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4, 2006

生平第二次照胃鏡

昨晚自午夜十二點起禁食禁水,今天一早八點整,我到台安醫院照了生平第二次胃鏡,其過程依舊恐怖無比。上回照胃鏡已經是六年前的事,當時公司部門大搞人事鬥爭,原本消化系統就欠佳的我受不了壓力,胃部開始無預警抽痛,仁愛醫院的醫生建議我照胃鏡釐清症狀,報告的結果是我胃壁上有「破皮」,皮再破下去就叫做「潰瘍」。

其實胃破皮或者胃潰瘍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嚴重毛病,不論中、西藥都有辦法根治,但當時我選擇了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遠離是非、辭職不幹,後來胃部果然逐漸康復。不過近兩年,我的胃又開始有灼熱感、胸口也悶痛,吃一點東西就覺得撐,不僅胃酸過多,還卯起來漲氣。老媽碰巧和我有相同的胃部症狀,因此去年七月,我們一起去仁愛醫院掛號,還拿了同樣的藥(健胃仙和軟便劑)回家。

去年九月份老媽吞嚥困難,我帶她去書田照胃鏡,這一檢查才發現已是胃癌末期,令我不禁怨恨仁愛醫院的漫不經心。老媽在臥病期間曾多次勸我照胃鏡,以免和她一樣被庸醫延誤病情,可是我沒膽,一來是初次照胃鏡的經驗非常恐怖,二來是萬一我也發現胃癌,那我肯定沒信心繼續照顧被三總宣告只剩半年壽命的老媽。

如今距離老媽檢查出胃部腫瘤已經超過一年,老媽至今也已往生半年,過去一年來照顧病人和處理後事的過程讓我胃痛加劇,最近由於新屋裝潢而衍生的繁瑣問題,更是令我胃部抽搐。一吃飽就抱著腹部喊痛還不停嘔出酸液的我,只好被老公強力勸說去照了這第二次胃鏡,只是恐怖的吞管記憶仍在,我昨晚因此緊張到失眠,今天一早更是兩眼無神、眼眶凹陷地進了醫院。

時隔六年,照胃鏡前的準備工作有了些許不同。上回在仁愛照胃鏡,我只打了讓胃部蠕動減緩的針,然後喝了一杯乳白色的麻藥而已,這回則是先喝下一小口排除胃部漲氣的乳白色液體,打了一針減緩胃部蠕動的藥劑,躺著含上一大口同樣呈乳白色的麻藥後,再往喉嚨深處噴上味道嗆辣的另一種麻藥,整個準備過程大約才花十分鐘。然後,護士再給癱軟側躺的我咬上一個胃管的通道接口,讓我看起來活像是個「深喉嚨」款式的充氣娃娃,緊接著,負責到我胃裡探險的醫生就上陣了。

我的口腔已經失去知覺,醫生要我放輕鬆,並在我嘴邊擺了接口水的金屬碟子,要我任由口水流出無需理會,只要將心神專注在呼吸上即可,才說完,那根黑色胃管就開始慢慢往食道鑽入。這位醫師的技術比起仁愛那位好上許多,即便如此我還是痛得哎哎叫,兩條腿還因為極度害怕而不自主地發抖。胃管在醫師的操弄下滑進胃裡,又往下探了探,轉了個圈,我難受得直想嘔吐,異形入侵體內的感覺也不過如此。

其實胃鏡在體內停留的過程才三分鐘,可是我覺得有半小時那麼長,我不明白為何科技都這麼發達了,在檢查胃部方面卻沒出現較文明的方法,以致照胃鏡仍像酷刑般令人卻步。做完胃鏡,醫師要我在醫院停留半小時,等檢查報告出來再為我解讀。我坐在候診區讀著衛教資料,頓時想起去年九月老媽所受的折磨,心裡一陣不忍。

去年九月七日,老媽去書田照胃鏡時發現胃部腫瘤,隔日她應小舅的囑咐住進內湖三總。三總不採信書田的胃鏡報告,要求老媽再做一次檢查,心情上已經深受惡耗打擊的老媽只能無奈配合。連續兩天在不同醫院各做一次胃鏡是多麼難受的經驗,相信吞過胃鏡的人都能想像,然而醫院間卻因門戶之見或其他理由,硬是寧可讓病患多受一次折磨,這點讓我深刻感受到該醫院的缺乏同理心,也因此後來荒腔走板的治療過程也都變得其來有自了。

