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7,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去年一月下旬,我搬進現在的住處,而且還費了好一番工夫DIY裝潢。當時和房東簽了兩年約,不過由於七月份買了房子,只好提前解約,但我已為房東物色到了新房客。

其實要從這兒搬走我很不捨,雖然它位於舊公寓的五樓,每天上上下下都讓我累得半死,對面公園三不五時發出的噪音更是此起彼落地令人頭疼,可是這兒的牆面和天花板是我和老媽一起漆的,沙發布是她陪我去永樂市場挑的,房裡鋪的地毯費用是她出的,每每想到要和媽媽所付出的點點滴滴分開,我總是心疼得好想掉淚。

以前一直覺得買房子是自討苦吃,既要揹上二、三十年的長期房貸,又要擔心兩岸情勢、經濟發展和房價起伏,偶爾還得處理左鄰右舍之間狗屁倒灶的人際關係和建物問題,這些都是我最不願意面對的。然而自從媽媽過世,兩口之家的戶口名簿就這麼被註銷以後,我再也沒有一個固定的「家」可以回去了。我突然好想買房子,好想擁有一個至少可以用上幾年的固定地址。於是我們在六月底訂下預售屋,四天後基於總總因素退訂,一週後又閃電買下了巷口捷運邊的中古屋。

房子是屋主在拍賣網站上自售的,我們得到好價錢,也找來媽媽以往熟識的代書朋友幫忙。房子的頭期款是我生平所花過最大我夢寐以求的原廠Arco Floor Lamp筆的現金,我依代書的進度規劃膽戰心驚地將款項一筆筆匯出,畢竟預售屋的幾十萬訂金尚未退回,大筆的現金又接連轉出,戶頭裡的數字越掉越少,讓我幾乎緊張得夜不成眠。曾經買賣過多次房屋的大學同學豪氣地笑說:「第一次買房子都這樣,以後你就習慣了。」所幸房子順利在七月下旬交屋,預售屋的訂金也在前往巴黎之前退回,我心裡的一塊大石總算是落了地。

這房子原本是間辦公室,不裝潢整理一番很難住得舒服,況且有了自己的房子,居家佈置狂如我,也很難不把它當成一個有趣的專案來執行。我自己丈量、自己繪製平面配置圖,為了省錢,甚至連施工圖也想自己畫。也因此,直到出發去巴黎的前一週,我都沒空去做任何關於當地的功課。然後我們就去了物價超高的巴黎,花了很多我認為很「冤枉」的錢。想到大筆的頭期款以及未來可預期的裝潢費用,每一分錢我都花得很節制。我喝瓶裝水、吃罐頭、啃麵包,在龐大的金錢壓力下,這是我這輩子玩得最不開心的一趟旅程。

八月中旬我們從巴黎回來,還為新家帶了一盞七零年代法國骨董吊燈,和兩盞太空風格的復古桌燈。唯一能讓我捨得花錢的,大概就只有經典款傢俱和傢飾品了吧。事實上,在出國前我曾經主動詢問一位在網路上找到的室內設計師,可惜他的態度並不好,不僅不丈量、不估價、要求我先匯款,甚至還讓我覺得「自己的點子受到歧視」。很多室內設計師不曉得是想突顯自己的品味,抑或想給屋主先來個下馬威,似乎常有一些莫名的堅持。房子是屋主要住,對於這種不懂得尊重屋主的設計師我是敬謝不敏,況且並不是每個需要室內設計師協助的屋主都是沒sense的裝修白痴。

基於這股怨氣,從巴黎回來之後我按照自己的平面配置圖,買了數本國外的室內設計個案圖鑑,從中找好所有關於建材、包括門把等細部的參考圖片,然後開始尋找不要有太多意見,能把我的想法具體化,並在小細節上加入專業意見的協助者。老公的多年好友有個當室內設計師的表弟,我把隔局、建材、顏色、照明全都向他清楚描述,並表明會自己挑選傢俱和佈置,他只要替我把「內殼」搞定即可,愛畫油畫的他也爽快表示會儘量按照我的意思去做。「我大概是最沒個性的室內設計師吧!」他很可能內心其實很無奈地笑著這麼對我說。

經過前前後後多次溝通,甚至兩度熬夜討論,上週二房子終於開始動工裝修。新家目前已經進行到泥作和水電的部份了,再不久木工也會進場。在我的想像中,這會是個室內面積達二十九坪,卻只隔成一房一廳一廚一衛一更衣室,外加玻璃拉門彈性隔間的書局與前後小陽台的「大套房」。整個空間除了主牆將會漆上低調而溫暖的湖水綠,其餘全是以不同材質展現的白色,例如白水泥牆、白小理石、白木作書櫃、白廚櫃、白浴櫃…等,我還安排了一道打掉粉光的真正白磚牆,試圖為房子添點粗矌氣質。

