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3, 2007

數字偏執狂-「靈異23」的聯想

許多年前,Josh Wink的暢銷曲「Higher State of Consciousness」風靡各大舞場。我有位對電子音樂極為狂熱的朋友,被曲子中尖銳到發酸的特殊音效(Acid Tunes)所吸引,從此迷戀上專門製造那種尖酸音色的合成器「TB-303」。那陣子,他除了發誓要買到這台由Roland出品的銀色小機器之外,對「303」這個數字也相當敏感。他會去注意303是新竹縣湖口鄉的郵遞區號,他會去查搭303公車是不是真的可以上陽明山,有時候半夜起床尿尿,假使床頭的電子鬧鐘正好顯示著「3:03」,他也會興奮個老半天,直覺這是上帝傳達的某種神秘暗示。

我自然覺得他有病,而且越來越嚴重。當時我猜想再這樣下去,哪天他若是在半夜2:57醒來,他也會忍著尿意六分鐘,直到3:03才肯起身去上廁所。漸漸的,他會被303這個數字給制約,並且成為它的奴隸。他可能會搬到303路公車行經的地點,每次看書都先翻到第303頁,出門身上只帶303塊錢,每走303步就停下來拍張風景照,刻意用303秒吃完一支冰棒,說不定,最後他會因為發生意外卻住不到303號病房而含怨而終。幸好,後來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他的興趣很快地轉了向,開始觀察起另一個細節。

自從有數學以來,人類對數字便展開一連串的探索。有人欣賞單純中性的1,有人迷戀象徵雌性的「第一個偶數」2,有人崇拜代表「三位一體」的3,有人相信4代表了正義和秩序,有人認為黃金比例的源頭數字5最和諧,有人鼓吹「上帝創造世界的天數」6最完美,有人則篤信7能帶來好運道…。至於不吉利的13、月亮的週期天數28、反基督的惡數666等,也都有其龐大信徒,但看在東方人眼裡,這些數字其實沒什麼意義,就像西方人也不懂我們為什麼喜歡168,蓋房子、做裝修還要拿文公尺量量每個長度看有沒有「紅字」一樣。



不過有些人就是會執著於特定的數字,然後把人生搞得一團亂,電影「靈異23」裡由金凱瑞飾演的史派若,就是被「23」這個數字給逼瘋的。23就像傳染病一樣,由他老爸傳染給他,再由他傳染給治療他的心理醫生。一些巧合和一些牽強的附會,造就了一個數字的「靈異力量」,而這些生活呆板、心靈空虛、沒有信仰的人,正是最容易被這種力量給制約的對象。說實在,「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在生活裡找到一堆23。」例如:我的生日是8月31日,31-8=23;我的農曆生日是7月23日;將我的手機號碼數字全部相加等於46,46除以2也等於23!不過這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嗎?真要去追究,自然界還處處隱藏著黃金比例呢!

與其拿某種數字去讓自己困惑、發毛,不如去在意自己的誕生數,至少還能對思索人生課題有點啟發。古希臘哲學家暨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發明的「占數術」(Numerology),便是一種詮釋人生的數字推命理論,畢氏認為數字可以揭露萬事萬物背後的真理,目前坊間流行的生命密碼、生命靈數、希臘命數等等,均源自於此,我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去應證後,也覺得命數之說(我的命數是4)異常準確。不過坊間另有一種以易經為基底而建構出的「數字磁場」理論,理論中將數字的磁場分為:伏位、延年、生氣、天醫、禍害、六煞、絕命、五鬼等八種,每一種都有其相對應的能量、運勢與人格特質。

就拿「靈異23」裡那個「令人著魔」的數字23來舉例好了。「23」在數字磁場理論中是處在「禍害」磁場,生於2月3日的人,自然也帶有禍害磁場的性格,更何況他還被更多的23給包圍。禍害型的人口才很好,但也常因為口舌糾紛而給自己惹來麻煩。巧合的是,劇中這整起駭人事件發生的源頭,並不是身為捕狗隊員的金凱瑞在生日那天被狗咬,而是一個多月前的12月23日(以磁場而言是「絕命」加「禍害」的數字)與朋友聚會時,對發花痴想引誘他的恐龍女同事說了句:「就算全天下的女人都死光了,我也不會上妳。」於是女同事才會在他生日當天下班前的最後一分鐘派他去捕流浪狗,並引發後續一連串的詭異事端。

