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新家雖是十二年屋齡的舊房子,但由於先前是辦公室,因此廚房沒什麼使用,整體看來還挺乾淨的。不過我喜歡白色,所以還是決定全部拆了重新裝潢。依照先前的規劃,我依舊是以白色、木紋、白鐵做為廚房的主要材質。我先是去位於八里的廚具工廠挑選了白色的石紋人造石檯面(建議不要選純白色的,看起來像是很廉價的塑膠),搭配白色的亮面水晶門片,接著再挑選了以白鐵為主要材質的爐具、水槽、排油煙機和水龍頭,最後則是選擇以由米色、奶油色、淡棕色和灰色霧面小磁磚所組成馬賽克,做為廚具上下櫃之間的裝飾。

改裝前廚房的壁面和地板是看了就讓我覺得人生乏味的普通白色磁磚。原本我為廚房挑選了大塊的深灰色玄武岩磁磚做為地板建材,可惜價格太高,只好改以同一塊塑膠仿木紋地板鋪滿包括廚房在內的所有室內地板。我當然也想把白磁磚牆面給拆了,但一面牆的拆除費竟然要五千塊,再加上重新補土和粉刷,花費太多,所以我最後決定用灰色的水泥板直接把一大兩小共三面白色磁磚牆給蓋住,這樣子的花費是九千五。另外,為了省錢,我把一扇開價七千元的廚房門也給刪了,我從不認為廚房需要裝門。

改裝中的廚房:

改裝後的廚房: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31 則留言:

bob 提到...

你跟郭同學有得拼

她還上曹蘭與王月的節目介紹呢

你要不要也報名啊

Chien-Hui 提到...

Phyllis 妳好
最近因為買了房子,搜尋裝修的資訊時,看到你的部落格,非常喜歡你的部落格,也很欣賞你的文筆與你對生活的某些堅持,更重要的是你對居家佈置的idea!
這份12年舊屋裝修記實,我已經前前後後看了不下五次了吧,某些疑問(如地板衛浴等)已經從別人的留言看到你的意見與回答,非常受用,真的很感謝你的分享。
而我想再詢問你的,是關於這迷你廚房的資訊,我喜歡的風格幾乎就跟這一樣,因此想請問你是否方便提供廚房這些配備詳細的裝修價格以及廠商訊息呢?
抱歉第一次留言,因此話多了點,我們未來的房子也是在永和喔,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認識呢!

phyllis 提到...

chien-hui妳好

電源開關等迴路的換新、出口增設與開關面板不算,全室一起鋪的塑膠地板也不算,廚房的裝修價格如下:

【拆除工程】
.原廚具拆除:1,500元。
.壁面局部打除(因為要貼馬賽克磚):3,500元。

【水電工程】
.廚房冷熱水移位:3,500元。
.廚房大嵌燈(含挖工與安裝):3盞x650=1,950元。
.消防感知器(含工資與材料):一組450元。

【壁面部份】
.上、下櫃間的馬賽克磚:一才85元(和浴室小理石同價)。60才共5,100元。
.馬賽克磚的貼工:7,500元(一才125元)。
.廚房天花板(日本進口矽酸鈣板):4,500元。
.水泥壁板(3分夾板裝釘壁面後,再封上水泥板):整間9,500元。

【廚具部份】
.上、下廚櫃(晶鑽人造石檯面、鋼琴烤漆門板,含安裝):35,000元。
我常被把手撞到「黑青」,所以要求用做無把手設計。
.爐具是喜特麗的,5,500元(因為我要統一為「白鐵」色調)。
.隱藏式抽油煙機是豪山的,4,800元(也是選「白鐵」色調)。
.洗碗機是Bosch的,35,000元(白色、最小尺寸的那款)。
.廚櫃內的碗盤拉籃:800X2=1,600元。刀叉盤是附贈的。
.水槽,3,000元。
.台製水龍頭,3,100元(我找到另一家,同款的水龍頭只賣2,500元,但我不想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廚具還是交由同一家工廠處理就好,否則屆時若故障,雙方會互踢皮球)。
.廚房轉角造型置物架:一層1,500X3=4,500元(拿用剩的馬賽克磚來修邊)。

以上總計13萬元。不算拆除、移位和洗碗機的費用,純裝修費用是86,500元。不過請相信我,裝了洗碗機,人生是彩色的,不用親手洗碗真的太爽了。祝妳裝修順利喔!搬過來再聯絡吧:)

Chien-Hui 提到...

phyllis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這麼詳細的資訊(你有記帳還是一筆一筆紀錄嗎,怎麼能記的這麼清楚啊?好佩服)

我很愛白色鋼琴烤漆的純淨質感,也喜愛無把手設計,總之白鐵與純白真搭。

因為我們礙於預算無法將舊屋全部翻新裝修,掙扎於哪些該留哪些該換,總之,有了概念再去跟廠商談也比較篤定囉!

