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8,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在鞋櫃的背面,是沒有對外窗的擴建浴廁。擴建前的小廁所看起來貧乏到泛著一股哀怨的氣息。我企圖營造飯店風格,所以在和平東路的新睦豐磁磚建材行裡,挑選了打算用於所有牆面的貝殼小理石,以及用於地板的白色長方型磁磚,並且囑咐施工的泥作師父務必要抹上白縫,以求色調上的一致性。由於浴室以自然材質為主,因此我再以原木做為天花板的建材,但為免木材因潮溼而變形,被我找來負責監工的設計師建議我漆上平光漆,只是上漆之後木材的香味也因此消失殆盡,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挑好了主建材,我和老公開始往拍賣網站上尋找物美價廉的衛浴設備。我們先是將型號和圖片寄給設計師看,請他照著採買安裝,可是他給的報價和網路售價相差甚鉅,例如淋浴拉門貴了六千、阿拉斯加浴室暖風乾燥機貴了三千…,諸如此類的事情搞得我很不爽,所以後來我們連淋浴柱、洗手檯浴櫃甚至毛巾架、衛生紙架等五金,都自己上拍賣網站找有實體店面的店家購買,因而省下不少銀兩。

至於浴室的軟件,像是人造石材框面的大方鏡、洗手乳罐、肥皂盒、漱口杯、腳踏墊、毛巾、浴袍、拖鞋、馬桶刷、塑膠淋浴矮凳(可置物)等,則全部都在品東西一次購足。

完成圖:

從另一個角度看: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3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真是太神奇了!
裝修後的浴室好高雅
感覺空間也變大了.
我一直覺得一般人家裡的浴廁不論整理的再怎麼乾淨
先天上的設計就是很容易讓使用者覺得不乾淨
但是這種講求自然的擺設.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這種疑慮欸.哈哈!

匿名 提到...

菲莉絲真的好厲害啊!
以後真想聘請您來替我做設計。
當然是有錢拿的那種聘請,哈哈!

匿名 提到...

菲莉絲您好!
真的很有概念很簡潔利落。不過我有疑惑:
1.您為何會想請設計師?空間不大,您又有概念,還能找到自己要的東西,甚至還從國外訂購,有些設計師都還沒這份能耐呢!
2.書桌的集線盒設計是把哪些線集在一起呢?
3.網路訂購家具如果沒有眼見手觸,有時光憑圖片落差(質感)會不小,您如何斷定?
謝謝您的分享

phyllis 提到...

to alice:

為何會想請設計師?嗯,首先,說實在,我只是把他當成監工在用,還有就是在我比較不熟的水電配置部份給我一點專業意見。至於設計部份,我希望他完全照我的意思去做。再者,我並不想和整天打赤膊、抽菸、聽台語頻道的師傅在吵嘈的工地現場打交道。我對師傅並沒有不敬的意思,主要是一來我台語不輪轉,二來是我和師傅們所使用的專業術語以及溝通的方式也不同,所以還是請設計師在這方面代勞了,反正他有固定的泥作、木工和水電班底。

其實在我看來,設計師分兩種,其中一種是做工程出身的,對施作細節很懂,art sense就只是soso,而我找的就是這一種,所以我希望他不要「設計」,把工程確實執行出來就好。我設定的架構是,他幫我做好空殼,其餘的佈置就留給我自己玩。不過有些工程和設備他的報價真的比較貴,所以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工程和設備是我們自己發包找工班的。本來想省點力氣的,回頭看看也沒有省掉多少。

書桌的三個集線盒集的是所有電腦設備的電線插座和所有的電話線路,我請木工師傅用水管貫穿三個集線盒,這樣我才有辦法把線拉到三公尺這麼長又不會露在桌面上。

我在網路訂的傢俱有Kartell的round element圓筒和四張骨董Tulip Chairs。前者因為是知名品牌,所以對於品質我很放心;後者真的是靠運氣,不過賣家的評價很好,所以我也沒有過份擔心。衛浴部份因為賣家的評價不錯所以也試試看,成果還算令人滿意。窗簾我同樣是找評價不錯的賣家訂製,第一次是請他安裝拉軌和木百葉,窗簾我打算自己去IKEA買,但後來發現IKEA的窗簾沒有皺摺掛起來不好看,所以再向老師傅追加了落地窗簾,而且那次沒有下標。結果第二次他竟派剛開始學的小兒子來丈量,交貨時果然出問題,太長了,只好退回去修改。總之都是碰運氣、學教訓啦。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您的浴廁篇的淋浴拉門,鏡子,洗臉盆及架上在那採購的,方便提供網址嗎?因最近考慮整修浴廁,感恩,或寄gere_chiou@yahoo.com. TKS

phyllis 提到...

