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2, 2005

全職看護週記(七):鄰床病患

九月七日(週三)下午初進病房時,鄰床住的是三總的女性員工,她因為胃不舒服而住進自家醫院。在她的好心指引下,我很快地弄清楚該去哪兒取熱水、該由哪個路線到地下商店街。當晚她就出院了。第二天,媽媽的隔壁病床都空著,直到週五的凌晨,一個鬧肚子的小女生才在家人的護送下住了進來。週五早晨我一進病房,媽媽便表示鄰床小女生的家人講話講了一整晚,吵得她不能睡覺。果然,當天小女生的同學、朋友、祖父母都陸續前來,大家似乎聊得頗盡興,但卻苦了失眠一夜的我媽。

我數度出聲提醒對方降低音量,可是他們每有訪客,總是聊到忘情。想要求別人,自己也要懂得節制,所以每個訪客來探望我媽時,我都會請他們用蚊子般的音量輕聲說話。其中最無恥的莫過於前文曾提及的魔性妖女,她的聲音之大令我覺得愧對鄰床,還好我事後發現他們一家子跑到樓下洗頭去了,根本不在房內,讓我好生鬆了一口氣。

小女生有時同時有四個家人陪伴,有時整夜只留她一人在病房裡。她拖著點滴架不好上廁所,因此我行有餘力也會幫個小忙,例如替她拉開厚重的廁所門、或者借報紙給她打發時間之類的瑣事。週一上午,小女生的祖父母又來探望。這位祖父的聲音相當宏亮,講話口氣像訓話一樣,感覺上就像軍方人士。他高聲數落道:「搞什麼啊!都住進來三天了,燒還沒退,病因也弄不清楚,只會一直吊點滴。」說罷便按了鈴叫護士進來。

護士聽了抱怨之後表示,小女生住進醫院的時間適逢週末,主治醫師休假,所以只能先做基本處置,但下午主治醫師應該會來看她。印象中,鄰床的小女生住了將近一週,期間她粒米未進,因為怕吃了又會狂瀉,於是只靠注射點滴提供營養。不過她最後是安然出院了。只是兩天後,我竟接到她祖父撥錯分機的電話,原來他根本不曉得小女生已經離開醫院。好怪。

隔壁的床位並沒有閒置太久,很快地,一位外省老太太就躺了進來。她的面孔因為插著鼻胃管而扭曲,講話也因此含糊不清,再加上濃重的鄉音,我想除非是長久相處的親人,否則肯定不懂她想傳達的意思。然而住院期間,陪伴老太太的就只有一個名喚阿蘭的越南籍年輕女看護。自從老太太住院以來,她鎮日拿著手機高聲談笑,有時還叫其他樓層的同鄉姊妹進來病房聊天,簡直視老太太與我媽如無物,最後我是被逼得大聲斥責,她才稍微收斂一些。

老太太因為病痛時而呻吟,時而像「陽婆婆」似的不停發出呵、呵、呵的喘息聲,有時她也會開口向阿蘭求助,不過這位阿蘭並不理睬老太太,她不是睡覺,就是講電話,其後兩天她還不時對著老太太重聽的耳朵大聲喊道:「妳別再叫我啦!我都感冒啦!哎,病人還要照顧病人,我真是可憐喔!好可憐喔!」基本上,我覺得這個外籍看護一點職業道德都沒有,這種薪水不知她怎麼領得心安?可是病況嚴重如老太太,誰能替她說句公道話呢?根本就是申訴無門嘛。

兩三天後,老太太呼吸困難,呻吟聲越來越大,住院醫師在聯絡家屬數小時後,老太太的其中一個女兒終於出現。我本想找機會告訴她阿蘭對待老太太的實情,但阿蘭一直在場,不一會兒住院醫師和護士也魚貫而入,話於是就吞了回去。原來老太太已經昏迷,必須要插管急救了,而院方就是在等待家屬前來簽署同意書。女兒聽到老太太要插管的消息,並沒有什麼驚訝或悲傷的表情,只是淡淡地說:「她以前就插過一次,說是非常痛苦,她再也不願意插管了。我想尊重她的意思。」意思就是如果老太太就這麼走了,也是沒辦法的事。看來老太太的病史頗長,連兒女都對挽救母親的性命感到意興闌珊了。

醫師自然是以救人為優先(當然,他們也可能因為經驗不足或者粗心大意而害慘病患),於是便力勸老太太的女兒簽下同意書。女兒猶豫著要不要按母親先前的意思放棄插管,但最後下這個重大決定的人,竟然是沒良心的阿蘭!我在隔簾的另一端聽得驚訝不已。「妳就給她插管嘛!」一臉忠誠模樣的阿蘭獻計說:「反正她都昏迷了,又不會痛。」於是,就因為阿蘭的一句話,女兒違背了老太太的意思,決定讓母親插管急救。

女兒才簽下同意書,就急著步出病房,邊說:「阿蘭妳留在這裡就好,我不敢看,我要出去。」女兒出去後,護士示意我和媽媽最好也能迴避,我只好帶著媽媽緩緩步行到會客室裡等候。這一陣子,我特別容易觸景傷情,想到老太太的遭遇和那無情的看護,我不禁悲從中來,當場就在會客室裡哭了起來。一小時後,我們回到病房,老太太的呼吸器震天價響,媽媽坐累了卻無法安靜休息,我向護理站反應,但護士希望我們可以暫時忍耐,因為當晚老太太就會被轉進加護病房。我們雖然慶幸耳根能夠稍微清淨,但也為可憐的老太太擔心不已,只不過,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祝福...。(待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說怎麼好一陣子都沒看見phyllis姐的日記,
今天上來一看才知道原來發生了這些事。
不知該說些什麼好,phyllis姐這陣子一定很難受...T///T
也希望phyllis姐的母親的情況能夠早日好轉。
請保重><

phyllis 提到...

謝謝你的祝福
我們都有信心她會好起來:)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