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目前被我們當成主臥的房間,是原本舊屋中唯一的房間,而且是間面積挺小的套房。房間的四面牆中,一面是對外窗,一面和房間門同側,一面有扇廁所門,一面則是空白牆面。理所當然,床頭該擺在空白的牆面上。只是這麼一來,廁所門就會正沖床位的中段,而一般風水上講,廁所門沖床位會造成房間使用者的腰背酸痛。我的腰痛症狀已經是以十年為單位在計算了,我也不喜歡躺在床上就看見馬桶和洗手檯,再加上家裡只有兩個人,根本沒有安裝兩套衛浴的必要,而且主臥室也小得沒辦法再擱下衣櫃,所以我把主臥套房內的廁所給改成了更衣室。

臥室內沒有主燈,整個天花板是空的,我只在床腳的角落安了兩盞白色摺紙吊燈,這是之前吊在舊租屋處餐桌上方的燈具,燈下擺的則是從媽媽那兒接收來的IKEA白色藤椅。床頭桌也是先前既有的IKEA白色Lack邊桌,不過床就是全新訂製的囉!話說之前花了近兩萬元買下IKEA的白色Malm加大床框和獨立筒床墊,結果床框被我跳一次,底盤的排骨就斷掉一根,床墊也是睡不到一年就整個凹陷,搞得我腰酸背痛。因此趁著搬家,我打算將床組整個換新。


「床的世界」在古亭捷運站後面剛好有一家,我在那兒買了台灣工廠替美國知名品牌OEM的獨立筒床墊。據賣場內的「睡眠諮詢師」(就是業務啦!)表示,這款床墊在腰部下方增加了硬度(也就是傳說中的「三段式 / 適度─較硬─適度」獨立筒床墊),腰部有支撐的話,躺起來比較不會累。他拿了一組人體脊椎模型比啊比的,為了我那快要報廢的腰,我買下了生平所買過最貴的床墊(打完折之後還要兩萬四)。

床架的部份就傷腦筋了,我逛了好多賣場,可是台灣本土製造的床架大部份都好醜。我曾經在一個位於內湖的本土傢俱大賣場裡,看到走「網路風格」的床頭板,很可惜裡頭禁止拍照,否則大家看了一定會為之瘋狂。那床頭板是楓木色的弧面造型,塗上「聳擱有力」的亮光漆,床頭的左邊用四色壓克力板拼成Windows的田字logo,右邊則是用陰刻的方式雕刻出白色的「WWW.」字樣(是的,沒打完,這個URL只打到「.」),如果我當時嘴裡有飯,那肯定會噴出來吧。後來我在紐約傢俱設計中心看到一個超美的床架,原木製作、線條簡潔高雅,但一問之下竟要價將近四十萬,我當然是夾著尾巴逃走了。

其實,我最想要的是結合IKEA的簡潔造形和本土師傅傳統木工手藝的堅固床架。沒想到在實體賣場尋覓半天,最後還是在拍賣網站上找到了造形簡單而且價位合理的床架。接單的是一個年輕女生(帳號 mickey225kimo),在位於五股傢俱大道上的傳統傢俱賣場上班,她說她時常聽到顧客提出和我相同的需求,因此就在IKEA的目錄上挑了一張床(HEMNES),請師傅以傳統的床架結構(非排骨架),製作了造形相似但不盡相同的改良式床架,而且重點是,價格比IKEA還低。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找她買床,與其忍受不耐用的傢俱,不如直接找師傅訂製自己想要的還比較划算。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可愛的phyllis!終於等到我的床了!也因為等待...變成妳的終實讀者了(因為要來看看什麼時候等到:P)!看著你們的新家一步步變成美麗的城堡,哈竟莫名的感動起來!小小的我也有很多夢想...看到你們兩個人的愛的結晶>>>>尊重與包容成就美麗的屋...害我也好想結婚喔!加油喔!也謝謝妳!ps雖然答應妳們床桿壞掉可以幫你換一支...不過也請曾大哥溫柔點啦!:P

phyllis 提到...

