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05

周二下午的噪音地獄

先前樓下有惡鄰,半夜發神經常拿木棒頂天花板,嚇得我心驚肉跳。三月份他搬走,樓下屋主說前房客積欠租金未繳,所以將房屋收回。那房東原先打算出售,但房子老舊賣相不佳,加上開了高過行情的天價,以致委託仲介三個月仍乏人問津。六月下旬,他在一樓的樓梯間內貼了張錯字連篇的簡陋告示,隨即開工裝修。

是的,我以為只是裝修。

隔了幾天,噪音大到不尋常,往樓下一瞧,才曉得他們在拆房子。三房兩廳一廚雙衛的格局給拆到空盪盪。有好幾天,我深怕缺乏支柱地板會往下塌陷。之後工人們變本加厲,連地板也全部刨除。堆了滿室的磚頭與廢料,被起重機從四樓窗口吊運至樓下載走。一天下午我坐窗前上網(我住頂樓五樓),眼前窗外竟出現一個打赤膊的工人,我見鬼了似的當場嚇傻。

接下來的兩週,那戶連大門都拆了,整個工程「透明化」,也不怕鄰居看。工人說屋主打算把不到三十坪的老公寓改裝成五間套房出租。除去狹小的走道和浴廁,一間可用空間不到四坪,遇到火警恐怕是逃生無門。到今天為止,整個拆除工程已經進行了一個月,但工人表示進度才走到一半,還有得吵。不過屋主不住這兒,罵工人也沒用,我們一整棟的住戶就只能被一張小告示給打發掉。

今天,樓下照例在早上八點開工,預計在周末砌好的牆上打洞埋管線。一整天我家地板震個不停,施工音量大到在室內交談也聽不見彼此的聲音,貓被嚇得喵喵叫,看起來全身無力。我於是打電話給環保署和工務局,前者迅速接聽,後者則互踢皮球,電話轉了三個課,最後要我自己上網寫陳情書。

寄出陳情書後,我狠心拋下深受噪音之苦的兩隻貓咪,帶著歉意奔向斜對面的央圖,企圖享受一絲絲寧靜。進了央圖直接往三樓書庫走,在尋找書籍時一旁卻有小孩在奔跑嬉戲,還有家長推著哭泣中的嬰兒在書庫走道裡穿梭。噪音陣陣襲來,卻不見館員制止。我將書抱下樓辦理借書手續,順便跟館員反應。只見館員不疾不徐地說,「沒辦法啊!之前還有人帶大狗進來咧。」

為什麼會有人帶嬰兒和大狗進圖書館,我百思不得其解。館員說:「今天那個推嬰兒車的太太,我也有勸她不要帶嬰兒進書庫,但她說,啊不然你是要替我看小孩嗎?我幹嘛要替她看小孩啊?到圖書館本來就不應該帶小孩啊。」話雖如此,不想惹麻煩也不想挨罵的館員還是放行了。我臨走前她補了一句話:「大家都很自私啦。書趁現在還可以借就趕快借,再五年這裡應該都報銷了。」

我失望地離開央圖,穿過巷子到對街的摩斯漢堡看書,花個一、兩百塊,能換得一小時的清靜也好。抱著一堆書坐定後,書才翻了四頁,鄰桌的女生開始提高音量,最後竟對著坐她對面的男人哭了起來。原以為是兩人吵架,但聽了想避都避不掉的長篇獨白,才曉得她是在罵公司主管。老娘不屑啦他媽的混蛋啦去吃大便啦有種就叫我走啦,一連串情緒性的負面字句掩蓋了店內柔和的 BGM,飽受噪音荼毒的我此刻已瀕臨崩潰。

我垂頭喪氣地走回家,到樓下大門口時是下午四點十五分。在門口巧遇四樓的工人,他說五點才會結束,我於是再走進巷子另一頭的咖啡店避難。確認店內禁菸後,我進去點了一壼安神的花草茶。再也沒有比當下更需要來壼安神花草茶的時刻了。終於,我享受了四十分鐘的寧靜,直到鄰桌的客人開始點起了菸。這裡不是禁菸嗎?唉……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我們要倡導的是"相互尊重"的概念.
我們好像失去這個美德很久了.
也不能叫妳忍耐,畢竟我也不是這樣的人.
我是碎碎唸的講道理人.

