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9,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我買的是屋齡十二年的大樓邊間31坪超低公設舊屋,室內約二十九坪。房子原本一直被當做辦公室使用,整個空間分別為:一個辦公大廳、一間很少使用的廚房、一間公共衛浴、一間有澡缸的套房,而房子的圓弧轉角處,則截彎取直,以輕隔間方式劃分成一間會議室,只是會議室的門正沖房子的入口大門,另一頭還是大面積的對外窗,讓人有一眼就能看穿全屋的感覺。

由於我和老公都喜歡大客廳,因此我決定將原會議室的門變成牆面,以錯開和入口大門正沖的壞風水,剩下的寬度則改以大片玻璃拉門隔間,做為可以面向窗外景緻的開放式書房,和餐廳、客廳連成一個貫穿的大空間。房子原本有兩套衛浴,但考量到只有兩個人和三隻貓居住,因此我將臥室裡的衛浴改為更衣室,公共衛浴則往大門方向外推加大,與鞋櫃緊臨,其餘隔間則維持原貌。

整個房子的基調和素材,我選擇以白色、白鐵(若有困難則以鍍鉻或霧銀取代)、玻璃、原木和大量觀葉植物為主軸,希望它呈現出一種乾淨、都會、溫暖的復古風格。我打算在裝潢期間陸續添購符合這些標準的現代與骨董家俱來做搭配,待裝潢完畢再請賣家送貨,而後來絕大部份的採購計劃幾乎都在網路上完成。

調整後的房子格局,包括一間開放室書房、沒有明顯隔間的客廳與餐廳、一間臥室、一間更衣室、一間乾溼分離的衛浴、一間廚房和前後陽台。搬進新家十天以來,我可以說是不眠不休地整理,如今房子大致上算是有個可以見人的樣子了。不過後續仍有許多小計劃有待執行,例如客廳的DIY卡典西得貼紙壁畫、小陽台的綠化、後陽台的美化,以及等年底打折時購買液晶電視再進行壁掛安裝…等小小的工程,種種雜事不一而足。

接下來,就針對新家暫時算是佈置完成的空間來做介紹吧。以下是新家玄關的進化過程:


幾個比較特殊的部份是:

  1. 原本的大門是深綠色鑲金邊配上金色把手的,我看了超不順眼,不過換一扇全新的門要花上三、四萬塊,所以乾脆直接把門噴成白的,再去五金行買白鐵色的把手裝上。另外,我還買了白色的門框氣密條,把原本舊的黑色門框氣密條給蓋住,務求一片雪白。
  2. 沒人規定老舊發黃的對講機一定要外露,基於換新的對講機所費不眥,我和老公決定把對講機藏到上櫃裡頭眼不見為淨,只要聽得見鈴聲、螢幕不至於高到我看不見畫面即可。
  3. 上下櫃中間的玻璃磚可以改善衛浴缺乏自然採光的問題,玻璃磚一塊是120元,有多種花紋可選,我選的是一面直紋一面橫紋的,所以另一端的模糊影像會呈現方格馬賽克狀。
  4. 圓柱是我特別要求加上的,一進門如果累垮了,有個「支柱」在身邊倚靠豈不挺好?要出門時也可以靠著穿鞋,不必再怕單抬一隻腳會重心不穩。

成品圖: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呢!
我也很喜歡你的改造裝潢術!真厲害吶?
好期待你的新家佈置唷!^^

匿名 提到...

新居落成
恭喜^^

匿名 提到...

^__^ 我也是最愛看你怎麼改造家居的!當然有列出預算更高興~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們家的櫃子是用什麼東西漆成白色的?我最近也想把自己的櫃子跟床架變成白色,在考慮到底要用油漆還是貼卡典西德。

phyllis 提到...

to kaya:我家的櫃子是請師傅噴漆的,這樣看起來比較細緻啦!因為沒有刷痕:)

Francese 提到...

請問那個門噴白漆後,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掉漆嗎? 我也想這樣改門的顏色,但擔心會掉一地漆...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Francese:我住了三年,搬走時還沒有掉漆現象,但平時我也很小心啦!儘量不讓雨傘尖什麼的去刮到:)

lynn 提到...

你好:看了你改屋的功力真是只有一個讚可以形容,想請問你鐵門噴漆如何作?是水性或油性漆?可否分享色號?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lynn:您好!這是純白(雪白)的水性漆唷!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