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6, 2006

出生就是受苦

以研究輪迴轉世而知名的Helen Wambach博士,曾藉由前世回溯療法使她的病人們在催眠中回到出生時的剎那,她因此記錄下一些病人們的出生經驗。在這個過程中,多數病人感到不舒服,覺得自己縮小了、被人忽略,猶如被禁錮在一個身體裡頭。也就是說,病人們覺得出生前靈魂處於一個安詳和諧的環境之中,並與精神世界緊密連結,一旦靈魂附著於身體,開始以個體姿態獨立進入物質世界,痛苦的人生就此展開。

這些回溯者大多將自己的出生經驗描述成一場夢魘。「產道的經驗對我而言是場艱辛的奮戰,產道外的初體驗就是陽光刺眼…我出生時相當憤怒,覺得產房裡的人很煩,但是對母親則不這麼覺得。」「當我離開母親的身體後,便進入了自己的身體。我感覺到一陣刺眼強光,感覺到自己孤立無援,還被巨人們傳來傳去。」「我覺得自己被人從一個無法描述的安全感、親密關係與溫暖中推擠出來,進入一個狹窄的隧道。我強烈反抗,在隧道盡頭我經歷一陣刺眼強光,周遭我所熟悉的全消失了,我感覺到寒冷和愚蠢。」

世尊在為胞弟難陀而說的「佛說入胎經」裡提到,「若父母染心,共為婬愛,其母腹淨,月期時至,中蘊現前。當知爾時,名入母胎。」…「若母腹淨,中有現前,見為欲事,無如上說眾多過患,父母及子,有相感業,方入母胎。又彼中有欲入胎時,心即顛倒。…於過去生所造諸業,而起妄想,作邪解心。…難陀,其時中有作此念已,即入母胎。」由此可知中陰身心生顛倒妄念,見到父母性交起了邪心,而後依隨前世業力進入母胎,才會再次投身成人,繼續輪迴受苦。

不止佛陀如此開示,「奇蹟課程」中所提及的「一體論」也清楚說明了我們不曾離開天堂,只是因為由自性所產生的「小小的瘋狂一念」,導致自性由永恆一體的上主及基督分裂而出,才會在原本的「一」之外經驗到「二」,即「二元論」裡虛幻的世界(類似「駭客任務」裡Neo覺醒前自以為真的虛擬世界,也就是我們所執著的娑婆世界)。每一次意識(小我)的分裂,都形成更多的二元幻境,然而目前已有量子物理學家明白了「二元的存在」只是一種迷思。

告別娑婆」一書中的高靈阿頓提到,「每當一個嬰兒來到人間,不過是重新上演一次它自認為脫離了上主完美境界的經驗。原本在寂靜涅槃裡,無憂無慮,一無所缺;剎那間,那嬰兒發現自己掉到一個活似地獄般的虛幻現實裡。你們也許把新生兒的誕生視為一個奇蹟,奇怪的是,嬰兒本人可不是滿臉笑容地來到人間的。」這倒也解釋了回溯者的出生經驗何以會像夢魘般令人不舒服。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的標題
我爸說了幾十年了
不過是到今天才知道
原來"道理"是這樣啊...

匿名 提到...

奧修也有提到他回溯出胎的經驗的確是很痛苦。催眠的一般經驗也是要催到入胎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匿名 提到...

剛出生的嬰孩不哭似乎只存在神話故事(媽祖 林默娘)。

今年五六月是我這輩子念頌佛經最多的月份(也是第一次啦),表弟因道路設施不良車禍飛走了﹍,表弟只有十九歲所以沒有後輩幫他誦經,長輩更不可能加上外公外婆還在,他又是長孫﹍,所以我們這些表堂兄弟姊妹就要負起這責任。在念頌佛經前,表姊提醒我們念完之後要記得回向給往生者與冤親債主祝去西方極樂世界,不再輪迴。長輩們也說表弟是最好命的(這意含我似懂非懂)。看來生命對某些人來講並非喜悅,而是苦難。念頌佛經真奇妙,心裡非常平靜(也不知是真空還啥)。

我搬新家了,謝妳之前的連結。

匿名 提到...

喔...這樣好可憐喔
想法不要這麼負面
要不然會有憂鬱症唷

Unknown 提到...

雖然我也覺得人生苦短
但是我也覺得人生就像溪流中的樹葉
你也不知何時會停留何時會繼續
一直轉圈圈的過下去
只是再這過程
要盡量讓自己開心
沒有比讓自己開心更重要的事了
改天有空過去看你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