再次謝謝你,祝福你與老公工作與生活皆順利。(上一次不知怎麼具名,以後我會以latte稱呼自己喔)

Chien-Hui 提到...

傷腦筋,以其他的身分似乎無法留言。
而選擇google帳戶會出現不知什麼時候定的名字,我再試試看如何更改成latte囉!

grace 提到...

嗨您好
,我昨晚不小心逛到妳的網站真的好興奮喔
也覺得你好棒
想說來模仿你的廚房一下
因為我的設計師真的很懶
我又剛好比較忙沒空去翻雜誌或喜歡的風格
看到你的範本我真是太高興了

敝人想再多詢問你的事
妳的馬賽克去哪一間建材行買的
因為花樣好多想說找同一家比較不會錯哩

妳有空再回我喔或是寄到我的信箱也可
真想認識你說 嘻嘻 我是女生啦
graceuma168@gmail.com

phyllis 提到...

to grace:

妳好:)磁磚我是去和平東路一段(靠近師大)的新睦豐買的,地點在此

馬賽克磚在展示中心的一樓進門處可翻頁的旋轉架上,很好找啦!妳也可以跟銷售專員要一塊一才大小的sample帶回家比比看,我這回替前同事裝修,可是連地磚的sample也拿了呢!呵呵。新睦豐還有一個好處是他有停車場,所以很方便開車族前往。

grace 提到...

嘻嘻phyllis
偶收到了 謝謝喔
明天我就找我老公去挑看看
我老公一定受不了我哩
因為我一直變變變
光是磁磚部分就看了n變我都決定不了
就是都覺得好看
但又要符合家裡的風格

我的廚具會是白色鋼烤的應該和妳的很像
阿本來廚具上下櫃的中間那段我決定用烤漆玻璃來表現
後來又看了妳的又覺得碼賽克還是很溫馨感
但是啊
我廚房的地板是用黑色白色的進口幾何磁磚來鋪包括我的廁所的磁磚也都用一樣的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的是小小套房 廚房和廁所根本就在一個空間裡就是間格約200公分的空地而以嚕
粉可憐的...

看完妳的我又想把磁磚都換掉怎ㄇ半哩
妳有啥好意見嗎?
我大門進來緊接著的左手邊就是廁所右半部就是我的廚房了 很小吧

對了妳的作品我昨天看到熬夜到四點多
結果早上完全爬不起來 就請假一天ㄌ 呵呵妳的魅力很大喔

順便問一下
妳知到風水嗎
因為我的設計師把廚具的順序弄得不太...@@
如果瓦斯爐的正對面就是廁所門是不是會不好啊?
但是如果瓦斯移到現在的水巢位子
又會變成大門一進來眼睛很容易就看到瓦斯爐
聽說那樣也是財漏的意思

唉幽我好苦惱喔
但又不能不要廚房哩 傷腦筋中....

phyllis 提到...

To grace:

如果是不會有大火快炒狂噴油煙情形出現的小套房,那可以貼馬賽克磚。像我偶爾會炒菜,油噴到馬賽克的水泥接縫上,就會形成油漬,清潔上很費事。馬賽克看起來雖然溫馨,但也要考量實用性。像我現在炒菜就得在上下櫃中間貼報紙擋油,相當麻煩呢。若你的地板是黑白配色,廚具是白色鋼烤,那麼上下櫃中間用黑色的烤漆玻璃加上白鐵或鍍鉻的五金掛桿應該會很搶眼、很好看喔。

瓦斯爐正對廁所門很糟,如果移到水槽的位子看了也礙眼,可以用拉簾或木作拉門整個遮起來,要用時才拉開。在我的想像中,妳坐在小客廳恐怕也會見到流理台吧。若是這樣不如整個遮起來算了,當然啦,這又是一比花費。

我現在也在為小套房的裝修傷腦筋呢!倒不是設計上的問題,而是好的工班難尋,妳有好的工班可以介紹嗎?

grace 提到...

我是沒有認識ㄟ
咦~妳怎麼要弄小套房
妳又新買房子了嗎?挖~好厲害喔
嘻嘻

我現在的設計師也是不太負責吧
因為我兩天找不到他了
不知到會不會給我捲款而逃


我幫妳打聽打聽 只要有認識不錯的工人
我會介紹給你的
我也需要哩 呵呵
妳早點睡喔
我今天不能在熬夜了
晚安先!881

phyllis 提到...

to grace:

是受到前同事的委託在弄他新落成的小套房啦!相關文章在此

不過我確實也在關渡竹圍一帶買了預售屋。我這輩子還沒住過新房子咧!很期待:)

Gina 提到...

