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1, 2006

「愚人節之貓」誕生!


辛苦的三月終於結束。原本心想今天是週六,應該有機會可以睡個飽覺,怎料大清早七點整,小舞就跑進臥室喵喵叫。我睡眼惺忪地起身,立刻聽到一聲不熟悉的尖銳貓叫。循聲走去,這才發現衣帽間的地毯血跡斑斑。原來近月來大腹便便的小舞,今天早上當媽媽了!其實昨晚我便覺得小舞行為有異,因此特別在衣帽間替她佈置了待產紙箱。可是,她還是選擇將小貓生在淺棕色的地毯上,orz。

進到衣帽間,我首先見到的是拖著胎盤在門口緩緩爬行的「小灰一號」,緊接著又在白藤椅下發現同樣和著兩坨胎盤的「小灰二號」和「小灰三號」。小舞是新手媽咪,一付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樣子,幸虧她曉得向我們求援,否則三隻小貓大概小命不保。

先前咩咩的媽媽曾經在家裡生產過兩次,雖說當時控制場面的是我媽,但我對照顧初生小貓仍算有一些些經驗,所以還不至於慌了手腳,不過為免記憶有誤,我還是先上網查了一下正確的做法。

我們先是燒了一壼開水,用溼紗布將三隻小貓的身體擦洗乾淨,移至前一晚準備好的待產貓窩,並打開紅外線電暖器給小貓保暖。接著老公再依網路找到的獸醫師建議,自小貓臍帶距離腹部二至三公分的地方小心扯斷,並加以止血。小舞在一旁靜靜觀看,而把小舞肚子搞大的小步,則是沒事一樣的在電暖器旁睡覺。擦洗完畢,我們請小舞進到貓窩裡躺好,替她把外陰部的血漬清乾淨,再把小貓擱上她的肚皮。這麼一來,小貓們便本能地開始找起乳頭吸奶。

忙到一個段落,我和老公已經累到滿頭大汗。沒想到,小舞的呼吸開始急促,我們緊張地盯著她猛擔心,深怕她有個什麼意外,而我們又找不到會在早上八點鐘就開門營業的動物醫院。忽然間,貓窩裡鋪的厚厚衛生紙溼了一大片,聞一聞又沒有尿騷味,我於是抬起小舞的後腿檢查,結果竟在陰道口看到一隻小爪子,沒過多久,烏漆抹黑的「小黑四號」在我們眼前誕生。

小舞見習了我們處理前面三隻小灰的步驟,這回已學會主動將小貓身上溼答答的黏液和膜衣給舔乾淨。然而觀察半天,還是不見小舞咬斷臍帶,同時也不見胎盤蹤影,我於是介入處理,一股腦兒的把「小黑四號」的帶血胎盤從小舞的體內拉了出來,交由老公執行扯斷臍帶的任務。

就這樣,小舞累昏了似的側躺,任憑三灰一黑四隻小貓恣意地在身上爬行。我們為免小舞疲累,特地將水與飼料移到貓窩旁讓她就近取用。等這一切順利結束,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半了。為了迎接這四隻「愚人節之貓」的誕生,我們難得的補眠機會又給毀了。不過我們也很慶幸小舞選在週六早上生產,否則沒人在家幫忙,小貓們不知會如何呢!

這是疲勞中帶著興奮的美好早晨。

14 則留言:

Cobain 提到...

看來該幫小舞給好好的補一下了^^
不過菲利斯你也是,這陣子辛苦了,我想不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好好加油^^....早上原以為是六隻貓...這下看來你家要變成"九口之家"了(兩人+七隻貓)....

BobChen 提到...

生與死,乃人生之大事也

今年都遇到了

匿名 提到...

恭喜喵喵出生~

匿名 提到...

天啊,我只想說:還好,我沒養貓。

匿名 提到...

恭喜妳升格當阿罵了!!
4月1日........
嗯~四隻都是牡羊寶寶喔~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
真是否極泰來囉~~
四隻小貓都要留著自己養嗎?

匿名 提到...

祝 phyllis、小舞、四隻小貓.
婦幼節快樂!

Si 提到...

預約預約~!~

匿名 提到...

恭喜小舞當媽咪
菲利斯當貓奶奶

phyllis 提到...

小舞換吃哺乳期母貓專用乾糧了,目前四隻小貓一切安好,雖然眼睛還沒睜開,可是旺盛的行動已足以令牠們翻出貓窩圍牆了。

剛才我撿到一小截乾掉脫落的貓臍帶,看來這回的接生頗成功唷!已經有許多人在詢問領養貓咪的事了,可是這些可都是市價上萬元的純種摺耳貓,而且是小舞辛苦生下的喔!

要送出小貓我們也很捨不得,可是如果所有的愛要分成七份,那小貓還是送給朋友領養才能得到更好的待遇!

不過,除非是有能力養,有愛心,不會把貓咪的priority擺在工作、家人、情人、室友之後的朋友,我們才會考慮,因為牠們是活生生的生命體,並不是家裡的漂亮裝飾品。

再者,四隻小貓我們至少會先養個三個月,領養的事情,就待小貓們健康情況穩定了之後再議囉!

謝謝各位朋友的祝福,可是別叫我貓奶奶啦!我覺得我老得好快啊XD

匿名 提到...

好棒啊!平安生下真是太好了。
想不到小舞媽咪生小貓這麼驚險,
我們家都是養狗比較多[現在有五隻狗狗]
,貓兒因為是流浪貓,只遠觀不可褻玩焉~
現在礙於是學生的關係,等我出社會我想養貓跟養狗呢......加油,斐利斯奶奶和小舞媽咪

匿名 提到...

想請問phyllis小舞這張照片下面的解說文字是哪種字型呢?
我每次用photoshop在照片上加字到後來解析度調小後字體都變得十分不清楚.可能選的字型也不恰當.辨識度也相對比較低
相較起來phyllis照片上的文字雖不大但總十分清晰.在照片上加字是否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呢?

phyllis 提到...

to jacqueline:

我用的是英文版
因此不知我下面寫的
妳能否對應到中文版上?

我用的字型就是一般的新細明體
但anti-aliasing用的是none
而非crisp,strong或smooth
然後再加上stroke的1 pixel外框線
就醬子囉:)

匿名 提到...

感謝phyllis!
我剛試驗了一下.邊線果然清楚很多.
真的很謝謝喔?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