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媽媽的身後事(二):死亡証明書

在禮儀師的叮嚀下,我和請了一天假的老公,週一中午直接前往新店慈濟醫院辦理媽媽的出院手續,並申請媽媽的死亡証明書。出院手續很快便辦妥,但死亡証明書院方竟然拒絕發放。院方表示,他們無法為「在入院二十四小時之內往生」的亡者開立死亡証明書,說是要我們自己想辦法去弄一張,他們能給的唯有「死亡診斷書」,而這張上頭只寫了短短兩行字的診斷書,卻讓我們足足在加護病房外面等了一個多小時,若不是老公等到受不了自己進去催,我們不曉得還要等多久。由此我充份感受到院內「志工」與院內「上班族」在工作態度上的截然不同。

媽媽的的確確是在院內病逝,院方卻不開死亡証明書,我們簡直束手無策。老公提議我們聯絡媽媽戶籍所在地的管區,我於是向104詢問管區派出所的電話號碼並急忙撥過去,怎知104給我的竟是傳真號碼,我真是沮喪到了極點!這時老公忽然想起,三月初時我們剛為了媽媽和我變成「失蹤人口」的事情而進了派出所辦理「撤尋」,於是便翻出筆錄單據,迅速地找到了管區派出所的電話號碼。

接聽電話的員警聽完我的說明後,表示死亡証明書理應由慈濟院方開立,而非管區。我再三解釋院方不願開立死亡証明書,請他們務必幫忙,管區員警遂請我去找當地的衛生所,由衛生所來協助開立。經過一番折騰,我和老公來到衛生所並說明來意。承辦的女辦事員聽了之後回頭問同事說:「她說她媽死掉了,接下來要怎麼辦?」我無言以對。基於對亡者以及亡者家屬的尊重,她好歹可以注意一下措辭,以「過世了」、「去世了」或者「往生了」來代替「死掉了」這種字眼,但是她沒有,她的語氣好像在說家裡的一尾金魚。

坐在後排,顯然比較資深的女辦事員走出來,抄了一個電話號碼給我們,表示我們等會兒可以和M醫師相約在第二殯儀館見面,他會協助我們開立死亡証明書。我和老公謝過之後便匆匆趕往二殯。往肚子裡塞滿二殯服務中心令人難以下嚥的食物後,我們站在大門口等待。一輛車子開了進來,下車的是位有點江湖氣息的中年男子。我過去讀過許多與法醫相關的書籍和小說,因此見到這名中年男子時有點錯愕,總覺得他的形象和想像中落差太大。記得當時我還回頭跟老公說:「原來法醫長醬子啊?!」

男子表示他要開車去冰庫,我們於是先徒步往冰庫走去,然後在門口靜靜等待。不一會兒,車子便抵達冰庫大門口,男子下車後打開後車門,原來他是助理,真正的M醫師坐在後座,而M醫師,竟是一位白髮蒼蒼,看起來至少有八十幾歲的老先生。M醫師在司機兼助理的攙扶下,微顫顫地步上階梯,筆直地往冰庫的休息室走去。

說實在,見到這麼老的醫師,我心裡已經涼了半截,並且為這麼年邁還必須工作的他感到相當不堪。老先生坐定後,從陳舊的公事包拿出死亡証明書的既有表格擱在桌上,他的身體發出十分濃稠的酸味,我不自覺得後退了一步。他見我們站在桌邊,開宗明義地表示,一張死亡証明書,視死亡原因,要價由兩千到六千不等,車馬費五百元還要另計。我不曉得由公家單位派來的醫師開立的死亡証明書竟然要收費,而且最少兩千五,當場傻眼。但一整個下午就為了這張紙而疲於奔命,若是必須花錢了事,看來我也只能照辦。

我們恭恭敬敬地站在桌邊,老醫師卻沒有填寫表格的意思。他望著我和老公,開始大罵執政的民進黨如何迫害他、讓他老來失業,再大罵扁政府的昏庸,讓他逼不得已還去求先前曾經工作過的法院,讓他保有這口飯吃。待他一口氣罵完民進黨和阿扁,我已經失去耐性,暗示助理請老醫師適可而止,先辦正事。老醫師聽了助理的催促終於拿起筆來,而我這才發現他根本看不到表格欄位。

老醫師戴上眼鏡,就著助理手指的表格位置以及助理的口述內容依序填寫,還不時很尷尬地填錯位置。他真的老到不適合再工作了。在填寫死亡原因時,他因為手抖,不小心往下勾到了下一個欄位,那兒該填入的是媽媽的「職業」。我告訴老醫師,媽媽是退休中學教師,他抬起頭滿臉胡疑地望著我說:「人都死了,哪裡會有職業?那欄不用填啦!」我對他的反應再一次感到無言。他又問我媽媽的胃癌有沒有開刀,我說沒有,他於是順道罵了罵,說現在的西醫真是懶惰,「開一開不就沒事了嗎?」我很想告訴他,當初是因為西醫師說不能開了,沒藥救了,我們才自行出院的,可是我已經懶得和這個老人多做解釋。

填了不到半頁,老醫師若有所思的停了下來,忽然間又開始提起自己過去的風光日子,諸如他是如何取得醫學院的學位和醫師執照、他是如何進到法院工作…,我只想趕快把事情辦完,卻得忍受這種離譜的事,心裡是又急又氣。助理看出了我的不滿,再度催促老醫師專心填寫,老醫師這才回過神來,把剩下的欄位給填完。最後,他還是在助理的協助下,才有辦法把章給蓋在正確的位置上。(待續)

12 則留言:

BobChen 提到...

