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媽媽的身後事(一):連撞兩次車

媽媽走時並未閤眼。她大概沒料到自己盡了這麼大的努力,卻依然無法戰勝病魔。我和弟弟、老公試了許多次,但媽媽的眼皮始終就是無法閤上。在助念了八個小時之後,法師為媽媽在醫院地下二樓由禮儀公司所承包的助念堂中設好了靈位,隨後我們一行人便跟著禮儀公司的工作人員,護著媽媽的大體前往市立第二殯儀館,老公則是開著車子在後頭一路跟過去。

因為時間安排上的誤差,初離開醫院時,司機一直無法聯絡上禮儀師,車子於是在路旁等了近二十分鐘。後來司機不想再等,便直接驅車前往二殯,可是不死心的他仍然一邊撥打手機,一邊操控方向盤。就這樣,我們狠狠地撞上了路旁墊高的人行道,媽媽的大體更因為猛烈的衝擊,撞上了前面座椅的後背。此時司機仍沒有停車的打算,他車子開得又急又快,似乎巴不得能儘快下班,畢竟那時已是半夜三點。

坐在高速行駛的福斯T4後頭,我急得哭了出來。媽媽受病痛折磨半年,往生才八小時,竟然還出車禍,天底下豈有這種衰事?我氣憤地要求司機立刻停車,將媽媽的大體歸位,他這才嬉皮笑臉地下車移大體,然後在我的強烈不滿下對著媽媽的大體道歉。三點多,我們抵達二殯的冰庫,原來禮儀師早在那兒等待了。他在我的要求下,開啟屍袋檢查媽媽的頭部有無外傷,所幸媽媽儘管眼睛依舊未閤上,但外觀並無大礙。反倒是平日就經常腎痛的我,腰部被撞得疼痛不堪。

辦妥了媽媽大體進冰庫的手續,我們向禮儀師謝過,便上了老公的車打算回家休息。車子由冰庫開到了二殯門口,停車卡卻一直過不了,我們只好找敲門請警衛室裡的警衛先生幫忙。警衛先生示意我們開回右側的服務中心門口繳費,疲憊不堪的老公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倒車,打算往服務中心開過去。就在這當下,我們又撞車了,車尾狠狠地撞上了後方的安全島,我的後腦因為撞上椅枕而苦不堪言。一個晚上連續撞車兩次,我的心裡直發毛,心想是不是媽媽怪我連護送大體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隔天下午,我在媽媽友人的建議下,請了兩位喇嘛到冰庫為媽媽頌經。上師先是打開媽媽所在的最上層冰庫,然後爬上樓梯、摸著媽媽的額頭為她灌頂,接著再頌了大約一個小時的經文。我聽著經文忍不住一直掉淚,結束後上師透過翻譯告訴我,哭沒有用,不如拿哭的時間和精力唸佛號或經文迴向給媽媽。我並不清楚媽媽在灌頂和頌經之後,表情是否變得祥和?眼皮是否已經閤上?但我寧可相信她的面容如今顯得柔美平和。

離開二殯之後,我和老公回到醫院地下室的靈堂為媽媽上香,禮儀師表示隔天是週一,我們可以去辦理媽媽的死亡証明書與出院手續。有了死亡証明書,他才能訂殯儀館的禮堂並進行一切的後續事宜。可是,這張死亡証明書的取得,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費事…(待續)

7 則留言:

Har Yew Kun 提到...

http://www.hkccc.org/staff/kinmen/download/walktour.swf

也?可以看看?篇 FLASH,我各人是?得很感?啦……

匿名 提到...

應該只是太累了,才撞車啦。媽媽不會怪你的。你這樣照顧媽媽,媽媽謝謝你、心疼你都來不及。

媽媽一定也是因為沒有能親口跟你道謝道別才會放心不下。

你自己要多多寬寬心、好好過以後的日子,媽媽才能瞑目安心地到極樂世界。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沒有會錯意)耶?這樣說不厚道吧。這時候還說這些做什麼呢。那是不是也該去跟看西醫的說看西醫也沒用吧。

(目前)癌症本來就是人類醫學上的一個極限,不是西醫、也不是中醫的錯。沒有人有明確有效的醫療辦法,總是盡力試試,盡人事囉。

我也聽過親戚在日本,西醫說剩幾個月,他們於是出院全部吃中藥,結果過了好多年。

這很難說的啦。總之,現在不要再說這些了。

phyllis 提到...

就請你們少造點口業了。阿彌陀佛!

BobChen 提到...

人生是來償還業的
但不是每個人的本性都願意還

你媽媽的一生,不願意的事情太多了
放不下的人,又怎麼願意還呢?

在你念經助禱之餘,不要忘了告訴媽媽
身體只是皮囊,而她已經卸下人生的負擔
如果還有放心不下的,就跟你講
然後安心的跟菩薩走吧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只是覺得之前您刪掉的那則回應(看起來)不是很恰當,所以回應了一下。

造成版主不愉快,請將我的那則回應、以及本回應也都刪除了吧。

匿名 提到...

有時候睡不著的時候會靜下心來你這裡逛逛,
閱讀的速度跟不上你發表的速度,看過的有時候又會再看一次。

您母親的看護日記我則是每一篇都有看過,那時正好有一個學長正在撰寫醫療體制內的勞動過程分析,所以你的文章讀起來特別沈重,儘管有時候你的口吻輕鬆,但是我深深地佩服你可以靜下心來寫下這些文字。

我想不管怎麼樣,您的母親在天之靈,以及我們大家,這些看你文字的人,都希望PHYLLIS能夠好好地安適自在地度過往後的每一天!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