嘿!美女,我正想傳大一點的圖給妳咧:)另外,我也要開始寫「Yahoo!奇摩時尚」了(之前就有跟妳提過),只是他們進度有點拖延,目前還在測試上稿機制,等後台可以使用了再來寫你們家吧:)

ps.熊熊想到妳的大頭照還沒補上,哈!

匿名 提到...

您好
看了您的blog 天哪 真是精彩
但是很期待您在家居上有任何的改變 因為經您的idea和經驗 往往真能把一間平凡屋變樣品屋 :)
看到這篇 突然想起自己的床也是對著廁所門耶 ?? 我放了一塊布蓋住門 不知有效嗎還是心裡作用 :p 因為真的沒地方放床了 也是和您的床一樣只能把床放在牆壁那一邊
我的腰也是有開始痠痛了 ~~

匿名 提到...

嗨phyllis~收到照片囉!可是我朋友說最需要重拍是我的大頭不是床台"^^哈希望沒壞到妳的畫面!:P下次有來再幫我補拍一張美美的順便徵友!哈~開玩笑的期待妳的新作品!加油喔!
mickey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臥室窗戶下方那一根根白色組成的物件是什麼功能呢?我看許多國外旅店都有這種設備!一直不知道有什麼用途^^?

phyllis 提到...

您好!那是葉片式電暖器. 如果要選購, 建議買德國北方的, 使用起來最暖和

匿名 提到...

請問床包和被套組合是哪裡買的啊,謝謝囉

phyllis 提到...

床包和被套是IKEA的
IKEA的寢具設計得不錯
而且才幾百塊錢,可是質料不好

織數較少的棉質寢具組,洗個兩次就會褪色起毛
如果想用久一點,至少要買賣場內上千元的款式,織數夠才耐久啦:)

匿名 提到...

哈囉~phyllis~
是要來跟妳打招呼的,
這陣子陸陸續續有些妳的讀者來詢問~
就想來跟妳道一聲謝囉~
ps我還是有定時看妳的部落格滴!
加油!順心!
mickey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我想請問你牆壁彩繪(卡典西德的剪貼)你是怎麼完成的呢?其實我最近也一直對壁面裝飾很有興趣, 但我就是對一個要價4~5千新台幣的牆壁貼紙下不了手阿~現在你的牆壁已經彩繪完成了嗎? tina http://www.designstore.com.tw/productView.php?p_SN=1096

phyllis 提到...

To tina:

我目前在替朋友裝修房子,之前也建議屋主在一面空白的牆上貼這個牌子的壁貼,就是那個真的可以掛衣服的衣帽架剪影,不過那價格有點超出屋主的預算。

後來我們大約半個月前有在IKEA找到壁貼,是新產品喔,之前沒見過,有點類似這個!它是黑色的樹枝剪影,一包有三張,我記得是250元。大概要三、四包才能貼成一棵較成形的樹吧。不過,它就只有黑的。

附帶一提,我原本是想用電腦畫一棵樹,然後切圖,將局部印出來放到最大,再按著輪廓用卡典西得剪下樹影去貼牆,不過樹我一直畫不好,所以後來就算啦,而且想想臥室的牆面還是簡單點好。

可是呢!我後來其實有找到工具喔!這是一個畫樹的軟體(世上原來也有這種玩意兒!),妳可以先用這軟體畫出來,再印出放大裁切黏貼。Good luck :)

匿名 提到...

Phyllis:
真謝謝你~真不愧是有練過的pro 級, 資訊很齊全~除了剪貼圖案外, 其實我最近也想大幅輸出紐約空瞰照在我家客廳, 希望住在二樓的我也有住高樓的感覺, 呵呵...不知你對大幅輸出有沒有什麼經驗分享呢? tina

phyllis 提到...

to tina:

什麼PRO級,偶不敢當啦。:P

我之前上班時,曾經手過戶外海報和公車廣告的輸出,但室內的壁紙輸出我沒試過,因為手邊的圖解析度都不夠大。要做大圖輸出解析度一定要350dpi以上,戶外和公車廣告遠看還不要緊,但室內壁紙很可能常會近看,如果解析度不夠、網點太大會很礙眼喔。

如果妳的相機解析度不夠,建議還是直接買圖庫來做輸出比較保險。我上個月為了某單位的海報設計,跟達志影像買了一個解析度很高的圖檔,不過他們的訂價還真是貴啊。我和客戶聯手砍價,最後竟從原價33,000砍成3,000成交,好扯!

