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7,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餐廳是和客廳連成一氣的開放空間,以天花板上的橫樑和樑下擺設的三盆琴葉蓉做為區隔。在餐廳的部份,我只安排了小小的更動。首先是因為裝了變頻冷氣,所以原有的冷氣口便不再需要。再者我喜歡大面積的落地窗簾,因此將小家子氣的低窄窗簾盒也給拆了。落地窗外的小陽台原是白色磁磚抹黑縫,看起來很髒,我央求油漆師傅全部漆白。


完成圖:
我的舊傢俱中除了電視桌和長沙發等媽媽留下的傢俱,只要是購自IKEA的,幾乎全賣給了接手租下舊租屋處的房客,因此新家的餐廳傢俱全部都是新添的。拋物線造型的Arco餐燈是1962年Flos出品的經典款,在台灣由卡希納代理,打完折後的售價是六萬五,榮登「全家最貴單品」寶座。Arco的半圓型燈罩上有許多小圓孔,隨興調整燈罩角度可在天花板上形成各式各樣的光影,非常美麗。至於印尼進口的長型白餐桌則購自品東西

鬱金香椅(Tulip Chair)向來是我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先前曾在巴黎聖圖安跳蚤市場巧遇數把,但都貴得離譜,即使是當中最便宜的兩張,老闆也開出700歐元(相當於台幣29,400元)的合購價。搬進新家不久後,我一直苦思該如何挑選可搭配Arco的餐椅,沒料到竟意外在Yahoo拍賣上見到四把合售的鬱金香椅,半透明的棕色塑膠椅背,搭配白鐵材質的椅座與古意盎然的深棕色圓型椅墊,和新家的餐廳簡直是天作之合。我直接打電話給在台南開西洋骨董店的賣家,三分鐘內成交並完成匯款,隔兩日椅子便直接送達家門口,是一樁很棒的交易。

餐桌上的德國BMF Nagel鍍鉻燭台購自巴黎聖圖安跳蚤市場,這是70年代頗受歡迎的單品之一,可以不限數量地串連組合,我覺得它的質感和Arco以及鬱金香椅相當呼應,擺在餐桌上剛剛好。我現在非常期待耶誕節的來臨,屆時將可取出來自孟加拉的全套骨瓷餐盤和德國的WMF餐具,好好玩一下走華麗風格的table setting。

從另一角度拍攝餐廳: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8 則留言:

Si 提到...

樣品屋我實在會捨不得住。來搶頭香,賀新屋落成

phyllis 提到...

小舞在咩咩的專用廁所尿尿
咩咩不爽
已經在沙發上撒過三次抗議尿
外加一次便便

骨董地毯也被貓亂抓
掉了很多毛了
哎.......

BobChen 提到...

養貓方知為母苦啊!

匿名 提到...

因為我們的客餐廳也想放arco立燈
但不確定我們的空間適不適合擺放這盞燈
天花板能有小圈圈美麗的投影效果嗎?
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幫忙看一下我們的構想圖並且提供建議呢?
下列網址上有平面圖及透視圖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786640&last=8354362
謝謝您的幫忙

phyllis 提到...

To eating1030:不好意思回覆晚了。我家的天花板是258cm高,Arco Lamp可調整高度,但最高只達250cm。府上的天花板包了平釘天花板之後應該還有將近300cm,我實在無法確定光影在這麼高的天花板上能不能留下美麗而且清晰的投影耶!拍寫-_-。

小蝦子 提到...

hello phyllis,

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目前人還住在德國,對那個flos floor lamp也是很有興趣,可是我不知道像這樣大的燈具如果將來帶回台灣還可以用嗎?! 是指要用台灣電壓的燈泡加上轉換插頭就可以使用嗎?!
祝你新屋裝修一切順利愉快,也期待看到你更多的分享文章,謝謝

瑞婷 提到...

DEAR 版主您好;

自從九月家人買了新居以後,
在朋友的介紹之下,開始拜讀您的blog~
本來只是看看,也沒有真的了解,
但是當師傅(工人?!)的統包工班開始進行之後,
逐漸了解你聞中每個步驟的意義~

其中,很想跟您請教的是,
有關"轉角修成圓弧的問題"~

您在很多地方都有用到圓弧的收邊做法~
在您的圖解中,包括轉角柱的頂天立地圓弧~
還有樑柱的左右~
但是我的木工師父告訴我"沒辦法"?

我不了解的是,如果做成圓弧,當然要有支架支撐之外,那個圓弧的木板,是用"凹"出來的嗎?
還是他本來的形狀就是那個弧度?
如果是用木板凹出來的話,會不會有脆裂的問題?
是否就無法用矽酸蓋版施作??

不好意思,問題繁複冗長,希望您能撥空解決我的不解與痛苦~~>"<~

感謝!

CAROL

phyllis 提到...

To Carol:是「拗」出來的喔。首先是在角料上切出刻痕,然後凹出圓弧固定上去,接著再用矽酸鈣板去包覆那些角料。請見這張圖。以矽酸鈣板的厚度,它是可以拗的,而且修圓弧算是很常見又簡單的工法。您的木工師父大概只是懶而已。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