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05

颱風天與「What's Up」

颱風天前夕,和男友聊到了「What's Up」這首歌,而聯繫颱風天和這首歌的關係人便是琳達派瑞(Linda Perry)。

聽到琳達派瑞這個名字,很多人可能一頭霧水,但只要提起她是前「非金髮四美」(4 Non Blondes)的主唱,還唱紅了台灣PUB駐唱樂團的必練單曲「What's Up」,大家就有一定有些印象了。這位舉止談吐豪放不羈的創作女歌手,聲音高亢厚實,詮釋搖滾曲風是再適合不過。後來她離團單飛推出首張個人專輯,還曾應本地所屬唱片公司之邀來台宣傳。我當時恰巧在那家唱片公司擔任宣傳工作,因此參與了整個宣傳活動,然而,這卻是個充滿驚奇的特殊案例。

派瑞是個相當有個性的女生,她剛踏上台灣土地就表明自己是個gay,不是lesbian,因為gay這個字具有「快樂」的意思,她還提出工作之餘希望能上gay bar一遊的心願。我們一票工作人員接了她前往簽約住宿的晶華酒店,沒想到房間的安排臨時出了狀況,為此酒店方面特別將她的房間升等為總統套房,這不僅是她第一次入住最高檔的房間,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走進空間寬敞、佈置典雅的總統套房。派瑞想到自己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竟能睡在先前Michael Jackson待過的房間裡,覺得備受禮遇,還為此開心了好一陣子。

通常藝人來台前夕,通告多半已敲定八成以上,其他再看臨時狀況安排增減。來台的頭兩天,派瑞還挺滿意公司的安排,也配合地參加了記者會、接受了娛樂新聞的聯訪,以及音樂雜誌甚至是同志雜誌「G&L」的專訪(我還記得訪問者是褚士瑩)。但印象中,整個宣傳行程似乎是在第三天時出了差錯,因為她錄完「台北之音」的節目專訪後,在回程的車上和企劃經理吵了起來,原因是她在錄音時親眼目睹DJ將一張宣傳CD擺進播音設備,而那張宣傳片裡收錄的正是「What's Up」和她首張個人專輯「In Flight」中的主打單曲。

企劃經理當初在製作這張宣傳片時,盤算的當然是如何讓大家將「What's Up」這首暢銷單曲和琳達派瑞這個陌生的新名字連結在一起,然後再試圖讓DJ和聽眾能夠進一步去認識她的個人新作。但派瑞卻不這麼認為,她一路上對著企劃經理破口大罵說:「You are hurting my career !」而企劃經理則是鐵青著臉一直辯解她是好意,氣氛當場僵到頂點。我坐在前座的助手席上聽著雙方你來我往,一句話也插不上,只能巴望車子趕快開回飯店。不過,派瑞確實不了解台灣的唱片公司向來有壓製西洋宣傳CD發送給媒體的習慣。

那次企劃部壓製的宣傳CD數量大約是一千張(或者是五百張,我記不太清楚了),在她訪台之前CD已經送得僅剩幾十張。派達對於本地唱片公司擅自壓片免費奉送的作法非常感冒,她立刻要求企劃經理全面回收銷毀。可是,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誰敢跟媒體要回早已送出的CD呢?這豈不是主動得罪媒體還送上醜聞一則嗎?於是企劃經理硬著頭皮呼攏說全部只壓了一百張,她忙著搬出庫存再東湊西湊,希望能說服派瑞,讓她消氣。由於我當時只是個小宣傳,後續的處理狀況不是非常了解,所以關於未來的通告也只能靜待上頭指示。

巧的是,就在派瑞和企劃經理翻臉的隔天,台灣發佈了颱風警報,而且颱風尚未登陸雨勢就已經大的驚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站在晶華酒店的總統套房裡,看著雨滴襲擊大片落地玻璃窗的壯觀景緻哩。因為天氣的關係,工作暫停,企劃經理原本以為休息個一兩天氣氛會緩和一些,但誰也沒料到率性的派瑞居然不告而別,在沒有知會任何人的情況之下冒著風雨搭機走人。事後,可想而知企劃經理得和老外做許多口頭解釋和書面報告,看她一付焦頭爛額的樣子,實在是怪同情她的,而雪上加霜的是,由於宣傳活動未盡圓滿,那張專輯的銷售成績只能稱得上是差強人意。

接下來的幾年,派瑞在台灣的媒體上幾乎是銷聲匿跡,直到Pink出道,我才曉得原來她已經升格為製作人,還調教出一個唱片銷量嚇嚇叫的偶像子弟兵。只是每到颱風天,這件奇妙的往事總會浮上腦海,於是我索性寫出來和各位分享。

延伸聆聽:4 Non Blondes / What's Up

3 則留言:

Yun 提到...

有個性
我尬意!!

這首歌太常聽到啦..
原來是她的歌:p

phyllis 提到...

我倒覺得她不負責任。她是來宣傳來工作的,不是到台灣來當rocker耍帥的。先了解本地的作業模式再發飆不遲嘛!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台灣宣傳方也沒有事先取得同意, 先斬後奏再來要求人了解本地的作業模式並不合理, 別人先冒犯了你, 你又何必為別人負責呢? 話雖如此但人世間, 許多人覺得(別人)對他人的責任比(別人)自己的喜好還重要, 一走了之確實不負責任, 但我認為rocker的人生責任應該由自己決定. 何況台灣這個彈丸之地, 收入如果根本不影響他的生活的話, 又何必受這個氣呢?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