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3, 2006

翻滾吧!小步

2005年的最後一篇,和2006年的第一篇,都拿愛貓小步來當主角。

這兩天接了一個小案子,不僅把自己累壞,也把小步給累壞了。大家常稱擅於熬夜的人叫「夜貓子」,我原本也以為貓族是畫伏夜出,但其實不然,小步這隻盡責的家貓,早把作息調整得和主人一樣,有時我熬夜過了份,牠還會硬撐著眼皮窩在電腦旁邊陪我,一臉疲倦不堪的表情。同一時間,肥貓小舞則是早已睡到不醒貓事。

小步最常幹的事,就是把身體扭曲成怪異的姿勢。這大概是貓類流行的極限運動吧!小舞也時常反轉身體,角度誇張到上半身與下半身似乎不屬於同一隻貓。我曾上過一個加拿大籍足部按摩師的個人網站,他在文章中提到,如果人類能夠時常做這種動作,必定可以因為充份拉筋而使身體保有嬰兒般的柔軟度。簡直是廢話嘛!我如果照他的話做,骨頭早就散了吧!

小步也很有禮貌,見我在書房工作,他總會先蹲坐在門口喵喵叫,說聲「我在這裡唷!」,待我示意他靠進,他才會慢慢地朝我走來,邊走還會邊抬起後腿。先前我一直以為這個動作只是「順便」伸懶腰,今天看了美國養貓專家的文章,才曉得邊朝著主人走,邊翹起尾巴抬起後腿是貓咪的身體語言之一,它意味著:「I'm cool.」、「Glad to see you.」或是「Things are fine!」。

另外,假使貓咪看著你,然後慢慢閉上眼睛,再張開,這可不是他想睡了或者在沉思,眨眼的意思是「Hello」,等同於人類的微笑或是點頭。專家還表示,貓是很聰明的動物,一般而言都有兩歲幼兒的智能,如果喵喵叫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他們便會以抓沙發或抓牆壁來引起主人的注意,所以遇見貓兒破壞傢俱或是製造嚇人的噪音,可得先反省自己是否忽略了貓咪的需求,而不是先劈頭痛罵或者噴水警告。

啊!養貓養了五年,現在才知道這些未免也太遜了。今年我要為貓多做一點事!

2 則留言:

阿鏗 提到...

第一章照片簡直是在做瑜珈嘛??
真是可愛

匿名 提到...

先前我一直以為這個動作只是「順便」伸懶腰----->我也是一直這麼以為Orz...
想不到原來是這樣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