早上九點鐘,檢查報告出爐,醫生說我因為胃食道逆流(GERD)而出現食道發炎、胃發炎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但是查無幽門桿菌,也沒有任何息肉或腫瘤。原本一直擔心自己會像老媽一樣的我,為此鬆了好大一口氣,至少短期間內我不會掛掉,還有機會住進即將完工的新房子!只是由於我有胃癌家族史,醫生建議我每年做一次胃鏡檢查,如果能半年做一次更好,因為胃鏡的有效期限只有半年,這無疑是我這輩子聽過最驚悚的建議。

剛才查了一下網站,針對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建議大致如下,有相同症狀的人請留意一下:
 1.少量多餐。減少脂肪含量。避免吃消夜,以免胃內食物在睡眠中刺激胃酸分泌。
 2.不食用巧克力、薄荷、酒、咖啡因、柑橘類果汁、葡萄柚、鳳梨、蕃茄及全脂牛奶。
 3.減肥。
 4.避免過緊的腰帶、褲子。
 5.戒煙。
 6.將床頭墊高15公分。

相關聯結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要我做胃鏡,恐怖嗎?

12 則留言:

BobChen 提到...

巧克力有這麼毒嗎?
好像腸胃病都不能吃耶

phyllis 提到...

狗也不能吃巧克力喔!吃了會掛的。

”巧克力中的咖啡鹹(Theobromine)對動物而言是種毒藥,它會使輸送至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可能會造成心臟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脅的問題。純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咖啡鹹含量愈高,對狗的危險性也愈大。

致毒量:(小型犬,15~20磅/6~9公斤)
牛奶巧克力: 8~12盎司(226g~340g)
黑巧克力: 1盎司(28g)
中毒徵狀:嚴重的流口水、頻尿、瞳孔擴張、心跳快速、嘔吐及腹瀉、極度亢奮、精力旺盛、肌肉顫抖、昏迷

匿名 提到...

恩....讓我想起前幾個月我去照了生平第二次胃鏡後哭著爬出醫院的慘樣

不知道是誰跟我說
現在醫學發達
鏡頭已經變的很小了.....

胡說八道.....

你沒事就好
不要讓自己太操勞緊張

匿名 提到...

好好保重身體
我有養狗
只知道不能吃到巧克力 但不知為何
現在了囉 謝謝分享 =)

祝 早日康復喔 ~~

phyllis 提到...

>鏡頭已經變的很小了...

的確是胡說八道
過了六年
那胃鏡管子根本是一樣粗
一點長進也沒有

最好是能吞個什麼膠囊
那玩意兒有內建攝影機
會自動拍下整個消化過程
然後再輕鬆的拉出來
醬子多好?

匿名 提到...

之前寫程式 ,壓力太大,飲食不正常
我也是胃食道逆流,食道常感覺熱熱的
,有時候感覺胃酸都快滿出來了= =
後來也是只能辭職不幹...
命只有一條...

_ 提到...

好好保重呀
嗯........不過還是不要太相信西醫比較好
前陣子看了"無效的醫療"一書
對於西醫及西藥那種業績式的醫療法實在有點受驚
之前看到你的文章
曾經有提到一位很有名的中醫幫你母親幾乎治癒了
也許可以再請他幫忙幫你配藥
雖然中藥很難吃
但是我覺得還是比西藥來得有人情味...

Vergil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Vergil 提到...

Relax, Phyllis, 至少妳還能慶幸"這不是照胸腔鏡~" XD

匿名 提到...

確實已經有膠囊式的攝影機啊,吞下去半天後會自動排便出來,這中間的影像用無線訊號傳給接收器,而且這好像還是幾年前的新聞了。

只是台灣大概沒醫院引進吧?就算引進,一顆要多少啊~

J.

匿名 提到...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哪家醫院在介紹膠囊式的攝影機,那時是在查關於大腸鏡的,想說應該很貴就沒多注意了...

匿名 提到...

有自費的無痛鏡檢,好像要2300元吧 ,從點滴中加鎮靜安眠止痛藥,睡個30分即可, 沒感覺哩,我不知內湖三總有沒有, 基隆三總分院有.但做完當天不能開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