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5, 2006

媽媽的身後事(三):寶塔半日遊

上週一經過一整天的奔波,我們終於取得了由超年邁醫師所開立的死亡証明書,接著便即刻前往醫院地下二樓的助念堂,將這張費盡力氣才得來的紙,交給禮儀師以利後續事宜的辦理。由於媽媽走得匆忙,什麼事也沒交代,面對從未處理過且多如牛毛的後事,我心裡慌亂不已,所幸上週一晚上經由高人朋友的跨界溝通,我從媽媽那兒得到了一些答案。細節我暫且不提,以免有心人士說我怪力亂神,可是我自己明白,這些都是真的。

我知道媽媽往生之後過得很好,心頭的大石終於放下。隔天(週二)一早,我到區公所辦理除戶,這才曉得我和媽媽儘管在三月初時已經辦了失蹤人口的「撤尋」,但仍屬無戶籍的狀態,因此戶籍暫時被掛在區公所,而也因為如此,辦任何手續都得先繳三百元的罰款。辦完手續後,辦事人員將媽媽的身份証收回註銷,我突然很遺憾自己沒有留下影本做為紀念。然後,我升格成了戶長,在這人丁單薄的兩口之家裡,少了媽媽,我是接任戶長的唯一人選。

辦完除戶,我順便辦了媽媽的健保退保、手機退租,以及存款餘額証明,待辦的事情多到令人窒息。下午,我則是搭乘生父的便車展開了北部寶塔半日遊。我們先是去了位於臥龍街一帶的慈x園。那兒上山的道路十分狹小,但是塔內金碧輝煌。據說,這是全台北市唯一合法的民營納骨塔。

慈x園最貴的塔位位於視野最佳的頂樓,導覽人員表示,離佛像較近的塔位,亦即所謂的「佛光普照區」,價格最高,其餘塔位的價格按與佛像的距離依次遞減。而影響價格的另一個因素則是塔位的高度,例如,與頭部同高的塔位最貴,探訪者必須蹲下或墊起腳尖才能直視的塔位,價格乃按與頭部的距離遞減。但是高人朋友表示,一般業者如此的規劃純粹是商業手段。難道佛菩薩會對買不起好位置的亡者起分別心嗎?當然不會。

離開慈x園後,我們冒著大雨驅車前往金山。由於天候不佳,我們只參觀了金寶山便打道回府。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金寶山,先前參考DM時,我就十分中意園區裡頭的歐式建築物「日光苑」,親自參觀之後,更是覺得它美得像是一座美術館。日光苑以白色為主色系,沒有任何宗教色彩,走自然風格,乾淨明亮,採光很好。一樓的中庭佈置成日式的「枯山水」庭園,四處點綴著中型石雕。苑內禁止拿香,只能擺放鮮花,並以小卡片留言給亡者。

塔位區分為二樓和地下一樓兩個區塊。二樓的塔位很美,圓角方框的塔位面板,以外觀而言,完全看不出這是塔位,甚至還有點太空艙的味道。它的面板特色在於上頭沒有任何佛像、蓮花或是十字架之類宗教性的圖騰,家屬可以為亡者親自設計面板上的圖文刻上,換句話說,這是可以「個人化」的塔位面板,我就看到有人刻上金門大橋、警徽、愛心甚至是卡通圖樣。無怪乎,這裡是全台灣最貴的塔位區,一個小小的塔位要價在六十至八十萬之間,管理費和代書費用另計。

牌位區才真是別緻。一般寶塔若是設有永生牌位,多數是做成傳統的木製品。但日光苑的牌位卻是以人造水晶製作,再以噴砂的方式刻上亡者的名字,而且底部還設計成大鑽石的模樣,美得就像是什麼國際性的大獎座一樣。牌位區採黑色壁面,水晶牌位在投射燈的照射下閃閃動人,乍看之下,(恕我不禮貌的說一句)還以為來到了施華x世奇的專櫃。於是才逛了兩個地點,我心裡就已經做出了選擇…。(待續)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覺知道母親狀況OK後妳心中似乎安定不少.
希望一步步都能完善順利的解決:)

Wey 提到...

「細節我暫且不提,以免有心人士說我怪力亂神」

我是念科學的,不過我最相信怪力亂神的事,能否偷偷 E-mail 告訴我?

肉身死亡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phyllis 加油!要堅強!

匿名 提到...

我也對細節有興趣! phyllis你就講吧! 何必管什麼有心人士說你怪力亂神呢? 這是你的地盤, 你也有言論自由與宗教信仰自由啊!

匿名 提到...

你不必去應觀眾要求去講什麼怪力亂神
一切你高興就好

塔位我是不是該買個準備

Si 提到...

樓上的 你好好保養身體吧
有易筋經教學dvd
你可以跟她借來練習啊

Daisy 提到...

Phyllis,還沒有你的新消息,你怎樣,心情好了點沒有?我擔心你的身體啊,你要多加休息,保重。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你似乎好久沒有來你的部落格了,是不是捨不得媽咪?妳的先生有沒有好好陪著妳?難過一定要,但是日子一樣得過,所以,眼淚擦乾要回來喔!

匿名 提到...

>> 高人朋友表示,一般業者如此的規劃純粹是商業手段。難道佛菩薩會對買不起好位置的亡者起分別心嗎?當然不會。

光看這一段,我猜這位高人朋友應該不會是什麼斂財之士。

>> 細節我暫且不提,以免有心人士說我怪力亂神

我父親離開,是我第一次與至親別離。他剛走的那段日子,我幾乎觀看所有「觀落陰」等等的節目。因為那些「怪力亂神」幾乎是我們唯一方法可以得知親人走後好不好。

有類似經驗的人,大概多能體會這樣的心情。

Wey 提到...

Phillis 妳很久沒回來了,最近還好嗎?要堅強喔!要努力喔!要幸福喔!

phyllis 提到...

dear all,

我很好
只是媽媽沒交代就走
所以後事處理起來特麻煩
最近實在是忙到一個不行啊>_<

我建議大家都先把遺囑寫好
然後每年update一次
以備不時之需
同時也是為了親人著想

人生無常啊...
大腸包小腸XD

phyllis 提到...

我後來花了71萬買下日光苑的塔位!71萬已經是打過九折再加上永久管理費的價格了,但是還不含晉塔頌經費7500和代書費8000唷!超級貴?

業務員表示那裡頭除了黑道ㄨㄣˊ哥,還有溫x仁,以及施x棠的媽媽的塔位,可以說是名人最愛哩!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