你好!下次留言請署名喔
不然我不知道在跟哪位說話.謝謝

淋浴拉門是這款:在此
大鏡子和瓶瓶罐罐是在品東西買的
浴櫃(洗臉盆及架)是在這裡標的
不過時隔半年,拉門和浴櫃都漲價了呢:)

shuanshuan 提到...

phyllis 你好,
最近才看到你的裝修系列, 好厲害啊!
我過幾個月也要裝修在永和的20多年舊房, 相當的擔心, 之前同一棟樓的7樓在改浴室, 鑽一鑽直接鑽出一個洞看到6樓鄰居, 黑線...
我也會加油的!!

phyllis 提到...

to christina:

聽起來好像蔡明亮的"洞"耶!哈哈
Good luck ^.^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好喜歡妳新家的衛浴間耶. 超讚的
不過我未來家的衛浴很小間. 很難做的這麼漂亮..
可以問一下 , "品東西"在哪裏嗎?
謝謝耶~

phyllis 提到...

to sallyjan:

品東西的網站:www.piin.com.tw
各分店的位置在"Shop Guide"裡面:)

「品東西」是「生活工場」前老闆開的,論品質、品味和價位,前者都較後者拉高了許多,畢竟target不同。我個人認為這些生活用品雜貨傢俱大賣場若以不同主題來評價,其層級分別為:

[品質]
品東西>HOLA>IKEA>生活工場

[品味]
品東西>IKEA>生活工場>HOLA

[價位]
品東西>HOLA>IKEA>生活工場

不過品東西的商品看起來大多是大陸和東南亞製造的,依它的訂價,利潤想必是不低吧!

匿名 提到...

謝謝phyllis耶.
尋著妳給我的網址一看啊
原來我有去逛過那個誠品信義的分店
那時候對它的印象是. 東西超多超雜的. 真的是看的眼花瞭亂.然後價位真的給它不便宜耶. 不過它有些單品真的很吸引我說..上次看到一個單人沙發就覺得好棒啊...

我跟我男友還在努力研究你的網站呢
不過傍晚我也看了好多你的心情日記.
有些看了好感動. 你真的是很認真努力生活的人~
也很羨慕你嫁了好老公耶~
^^

phyllis 提到...

>謝謝phyllis噢. 我好喜歡你們的浴廁裝璜.不知道方不方便可以透露一下.光是衛浴這一個部份的開銷大概是多少呢?謝謝噢

to sallyjan:

我的浴室是擴建的,所以有含泥作(砌兩面牆、填漿、粉光打底、防水工程)、糞管平移、水電配線、開關面板...等等費用。

如果單就裝修部份而言,錢主要是花在牆面的小理石材料和貼工上面。近兩坪但不到兩坪的衛浴裝修費用大致如下:

*壁磚1才85元,全室壁面237才(1才=30*30cm)共花費20,145元(貼磚的工資是24,500元)。
*30*60cm地磚一片265元,全室33片共8,745元(貼磚的工資是4,500元)。
*玻璃磚一塊120,5塊共600元。
*弧形淋浴拉門12,000元(含安裝)。
*阿拉斯加暖風機11,200元,安裝外加1,500元,不過現在阿拉斯加暖風機已經降價了,大約9,500就有啦!
*凱薩虹吸式馬桶6,000元,安裝外加1,500(算是造型可接受的馬桶裡最便宜的選擇)。
*面盆浴櫃8,999,安裝1,000元。
*SPA淋浴柱8,200,安裝1,000元。
*浴室杉木天花板9,000元。(網路上最低價是一坪3,000元,但不曉得用的木料好不好?)
*淋浴間大嵌燈650*2,含挖孔與安裝。(目前網路上可以找到含挖孔與安裝只要500元的工班服務!)
*浴室噴砂玻璃門含鉸鍊門把等五金共10,100元。
*毛巾架、手巾架、浴袍掛勾、捲筒式衛生紙等五金共4,950元。
*品東西的大鏡子3,980元。

以上加一加也快要14萬(139,219元)咧!很可怕吧?房子簡直是錢坑啊!含泥作等等則是將近21萬了(207,219元)-_-

匿名 提到...