一起努力吧 ^_^

kgl 提到...

什麼糟糕的事都被妳遇上了..
我去央圖這麼多次倒是沒看過這麼離譜的事情,不講還真不知道那邊的管理是如此鬆散,還比不上中和國小旁菜市場樓上的那間小圖書館。

phyllis 提到...

This is Taiwan.

我不是早就該習慣了嗎?
習慣公共場所的高聲喧嘩
習慣街上未清理的狗大便
習慣不守規矩的車輛行人
習慣貼滿樓梯間的廣告紙
習慣信箱被垃圾郵件塞爆
習慣鬧轟轟的中央圖書館
習慣左鄰右舍總是在施工
習慣騎樓出口被機車封死
習慣鄰居出入從不關鐵門
習慣公家機關互相踢皮球

原來不受教的人是我
我一直在生不該生的氣
而且氣死活該
誰叫我住在台灣!

to kgl:

我不問也不曉得
原來還有明眼人帶大狗進央圖
又不是盲人非帶可魯不可
搞什麼鬼啊?
館員也很無奈啊
但事實上他們是有理由制止的吧?!

匿名 提到...

天啊,竟然有這種白目房東放著整棟樓權益不顧擅自改裝公寓?你們那裡靠學區嗎?這樣的套房有市場可言嗎?

我看到裝修那段時,以為你們樓下房東只是想改善賣像!

你可以試試
噪音檢舉電話
27206301
他們會派員到場測量分貝數
第一次是勸導,接下來會開單

寫到這發現我給的電話好像是台北市的

你可以打電話到中和市公所問問噪音怎麼檢舉

檢舉這事我還蠻在行的
我也是無法習慣的人哪!

再幾天就能脫離趕搞地獄的rita

匿名 提到...

如果央圖的館員顯得無奈
很簡單
直接跟當天該館職位最高的人陳情
並請他們在門口列出明顯告示

jamesmor 提到...

沒錯!

這裡是台灣阿
一個自私又貪婪的小島
一群狂傲卻自卑的島民

匿名 提到...

我在大溪的圖書館...
還看到媽媽帶高中生女兒兩人帶晚餐進閱覽區用餐...更別提啥把圖書館當他家客廳高聲聊天的人了...

phyllis 提到...

週二當天中午我有打噪音申訴專線,也有登記案號。週三一早八點半環保局的人來電,說前一天有到現場察看,但噪音值符合標準,所以就醬子結案。

請問他們是什麼時候來的?在哪裡測的?是樓下收工之後在對面公園裡測的嗎?為什麼不來我家裡測?我可是受害者耶,不在我家裡測,哪裡會知道我受到多大分貝噪音的折磨?簡直
混蛋!

北縣工務局也是。

週二當天我上網查詢該局電話,打去「公寓大廈管理組」詢問,接聽人員表示「施工管理課」才是負責單位。我於是打去「施工管理課」,接聽人員又表示「使用管理課」才是負責單位,於是電話被轉至分機7600的專案組。

接聽電話的該課課長表示,得要先確認該屋主是否擅自變更室內隔間,再者,還得確認該屋主是否申請建照。不過,最後他建議我直接上網寫信到縣長信箱申訴,大概在三天之內會有人回覆。

上網查了半天找到詢問電話,問了負責人員之後還是得自己上網寫信申訴,然後抱著可能石沈大海的心情默默等待,這就是北縣工務局的便民服務。

今天週四,到明天中午就滿三天了。我的信箱裡沒有任何來自縣長信箱的回覆。就醬子!

BobChen 提到...

孤島太不方便了

城市又太吵雜了啊

phyllis 提到...

好吧!週五的上班時間也過完了,等了三天,我還是沒有收到縣府的回信。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