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3, 2005

「巧克力冒險工廠」觀後感

精采的童話故事+提姆波頓+強尼戴普=非看不可。

我第一次知道「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故事,是在十年前。當時在媒體大力吹捧的「Riot Girl」風潮中,有個由兩位美女所領軍的芝加哥樂團,名叫「Veruca Salt」,台灣唱片公司將團名中譯為「維露卡鹽巴」,我覺得這名字有點莫名其妙,便上網查詢,這才曉得原來維露卡索爾特(Veruca Salt)是「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故事裡那個被寵壞的蠻橫富家女。由這個典故看來,暴女樂團以此命名確實是頗為傳神。

巧克力冒險工廠」的故事安排很巧妙,也潛藏說教意味,是家長教育小朋友的好幫手,看在我這種討厭沒禮貌的小鬼的人眼裡,更是大快人心。

貪吃又不守規矩的小胖子跌落巧克力河差點溺斃;任性的嬌嬌女掉進垃圾焚化爐裡渾身沾滿廚餘;目中無人自大傲慢的競爭狂變成了藍莓泡泡糖人;喜歡炫耀自己有多聰明而且還有暴力傾向的電視兒童也成了又長又扁的太妃糖人;唯有乖巧的窮人家小孩查理巴格特,在參觀工廠時一路謹守分寸,沒有做出討人厭的行為,因此贏得了繼承巧克力工廠的神秘大獎,而工廠主人威利旺卡,也因為受到為了與家人相處寧可放棄大獎的查理影響,而重新體會到親情的滋味…。

提姆波頓在電影的視覺呈現上向來獨樹一幟,其魔幻寫實風格的精緻場景設計往往令人拍案叫絕,他和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曾執導「黑店狂想曲」、「驚異狂想曲」)一樣,都是我個人非常欣賞的導演。繼前作「大智若魚」後,提姆波頓再度以「巧克力冒險工廠」裡的巧克力瀑布、海馬糖果船、破爛傾斜小屋、造型奇特的奧伯倫伯人、訓練有素的剝殼松鼠、與各式各樣奇妙的工廠作業空間,成就了一部令人折服的奇幻冒險作品。

一口美齒的強尼戴普,其精湛演技已無需贅述。但除此之外,片中最吸引我的還有兩個部份,一個是工廠裡為數眾多的奧伯倫伯小矮人,不論他們的身份是除草員、划船工、產品研究員、女秘書、搖滾樂手(還有披頭四造型)或是心理醫生,長得全是同一張印地安面孔,搞笑之餘也帶了點驚悚的味道,而這種手法不禁讓我想起英籍導演克里斯康寧漢(Chris Cunningham)為電音鬼才Aphex Twin所執導的兩支怪誕MV-「Come To Daddy」與「Windowlicker」。在這兩支作品中,不管是長相邪氣的街頭惡童或是身材惹火的比基尼女郎,面孔清一色被key成Aphex Twin的尊容,說有多嚇人就有多嚇人。

另一個奇妙的部份,是巧克力工廠裡那間專門研究如何以電視螢幕傳輸實體巧克力的白色普普風實驗室。片中的整個橋段,從場景到配樂幾乎重現了史丹利庫伯力克「2001年太空漫遊」的經典畫面,特別是威力旺卡牌的巧克力竟取代「2001年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裡那個天外飛來的奇特石塊,成為影響人猿們進化的重要關鍵,讓我看了不禁宛爾,只不過現場並未爆出太多笑聲,大概這部拍攝於1968年的老片看過或還有印象的觀眾並不多吧!

8 則留言:

Ken Worker 提到...

2001那一幕我也在會心微笑,不過就像妳說的,我看大家都沒反應,也就不敢笑出聲,免得人家一聽就知道是個阿伯。

Natalie 提到...

我覺得Wonka的一些小動作、台詞跟反應常搞得我一直大笑,但附近的人的笑點都跟我不太一樣,有些尷尬 @@
1971年的「歡樂糖果屋」的Willy Wonka也很演得很讚!兩部都很符合原著,不過...比起原著,2005年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多加了Wonka的生平,比較能夠帶起劇情的高潮,一些大人看了也比較不至於說乏味。

匿名 提到...