請問石頭材質的牆壁會不會以後比較不好清理
容易發霉阿
看了您的浴室好心動
但是 又考量到以後清理方便性

phyllis 提到...

to shiaowen:

別人家我就不清楚囉!我只能以我家的狀況來說明。主要是我家的浴室沒有窗,所以我特別裝了乾燥機,每天從開始洗澡起會固定地以機器預設的時程烘上兩小時,所以並沒有發霉的問題喔。

至於淋浴間裡面的石頭壁面也還好,我多半淋完之後會拿蓮蓬頭沖一次壁面和拉門,把肥皂泡和搓下來的「仙」(哈哈)沖乾淨,這樣比較省事啦,因為等乾掉了就很難清啦!提供妳做參考^^。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您好, 幾天前逛到你的網站馬上就被你的室內裝潢吸引,
現在天天都要上來看看呢!
因為最近我也預備要改裝廚房&浴室,
我非常喜歡你的浴室,請問:
1. 杉木天花板是在那裡買的?
2. 貝殼壁磚會不會很難清洗?
謝謝你~
Coco

匿名 提到...

好喜歡改裝後的浴室,感覺得舒服耶,
這間改建就花20萬了,是嗎?@@
沒看到馬桶的照片。

phyllis 提到...

to coco:

1. 杉木天花板是請師傅現場施工的。在雅虎拍賣上用「杉木天花板」查詢,可以查到很多可施作的工班,我家的浴室才一坪出頭花了9,000元,前幾天找工班去替朋友家的小浴室估價,0.7坪開價5,500元,大致上就是這個價格帶囉:)

2. 如果室內潮溼兼通風不良,貝殼壁磚有可能很難清洗,因為它的填縫不規則,萬一發霉了擦起來會很累。如上面回覆的留言所述:

我家的浴室沒有窗,所以我特別裝了乾燥機,每天從開始洗澡起會固定地以機器預設的時程烘上兩小時,所以並沒有發霉的問題。

至於淋浴間裡面的石頭壁面也還好,我多半淋完之後會拿蓮蓬頭沖一次壁面和拉門,把肥皂泡和搓下來的「仙」(哈哈)沖乾淨,這樣比較省事啦,因為等乾掉了就很難清啦!提供妳做參考^^。

to 丫雅:

經讀者好心告知,原來一個多月前水果日報來做的採訪週五終於刊出了,馬桶的照片這裡剛好有一張。

匿名 提到...

phyllis,
謝謝你詳細的回覆喔, 對我幫助很大~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剛才謝謝你, 但是我忘了留姓名, 我是 coco

匿名 提到...

裝修的確很花錢,我家9年房近來也請了設計師欲全翻新,目前不含廚具及衛浴設備(馬桶,洗面台,shower)就要160萬了,室內只有21坪喲.
看了phyllis的大作真是驚嘆呀,能否請phyllis回想一下總共花了幾多錢,我實在不知是否被估的太高價了.
please幫幫困擾的我.

phyllis 提到...

to coco:

很高興有幫到忙:)

to bera's mommy:

我連廚具、衛浴、洗碗機和一對二分離式冷氣都算在內,加上窗簾、木百葉、塑膠地板等等大約花了妳的六成!若再加上價格「高貴」的燈具(客廳的骨董燈1.6萬、餐廳的立燈6.5萬、玄關的壁燈0.9萬、臥室的燈具1萬)和一堆經典傢俱(含Bubble Club沙發、餐桌椅和骨董地毯)等等,大約是妳的七成啦:)外面要做成這樣至少要花200萬以上吧!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本想就將婆家的裝修交給師父處理即可..看了您的大作之後讓原本就對裝修有小小興趣的我萌起了一股省錢鬥志..呵呵..準備向您看齊!日後可能會常常上來提問,先拜一下碼頭!先請教,塑膠地板真的能用嗎?便宜的價格真的很心動..廚房適用哪一種塑膠地板呢?挑用的時候是否有什麼要注意的‧我準備客廳廚房房間都舖‧謝謝!

