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3, 2006

媽媽的身後事(四):慈濟的態度

上週二中午,我打了通電話到慈濟永和聯絡處,表明想捐出媽媽生前曾經使用以及未曾使用的醫療器材給有需要的人,接電話的K師姊表示,她會代為聯繫專門收送捐物的師兄,待會兒就會給我回電。掛上電話後,我怕師姊不易對師兄說明物資品項,便隨即補上一紙傳真,清楚地說明欲捐贈物品的明細,其內容如下:

K師姐您好,

先前家母臥病在床,我買了許多醫療器材與輔具,但她在大部份器材尚未使用的情況下,即在本月初於慈濟醫院往生。在院裡我們受到師姐的熱心慰問與關懷,因此我想以母親的名義捐出這批醫療器材及用品,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以下是物品清單與近半年來陸續購入的價格:
  1. 全新氣墊床:13,000元,購於杏一醫療器材,僅充氣,未曾使用,尚在保固期中。
  2. 全新點滴架:1,000元,購於藥局。
  3. 全新氧氣筒:3,800元,購於杏一醫療器材。
  4. 全新未拆的成人紙尿褲數包。
  5. 全新翻身用滑布一枚,使用過的九成新滑布一枚。
  6. 近乎全新的單手鋁合金四腳枴杖:700元,購於杏一醫療器材。
  7. 九成九新的退燒冰枕:兩枚,購於杏一醫療器材。
  8. 使用三個月的衛生床墊:兩枚。
  9. 使用三個月的可推式洗澡便器椅:2,650元,購於杏一醫療器材。
  10. 一批尚未使用的護理用品:紗布、棉花棒、碘酒、生理食鹽水…。

感恩師姐的協助。

過了三小時,K師姊毫無回音。我再撥電話過去時,K師姊表示她已聯繫一位W師兄進行後續接洽,她也很驚訝W師兄竟沒有立即回電。我於是要了W師兄的手機號碼撥過去。W師兄表示,他「可以」來收。我問,那麼可以先約個時間嗎?我們並不是整天都有人待在媽媽家裡等待唷!「我很忙,」W師兄回我,「而且我們只是志工,不是專職的,要等有空才能過去搬。」我問如果不能先約,那時間我該怎麼配合呢?他表示,「要等我有空啊,要過去以前我會打給妳。」結果至今一週,一點回音都沒有。

其實等到隔天我就已經著急了,因為我急著清理媽媽的租處,好在預定的時間內退租。所以,我再請媽媽的朋友幫忙,詢問到一位「內湖聯絡處」的Y師姊。拿到電話號碼後我趕緊去電詢問,然而Y師姊卻表示,她沒車,而且一般要捐贈物品的人,「都是自己載去醫院的!」我就這麼碰了一鼻子灰。說真的,那洗澡便器椅要是能塞進後車廂我早就塞了,問題是,要捐東西還得看人臉色,我真的覺得很嘔。更別提先前媽媽在慈濟醫院往生,院方竟然拒絕開立死亡證明書,害我得花兩千五去買一張的這件事,令我有多麼感冒了!

最妙的事情發生在今晚。我先前已將媽媽的半數名貴衣物送給媽媽的一位好友,那些衣物裡又有三分之二強是全新的,有些甚至連吊牌都還在。那位朋友今晚撥了通電話給我,她說有些衣服不合她的身材,所以她拿去捐給慈濟了。「賣得很好呢!」她說。聽到這句話,我覺得事有蹊蹺。

「賣得很好是什麼意思?他們那麼快就舉行了義賣會嗎?」我問。那人回答說:「沒有啊,我拿去分處捐掉,他們當場就拿衣架掛起來,妳媽媽的衣服都很新很漂亮。」我插嘴說,「是啊,一件上衣少說也要三、四千塊。」那人繼續說:「衣服一掛出來,很多師姊都很喜歡,然後就拿走了。不過,她們有丟錢到功德箱裡,所以應該算是賣掉的吧!」我聽了火冒三丈。看來三千塊的新衣,大概用一張百元鈔票就能入手吧。我真想建議二手衣店去那兒進貨算了,保証物美價廉,還可以被當成好人。「後來那些衣服有賣到一些錢啦!所以我就用老師的名義捐出去了。」那人表示。

原來如此啊。我今天才曉得大家捐出的物資是這樣子被利用的。當然,這有可能只是某一分處發生的個案,但還是教人無法接受啊。雖說東西都送人了,媽媽的朋友要怎麼處理我管不著,可是一旦知道媽媽心愛衣服的下場竟是如此這般,不免悲從中來,總覺得糟蹋了媽媽的物品似的。我希望有記者能好好調查一下這些捐出的物品後來究竟去了哪兒?我們大抵上還是希望物品能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不是嗎?唉…。

12 則留言:

Si 提到...