由於舊有的IKEA白傢俱在新家毫無用武之地,我將它們以兩折起的價格幾乎是全數頂給了未來的房客,只打算搬走從和老媽共住的老家所搬來的電視桌、布沙發以及兩把白色塑料餐椅。妙的是,七月底「漂亮家居」雜誌的編輯經由網路搜尋到我在去年一月份寫的「舊公寓裝修報告」,因此就在我即將搬離此地之前,這個舊公寓登上了九月號的雜誌,還佔了四頁的篇幅,所以未來的房客可是要住進上過雜誌的房子哩!而且讓這個我、老公、媽媽曾經一起付出心血的空間得到小小的書面紀念,想來也是件非常棒的事。

我是個省吃儉用、還常被老公勸說「多花點錢,對自己好一點吧!」的人,生平買下最貴的東西除了這間房子,以及我媽如今安息的日光苑高級塔位,排名第三就是上週日咬牙在Flos買下的Arco Floor Lamp,這款誕生於1962年的拋物線立燈,是我多年來夢寐以求的經典名燈。儘管坊間來自大陸和馬來西亞的仿冒品隨處可見,而且單價從幾年前的兩萬三,一路下滑到目前的六千元(圓盤底的只要三千二),可是做工、材質與功能性也越來越差,近一點看都會讓我為原設計者Achille &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感到難堪。趁著九月份國外Flos調漲、但台灣代理商尚未跟進的時間點我趕緊下訂,未來它將恢復它最初被設定的功能,成為一盞照亮食物的餐廳立燈。

我對Kartell在七零年代出品的白色圓筒型置物櫃也十分熱愛,無論是三層的Combonibili矮櫃或是雙層的Round Element高櫃,都是我心目中的經典傢俱(Arco和Combonibili都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收藏)。由於預算有限,我為新家添購的就只有巴黎帶回的三盞燈、台灣買的原廠Arco,以及向國外下訂單、月底才會到貨的Round Element,其餘的傢俱就先缺席著。我想與其買一些容易報銷的便宜傢俱,不如買外型歷久彌新結構堅固的骨董傢俱,或是可以保值的經典款傢俱來得有意思,而這些尚未確定的傢俱選擇,將不時為新家帶來驚喜和變化。

為了讓新家不要有過多的雜物,我整整提早五週開始整理打包,光是數量龐大的CD就花了三天的時間才列完拍賣清單,以致於原訂要寫足二十篇的巴黎遊記至今只完成一半,而待辦的雜項更是不計其數。以前住在家裡時完全不曉得「成家」和「持家」竟如此繁瑣,現在終於體會到媽媽的辛苦了。有些事情真的是要碰到了才會明白啊。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10 則留言:

Si 提到...

將來,(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聘請您當我購屋後的室內設計 consultant!

匿名 提到...

哈囉,phyllis:想請問妳兩個問題。對於大部分經典家具的認識和購買途徑,請問妳是平時就有蒐集的興趣嗎?
另一個問題是:關於一些裝潢的細節和空間切割配置的ideas,是不是在房子入手後才開始找靈感呢?
雖然我離成家還很久,但是卻不想在婚後馬上買房子變成新貧,所以可能會以先租屋為考量。因此才囉唆的請教妳。還請多包涵~~

phyllis 提到...

to si:

聘請的意思是有錢拿嗎?XD。其實我很久很久以前就很想去紐約唸Parsons的Interior Decoration啦。人家有室內佈置系,台灣都沒有。可惜學費真的太貴太貴了,殘念。

to florawei:

我很愛西方50到70年代的傢俱樣式,平常也會買圖鑑來研究,但從來沒有真正收藏或擁有過任何一件,因為之前住的房子是租的,老實說完全沒有動力去買昂貴的經典傢俱或者骨董傢俱來擺設,只好買買IKEA的平價傢俱。

IKEA的傢俱線條簡潔但不耐用,層板容易凹陷、破皮,用個幾年就會報銷,可是對年輕的租屋族而言卻是很理想的選擇。也因為價格不貴,喜歡佈置的人還可以依心情不定期的做傢俱更新。

不過,這次要搬入的是自己的首購房屋,所以在裝修上特別花心思,也終於有理由把昂貴(原價92,000,現在剛好在促銷,售價是65,000)的Arco給買回家。等累積到下一筆錢,我希望可以把餐桌換成Porro出品的白色Ferro桌,好搭配美麗的Arco。

關於空間配置,我通常在看到房子的第一眼之後,就知道要怎麼做了,而且會把風水問題一併考慮進去。對於風水我是重視大方向,太小的細節,例如床沿非得離牆幾公分那種,我就懶得理會了。

