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4, 2006

巴黎自助行(三)你說這城市很髒

巴黎令我想起張楚的一段歌詞:「你說這城市很髒,我覺得你挺有思想。」隱藏在排水孔裡的是數不盡的扭曲菸蒂。被踏成黑色的口香糖渣密密麻麻地附著在每一條馬路上。地鐵車廂與隧道無一倖免地被各式各樣的塞納河畔的帳棚族街頭塗鴉攻佔。建築物的窗檯宿命般地被大量鴿糞給覆蓋。羅浮宮附近的塞納河畔已割讓給流浪漢或背包客搭起的簡陋帳蓬。一不小心鞋底還可能沾上依舊柔軟溫熱的狗屎。

我戴著口罩上街,在室外吸入會透過層層不織布鑽進鼻孔的二手菸,忍耐隨時可能忽然衝進地鐵車廂高聲發表言論的遊民與抗議人士所帶來的驚嚇,並被冷不防出現在身旁的乞丐伸手要錢,還得因為金額不令他們滿意而吃上白眼。街邊揮之不去的噁心尿騷味、柴油汽車的刺鼻酸味、各色人種混雜著汗水在無空調車廂中所散發的強烈體臭,以上種種,令我對夏日巴黎的印象極為惡劣。

巴黎市區內約有二十多萬隻狗,每天至少要拉一百六十噸的屎。儘管市府從1982年起就雇用六百五十名狗屎清潔工推著除狗屎機具改善市容,但成效不彰。也由於使用廁所幾乎皆需付費,許多人因此就地解決,排水孔、樹叢、牆角少有不被人尿襲擊的。老舊市區的排水道挖得並不深,一經日曬,裡頭的尿味兒可是能殺人於無形。

街頭的書報攤也是奇景。一個城市竟需要如此大量的色情書刊?我不解。腳踏車也很不尋常。之前曾聽聞巴黎街頭的腳踏車失竊率特高,為免遭竊,一些車主在鎖上車後會將前輪甚至龍頭拔下隨身攜帶。在巴黎市區我確實見到許多「單輪」腳踏車仍栓在路旁,然而遺留下的另一輪卻已被撞得歪七扭八、無法騎乘,車主們似乎也不打算再領回,於是巴黎街頭出現一堆殘疾腳踏車棄兒。這城市真的很髒,到那兒我沒辦法有任何思想。

More Photos
巴黎街角的書報攤充斥色情畫刊 羅浮宮某窗檯外頭的鴿糞 巴黎市區的腳踏車棄兒 裹著睡袋在河畔樹下呼呼大睡的傢伙 香榭麗舍大道上的抗議人士 羅浮宮附近的塞納河畔已割讓給流浪漢或背包客搭起的簡陋帳蓬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完全幻想破滅不想去了....

匿名 提到...

一山還有一山高啊,改天來阿姆斯特丹看看吧,保證讓你大開眼界。^^

phyllis 提到...

我弟剛去
他說那兒的投幣飲料是3歐元
哈哈哈
真的是比汽油貴

Jessy 提到...

菲利斯,記得正好在妳回來前一天的晚上,Yahoo新聞頭條就叫「瓶裝水比汽油貴」?

這似乎是全球現象,台灣在汽油漲價後,我沒仔細算,應該還是比瓶裝水便宜。

Jessy 提到...

聽說羅馬髒亂且扒手多,比米蘭還髒,但我到米蘭一天就迅速離開,不敢久留。

觀光客多到一定程度,很難維持城市細部的容貌,喜歡乾淨的人可以考慮破壞程度較小的小鎮或古城。

C 提到...

菲利斯:

上頭的照片就是妳所謂"羅浮宮附近的塞納河畔已割讓給流浪漢或背包客搭起的簡陋帳蓬"嗎?

天啊!這就是我一直很嚮進的巴黎嗎.....

phyllis 提到...

To carrie2046:

我在More Photos最後頭補了一張照片,畫面視野較廣,妳可以更清楚那裡的情況)

匿名 提到...

和我認識的法國朋友們提起巴黎,都是皺眉頭,還說只有觀光客才會喜歡巴黎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