組織龐大的時候 就跟人體一樣也是會有癌細胞的

BobChen 提到...

龐大組織底下,是最容易撈錢的

有人搶第一了......

要是我,就直接拿去便宜拍賣
或是捐給願意自己來收的

Cobain 提到...

其實關於這種狀況才和同事在聊......
其實慈濟上面的人
其實也許跟本不知道這種情形...
只是...有時候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說句實在話....
他們這樣其實不但破壞自己的一些為善之意(因為已經扭曲了)
同時也傷害了一些真的有心從善的人

phyllis 提到...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過去一個月以來
我大概接觸到四顆了吧!

之前我和那個師兄聯絡時有問過
是否會提供受贈物的收據
他說他們沒有這種証明文件
但是會提供一張感謝狀
沒憑沒據的
誰曉得後來東西去了哪裡?
最後到了誰的手上?
還是根本就被轉賣圖利了?

很誇張耶!

匿名 提到...

看了你寫的這篇文章.
以後要捐款我要更注意了....
之前就有很多賺錢達人上電視
我記得有個人他說他都到路邊的舊醫回收箱挖寶
他說那些衣服都很新.稍微整理就可以再賣出去
我看了心裡想....
難道你都沒有羞恥心不怕報應嗎?
唉~
這些利用別人善心的人.真不知該怎麼說才好>"<

phyllis 提到...

我是3/28(二)打去的,今天都4/6(四)了,那位很忙的師兄還是毫無回音。

前晚「內x聯絡處」的師姐還打來問那位師兄是否聯絡我了?我說一直都沒有。她說,那可能是因為他們即將到來的「週年紀念」籌備工作太忙碌,所以才沒空打來。並且說,昨晚他忙到一個段落一定會打來,結果還是沒有!

如果他忙為何不明講,我可以送別的單位啊?這麼死拖活拖,別人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嗎?所以我朋友昨天幫我聯絡了創世基金會,他們今天下午會來載走了。那個宗教慈善組織真是教人胃口倒盡。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怎麼會是這樣...?我為你的遭遇到的事情抱不平...
不過,我住的這裡,慈濟是最近的大醫院了,看來有時候還是要被荼毒一下。唉。

phyllis 提到...

今天下午,創世基金會很快就請人來將所有的物品載走了,,效率很高。來取件的人是執行秘書。他們在全台灣有十幾處分院,很高興這些醫療設備有了好的歸宿。

哎,我覺得過去一個月辦後事的經驗,真是讓我看盡了醜惡面啊!

BobChen 提到...

台灣的慈善捐款太集中於慈濟
導致於其他機構缺錢,
而慈濟本身也因為資源太多
造成許多人進去分一杯羹,資源反而導致浪費

過於龐大的組織,浪費的情形通常越明顯
反而是創世、聖心、基督教醫院等等
因為資源被削減,反而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幫忙

錦上添花容易,但浪費
雪中送炭困難,但是值得

匿名 提到...

同意 bob 所言

匿名 提到...

慈濟裡面已經不只一顆老鼠屎了,
慈濟總是說明
她們ㄝ是人,既然要標榜是慈濟人,
總是要比一般人積極才對阿,
我家鄰居ㄝ是慈濟人
感同身受
慈濟人在我們社區可以說人人不喜歡
表示什麼?
慈濟在亂收人.

Unknown 提到...

請大家別這麼說...
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缺點需要學習與修正
沒有人或團體可以做到 完美
這包含你 我
而這完美不完美
有時事角度不同
感受不同
要求不同
還有大多數都是聽說未深入了解

而慈濟一直在全世界造善與救人
我們卻沒有用同樣的要求
酸自己說自己怎不造善阿~~

多多說說自己
看自己的缺點改善自己
對自己會比較有幫助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