Dear Phyllis:
我是從貓看到這兒的,剛好最近也定了一戶新成屋,今天早上才在和設計師談內部。
雖然是新成屋才剛蓋好,但是我覺得建商在處理浴室這種細節真的超不用心,
地磚和壁磚簡直無聊又廉價到家~
有鑑於是新成屋,要打掉重弄還要顧慮防水保固的問題~所以我只能重做天花板,補間接照明和嵌燈,希望能稍稍補救~
看到妳廚房用水泥板真是給我一個好的發想~
但是地磚的部分,我就很無助了~
可否給我一些參考的建議~?

另外,妳廚房貼了那個塑膠木紋地板,那地上排水孔的部分妳是另外挖洞嗎~?

TKS!!

phyllis 提到...

to gina:

妳的預售屋在工程期間,建商沒有通知妳做「客變」(客戶變更)嗎?

我正在處理的這間小套房是前同事的,他客變時就把整間浴室的所有設備和建材全給退了,目前浴室屬於毛胚屋的狀態,只看得到水泥牆面。如果妳是直接買新成屋,想改裝那也真的只能打掉重弄了。剛剛我才約了第三個工頭去小套房做了第三次的估價,前兩個真是漫天開價,搞得我很火大。其實這間小套房裝修的主要花費都在浴室上頭,室內不過就冷氣管線和天花板與照明罷了。

妳的新成屋還在保固期內,最好是少做打牆之類的變更,省得出了問題建商踢皮球。不過,雖然濕氣重了些,但磁磚其實是可以粉刷的唷,只要用油性漆就好了,只不過油性漆含甲苯,有毐啦,若妳家的浴室通風不良的話,那還是少碰為妙。

我本來想替小套房的浴室做杉木天花板,再配合牆面的顏色塗上黑漆,因為市面上沒有黑色的PVC浴室天花板可以選用。但是三號工頭建議我室內和浴室都用矽酸鈣板做天花板,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浴室天花板也能用矽酸鈣板施作咧,前提只是不要拿著蓮蓬頭朝天花板亂噴一通。

我家的廚房地磚,我本來想用玄武岩,無奈超出預算,只好全室統一貼塑膠地板。其實玄武岩也不適合貼在廚房啦。因為它表面較粗糙,毛細孔大,滴了油漬很難去除乾淨,就像我流理台上下櫃間的霧面(非光滑面)馬賽克磚一樣難清潔。

至於廚房地板我則是完全沒有留下排水孔,因為根本不可能有水啊,我都是趴在地上用濕抹布抹地的。不過廚房的排水孔強烈建議用「防蟲」的,就是出水孔可以關上的那種,醬子平時沒有要沖洗地板時,小強就不會沿著污水管爬進來了。提供妳做參考。

Gina 提到...

Dear Phyllis:

多謝妳詳細的答覆,我這次訂的這間是剛完工的新成屋,的確,即使我想打掉重做,建商也威脅我會關係到保固問題,所以我只好一直想著一些在原有材質上進行處理的方法~
因為我的浴室沒開窗,所以如果要整個浴室油漆,可能會很慘~會先把自己毒死在裡面~哇哈哈

所以我會考慮使用妳廚房牆壁的施工方式,無關防水(淋浴間)沒辦法打掉壁磚的部分,就封上水泥板,然後拆掉廉價的一字型淋浴隔間。

至於浴室地板,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大概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知道有沒那種打磨機,把磁磚稍稍打不平整,直接再貼一層地磚上去~純屬個人天馬行空亂亂想~哇哈哈

我打掃廚房的方式和妳一模一樣~所以遇到排水孔,就讓我很頭痛,根本是個沒用的東西,只是會有臭氣和小強~
尤其建商附的排水孔就是最兩光的那種,也沒有妳說的防蟲,剛搜尋了一下,我會自己買來換的~

多謝妳囉!!

Christina 提到...