奧伯倫伯小矮人搖滾樂手裝扮像極"動力火車"哈哈,小矮人最厲害的就是即興演出,儘管不少人討厭Aphex Twin 認為他名過其實不過就我而言他玩Ambient真是天下無敵,2001那橋斷的確笑的人很少,很多人不知出處所以笑不出來,太妃糖弟弟跟藍莓妹妹討厭的嘴臉真是像,藍莓媽媽更是噁心到極點,那爺爺好像是驚異狂想曲裡頭偷夢的老人,看完這片我也好像跟媽媽說,我要一台?飛天透明電梯?哈.

phyllis 提到...

to 工頭:

啊!我要否認我是阿婆>_<

to nat:

1971年的"歡樂糖果屋"哪裡可以看到or買到呢?

to 23:

哈哈哈!的確有像動力火車!!!
他們的搖滾造型除了披頭四之外
還有點Freddy Mercury和Ozzy的感覺
超妙的啦!

Natalie 提到...

恩,它有出DVD,我沒在市面上看過有在賣的,但我是租來看的;因為我平常租片的店是私人開的出租店,那老闆又很自傲自己是「DVD博物館」,所以一些很難租到的片子都租得到,因此我不知道一般的連鎖出租店是否有這部,要詢問一下店員吧 :)
記得你也住在中和啊,那個出租店在福和國中正門附近,福和橋橋頭那兒,網站:http://www.overfuture.com.tw/
這間租片比連鎖的便宜很多,他是用會員預繳點數制,繳得錢愈多...當然看一部新片就愈便宜(可以刷卡呢),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線上租片,還有會員買DVD可以打八折,老闆也好心可以幫你訂片子,我爸從民國83年就在那租片,很久囉!還有,他有進美國一區的片,台灣還沒上映的片美國DVD一發就看得到囉。

匿名 提到...

工頭,你就不必太害羞了
那段我笑得很大聲
笑到都怕第一次一起到戲院看電影的女友會不會覺得我很吵了

雖然也許人家也會以為我是阿伯

Lingsart 提到...

雖然這是很久以前的貼文了~哈哈
我是新讀者,現在每天都一直瀏覽 Phyllis 的部落格,工作都快荒廢了....-_-|||
找到 Phyllis 的部落格,是因為約莫兩週前,我看到「第四類接觸」這部電影,大致上被電影說服了,看完驚訝不已~~~尤其是那些偽紀錄片,嘖嘖...

看完第四類接觸後,我跟我先生熱烈討論,他是從小學就會在課本空白處畫自己被飛碟吸走的那種人,所以討論真的是超熱烈。但我不明白為什麼片中外星人那麼可怕,還有他們會稱自己是 God?! 總覺得外星人對於人類畏懼的形象應該是無所謂才對吧?

後來我先生 google 後告訴我,那是假的,我非常震驚~因為我相信了,知道是假的就有一種被騙的感覺。於是我也上網 google 「第四類接觸 假的」,第一筆就是 Phyllis 的部落格,哈哈。就這樣看了你寫的那篇舊文、還有許多有關外星人的文章,才撫平了我受傷的心~~過沒幾天,竟然說FBI公佈外星人的照片!然後你又重貼了講外星人的貼文在噗浪(我也有追蹤你的噗浪),一連串的發現真的很有趣!

今天我看的重點是你的電影分類,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而且重看好幾遍了,當然也是很喜歡強尼,他真的什麼角色都能演活,這個片子很多地方都很用心,就像你說的,雖然很多較潛在的教育意味,不過還是非常有趣。如片中的五個孩子,他們的名字都有些涵意在,文中提到的 Veruca Salt ,是不是因為爸爸是做堅果食品的,所以是鹹口味的呢~我自己想的啦,很多小細節都很有想像空間,就是這個電影有趣的地方。

看到聰明的人跟自己有一樣的想法感覺真好,哈哈哈,謝謝妳寫這麼多好看的文章分享出來,剛剛還有看到你文章中延伸聆聽的「Julie Delpy / A Walts for a Night」這首歌我是我的最愛之一。

那我就繼續看部落格囉~ ^^

Unknown 提到...

這裡面有什麼名言佳句嗎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