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2, 2005

全職看護週記(六):醫療以外

雖說簽了拒絕洗腎的切結書,但腸胃科與腎臟科的主治醫師,仍不時到病房耳提面命,要我媽儘早洗腎,免得錯過救回腎臟的「黃金時期」。事實上,我媽是因為小舅的勸說才進三總做胃部檢查的,但原本沒事的腎臟竟然給弄壞了。當時住院醫師的說法是,「很多人誤信偏方,吃中藥吃到腎衰竭。」但我媽喝中藥煎劑前有向朱姓主治醫師報備,他當時曾表示:「管牠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意思是只要能救我媽的命,各種治療方式他都不反對。於是我直接告訴住院醫師,我媽吃的不是偏方,開中藥的人同時也擁有西醫執照,而且當西醫的資歷還比他深,他絕對看得懂尿毐指數之類有的沒的科學數據。

如前文所述,這接下來的一週毫無進展。醫院除了例行檢查公事之外,就是每日投以一顆胃潰瘍特效藥錠。在這兒我要提一下這每日例行檢查「正確度」的重要性,往後各位有機會照顧病人時,一定要密切留意檢查人員是否敷衍了事。在我媽所接受的各類例行檢查中,有一項是每日清晨五點半至六點間進行的體重測量,負責的人員不是護士,而是醫院外包的勤務人員。這些歐巴桑會協助諸如清潔病房、推病床、推輪椅、量體重、量耳溫等較不需要醫療專業的簡單工作。

為我媽量體重的歐巴桑人很和善,可是粗心大意。我的親身體驗是,這些小動作若是沒有確實做好,可是會鬧出人命的。就拿我媽的體重來說,兩日之內的差距多達四公斤,醫生一看便強力要求她洗腎,因為他們推論我媽的腹水和積尿令她體重暴增。但仔細一回想,這位歐巴桑前後兩日拿來病床旁測量的體重計,根本不是同一個,我媽在和醫生討價還價之餘,我索性走到隔壁的護理站,找到了那兩個體重計。我這分別一站上去,不得了,兩台的差距竟有兩公斤之譜,一點都不準。如果原本不該洗腎的病人,因為誤報的體重而被抓去一輩子洗腎,豈不冤枉?!

醫院的伙食也叫人難以下嚥。從住院的第一天起,醫院便因「糖尿病+胃潰瘍」而提供我媽「半流質」餐點。這些半流質餐點包括日復一日的無味粥品(因為不能加鹽)、無味水餃、無味麵線、代糖布丁、果汁與高蛋白飲品沖泡包。幾天下來我媽就見到粥便反胃,一口都不吃,所以有大半難吃的食物,都是我為了省下到地下商店街購買中餐的費用而吃下肚子的。

說到這個地下商店街,我在媽媽住院的第一天初次造訪時就覺得詭異。我想像中原以為醫院招商的店家會是以「健康」為主要訴求,怎知下了樓映入眼簾的第一家店,卻是提供高脂肪、高熱量食品的速食店「漢堡王」。除此之外,還有麵包店、金石堂、康是美、涮涮鍋、杏一醫療用品、星巴克、季諾義式餐廳、員工餐廳、水晶禮品店、葷/素食便當攤位、老農夫生機花果店,與人潮洶湧的7-11(這家門市不賣菸);「施工中」的告示牌上還說明,未來將有休閒服飾、三商巧福、美容美髮沙龍會陸續進駐。

自從媽媽厭倦無味粥之後,我每天早晨都到老農夫去買健康蔬果汁、水果拼盤和蘋果日報給老媽。有次我從六樓搭電梯下樓時,碰巧聽到身旁一位中年醫師對著一群簇擁著他的年輕人說:「現在商店街就是醫院的賣點,我們要多弄一些店進來才行。」唉!說到底,開醫院終究是一門生意啊。(待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這裡,就只有心寒可以形容了啊…

想到以後爸媽也有可能為病痛所苦,就真的不曉得,台灣的醫療機構,還有什麼值得信任的…

Vergil 提到...

回來一口氣看了你的六篇文章,
真的覺得為了令堂的遭遇感到
難過,可不可以把她的姓名跟
我說(留言版或E-mail)我會
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幫她提名代
禱的。

願上帝保佑妳、讓你媽媽的身體
早日康復!

Vergil 提到...

噢噢,忘了說照顧的人身體也很
重要喔!妳自己也要保重,照顧
病人的人往往是最需要照顧的,
希望令堂的病能夠快點好起來!
:)

BobChen 提到...

老實說,全世界的醫院、醫師都差不多

有差別的,是你錢多不多,
關係多不多,有沒有運氣遇到好醫師而已

從高中到現在,經歷了祖母、祖父、外祖母過世,也去醫院看護過

真正能減輕病人痛苦的,只有一顆柔軟的心而已了

phyllis 提到...

問題是,當醫護人員大抵都已失去那顆理應柔軟的心時,病患與家屬又能怎麼辦呢?

BobChen 提到...

誰有那顆柔軟的心,誰就會是好醫生、好護士、好病人、好家屬

所以我說要看運氣啊!

如果醫生、護士、病人、家屬都沒了心
最後會是像地獄一般的醫病關係吧

話說回來,誰有那顆軟的心
就算是病魔,也會幫他一把的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