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06

崛江貴文的創業觀點

堀江貴文的著作《賺錢,是最重要的美德》中譯本,在台上市的日子恰巧就在他因為涉嫌違反証交法而被捕的隔天,時間點很妙。表面上看來,商周在這個巧合上似乎賺到了免費的宣傳,但堀江吹捧自己賺錢神威的書籍,竟然在自己垮台的隔天問世,實在是既諷刺又荒謬。

讀完之後我覺得此人確實有兩把刷子,而且膽識過人,只是運氣未免太好了一點。因為致富竅門可以複製,膽識可以後天練就,但運氣卻得看老天爺的臉色。姑且不論我認不認同,我對書裡的幾段文字倒是印象深刻,茲摘錄如下:

  • 中產階級言下之意,就是生活上並不是很寬裕的。所謂的中產階級應該說是沒多少錢,但也不至於窮困潦倒,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態,卻為了買房子去辦了三十五年的貸款,然後為了償還貸款,從早忙到晚。…這就是明明知道自己本身不是菁英份子,卻因為想效法菁英份子的生活方式,而拼命去追求的結果。…屬於社會多數的「中產階級」必須開始去思考「自己真的算是中產階級嗎」?這樣的問題。...真正能夠達到人人耳熟能詳的「成功」的人,只是一小部份,…那些「自稱是中產階級」的人,現實生活上必須面對的是中下階層的生活,沒有其他選擇。也就是說只有沈醉在自我的幻想中,才能支持他們忍受現實生活。(看完這段我很受傷。是啊,堀江說的沒錯,基本上消費前會先搞清楚價格的,在他眼裡都算是中下階層吧!)
  • 經濟就是預支,…這不是在賺到錢之後再來分配,應該是預估自己該賺到多少錢並且事先用掉。(他相當有自信,若真有不會理財的傻子照做,台灣燒炭自殺的人恐怕會更多。)
  • 「儲蓄是美德」這種想法,其實是戰爭與經濟活動停滯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習慣。…銀行的負債部份主要是定存和活存,而資產的部份則是以現金存款的形式對比地列入。民眾所存的錢,就是銀行或郵局向個人的借貸。…也就是說,我們不是把錢寄放在銀行,而是把錢借給銀行,銀行再轉借給其他人。…在現今如此低利率的時代,把錢存到銀行就等於是把錢無息借給銀行,這根本就是非常浪費的事。(這段算是當頭棒喝。原來我是把錢無息借給銀行,說真的,那還不如拿去做小生意。)
  • 所謂的就業,就是進入他人的風險控制(risk control)的支配下,就是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支配。…我覺得這世界上的上班族佔壓倒性多數,不是件不可思議的事,但是因為別人的錯害自己遭殃,這點我是沒辦法理解的。…自組公司-讓別人幫自己賺錢,這是成為有錢人最快的捷徑。像打工那樣把寶貴的時間秤斤秤兩的賣,實在是太浪費了。(創業才能有錢,這個富爸爸很早以前就說過囉!但是看完書之後,能實際執行的人我想還是不多吧!)
  • 以一般人的角度來想,成立公司是通往成功的最短捷徑,既然有聰明的頭腦,卻故意去配合舊制度之下已經破綻百出的公司體系,在我看來只是愚蠢。(我常想過去我的老闆為何這麼蠢還能開公司,現在明白了,因為他雇用了我們這些拿少少薪資卻為他賣命的更蠢的打工仔啊!)
  • …成立公司的時候,跟別人借錢比較好。…我認為借不到錢的人就不應該開始做生意。…我認為資本額至少要夠支付三個月的週轉金是必要的。…實際開始運作之後,千萬要記住的就是:省、省、省!(想想看,過去待過的公司裡有多少人浮報費用去吃喝玩樂?)
  • 只要有錢,自己的精神層面就可以獲得提升(雖然實際上什麼也沒有改變),但也許現實上有錢就可以變成一種心理的慰藉,這就是一種提升。這年頭有錢不一定有品味,但有品味的人就得有錢。…能打動人心的,就是錢。(這點我完全認同,有品味卻沒錢,一切都是白搭,只能被迫成為DIY魔人,哈哈哈!)