原來有關係還真是好
到老還可以有工作、有助理開車
還可以到處找不相關的人吐吐苦水
台灣真是個好地方啊!

生死乃人生之大事
有機會體驗,要多多珍惜

匿名 提到...

為何醫院不肯開死亡證明? 這合理嗎? 還是到院24小時內死亡, 醫院都可以不開死亡證明?

這個老法醫也未免太離譜了, 看來根本老的沒有工作能力, 為何還可以執業, 我們的政府也未免太失職了! 應該找稱職的人吧!

還有, 死亡證明書還要花二千以上的錢買喔? 感覺很不合理! 看了phyllis這篇, 我覺得有點氣憤! 這些人, 這些制度, 根本太差勁了!

匿名 提到...

「醫療法」第七十六條:「醫院、診所如無法令規定之理由,對其診治之病人,不得拒絕開給出生證明、診斷書、死亡證明書或死產證明書。」
------------------------------
相信沒幾個人有經驗或想處理這樣的大事,也沒有時間好以整暇的上網查資料之類的,只能接受這般無理的對待。

辛苦了,Phyllis,非常感謝你這樣的分享。

phyllis 提到...

to jimmy:

他應該不是法醫
只是萬華某小診所的負責人
但是國家有賦予他開立死亡証明書的權力

to morpheus:

謝謝你的分享
但是我又能怎麼樣呢?
誠如我在文章中所提:
”我充份感受到院內「志工」與院內「上班族」在工作態度上的截然不同。”
哎....

阿鏗 提到...

探長
現在才知道這消息
請節哀

要加油好好生活

匿名 提到...

>> 開宗明義地表示,一張死亡証明書,視死亡原因,要價由兩千到六千不等,車馬費五百元還要另計。

看到這個,真讓人有點想罵人的衝動

Wey 提到...

phyllis,加油!要堅強!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很難過你有這樣的遭遇,我之前因為過敏半夜得去釣點滴,因此也在慈濟醫院當了幾個小時的病人(我們住得挺近的,不是嗎?),我受到溫和的照顧(護士),和不清不楚的診療(醫生不知道我是為什麼過敏如此嚴重,我自己都比他清楚,還重頭到尾講一次給他聽,他打了個哈欠(好好,是的,我知道,那是半夜一點,但我也不是故意這個時候生病),說,那就是蕁麻疹的一種啦)。那時候覺得只要能好都沒關係,隨便給我打什麼針釣什麼點滴我都會做。
但是關於行政事項,我之前吃過悶虧。因為家人轉院看診,得要幫他親自去嘉義那間初診醫院拿一張病例(核磁共振的片子),我不瞭解醫院體制內為什麼不能資源共享,所以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他們其實都可以共享某些資源,只是他們效率太低導致不知道這項資訊,事實上是可以不用讓病患家屬勞師動眾四處奔波的。於是我非常不服氣,直接打電話中央健保局投訴,結果我三催四請的叫醫院幫忙的「資源共享」機制就突然開通了。後來該院的承辦人員跟我說,現在每個醫院及其員工都有所謂的績效壓力,於是她婉轉的告訴我,說我這樣打電話去會害慘她...之後不僅她主動幫我盯進度,還關心我家人的病情,真令人啼笑皆非。

phyllis 提到...

dear amily:

那天我們由慈濟醫院助念堂離開時,樓下住院中心已打烊,我只得去急診掛號處歸還該院的陪伴卡。

掛號小姐的惡劣態度我記憶猶新,她見我們東張西望(我們只是在確認承辦此事的櫃員的位置),問我們是不是要掛急診,我們答「不是」後仍繼續尋找,掛號小姐於是用「吼」的
,喝令我們坐在她面前的椅子上,我們只好乖乖坐下。然後,她問我們哪裡不舒服?我們再一次回說:「我們並沒有要掛急診啊?」她竟又態度很差的喝斥我們離開!什麼跟什麼啊?!

媽媽往生後,我想將一些全新未用和曾經用過的醫療設備如氧氣筒、氣墊床等捐出,並聯絡了慈濟某分處的師姐來處理,結果師姐將此事交給另一分處的某師兄處理,師兄表示,要等他有空才能前來載運,我們問「難道不能暫訂個時間嗎?我們才好把時間空出來配合。」他說沒辦法,因此他們「只是志工」,行有餘力才能來處理。於是我們只好聯絡另一個分處的師姐,但師姐卻叫我們自己把器材載過去....

便便輪椅如果可以塞進後座,我們早就塞了。沒想到只是想做點好事,捐出器材幫助需要的人,竟也得看人臉色,哎...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我們除了對心靈,新世紀方面的同好,
也同樣面對至親短時間離世的經驗.
我是唯一的哥哥離世,一堆家族亂糟糟的事情,也在進行式中.
原來也不想再閱讀此類相關文章,
然,自己的創傷也不能躲太久.
也許,對於修煉我們自己的內心,這種創傷應該也是種機會學習吧.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之前在急診工作過..(到院24小時內死亡, 醫院都不可以開死亡證明)...確實有這法規...用以排除有他殺事件.所以一般是請家屬找死者的主治醫師或請里長協助.里長如有懷疑他殺嫌疑.會主動聯絡警方(怕不孝子孫謀財害命)

iris liu 提到...

我奶奶往生的時候也是如此,甚至我懷疑我們遇到的是同一個看起來8X歲的白髮老醫生開死亡證明@@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