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05

如何讓 Lisa Loeb 提燈籠?

十年前,我是唱片公司西洋部的宣傳。說是西洋部也不盡然正確,因為公司當時根本沒有國語部門。現在的宣傳分工很細,有平面(通常兼網路)宣傳、電視宣傳和電台宣傳三種,但當年公司剛由五大獨立出來,初期員工不過十人左右,在能省則省的情況下,我這個宣傳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寫稿、發稿、盯剪、上字、跑電台、敲通告、帶通告…樣樣都要做。

在Grunge風潮席捲樂壇的年代,Geffen是我情有獨鍾的廠牌,能夠接觸到第一手的Geffen、或說DGC旗下的音樂,是我進入這家公司的目的之一,而即將來台參加「野台開唱」的麗莎洛普(Lisa Loeb),就是當年公司旗下子廠牌Geffen的歌手。

洛普之所以受邀成為該廠牌的簽約歌手,背後有個眾所周知的故事。她是大明星伊森霍克的朋友,霍克將她的作品介紹給新片「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1994)的導演班史提勒,她的歌曲「Stay」因此被收錄在該片的原聲帶之中。電影上映兩個月後,此曲登上Billboard流行單曲榜冠軍,並蟬聯三週之久,洛普也因此成為流行音樂史上第一個未被任何唱片公司簽下,就已經擁有冠軍單曲的藝人。

九五年,洛普發表首張個人創作專輯「Tails」。由於封面是手繪的貓臉,她又老是戴著一副尾端上揚的粗框眼鏡,公司於是給她起了「小貓女」的暱稱。從「Stay」的爆紅到「Tails」的發片,其中有一年的間隔,為了怕本地樂迷忘了她的存在,公司要求我加強各大報的平面發稿。可是洛普的新聞有限、也欠缺八卦,在過往排行成績以及與伊森霍克的交情…等題材都用盡之後,已經沒有能夠引起台灣報社記者注意的話題可供操作了。於是主管說,既然沒啥好寫了,不如就以圖片取勝吧!

洛普不是賣弄風騷的女歌手,她的穿著不搞怪,髮型也沒什麼特殊,要求她露奶激凸搏版面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況且台灣的西洋專輯銷量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再怎麼說也沒必要為了台灣犧牲色相。大夥兒想了半天,主管終於給我下了指示,他要我生一組「麗莎洛普元宵提燈籠」的台式宣傳照出來,因為元宵節快到了。好吧,將無法聯繫的春節考慮在內,這事兒得儘快開始才行。可是農曆年前去哪裡生出燈籠呢?而且人家洛普又在美國,這組照片可真難生啊!

萬不得已,只好回家求助會做燈籠的媽媽。聽了我的描述,老媽火速透過人脈搞了些素材回家,當晚的細節我記不得了,總之隔天我就提了一只大紅燈籠到公司。那只燈籠是素面的,我盤算讓洛普自己畫上「Tails」封面上的小貓咪,再讓她提著拍照寄回台灣。同事很興奮的用國際快捷將燈籠寄到Geffen的辦公室,幾天後,洛普寄回了她提著貓咪燈籠的俏皮宣傳照,和一疊簽了名的專輯封面。辛苦搞出一個大燈籠的我,理所當然掙到了一份做為紀念(如圖)。

要求創作女歌手提燈籠真的很蠢,這和要求外籍藝人穿長袍、吃粽子、拿春聯拍照沒兩樣,不過實際參與整個過程,然後在平面媒體上見到新聞曝光卻是相當有成就感的事。而且老實說,新鮮有趣又有助銷售的事情,外籍藝人多半會盡力配合,再加上媒體也不排斥刊登,所以這種宣傳老套直到今時今日還是年年出現。在此我必須承認,報上的確也出現過我寫的歪七扭八、卻被藝人拿在手裡擺pose的春聯,哇哈哈哈!

剛才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洛普的現任男友是Frank Zappa的兒子Dweezil Zappa,兩人還聯袂主持美食頻道的美食節目,而剛出版音樂書「Lisa Loeb: The Way It Really Is」的她,最新專輯目前也正在錄製中,不曉得她這回來台演出會不會唱新歌呢?

延伸聆聽:Lisa Loeb / Stay

8 則留言:

ROXYTOM 提到...

妳這樣一講
我似乎對那宣傳照有點印象了

我這裡還有一個Lisa Loeb的小鬧鐘
那是唱片公司提供的"Firecracker"專輯宣傳贈品

Natalie 提到...

還記得當時Lisa Loeb正紅的時候我還在唸國中吧...當時都在迷搖滾樂(其實現在也還在迷) @@" 後來Avril Lavigne出道時就覺得Avril長像跟Lisa Loeb有些神似 :p

Yun 提到...

雖然穿長袍、吃粽子、拿春聯拍照的確很蠢
不過滿有親切感的啊:)
若是Thom Yorke...
穿長袍,戴小紅帽上面還有一顆毛毛的啾啾,打扮得很喜氣...
哈哈哈哈哈不敢想耶
可能會笑翻吧
哈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印象中,外籍藝人來台剛好遇上傳統節慶都會拍拍應景照,身著長袍馬褂小鳳裝【總覺得壽服也是長的差不多那樣】之類的.
Thom Yorke先生真是越來越恍惚了"嘆"

phyllis 提到...

to 後兩位

我一定要炫耀一下
我有radiohead的全體簽名照XD
是他們在香港高山劇場表演時簽的

Yun 提到...

真過分...:p
妳買了the tears的cd了嗎?

Vergil 提到...

噗哈哈~ 叫阿都仔提燈籠......
Phyllis妳真是太妙了,
雪印寶寶都這麼聰明嗎?

Si 提到...

我對Dweezil Zappa比較有興趣
他以前好像有張專輯
剛好就是sos出專輯 模仿的造型....
玩metal的?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