當然,這裡談的不是23這個數字不好。同樣是23,如果正面能量發揮得淋漓盡致,此人若非直銷天王、保險天后,也會用一張嘴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只不過,當一個數字偏執狂不停地挖掘身邊的「禍害」,不停地認定自己被23給詛咒時,負面能量自然會聚集並導致不好的結果,這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心想事成」吧。

18 則留言:

_ 提到...

說到心想事成,前一陣子坐計程車時,計程車司機一直說自己有多衰、收入多低等。
於是我問司機:先生請問你相信心想事成嗎?任何事若一直講一直講,就會成真喔。
司機還問我說:心想事成不是指好事嗎?
我回答說:不不,心想事成包括好事及壞事啦,若你一直唱衰自己,就會越來越衰唷。

司機先生好像真的被我嚇到了,就不趕再講自己多衰。哈哈。

Phyllis謝謝你送我那本給生活一帖力量,我看完之後又複習一次,它說要隨身攜帶所以我就帶著,因為好像要去練習才有用吧。我收到你的檔案了,感恩~!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人真的會變成你自己想的樣子"

而且,沒有人喜愛總是自怨自艾的衰鬼
會這樣衰其實他們的腦袋要負最大責任

匿名 提到...

個性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所以我覺得了解自已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事。

匿名 提到...

我是依出生日當暱稱啦,不過我知 phyllis 您對雙子過敏,所以﹍就收斂點。

匿名 提到...

還有一種叫什麼生命靈數,我算一算也是貳拾參,不過所謂命運都是利用機遇塑造出來的,不大喫這套。

BobChen 提到...

機遇通常是因為個性,才會延續下去
不然光只是機遇,你也無法成就任何事情
只是遇到了,就消費掉而已

匿名 提到...

謝 Bob
吸收進去了,我會持續專注所知所相信的事,熱情要用對地方,感謝。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 & lily:

這就是「創造生命的奇蹟」裡寫的啊:「一個人心中所思考的,往往將決定他往正向或負向的路上走,甚至是身體上的病痛,也和人的心理模式息息相關。」不論是好的壞的,都會心想事成喔!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看起來也是同一套理論啦!只是換個主題罷了。

to 秀:

我決定好好研究數字磁場,以便更了解自己,呵呵。話說我老媽也是數字專家啊,她留下的現成資料就拿來讀一讀囉!

to 23 & bob:

我真的相信「運氣」大於一切。所以還是多做點善事積點德,讓自己運氣好點吧。就算這輩子不好,下輩子也會好一點-_-

BobChen 提到...

我舉個例子好了,什麼是運氣

一個人遇到電話詐騙,然後就乖乖去銀行匯款,損失一筆金錢。

另一個人也遇到電話詐騙,但是他不相信,不理他,事情就此結束。

那麼這兩個人的運氣,誰好誰壞?難道不是一樣的運氣?為何一個被騙,一個沒被騙?

我們經常把運氣放大,或者把個性放大,但事實上,所有事件的發生與結果,都是個性遇到運氣,然後用個性決定了運氣的結果而已。

匿名 提到...

那可真巧, 我現在在曼谷住的旅館房間號碼是303...

Nancl 提到...

我想我們所謂的[心想事成]都是以正面的觀點來思考的。若[心想事成]也包括負面的,那我們在祝福人家心想事成時,我們是不是再要考慮ㄧ下呢?

phyllis 提到...

to bob:

前提是有些人連詐騙電話都不會接到,他的生命中不會發生負面的事情,也不會有負面的因去引發更負面的果。這不是運氣是什麼?

to indy:

真羨慕你現在在曼谷,我很想念那個城市。前幾天是2007泰國國際傢俱展(TIFF),我錯過了,好可惜呢。

to nancy:

的確是啊!如果碰到很悲觀或老是唱衰自己的人,祝他心想事成,簡直是害他嘛!哈哈。

BobChen 提到...