Gina & Phyllis,
我從廚具廠家和代理磁磚材料的衛浴公司那裡學來的, 供你們參考:
廚房的壁面不建議用烤漆玻璃, 一是容易發霉, 特別是水龍頭下方萬一漏水就可能發霉, 烤漆玻璃如果是淺色的會看出發霉, 而且無法處理; 二是如果鋪設得不好, 在表面施力過重, 會整面裂開, 廚具廠家有客戶的慘痛實例, 是延玻璃上的電源插座開口裂開的...
現在有一種材料"薄陶板", 應該滿適合的, 可以直接貼在原有的壁磚上, 而且最大尺寸有 90cm x 180cm, 可以現場視情況再做切割, 聽說舖起來接縫會比普通磁磚的細很多, 表面是陶瓷那樣光亮的, 好整理. 有些醫院現在是用這個材料.
廚房的地面他們建議用拋光的石英磚一類, 比較好整理.
另外, 廚房和浴室的磁磚填縫, 可以加一種防霉的填縫粉, 調到砂漿裡面施作; 填縫粉有白色和灰色可以按需要搭配使用. 這個要等我家裝修完看看效果才曉得.
僅供參考囉. :-)

phyllis 提到...

謝謝christina的超棒分享!原來有所謂的薄陶板和可以防霉的填縫粉,以前不知道它們的存在就不懂得跟師傅要求,現在我知道啦,感恩!

J. C. 提到...

Phyllis妳好,
在你這潛水一陣子,
對你的創意超喜歡的,
你有提到工班,
由於我自己的家人是油漆工程,
認真負責愛乾淨,
都是自己接生意,靠口碑,
也可以找到合作的水電,土木工程,
若你有需要可以聯絡一下唷!
juchi.yu@gmail.com

Jennifer 提到...

Phyllis 你好

我現在正在裝修房子, 看到你的廚櫃很喜歡. 不知可不可告訴我是那一家工廠做的. 可以讓我聯絡一下嗎. 甘溫哦...

JENNY

phyllis 提到...

to j.c.:

謝謝你的資訊提供唷!

to jennifer:

工廠在八里龍米路一段265號,廠名叫龍禾實業,電話我搞丟了,網路上應該查得到:)

Joyce 提到...

妳好 你們家廚房改裝的好美 想請問你廚房的大小 我們家也很小 我想試看看 能不能像你這樣改裝 Thank u. Joyce

phyllis 提到...

to Joyce:

妳好:)我們家是一字型的小廚房。長352cm,寬166cm,面積不到兩坪。扣掉管道間和冰箱的面寬,廚具後來訂作的尺寸是196cm。

Diamond 提到...

Phylis妳好~

我最近有打算要將我30年的老屋做個翻修(礙於預算限制,只打算翻修廁所和衛浴的部份)~

看到妳的舊屋裝修記實,實在是深感佩服,我把妳的作品給我老公看,我老公還以為是花錢請設計師設計的呢~

妳的巧思實在是讓我看後驚豔不己,也謝謝你不吝提供磁磚、廚房的廠商讓我們可以得知要如何去找尋相關建材~

想請問你關於"工班"的部份,我有看到你受到很多關於這些的委屈,我也很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所以雖然有滿腦子的想法,卻不知該找哪些人來幫忙我家的翻新工程~

家人是有推薦之前幫忙做裝潢的泥作師傅,他們說這師傅的工不錯,可以請他來承接,但那泥作師傅的估價不一樣一樣估,所有的東西全部"和"在一起,而且,建材也只能選擇他提供的,讓我們覺得很苦惱(因為我們想挑自己喜歡的建材,他所提供的建材我們覺得實在是普普,當然,我們想,他應該也是想從建材那"賺"一筆,才會故意不把明細列細吧…)

不知依妳裝修的經驗,是否有遇過不錯的工班可以推薦的嗎?

不好意思第一次留言就寫了一堆,希望沒造成你的困擾哦^^

Diamond

Eemily 提到...

我家的廚房水孔會因為陽台洗衣機排出的水而冒到廚房裡...
請問...你說你廚房沒有留排水孔, 這樣在鋪設地板的時候需要做什麼特別的方式將水孔堵住嗎?

黃小妞 提到...

你好,對不起我想請問您文章中的一段話,"
最後決定用灰色的水泥板直接把一大兩小共三面白色磁磚牆給蓋住"
請問這需要打牆嗎?
因為我也很想把老舊的廚房磁磚換掉,但又怕要花很多錢,
...謝謝打擾您了!

phyllis 提到...

to 黃小妞:直接蓋住就是沒有打牆的意思唷!祝改裝順利:)

黃小妞 提到...

那請問一下,這樣會不會脫落呢!謝謝你呀!

phyllis 提到...

to 黃小妞:那間房子我住了整整三年(2006~2009),住的期間完全沒有脫落跡象:)

黃小妞 提到...

謝謝您!妳的回答對我真的友好大的幫助!感謝妳阿!!!

無言 提到...

請問"水泥板把白色磁磚蓋上", 施工是用膠黏還是要打釘?

phyllis 提到...

To 無言:必須先用夾板打底再黏上去。直接用針槍釘會有釘孔。

宗來 提到...

將瓷磚磨粗再黏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