像這次買的房子原本是辦公室,拿來當住家,隔局就實在是不太好。大門打開直接對著會議室的門,再望過去是會議室牆面上的冷氣孔。往左看是主臥的大門(原來可能是老闆室),訪客毫不費力就能將房間內部一覽無遺。往左後方看則是大辣辣的廁所門,客人又不是來參觀馬桶的,真是莫名的規劃。

又如主臥的四面牆,能放床頭的只有一面牆,但床若是那麼擺會被主臥的廁所門直衝,實在非常不妥,光用想的就很不舒服。客廳的氣密窗外則是對到對面大樓的壁刀,老是看著那棟大樓的直角,心情多少會被影響,所以我在安排隔局時,都儘量把這些缺點給化解掉。

其實想省錢有省錢的做法,要花錢也有花錢的手法。租的房子在裝修上當然是以省錢但不委屈自己為主,就算是真的請了工班裝修,其實還是有省錢的撇步。我個人是覺得傢俱不要一次買齊啦!否則通常都會後悔,或者是買了其實用不到卻一直佔著位置的雞肋傢俱。

匿名 提到...

嗯嗯,IKEA 不耐用使用者之一,像買張書桌不僅掉皮也對塗料過敏(手臂起疙瘩),有次茶壺放在桌面忘了放墊子桌子就順著壺底冒出一個丘(似拔罐那玩意),材質好像是甘蔗板?

phyllis 提到...

是啊,他們用的層板(包括櫃板、桌面…)用的大多是俗稱「甘蔗板」的木屑密集板,書擺太多層板會凹陷,桌面也不耐熱,很容易就破皮起泡。重點是,IKEA的傢俱似乎只能拆裝一次,否則那些螺絲很難再鎖得回去。我會把傢俱低價賣給下一任房客,除了免去她們再次佈置的麻煩,也是基於不想讓那些目前看起來還算OK的傢俱,因為拆裝搬運而迅速報銷。

去IKEA要抱持著這些是「可拋式」傢俱的心態,不然用沒兩年就報銷肯定會讓購買者心情不佳。我個人多半會把傢俱價格轉換成單日成本來考量,例如買兩個Billy書櫃(1690元)含單趟不限物件數量的運費(800元)是4180元,預計使用三年報廢,那麼我一天花在一個書櫃上的費用不到兩塊錢,實在非常便宜,這樣即使三年後我直接丟掉或者送人都不會覺得心疼。

以同樣的方法計算,價值六萬五的Arco我就至少要保存十年了,而十年間讓我心情愉快的這盞經典名燈,每日的成本是18元,比一瓶茶?王(20元)還便宜,更棒的是它就算用個三十年整個架構也不會壞,如果我能順利活到六十四歲,搬到哪兒都帶著它,那麼一天的使用成本還不到一罐養樂多(6元)的價格。

到IKEA我是建議買買小玩意就好,像是小擺飾或者布製品什麼的,既便宜又好看,但大型傢俱除非購買著是抱著「disposable」的心態,否則並不推薦。文章裡提到的那位態度不佳的設計師,我曾仔細觀察他做的個案圖片。他總是帶客戶去IKEA買大型傢俱,再搭配一個品東西的水晶燈,順便掛一幅夏卡爾的畫,裝潢費是壓低了沒有錯,但兩三年後屋主可能就要面臨更換大型傢俱的困擾,這種做法真的很不好。

匿名 提到...

謝謝妳詳細的回答。
看到妳對空間佈置有直覺性的判斷,真的讓人羨慕。看來,平日多培養『美學細胞』,或許是最好的方式囉!

ps:我將問答的內容放在Blog的備忘錄類,以便日後方便參考。順便標注重點寫下心得。希望妳別介意。

匿名 提到...

我也好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家,
推薦你一個買原木家具的地方,給你參考噢,我自己是很愛啦,可惜沒有自己的房子,所以只能看著這些東西流口水。

他的品質很好,實心木,但是價格不高,我有到現場去看過,不過是在香港,呵呵,僅供參考。^_*
http://www.tequilakola.com/products/page1/

匿名 提到...

ㄏㄏ...我來光臨ㄌ..全因為您搬家所賜...我敗到ㄌㄧ堆好東西,也感謝你的割愛渡讓...看見你部落格裡的照片,發現對於室內裝潢有很多可以跟你學習的地方......
^_^...實在太厲害ㄌ..


看你如此的用心,我也想試著把我佈置的新家放上我的部落格...待我放上我會再告訴您網址摟....謝謝你摟...希望你佈置新家也順利喔!!

匿名 提到...

您好
最近因為需要買床台.搜尋之後來到你的部落格.你家也太漂亮了吧!
可以請問裝修大約花了多少錢嗎?
在請問你在Y拍訂購的床台.是否實用.耐用?

VIVIENNE 提到...

SORRY~可否留您的MAIL給我我想知道若請您來設計家裡的話設計費的收費計算
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