如果真有這種人,快介紹給我研究一下

我還真沒見過有這種人類存在這個世界上耶

如果發現他的星盤,一定是舉世無雙的大發現喔

匿名 提到...

我是淺水很久的讀者
很少留言 但是很喜歡您的文筆
也會因為您的意見去買一些您閱讀的書籍來看
很久以前也讀了那本"創造生命的奇蹟"來讀
獲益良多 也很感謝您的分享 =)

是啊 ~~ 心想事成 不論好壞都是
也祝您心想事成囉 ~~

phyllis 提到...

to bob:

這種人到處都是!
舉例:你走在路上被飛車黨搶了
運氣好>有好心人經過替你追回皮包
運氣不好>路人全程目擊卻袖手旁觀
但是運氣最好的人根本不會被搶
也根本不會經過那個路段

green tea你好:)

露易絲賀去年底有出新的中譯本喔!是「創造生命的奇蹟」的續篇「創造生命的力量」。講的一樣是愛自己,不過要做到愛自己真的很難耶!得不斷的練習才行。我覺得「令人討厭的松子」若是有看露易絲賀的書,多愛自己一點,就不會搞成那樣啦:)

LocalKing001 提到...

Numerology,又譯作靈數學、數位學、數位命理學等,是占星(Astrology)、塔羅(Tarot)、靈數(Numerology)這三大西洋命理學中最簡單的一種。Numerology是一個簡潔直觀、準確性相當高的瞭解自我的工具,比人格心理學中的MBTI、九格人型等心理學工具要方便得多。

當今最普及的3個數位命理學系統中,
卡巴拉(Kabbalah)系統只計算姓名,最簡單;
迦勒底 (Chaldean)系統分析姓名[注:最常用的姓名,而不是出生時的]與出生日期,需要考慮字母的音韻或振動,最複雜但亦最準確;
畢達哥拉斯(Pythagorean)系統分析姓名[注:出生時的姓名]與出生日期,為現代最流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3種系統的原理不完全相同,因而賦予數位的意義也不相同,切不可混淆通用。

迦勒底 (Chaldean)系統或許是最好的,但畢達哥拉斯(Pythagorean)也能給出相當高的準確性,凱西資料的保管者ARE使用的就是畢式系統,建議參考ARE的數值特徵表。

例如本人的計算結果跟實際情況也是相當吻合。

我的生命之路(出生力量)數字(Life Path Number)是“11”,
我的表達(命運)數字(Expression Number)是“5”,
我的靈魂衝動(內心欲望)數字(Soul Urge Number)是“8”

LocalKing001 提到...

關於利用出生姓名、出生地點、出生日期、出生時間來解讀生命的學說[5]有:

中國的姓名學[注:利用出生姓名。名字的音、形、義,按易學的象、數、理為依據,綜合陰陽五行,找出吉凶與變化趨勢];
八字命理學[注:利用出生時間。八字,也叫四柱,用天地天干地支表示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合起來是八個字]。
西方的星相學[注:利用出生時間、地點。根據出生時所對應的日月星辰的位置及其各種變化,對人做出解釋];
數字命理學[注:利用出生姓名(或常用姓名)、出生日期。通過將名字數位化,把數位作相加處理,來解讀個體]

以上4種學說均把表徵一個人的參數,按照某種規則進行運算,最後得出一些關於此人的生命資訊。但畢竟是運算結果,準確性比不上凱西(Edgar Cayce)直接讀取記錄生命資訊的阿凱西記錄。

凱西一直強調人的自由意志超過一切力量,不要指望靠改名就能改變你今生的挑戰及課程。地球就是靈魂學習的校舍,每一次轉生都有每一次既定的課程,這在轉生前就由靈魂協會確定好的。至於在地球上學習的怎樣,要看每個人的自由意志。建議多看看《一的法則》、《卡巴拉》等。

Unknown 提到...

喬丹代表號是23,詹皇也穿23,NBA也一堆人穿23號。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