  • 做生意的基本概念就是「持續賺錢的興趣和執著」。…我的理念就是「簡單化」、「不固執」、「不多慮」的經營方式,不把狀況複雜化,經常回歸基本概念,很多事實顯示,成功的改革不過就是徹底忠於「經營的基本」。(這段算是葛洛夫的名言「唯偏執狂得以倖存」與奧卡姆剃刀原理的綜合體。)
  • 做生意可不是做義工,我對義務性的工作是持否定態度的。義工是非常含糊其詞的工作,還是別做比較好,跟義務性工作所產生的關係是很脆弱的,這是因為跟錢沒有關係,所以大多數人會覺得比較沒有責任。(大大認同!我奉勸老想拗人免費幫忙的吝嗇公司別再這麼搞了,你得到的只會是半調子的效果。)
  • 首先要記得,「一起創業的好夥伴最後一定會起內鬨」的定律是存在的。…只有一位領導人物的公司比較能夠順利成長。(話是沒錯,不過年前在「泰平天國」的餐紙上,倒是見到了六個高中校友共同創業十年的一段佳話,還頗感人哩!)
  • (對下屬的態度)如果只是做了誰都可以順利做到的就被誇獎,只是造成反效果而已。真的做了很了不起的事,那時候再毫不猶豫的誇獎才對。(反省中…順便也想起了染谷和巳的書《上司若不變成「鬼」,屬下怎麼會成材?》)
  • (對於組織內的菁英份子)「應該把投資集中在一部份的天才身上」…對於其他的雜草就不必給予任何的營養,能夠活下去就隨它們自己一點點成長,自己爬起來。…面試是選擇員工最確實的方法,無用的人,大概只要談一分鐘就知道。(這是80/20法則加蘑菇定理。)
  • (關於公司的業務)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一定要想辦法排除擁有既得利益的舊勢力所形成的阻礙。…含含糊糊的作法絕對不是「成人」的對應方式。不要自己騙自己,覺得奇怪的地方就要明確的說出來才可以。(繼續反省…過去確實有很多事情沒有搞清楚就含糊帶過。得過且過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 …這世界上還是存在相當多「討厭強者」的人,…但是,那些人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因為對手很強所以反對它,只是因為自己沒有進步。…基本上我不會去樹立無謂的敵人,如果對方沒辦法看見自己,那麼自己也不去看對方就好了。(後面這句非常好。如果能做到,應該會少生很多氣。)
  • 如果不開口向第一個人推銷產品,生意就沒辦法開張。(臉皮太薄就不用做生意啦!)

堀江確實是狂妄的,目前已成為Livedoor「前社長」的他,算是栽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大跟斗。不過想當年他的東大學長-日本的千億富豪系山英太郎(他的《賺錢哲學》一書很有意思),也是跌到谷底再爬起來。系山的名言之一是「誰惹惱系山,就收購誰的股票!」,參照堀江近年來的作風,兩人的性格算是頗為雷同,以堀江對賺錢的偏執程度,我想未來他要東山再起應該不是難事。

3 則留言:

Cobain 提到...

ㄟ.....
看完之後突然想起一首老歌
ABBA的《Money,Money,Money》
Money, money, money
Must be funny
In the rich man’s world
Money, money, money
Always sunny
In the rich man’s world...
XD..

匿名 提到...

嗨 您好 我是從柿子的網頁連結過來~
很喜歡妳的文章 充滿歡笑+淚水 五味雜陳~*會太誇張嗎?* 訂閱妳的文章囉~

匿名 提到...

哈~~
真巧.我算書看很少很少的人.
書架勉強只有幾本村上春樹.
最近剛好也看完這一本.
感觸差不多.
內容沒什麼.但是重點都有提到.
簡單沒廢話.
頗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