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30, 2005

全職看護週記(十四):接近康復

九月初被西醫宣告是胃腺癌末期,壽命只剩下半年的老媽,目前狀況很好,除了體力不及一般人,沒辦法走太久的路以外,看起來是完全康復了。在逃出三總前,她肚臍被開了個孔照腹腔鏡,被顯影劑搞到血尿,滿肚子鼓的都是腹水,三餐吃無味的粥,每晚被例行檢查叫醒好幾次,最後還被拖去洗腎,腿上插著導尿管,真是活生生地走著進去,推著出來。

自從住院第一周以來,老媽便決定拒絕化療,讓我帶著去偷看中醫,並且開始吃經方派的中藥方子積極治療。中醫的藥師佛主治醫師是碰巧也在中和開業的劉全能醫師,他是佛羅里達州經方派國師倪海廈的弟子之一,我們能就近回診算是福氣。因為老媽是重症患者,從一開始,劉醫師便與倪醫師討論病情,最後採倪醫師的建議服用黃土湯。黃土湯的主要成份是(ㄗㄠ\這字打不出來,姑且先打成「灶」)心土,相當燥熱,可以促使排出老媽胃腸裡因為寒到極點而形成腫瘤的淤血和毐素。劉醫師說老媽接下來會上吐下瀉,但不要緊,那都是正常反應。

果然,接下來近一個月,老媽每天喝著黑嘛嘛苦到不行的黃土湯,然後不停排出狀似柏油、帶有惡臭的黑色濃稠糞便,但她在血尿之後也開始變得無法排尿,老媽認為是喝下大量顯影劑導致她的腎臟出狀況,可是三總的醫師卻表示,很多病人喝中藥喝到腎衰竭,暗指我媽是自作虐不可活,堅持要她洗腎。我曾針對此事詢問劉醫師,劉醫師表示,倪醫師說過灶心土極燥,服用此湯方會使水份改由糞便排出,不需驚恐,一個月後自然會排尿。不過我們被西醫嚇得手足無措,在住院的最後兩天,老媽還是應要求被推去血液透析室洗腎。

倪醫師從劉醫師處得知老媽被西醫嚇到去洗腎,傳真來罵她是「無知的蠢女人」,去洗腎根本是多此一舉,和他在網站上寫文章的強烈語氣一模一樣,相當有趣,而老媽也被罵的心甘情願,甚至還有點樂不可支,覺得自己在洗了兩天腎之後,能聽從劉醫師的建議趕緊逃出醫院,是個無比正確的決定。出院之後,老媽繼續喝黃土湯,大約一個月之後黑便開始消失,變成正常人的黃色糞便,而且她竟然可以自己解尿了,這表示她的腎臟已如先前所預言的恢復了功能。

只是在黑便結束之後,老媽開始嘔吐,吃什麼吐什麼,體重一直下降,劉醫師說嘔吐也屬正常反應,這是排毐作用。後來老媽自己提議每兩三天就到劉醫師的診所打高蛋白營養劑,以維持體力。同一時間她因為身體虛弱,一直臥床而生出褥瘡,我聽從老媽朋友的建議買了氣墊床給她睡,但她直說不舒服,才睡幾天就撤掉。我求助劉醫師,他給了一瓶小小的中藥粉噴劑,結果使用不到一週褥瘡全好了,買那氣墊床的一萬三算是白花的。

大小便都恢復正常後,劉醫師表示,老媽胃裡的癌細胞應該是清除乾淨了,但先前藉由腹水擴散到腹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仍在,就這樣,老媽停止接受黃土湯的折磨,改服其他比較容易入口的湯藥。只是老媽對黃土湯的味道餘悸猶存,所以換新藥時我得自己喝給她看,証明新藥不苦之後她才肯喝下肚子。我當時還真怕自己會因此喝出毛病來,索性並無大礙。

又一個月過去,老媽體重減輕不少,但已不需再打點滴,氣色也相當好,說話聲音還越來越大,看起來元氣十足。先前得拿拐杖才能勉強走幾步,為了回診下樓梯時,還得有兩個人從旁扛著手臂,可是現在她不需藉助任何器材就能在室內趴趴走,下樓梯也不必別人協助,而且她還可以正常進食,不需再吃流質食物了,更棒的是,她閒來還會包包餛飩、看看書、寫寫筆記、研究食譜自娛。現在我們已經約好過年百貨公司打折時要一起去逛街血拼了。

老媽說,她很高興她放棄化療,選擇了真正能救命的經方派中醫來救自己,否則她現在恐怕是全身疼痛不堪、只能靠嗎啡過日子的躺在安寧病房了。「相信自己會好,就一定會好起來。」這是信念的問題,也是我從《創造生命的奇蹟》、《給生活一帖力量》這兩本書裡得到的啟示,我規定老媽每天起床一定要大喊「我一定會好起來」十五次,她乖乖照做,唸完心情馬上變得開朗。如果病患自己已經是等死心態,那就真的藥石罔效、離死期不遠了。

這一個多月以來,老媽迷上大愛電視台,頻道一直鎖定第九台。我陪伴她時常常見到大愛報導的慈濟新聞,也看到志工們關懷癌末病人的感人畫面。問題是,醫院施予癌末患者的,還是倪海廈醫師口中所謂的「西醫絕命三招」:開刀、化療、放療,一旦接受這三招,那就真的只能在志工的陪伴下等著上佛國了。很多人明明有機會痊癒,卻由於醫療資訊不足,無法做出正確選擇,或者是病人及家屬因為受到西醫制約、歧視中醫,以致寧可被西醫折騰到掛,也不肯給中醫一個機會,命是自己的,這只能說是個人造化了。

相關聯結

倪海廈醫師推薦的優秀中西醫
吳清忠之「人體使用手冊」

星期二, 11月 15, 2005

臭貓尿再襲擊

一年裡總有幾次,我家的貓會趁臥室沒人的時候,跳上床鋪,灑一泡騷味十足的尿。光是過去一年,家裡就有三條棉被慘遭貓尿澆毀。九月下旬,家裡不曉得哪隻貓又把買回家沒幾個月的IKEA棉被給尿了,我和男友只好趕緊到附近的棉被店,買了一床雖是店內最便宜、但也要一千塊大洋的被子救急。可是,這被子才蓋了一個半月,週末又被尿了一大灘,尿從被套進到被子,穿越床包再滲入床墊,其尿量之大,足可媲美「紅粉聯盟」片頭湯姆漢克那泡驚天地泣鬼神的長尿。

眼看著氣溫即將驟降,男友只好載我再去IKEA買新棉被。事後我跟老媽講起這事兒,她得意地說,「咩咩就不會這樣」。咩咩是我媽親自接生、一手帶大的金吉拉母貓,因為老媽懶,牠一直沒有結紮,所以三不五時便發情,可是卻從來沒有尿床抗議過。我問老媽這是什麼緣故,她答道,老一輩的浙江人有個習俗,即飼主會抓小貓去拜屋頂,以防貓咪在室內亂灑尿,而咩咩一出生時就拜過。

「貓尿退散術」的詳細作法如下:首先,捉住貓咪的前腳靠攏,呈祭拜姿勢;接著,面對自家或者鄰人的屋頂做拜拜動作,拜的時候,口中一邊唸道:「小貓拜瓦棟,貓屎貓尿遠遠送。」如此一來,即可防與貓尿共眠的憾事發生。不曉得有沒有人與我有同樣的困擾,總之寫出來供各位參考參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