,但是因為要鑽孔打針,所以會有粉塵,會被影響的範圍最好先做好保護措施,不然師傅退場之後會很難清潔喔。

匿名 提到...

Hello Phyllis,
我將請梁師父幫我處理壁癌
你當初請他施工
有簽契約書嗎?
有範本嗎?
契約書上有註明保固一年嗎?

phyllis 提到...

to howard:有。他有估價單,施工後也有簽名畫押,並註明保固一年:)

匿名 提到...

可以給我"悅高工程有限公司"的地址嗎?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我手邊沒有地址耶!您可以直接打梁老闆的手機詢問:)

阿爾發應材科技 提到...

壁癌終於有根治的辦法了!!! 現有所有工法都只是治標 僅一至兩年壽命 就因對壁癌發生機轉原理的不了解... 最新革命性的發展 終於有一次施工 三至五年保固 甚至永久有效的方法 其實並不困難 ... 運用大型防水工程(水壩 隧道 輸水幹管)材料原理及改良工法 終於可有效運用在一般建築壁癌處理... 完全台灣自力研發 由於目前洽談合作者眾 正式對外公開時間未定 目前體驗推廣時間 歡迎包工或一般民眾洽詢(03-3842116) 壁癌嚴重的案例尤其歡迎合作體驗!

珪藻土小姐 提到...

就算家中室外漏水部份已經ok、室內管線也沒有漏水的話,還是有可能造成壁癌的喔!因為家中油漆要是使用年限到了他就會慢慢造成粉化…如果家中濕氣過高的話就會造成油漆剝落成為所謂的"假性壁癌"!建議您以後可以參考看看珪藻土這項建材、硅藻土塗料壁材在24小時的吸附能力為3.33克的二氧化碳/平方公尺。防止壁癌,壁癌的剋星。

硅藻土八大功能 1.吸放濕氣,自然調節空氣濕氣,不結露。維持室內60%左右濕度。 2.防止霉菌滋生,塵滿繁殖,造成小孩,成人體質過敏源。 除菌率達99.9%(SGS) 3.能快速分解甲醛,氨氣,苯類,醇類, 硫化物等裝潢所殘留有害化學物質。 4.去除廁所臭味,寵物體味及任何發酵酸味,煙味。 除菌率達99.9%(SGS) 5.釋放負離子及遠紅外線健康光譜,打造純淨空間。 6.防火,阻燃一級棒,不散發有毒物質,不起煙,不嗆鼻。 7.節約電能隔熱斷冷。減少壓縮機起動耗電。 8.隔離噪音,防止聲音反射,防止光污染,聲污染。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 yahoo.com/affinity5858-8888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目前租屋處的壁癌也很嚴重,才跟房東報備完,
不出2個月因為近日連日雨,又冒出新的壁癌,真是有夠可怕的!!!>"<

明天師傅要過來施工了,希望一切順利~

門讓家變好看 提到...

如下部落格有介紹ㄧ些壁癌處理的過程
http://tw.myblog.yahoo.com/healthyhouse-healthyhouse/article?mid=22&prev=122&l=f&fid=8

Unknown 提到...

窗框大多是空心的 當初埋設水泥砂都沒填實 自己搞就可以改善了 我都拿電鑽裝鑽水泥牆的鑽尾(約香菸粗的尺寸約10幾公分的長度) 從水泥牆斜45度鑽向窗框的空心處 找幾處鑽 再把發泡劑插進去灌 當然要先備好捲成圓錐形的紙 發泡劑抽出時要馬上堵住洞口 要不發泡劑一下就流出來了 做完就靜待1~2天 讓發泡劑自己在裡面膨脹乾燥 再把那幾處的捲紙割除 幾個洞口就用批土補一補 油漆就ok 省錢又享受diy的快感

Unknown 提到...

一年半後就又 死灰復燃了嗎?

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To Ang: 這是我11年前(2006年)買的上上上上間房子,我2009年就搬走了。印象中這種打針方式後來撐了一年半 XD

Ang 提到...

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