匿名 提到...

phyllis 您好:

因我和老公要到台北內湖工作,所以我們最近在找房子,因和老公提起你都自己設計自己的家,甚

至是租房子,老公:做你的房東真是有福氣,所以老公就提議可以租你之前在永安市場的房子;或者你

有更好的租屋訊息可以提供給我們。租屋需求:兩房一廳,就像您租的永安市場的房子格局一樣。租金

可議,房子的質感最重要。在此先謝謝您的幫忙。

另外更支持你不要當一個朝九晚九上班族,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而你勇敢去面對且創造另一個新的生

命品質和方式。這也是我和老公這些年來所要尋找的,但因經濟因素老公就先要去上班,而我還是一樣

在努力的找到一條自己的生命的路;其實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家〞的設計,簡單又溫暖且帶一點設計感,目前我們是借住在新竹親友的家,這間房子已有四年沒住

人,可是我以有限的預算去整理這間房子,搬進來住了以後,老公:非常舒適,跟之前樓中樓的壓迫都

沒有了,所以看到你的堅持和勇氣讓我更清楚自己對設計的熱情一直存在著,所以謝謝你。

phyllis 提到...

to kate: 那間公寓在我們搬走前就由朋友的朋友承租下來了,她們簽了兩年約呢!所以至少會住到明年十月初。我當初是在奇摩拍賣上找到這間出租公寓的,但很不幸它是由仲介代為刊登的,所以簽兩年約我付出了一個月房租的仲介費,真的很冤,更冤的是這個仲介竟然就是前一手的房客,而房東根本不曉得她從中賺了一手,還以為她好心替自己找到了下一任房客哩!總之,拍賣和Kijiji上有很多出租公寓可找,請容我誠心地建議妳:一,不要找永安市場附近的房子,因為這裡離內湖實在是太遠了,開車要四十分鐘,騎車要五十幾分鐘,搭捷運到圓山站再轉程公車要花一個多小時,千萬不要把生命浪費在通勤上。我老公現在就在內湖上班,每天光是去這麼遠的地方上班就讓人很想搬家。二,儘量不要找由仲介出租的房子,因為並不會因此多一層所謂的保障,反而還要多支出一筆無謂的花費。

Unknown 提到...

Dear phyllis:

真的非常謝謝你提供租屋的方向,和告訴我們重要的地理位置及時間成本觀念,我非常讚成您的說法,所以才要搬至台北,要不從新竹走二高至內湖現在開車也只要一小時左右即可到達,這樣就可以再省去再找房子搬家的辛苦,因這一年內我們這是第二次要再搬家了。
.....@=@

此外我發現你有清楚思考的頭腦和一顆熱情溫暖的心,真的非常欣賞你。你的分享就好像找到了知音一樣。謝謝你

p.s 請問您有認識的搬家公司可以推薦一下嗎?.....Thanks

phyllis 提到...

To 秋貞:不客氣。關於搬家公司,我最近三次搬家都是找「華陽」,一開始會找他們搬是因為「崔媽媽」網站上有推薦,而且填站上的問卷還可以打九五折退回現金(最多退一千元),或者妳也可以上崔媽媽優良搬家網查詢其他的優良業者,祝順利:)

匿名 提到...

看到您的廚房跟廁所跟我家差不多大耶..
一直想說家裡要怎麼用廁所好小唷!!終於讓我有了靈感..真感恩
請問廚具自己到八里那邊看..然後請他們來量嗎?還有那個淋浴拉門..請問好用嗎?本來一直都看到直角的...一直覺得不適合..請問弧形的開關方便嗎?能給我住址嗎?我也想去看...卸卸

phyllis 提到...

to 小小:廚具因為要挑選門片的材質,還有爐具、水槽、吹油煙機、水龍頭、網籃等等,所以最好是親自去一趟。淋浴拉門就是這一款(請點連結),可是前年十月我買時才一萬二,剛才點進去才發現,現在竟然漲到兩萬一了,傻眼。

弧形的拉門很好用啊,並不影響開關。拍賣上這個賣場的實體店家我有去過,態度不錯,你如果說是你是從網路上看到的,老闆會給你優惠。這家店在承德路上,這是他們的網站,上面有地址電話:)

匿名 提到...

Phyllis,您的浴室真美,可否請問一下浴櫃和鏡子是在哪買的呢? 謝謝 lauto0830@yahoo.com.tw

Cecilia 提到...

Phyllis

因為我最近要更新浴廁, 想請問一下地板的縫填白色的會不會很難整理? 包工程的師傅一直跟我說, 三個月保證會變很醜, 到時一定會後悔, 讓我好猶豫, 不知道您的使用經驗如何?

Pag 提到...

Dear Phyllis,
我最近是聽到你上人來瘋買了你的零雜物,
沒想到你的BLOG更是別有洞天.
很謝謝你的熱心分享.
另外我非常喜歡你的文筆,簡潔有力但對細節仍不馬虎.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