輸出費是算才(30*30cm,一坪是36才)的,視材質不同定價也不同,但大多在一才100元以內(不含施工)。我之前的幾次經驗都是輸出PP啦,就是撕不破的那種。有背膠的好像比較貴,但貼起來省事多啦!

還有一件事,就是輸出是有尺寸限制的。一般都是寬度有限(在150cm以內)、長度不限,所以如果妳的牆面很大,就勢必得用拼貼的。很多咖啡店的大型輸出壁紙,圖案不錯,但拼接處的工好粗,接線很明顯,真是敗筆啊。

匿名 提到...

想請問菲莉斯, 排骨床睡起來是不是不舒服, 像啞唬賣的這種有點排骨又有點不排骨的不知你有沒有經驗分享呢? p.s 你買的床還耐用吧??我在粒粒買的實木床組水翻身時木頭聲好大, 不知是不是被我那1歲多的暴力兒用力拍打有關...當初也是好幾萬呢~T___T
http://tw.f5.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22793113?r=1172312280

phyllis 提到...

To tina:不會啊。排骨床的好處在於透氣性,而且你不是直接睡在排骨架上啊。IKEA的排骨架因為是比較廉價的松木,所以跳一下就很容易斷。而像是施x柚木之類的,排骨架用的是柳安木,所以品質就稍微好一些(不要以為施x柚木的所有傢俱都是用柚木做的,呵呵)。

哈,你說的原來是「希x斯」喔,他們是實體大賣場啦,只是在Yahoo有拍賣賣場。我和老公前年秋天有開車去過啊,在桃園龜山,超級遠。當時是去替老媽買一套L型沙發,品質還不錯,價錢也算公道,只是賣場中的樣式大部份都很台,要挑啦!賣場的年輕老闆王先生是第二代,很用力在搞網拍這一塊,所以很挺在意評價的。

小蝦子 提到...

phyllis, 我想請教你,我看見你在巴黎買的桌燈,想到歐洲的電壓不同,如果買燈具回去在台灣也可以用嗎?! 還是有大小燈具之分? 因為我目前住德國,有些燈具我想將來如果能夠帶回台灣使用,那也許就可以花錢購買了。

還有啊,請問你是否也會接案幫人家作室內設計哩?! 我都想說如果有一天回去台灣住,有需要的話可以找妳,因為都很喜歡你的設計風格哩。

phyllis 提到...

To 小蝦子:歐洲的電壓和台灣不同,但通常只要把燈泡規格改成符合台灣電壓(換110~125V的燈泡)即可。接案啊?我之前有,但是近半年沒有了,因為連續被幾個屋主氣到,哈哈。不過我這週剛好開始裝潢新家,所以也會陸續分享一些裝修文。

匿名 提到...

phyllis:您好,最近都在網路上找床架,無意間發現您的文章,發現您所推薦的mickey225kimo.但都找不到您所訂製的床架吔? 找了好久只好回頭再來問您,請問您有mickey225kimo的聯絡方式嗎?或是您知道五股的店家電話嗎?打擾您了,謝謝!!p.s:我很喜歡您的文章哦!!

堅尼小姐 提到...

我很喜歡你的床包,請問在哪邊可以買的到?

phyllis 提到...

to 堅尼小姐:我家床包都是在IKEA買的,很好看,但是不耐洗喔!因為織數不夠。要有洗過兩三次就丟掉的心裡準備。

To匿名:不好意思之前沒看到您的留言,mickey225kimo在五股的「百能傢俱」工作,她叫王怡雯。店家的電話是:02-2290-0881

Unknown 提到...

您好,
之前開始追蹤您的文章,今天您刊登裝潢的文章,我剛好看到之前的舊文,本篇您提供的床架資訊實在是太實用了,我最近也在苦惱這件事~謝謝分享!!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